海參什麼季節吃好?它主要作用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00:23:49

1樓:匿名使用者

1.海參含膽固醇低,脂肪含量相對少,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食物,對高血壓、冠心病、肝炎等病人及老年人堪稱食療佳品,常食對治病強身很有益處;

2.海參含有硫酸軟骨素,有助於人體生長發育,能夠延緩肌肉衰老,增強機體的免疫力;

3.海參微量元素釩的含量居各種食物之首,可以參與血液中鐵的輸送,增強造血功能;

4.最近美國的研究學者從海參中萃取出一種特殊物質--海參毒素,這種化合物能夠有效抑制多種黴菌及某些人類癌細胞的生長和轉移;

5.食用海參對再生障礙性貧血、糖尿病、胃潰瘍等均有良效。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都能食用。

1.適宜虛勞贏弱,氣血不足,營養不良,病後產後體虛之人食用;適宜腎陽不足,陽痿遺精,小便頻數之人食用;適宜高血壓病,高脂血症,冠心病,動脈硬化之人食用;適宜癌症病人及放療、化療、手術後食用;適宜肝炎,腎炎,糖尿病患者及肝硬化腹水和神經衰弱者食用;適宜血友病患者及易於出血之人食用;適宜年老體弱者食用;

2.患急性腸炎、菌痢、感冒、咳痰、氣喘及大便溏薄、出血兼有瘀滯及濕邪阻滯的患者忌食。

食物相剋

海參不宜與甘草、醋同食。

製作指導

1.漲發好的海參應反覆沖洗以除殘留化學成分;

2.海參發好後適合於紅燒,蔥燒、燴等烹調方法;

3.保管時注意:發好的海參不能久存,最好不超過3天,存放期間用涼水浸泡上,每天換水2-3次,不要沾油,或放入不結冰的冰箱中;如是乾貨儲存,最好放在密封的木箱中,防潮。

食療作用

海參味甘鹹、性溫,入心、腎、脾、肺經;

具有滋陰補腎、壯陽益精、養心潤燥、補血、治潰瘍等作用。

其他相關

海參始見載於三國吳沈瑩所撰《臨海水土異物志》。其後,很長一段時間極少見諸於文字。直至元代賈銘《飲食須知》始又見記載:

「海參味甘鹹,性寒滑,患洩瀉痢下者勿食。」對其性味、功用已有認識,說明以前一直食用,可能僅在沿海,尚未普及,故文獻少見。明代,《五雜俎》記載:

「海參,遼東海濱有之,一名海男子……其性溫補,足敵人參,故名海參。」說明得名的緣由。從清代《隨園食單》中,開始認識到「海參無味之物,沙多氣腥,最難討好,然天性濃重,斷不可以清湯煨也」,說明賦味的必要,並敘述了賦味的方法。

《食憲鴻秘》則介紹了糟、醬兩種吃法。以後記載漸多,如《閩小記》、《本草從新》、《調疾飲食辯》、《清稗類鈔》、《調鼎集》等均有所記載。清代後期將海參收入「八珍」之中,列為筵上珍品。

20世紀60年代,中國已實行人工養殖,產量日增,食用更趨普及。西方人原來視海參味怪異而不食,現在也從中國領略其風味,食用者日多。而且從其醫療健身的功用被報道後,對海參的重視程度正在逐步增長中。

備註1.挑選海參:優質海參參體為黑褐色、鮮亮、呈半透明狀,參體內外膨脹均勻呈圓形狀,肌肉薄厚均勻,內部無硬心,手持參的一頭顫動有彈性,肉刺完整。

劣質海參參體發紅,體軟且發黏,參體枯瘦、肉薄、坑陷大,肉刺倒伏,尖而不直。

2.除海參苦澀味的竅門:將泡發好的海參切成所需要的形狀,每5000克發好的海參,配250克醋加500克開水,然後倒在海參內,攪勻。

海參沾醋後即收縮變硬,海參中的灰粒(鹼性物質)和醋中和,並溶於水中。隨後將海參放入自來水中,漂浸2~3個小時,至海參還原變軟,無酸味和苦澀味即可。瀝盡水分,即可烹製。

3.海參屬棘皮動物,生活在海底岩石縫裡或淺海底部的泥沙裡。烹調使用的海參的形態特點將其分為刺參和光參兩類:

(1)刺參:身體表面有肉刺,顏色大多是黑灰塵色,***於光參。品種灰參、梅花參、方刺參等。

(2)光參:表面大多光滑無肉刺,黃褐色或黑色,質量次於刺參,品種很多,其中質量較好的是黃玉參。黃玉參主產於南海,圓筒形,腹面略平坦,土黃色,背部有許多疣狀突起。

4.海參以體形大,肉質厚,體內無砂者上品。.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生活在淺海海底的軟體動物,就是被稱為海洋中的活化石——海參。它沒有眼睛,沒有腿,靠肌肉伸縮緩慢的爬行,它們能從6億年前生存繁衍至今,是因為海參有一套奇特的自衛絕招。在遇到其他動物襲擊時,它會迅速地把體內的內臟吐出來,讓敵人飽餐一頓藉以逃生。

