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能長期吃嗎,黑木耳可以天天吃嗎

時間 2021-05-05 00:23:49

1樓:武涵涵

1.木耳中鐵的含量極為豐富,故常吃木耳能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並可防治缺鐵性貧血。

2.木耳含有維生素k,能維持體內凝血因子的正常水平,防止出血。

3.木耳中的膠質可把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吸附集中起來排出體外,從而起到清胃滌腸的作用

4.它對膽結石、腎結石等內源性異物也有比較顯著的化解功能。

5.它還有幫助消化纖維類物質功能,對無意中吃下的難以消化的頭髮、穀殼、木渣、沙子、金屬屑等異物有溶解與烊化作用,因此,它是礦山、化工和紡織工人不可缺少的保健食品。

6.木耳含有抗腫瘤活性物質,能增強機體免疫力,經常食用可防癌抗癌。

簡言之,木耳有補氣養血;潤肺止咳;抗凝血;降壓;抗癌;運血的功效。

不宜吃木耳的人群:1 有出血性疾病、腹瀉的人應不食或少食。

2孕婦不宜多吃。

2樓:寧雪容洋馳

黑木耳是非常營養健康的食材,含有菌類特有的營養物質,具有軟化血管等多種功效,長期使用有益於身體健康。但是木耳一定要現泡現做,不要隔夜泡。有的木耳還用化學物品處理過。望採納

黑木耳可以天天吃嗎

3樓:很多很多

可以的。

常吃黑木耳的3大好處

1、養顏美容之佳品

黑木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其蛋白質含量堪比動物食品,因此有「素中之葷」的美譽;此外維生素e含量非常高,是美白肌膚的佳品;最重要的是含鐵量最高,說道補鐵,一般都認為菠菜,瘦肉,動物肝臟中含量豐富,其實在所有食物中黑木耳的含鐵量最高,是菠菜的20多倍,豬肝的7倍多。

2、**清道防結石

黑木耳中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和一種特殊的植物膠原,這兩種物質能夠促進胃腸蠕動,防止便秘,有利於體內大便中有毒物質的及時清除和排出,並且有利於膽結石、腎結石等內源性異物有一定的化解功能。

3、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黑木耳含有維生素k和豐富的鈣,鎂等礦物質,能減少血液凝塊,預防血栓等症的發生,有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

4樓:迪蒙智慧型交通

木耳味道鮮美,蛋白質含量豐富,被譽為「素中之葷」。

一、常吃黑木耳的3大好處

1、養顏美容之佳品

黑木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其蛋白質含量堪比動物食品,因此有「素中之葷」的美譽;此外維生素e含量非常高,是美白肌膚的佳品;最重要的是含鐵量最高,說道補鐵,一般都認為菠菜,瘦肉,動物肝臟中含量豐富,其實在所有食物中黑木耳的含鐵量最高,是菠菜的20多倍,豬肝的7倍多。因此是養顏補血,預防缺鐵性貧血優質的食物**。

2、**清道防結石

黑木耳中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和一種特殊的植物膠原,這兩種物質能夠促進胃腸蠕動,防止便秘,有利於體內大便中有毒物質的及時清除和排出,並且有利於膽結石、腎結石等內源性異物有一定的化解功能。對於初發膽囊炎和初發結石者,保持每天吃1-2次黑木耳,疼痛、噁嘔等症狀可在2-5天內緩解。

3、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黑木耳含有維生素k和豐富的鈣,鎂等礦物質,能減少血液凝塊,預防血栓等症的發生,有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

二、黑木耳的飲食禁忌

不適宜人群:有出血性疾病、腹瀉者的人應不食或少食;孕婦不宜多吃。

選購忌:朵型小而碎,耳瓣卷而粗厚或有僵塊,身溼肉薄、表面色暗,體質沉重,朵灰色或褐色的為次。選購黑木耳時要選擇朵大適度、體輕、色黑、無僵塊卷耳、有清香氣、無混雜物的幹黑木耳。

黑木耳不應混有其他雜物。取適量黑木耳入口略嚼,應感覺味正清香。如果有澀味,說明用明礬水泡過。

有甜味是用飴糖水拌過。有鹼味是用鹼水泡過。

烹調忌:幹木耳烹調前宜用溫水泡發,泡發後仍然緊縮在一起的部分不宜吃。

1、在溫水中放入木耳,然後再放入鹽,浸泡半小時可以讓木耳快速變軟;

