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夏季養生吃什麼食物好,夏季養生吃什麼海鮮好

時間 2021-05-04 02:54:33

1樓:匿名使用者

適合老年人夏季吃的食物

每到夏季,老年人容易出現食慾不振的情況,因此,調整好老年人的膳食結構,使他們吃好喝好,保證充足的營養供給,安度夏天,很有必要。

1、醬蒸茄子

把茄子洗淨去莖,切成塊的形狀,放進碗內,按量加鹽,味精,多放點糖,然後加點醬油,再放點色拉油,最後蒸。蒸的時候可以用保鮮膜包好放進微波爐蒸,也可以放在鍋中蒸,只要茄子煮熟即可取出。取出後,用筷子將碗裡的茄子拌均勻,再撒點香蔥就可以了。

2、綠豆

綠豆它具有清熱解毒、除濕利尿、消暑解渴的效果,多喝綠豆湯有利於排毒、消腫,不過煮的時間不宜過長,以免有機酸、維生素受到破壞而降低作用。

3、胡蘿蔔

胡蘿蔔對改善便秘是很有幫助的,它富含β-胡蘿蔔素,可以中和毒素。還是新鮮的胡蘿蔔排毒效果比較好,因為它能清熱解毒,潤腸通便,打成汁再加上蜂蜜、檸檬汁,既好喝又解渴,也有利於排毒。

4、燉蛋

大體步驟:先將雞蛋打勻,最好達到出現泡沫,然後將已經加了鹽和味精的溫水(視個人口味輕重調製)慢慢倒入雞蛋中,此時,一手也要慢慢攪拌,使雞蛋與水能夠更大程度的融合在一起,然後再撒些香蔥,放入鍋中蒸,蒸的時間要適宜,太短不容易熟,太長又會老,影響口感,你多做幾次就能把握時間了。這個簡單又營養。

5、橙李酸奶

酸奶凍成冰。取出在室溫放一會兒後,不去掉包裝,用擀麵杖敲打,把酸奶冰敲碎。當然,你有碎冰機就用機吧。

把酸奶冰放入杯子裡,要放到一半的位置就可以了,再用勺子戳戳,讓冰再碎些。橙子和李子肉放入攪拌機攪拌,然後倒入酸奶冰上邊。吃的時候最好用一頭有小勺的那種大粗吸管先攪拌下,再吃吃喝喝。

6、山藥

山藥可整頓消化系統,減少皮下脂肪沉積,避免肥胖,且增加免疫功能。以生食排毒效果最好,可將去皮白山藥和菠蘿切小塊,一起打成汁飲用,有健胃整腸的功能。

7、菠蘿綠豆

菠蘿三大片,就是橫斷面的那種切法。用鹽水略微泡十分鐘消毒。一根和路雪的綠豆雪糕,一塊蒙牛的忌廉**。

把這些東西都放入攪拌杯中,加一點水就可以,大約一勺。攪拌吧。因為現在的菠蘿比較酸,所以用奶油**調合。

如果菠蘿很甜,可以少放些忌廉**。其實做這東西用酸點的菠蘿好吃,特別爽口。

8、櫻桃西瓜冰

提前把西瓜一勺勺挖出到碗裡,然後放入冷凍室凍成冰。再把西瓜冰和去核的櫻桃、冰激凌和煉奶放一起攪拌即可。千萬記得西瓜去籽。

所以,無籽西瓜比較好哈。恩,我記得有個西瓜去籽好方法,待我查查演示下。櫻桃去核就是笨方法,沿著櫻桃身上一道溝掰開,取出核。

冰激凌不要很多,一滿勺就夠了。再來點煉奶,添點奶甜。

9、苦瓜

苦瓜是最佳蔬菜。專家表示,夏季高溫容易使人精神萎靡、胸悶、頭暈、食慾不振,此時,吃點苦瓜等苦味菜大有裨益。有研究表明,苦瓜含有降低血糖的物質,能夠預防和改善糖尿病的併發症,且能提高食慾,可以說是夏季餐桌上的佳餚。

其他苦味蔬菜如萵筍、芹菜、蒲公英、蓮子、百合等都含有豐富的生物鹼、氨基酸、苦味素、維生素及礦物質,具有消暑、退熱、除煩、提神和健胃功能。

10、番茄湯

番茄湯是最佳湯餚。專家介紹,每人每天食用50克-100克新鮮西紅柿,可滿足人體對幾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需要。西紅柿富含「番茄素」,有抑制細菌的作用,同時西紅柿含有的蘋果酸、檸檬酸和醣類,有助消化,對腎炎患者有利尿作用。

盛夏,每日食用鮮西紅柿能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對緩解消化不良、食慾不振有一定的作用。夏季用番茄燒湯既可獲得養料,又能補足水分,可謂一舉兩得。