經過大約50天的修養生息,海參就又會長出一副新內臟。也許正是這種特殊的再生的本領使海參擁有一些珍貴的藥用效果。在《本草綱目拾遺》中記載:

味甘鹹,其性溫補,足敵人參,故名曰海參。渤海灣的刺參和南韓的刺參雜交後,培育出來的後代品質有什麼不同呢?南韓的海參它的體壁比較厚,再乙個它的生長速度比較高,但是我們這邊的海參,它適應我們當地的水溫水質條件下的環境,這樣的話,兩個海參共同雜交以後,生長速度越高,抗病能力也增強了 。

這是海參爸爸,它來自南韓,這是海參媽媽,是渤海灣的居民,雖然是來自不同國度,但是它們依然一見鐘情,4~5月是它們生兒育女的季節,在顯微鏡下我們可以看清楚這些剛繁育出來的小傢伙們的模樣,它們長的很慢 ,要2~3個月才能長到2~3厘公尺,但是這些經過雜交培育出來的小海參們非常的健壯,但要讓它們保持住海參的一些藥用特性,從小就得讓海參吃天然餌料。我們現在看到這兩種藻類,這種是叫馬尾藻,這種是鼠尾藻,這兩種草在我們海區裡面,我們可以經常撈到,經過曬乾,然後稍微粉碎,過濾以後,就可以直接喂到小參苗去了。海參在海底是以有機碎屑和一些底棲藻類為食物,因為海底可食的東西少得可憐,為了填飽肚子,每天它們要吞大量泥沙,所以生長得特別緩慢。

而人工育苗時吃的是粉碎後的海藻,既有營養還利於吸收,不但身體健壯,生長的速度也快,當稚參長到3厘公尺時,就可以到養殖區去放養了,這放養的位址可得選好了。 海參在底下,海參匍匐在池底,池底,如果是接近生活汙水的話,海參體內吸收了工業的重金屬,或者有害物質,這樣生產,長出來的海參,談不上乙個保健作用,對身體會造成有害的影響。海參的養殖區必須要遠離重工業區和生活區,水流要清新暢通。

然後建乙個圍堰池子,水面越大越好,一般50畝圍乙個,池水的深度要保持在4公尺左右。放在這麼大的水面裡養,乙個是水交換量比較大,保證海參的正常生長。另乙個是提高海參的養殖水溫,就是為了避免海參冬天的溫度過低,夏天、冬天海參的溫度過高,引起海參的化皮。

海參一到炎熱的夏天,就會躲到水深處進入休眠狀態,這時如果水溫差大,水環境受到汙染,海參就會發病吐腸絕食,**潰爛而死,養殖戶把它稱為「化皮病」。如果用藥物進行防治就會影響海參的藥性,提高養殖水位就能有效防止病害的發生。我們水位都保持在4公尺以上,這麼高的水位來說,它的溫差是很小的,海參幾乎沒有發生這種化皮的現象。

既沒有外來的汙染,又有好的水體環境,那麼小海參們就可以放心的在這裡安家了。但是要注意,放苗時不能直接用手接觸參苗,這是為什麼呢?參苗怕油性物質,一有油性物質接觸它的**以後,它的**就開始化皮,開始爛,我們往下撒參苗的時候,都是用水勺,或者水瓢,就是避免手上的油性物質。

為了保證海參的品質和藥效,這每乙個細小的環節都不能大意。海參在大水面養殖時是不需要人工投餌的,它們依靠潮漲潮落帶進來的藻類維持生活,因此這密度可得掌握好,一般一畝水面放5000-6000頭就可以了。如果是放的密度比較大,影響大的生長速度,它生長得比較緩慢,相對來說這個參的營養價值來說趕不上正常海參養出來的參,營養價值要好一些。

這參苗是放下去了,可怎麼樣才能保證它們住得舒服啊,為此譚福偉他們沒有少費心思,他們把大大小小的石塊扔進養殖池進行人工造礁,給海參模擬乙個自然的海底環境。這樣海參即可以吸附在礁石上自由活動,又能美滋滋的吃著岩石上生長的藻類,這日子別提多愜意了。 模擬海參的生態環境裡面,卵石或者瓦片一樣,我們排成對也行,排成連也可以,一對之間的間距,一般就是一公尺左右,乙個對的大小,一般就是一平方,或者兩平方左右。

可剛舒服了沒多久,水中大量繁殖的浮游生物卻開始搗亂,它們消耗水中的溶解氧,直接影響海參的生長,為此養殖場經常要潑灑一些光合細菌來消除這些池底的有害物質。有沒有更好的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呢?2023年他們把海蟄搬請進了海參的家裡,讓它們做起了鄰居,可這海參和海蟄能夠和睦相處嗎?