2、溫水中放入木耳,然後再加入兩勺澱粉,之後再進行攪拌。用這種方法可以去除木耳細小的雜質和殘留的沙粒。

食用忌:黑木耳滋潤,易滑腸,患有慢性腹瀉者應甚食,否則會加重腹瀉症狀。大便常稀溏者不宜食用黑木耳。發霉及有腐敗味的黑木耳嚴禁食用,以防中毒。

同食忌:木耳不宜與田螺同食,從食物藥性來說,寒性的田螺,遇上滑利的木耳,不利於消化,所以二者不宜同食。木耳與野雞不宜同食,野雞有小毒,二者同食易誘發痔瘡出血。

木耳不宜與野鴨同食,野鴨味甘性涼,同時易消化不良。

三、如何辨別人造木耳

由於木耳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因此市場上出現了眾多的「人造木耳」,要想辨別「人造木耳」,先來看看「人造木耳」有哪些招術:

招術一:將白背毛木耳、黃背毛木耳或地耳放入滷水、紅糖、硫酸鎂、墨汁等溶液中浸泡,之後再曬乾成色澤烏黑、油光發亮、又大又厚的「黑木耳」。食用這種「木耳」後,很可能出現嘔吐、腹瀉等中毒現象。

招術二:用紅砂糖、水、精粉、海藻膠熬製成膠泥狀的黑粥,然後用小勺舀一點黑粥倒在泡過氯化鈣水的玻璃片上,接著將另一塊玻璃片與之擠壓出的耳狀薄片放在氯化鈣水中浸泡,最後曬乾。這種「人造木耳」吃了不會有什麼害處,但顯然不能跟天然木耳的營養價值相媲美。

天然優質黑木耳片薄、色深,耳背有淺白色茸毛,耳麵還有類似筋絡的紋路,稱為「耳筋」。乾貨朵片完整,乾燥鬆散,雜質少,手感輕,口嚐無鹹、甜、澀等味。真木耳吸水性強(5克乾木耳可吸收50毫公升的水分),吸水後肉質堅韌,富有彈性,體積能增長10倍以上。

用「招術一」加工而成的木耳,耳麵顏色暗淡無光,耳背掛有「細小白霜」,朵片粘連捲曲,結成團塊,手感沉重、硬梆梆。放到口裡細細品嚐,味道異常:鹹的是鹽,甜的是紅砂糖或者蜂蜜,澀的是硫酸鎂或者硫酸銅,苦的可能是鹽滷。

另外,它的吸水性也相對差,吸水後體積僅能增長3~5倍。

用「招術二」製成的全人造木耳因為以紅砂糖做色,所以口嚐時有甜味,而天然木耳是沒有甜味的。全人造木耳所用的海藻膠是一種天然食物新增劑,吸水性很小,因此泡水後體積增長也很有限。另外,用少量清水泡木耳,然後在水中加蘇打水,「人造木耳」泡出的水會變得渾濁。

現在,有不少黑心商販用**便宜的地耳冒充黑木耳。地耳的營養價值沒有黑木耳高,味道也沒有黑木耳好,但模樣卻和黑木耳很像。具體說來,地耳個頭較大,黑木耳個頭較小;地耳厚,黑木耳薄;地耳的正面多為紅褐色,背面泛黃,而黑木耳的正面是黑色的,背面是灰白色的。

5樓:風唱能香巧

黑木耳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軟化血管,同時還能散淤血。每天吃幾朵對身體有益。不過再好的東西都要適量。

6樓:洪翠花乜棋

可以。黑木耳含有對人體有益的植物膠質以及一種叫做「多醣體」的物質,這是一種天然的滋補劑,和黑木耳中豐富的纖維素共同作用,能促進胃腸蠕動

7樓:紫涵小仙

經常吃挺好的。

黑木耳含有對人體有益的植物膠質以及一種叫做「多醣體」的物質,這是一種天然的滋補劑,和黑木耳中豐富的纖維素共同作用,能促進胃腸蠕動而防止便秘,有利於體內大便中有毒有害物質及時清除和排出,還可促使腸道脂肪食物的排洩,減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從而起到防止肥胖和**作用。黑木耳還有抗脂質過氧化的作用,使人延年益壽。不過也不可多食,每天不要超過500g,最好是每天100g左右就可以了。

8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比如蘿蔔白菜可以天天吃嗎?一樣的,只要不是只吃它別的不吃就行。

如果長期吃黑木耳,會有什麼好處或壞處

9樓:

每人每天食用5-10克黑木耳,它所具有的抗血小板聚集作用與每天服用小劑量阿司匹林的功效相當,因此人們稱黑木耳為食品阿司匹林。阿司匹林有***,經常吃會造成眼底出血,而黑木耳沒有***,更受人們青睞。同時,黑木耳具有顯著的抗凝作用,它能阻止血液中的膽固醇在血管上的沉積和凝結。

由於黑木耳的抗血小板聚集和降低血凝作用,可以減少血液凝塊,防止血栓形成,對延緩中年人動脈硬化的發生發展十分有益,不僅對冠心病,對其他心腦血管疾病以及動脈硬化症也具有較好的防治和保健的作用。

黑木耳還含有多種礦物質,能對各種結石產生強烈的化學反應,剝脫、分化、侵蝕結石,使結石縮小,排出。對於初發結石,保持每天吃1~2次黑木耳,疼痛、噁嘔等症狀可在2~4天內緩解,結石能在10天左右消失,對於較大較堅固的結石,其效果較差,但如長期食用黑木耳,亦可使有些人的結石逐漸變小變碎,排出體外。

常吃黑木耳,還能預防血栓等症的發生。

中醫認為,由於木耳得陰濕之氣,由朽木所生,故有衰精腎之害。精為人生之源,精衰則源截;腎為先天之本,腎衰則本斷。因此,木耳不可不食,但又不可多食,特別是孕婦、兒童食用時更應控制數量

10樓:匿名使用者

1. 木耳中鐵的含量極為豐富,故常吃木耳能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並可防治缺鐵性貧血。

2. 木耳含有維生素k,能維持體內凝血因子的正常水平,防止出血。

3. 木耳中的膠質可把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吸附集中起來排出體外,從而起到清胃滌腸的作用

4. 它對膽結石、腎結石等內源性異物也有比較顯著的化解功能。

5. 它還有幫助消化纖維類物質功能,對無意中吃下的難以消化的頭髮、穀殼、木渣、沙子、金屬屑等異物有溶解與烊化作用,因此,它是礦山、化工和紡織工人不可缺少的保健食品。   6. 木耳含有抗腫瘤活性物質,能增強機體免疫力,經常食用可防癌抗癌。

簡言之,木耳有補氣養血;潤肺止咳;抗凝血;降壓;抗癌;運血的功效。

不宜吃木耳的人群:1 有出血性疾病、腹瀉的人應不食或少食。

2 孕婦不宜多吃。

11樓:舒星的日常生活

常吃黑木耳有五大好處,所以在家常菜能排進前十,好吃且營養豐富

12樓:天蠍收藏家

吃木耳有很多好處,例如木耳中含鐵,是各種葷素食品中含鐵量最多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並可防治缺鐵性貧血,減少血小板凝塊,預防血栓的發生,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發生。望採納謝謝。

13樓:

如果長期吃黑木耳,可以軟化血管。

黃瓜可以拌木耳嗎,黃瓜和黑木耳能一起吃嗎

黃瓜拌木耳怎麼做?把黃瓜拍碎,放入碗中,木耳花菜洋蔥,過水兩分鐘超出,倒入黃瓜花菜,調好的調料進行攪拌就可以吃了。可以木耳的營養價值 1 木耳中鐵的含量極為豐富,故常吃木耳能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並可防治缺鐵性貧血 2 木耳含有維生素k,能減少血液凝塊,預防血栓症的發生,有防治動脈粥樣硬...

狗肉能和木耳一起吃嗎,黑木耳可以和魚肉同時吃嗎?

可以一起吃。1 木耳不宜與田螺同食 從食物藥性來說,寒性的田螺,遇上滑利的木耳,不利於消化,所以二者不宜同食。2 患有痔瘡者木耳與野雞不宜同食 野雞有小毒,二者同食易誘發痔瘡出血。3 木耳不宜與野鴨同食 野鴨味甘性涼,同時易消化不良。4 蘿蔔和木耳不能一起吃 吃蘿蔔時就不要再吃木耳,二者一起食用可能...

孕婦可以吃黑木耳嗎,孕婦能吃蝦嗎?

孕婦是可以吃黑木耳的,但是應注意食用的量,不宜多吃。黑木耳含有維生素b1 b2 胡蘿蔔素 菸酸等營養素,其中黑木耳的含鐵量極高,不僅對孕期有補血的功效,而且還能夠增強孕婦自身的免疫力。而對於患有輸尿管結石的孕婦來說,可稍微多吃一點黑木耳。黑木耳可稀釋血液,降低血液黏度,對結石有溶解並排出體外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