海參是深入在水的低層,海蜇是生長在水的上層方面,它倆之間,乙個是空間上面是能錯開,不會相互影響。再乙個是海蜇的餌料是水中的浮游動物,而海參它吃的是一些廢屑,底質的一些營養物質。既不影響生存空間,又不爭搶餌料,海蜇象清道夫似的清理著水裡的浮游動物,對海參的環境起到了淨化的作用,真是乙個好鄰居。

一般海蜇養殖三十天左右,個體就會達到20斤,因此可見它吃掉的浮游動物真不少。由於海蜇本來就是海參的乙個輔助養殖品種,因此在養殖中,要根據浮游動物檢測的數量來掌握海蜇的放養量。一般情況下我們放的海蜇苗,都是一畝地放三四百畝左右就行了。

海參們無憂無慮的生活了兩年後,個體達到150克左右就可以捕撈上市了。但是打撈海參不能像打魚一樣用網,而是由潛水員潛入水底,用手乙個乙個地撿起來,這也是海參珍貴的原因之一。雖然海參的生命力挺強的,但是一旦離開海洋,就會變得極其脆弱。

新鮮的海參,因為它本身含有十幾種酶,如果離開水的話,它會出現化皮的現象,就是出現潰瘍面,如果在自然界放上幾個小時的話,海參就會化成一灘水,這樣就失去了它的食用價值。海參化成水當然就沒有什麼作用了,為了防止這一現象的發生,唯一的辦法就是快速的進行加工。在傳統的加工方法中,最普遍的就是鹽幹海參,就是將打撈上來的海參,用開水煮熟,然後用鹽醃製,這樣加工過的海參,不僅口味形狀發生了變化,藥性也受到了損失。

現在在山東省科學院專家的指導下,養殖場引進了高溫短時加工技術,生產出了馬上就能吃的即食海參,而且還加工出了一些具有藥用效果的口服液,使海參這一藥食兩用的海洋珍品能更便捷的造福於人類。

海參什麼時候吃最好什麼季節吃好

3樓:明月松間照時代

實際上,一年四季都可以海參。以前有秋冬進補吃海參最好的說法,因為海參可以增強抵抗力和免疫力,減少患感冒等病的機率。然而,春夏吃海參也有同樣的效果,所以吃海參四季適宜。

春季吃海參有助於預防感冒。海參富含蛋白質、氨基酸、礦質物及活性物質,而且低脂肪、低膽固醇,長期進補海參,有提高免疫力、抗疲勞等功效。春天是流感高發期,身體免疫力差的人容易患病,常吃海參可以有效預防流感的發生。

「夏天吃海參會上火」是錯誤的觀念。夏天,人的體能消耗大、新陳代謝快、機體細胞易衰老,導致免疫力降低,此時便需要進補。但夏季不能盲目進補,而海參性溫,補而不燥、滋而不膩,適宜夏天進補,也是冬病夏補的絕佳選擇。

秋冬季節適宜吃海參。但過去有秋冬最適合之說,主要是由於過去的採捕和儲存技術有限。海參夏季會鑽入泥沙中夏眠,只有每年秋末冬初,氣溫適宜、 海參肥沃之時才能採捕。

加上過去的加工方法落後,不能長時間儲存海參,因此只有在秋冬才能吃到海參。所以,事實上海參一年四季都可以吃。

海參的營養價值十分高,多數人都可作為滋補品來食用。不過,由於海參的蛋白質含量太高,會增加腎臟負擔,腎臟功能不好的人不宜吃海參。此外,兒童也不宜食用海參。

吃海參有什麼好處,吃海參的好處與壞處

1.海參適合與靈芝搭配食用,具有增強人體免疫力,輔助 糖尿病,病後或術後修復的作用。非常適合身體虛弱的人群用於調理身體。2.海參含有蛋白質 鈣 鉀 鋅 鐵 硒 錳等活性物質外,海參體內其它活性成分有海參素及由氨基已糖 已醣醛酸和岩藻糖等組成刺參酸性粘多醣,另含18種氨基酸且不含膽固醇。因為海參性溫,...

女人吃海參好嗎,女性長期吃海參的好處是什麼?

海參被譽為 百補之王,養血之神 氣血雙補,補腎補血效果既好且快,尤其適合女性進補。能快速改善女性腎虛所造成的怕冷 手腳發涼 易感冒 易疲勞等現象。海參生血補血效果奇快。中醫大辭典 等醫學名著描述其 滋益五臟六腑,生百脈血 養血潤燥,治經血虧損 能快速改善人體貧血現象,讓人體多種血液指標恢復正常值。女...

吃海參對心臟不好的人有什麼益處,女人吃海參有哪些益處

可以補充優質蛋白,增強免疫力。可以使心臟變好 所以你就繼續天天吃吧 吃胡椒有什麼益處?女人吃海參有哪些益處 女人吃海參的好處有 好處一 海參可以調節女性水平衡 海參含有十八種氨基酸成分,這些成分可以增強人體的組織代謝功能,增強機體細胞的活力,並且海參體內的酸性粘多醣也可以起到遏制體內的脂褐素的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