2樓:匿名使用者

清淡不油膩,根據個人體質特徵選擇比較好。

3樓:田野牧蜂

建議保持良好的作息和均衡的膳食習慣,可以適當結合沖泡蜂蜜水飲用,利用蜂蜜中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氨基酸、酶類脂類,是很好的日常滋補食品,每日食用可以幫助益氣補血、滋養腸胃、改善心腦血管問題、增強人體抵抗力。

夏季養生吃什麼海鮮好

4樓:匿名使用者

雲想衣裳花想容(李白)

老年人夏季養生保健常識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氣候炎熱,人體消耗大,高溫下,人的反應變得遲鈍,注意力不集中內,精神萎靡,容老年人更是懶散貪睡,無精打采,所以要注意保持有規律的生活節奏,清晨,適當的在戶外運動鍛鍊,促使血氣執行通常。

夏季各種疾病的多發期,病菌容易繁衍,老人飲食要注意清潔衛生,大魚大肉和辛辣食物少吃,夏季冷飲可適當飲用,不可過量。

防濕,防止中暑夏季,天氣熱,人易出汗,外出最好帶帽子,打傘,避免烈日暴曬,出汗後,不要一直穿濕透的衣服,老年人納涼時不宜在電風扇前久吹

6樓:匿名使用者

體陽氣比較旺盛,陰氣不足,是中風、腸道疾病、中暑的高發季節,對於老人來說,夏季養生保健非常重要。

夏季養生吃什麼 推薦6款食物

7樓:傻子歡兒

夏季養生食物

最佳調味品——食醋

夏季天氣炎熱,人的出汗量比較大,多吃點醋可以提高胃酸的寧都,可以幫助我們消化吸收,促進食慾。

醋還有很強的抑制細菌能力,短時間內即可殺死膿性葡萄球菌等,對傷寒、痢疾等夏季多發腸道傳染病有預防作用。夏天人易疲勞,多吃點醋能解除困倦,幫助人體保持充沛精力。

最佳蔬菜——苦味菜

夏季氣溫高濕度大,往往使人精神萎靡、倦怠乏力、胸悶頭暈、食慾不振、身體消瘦等,此時吃些苦味蔬菜對健康大有裨益。

現代營養學研究證明,苦味蔬菜中富含消暑、退熱、除煩、提神、健胃功能的生物鹼、氨基酸、苦味素、維生素及礦物質。苦瓜、苦菜、萵筍、芹菜、蒲公英、蓮子、百合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最佳湯餚——番茄湯

在番茄湯當中含有豐富的番茄紅素,它有一定的抗抗前列腺癌和保護心臟的作用,比較適合中老年的男性食用。

最佳肉食——鴨肉

夏季人體能量消耗大、新陳代謝旺盛,必須增加蛋白質的**。鴨肉不僅富含蛋白質,還具有滋陰養胃、健脾補虛、利水化溼的作用,根據中醫「熱者寒之」的原理,鴨肉特別適合苦夏、上火、陰虛燥熱者食用。

最佳飲料——熱茶

夏天離不開飲料,首選飲品就是熱茶。喝熱茶可以使毛孔擴張,隨著汗液排出,人也會感到格外涼爽。紅茶富含鉀元素,既解渴又解乏。

最佳營養素——維生素e

人在夏天會遇到三大危險,即強烈日照、臭氧與疲勞,而維e能將這三大危險降到最低。維e在全穀物食品、堅果、奶製品等食物中含量較多,夏天可多吃一些。望採納

夏季養生吃什麼,10種食物最滋補

8樓:魷魚小姐

1.鴨蛋補夏:立夏吃蛋,使人在夏天不會消瘦,不減輕體重,勁頭足,幹活有力。鹹鴨蛋中鈣質、鐵質等無機鹽含量豐富,含鈣量、含鐵量比雞蛋、鮮鴨蛋都高,是夏日補充鈣、鐵的首選。

2.蓮子養心:養心季節是夏,此時心臟最脆弱,暑熱逼人容易煩躁傷心,易傷心血。蓮子芯的味道雖然比較苦,但可以清心火,是養心安神的佳品,亦可壯腸胃。

3.章魚補血:章魚有補血益氣、治癰疽腫毒的作用。

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等營養元素,並還富含抗疲勞、抗衰老、能延長人類壽命等重要保健因子--天然牛黃酸。一般人都可食用,尤適宜體質虛弱、氣血不足、營養不良之人食用。

4.士多啤梨解毒:夏季是盛產士多啤梨的季節。

食用士多啤梨能促進人體細胞的形成,維持牙齒、骨、血管、肌肉的正常功能和促進傷口癒合,增強人體抵抗力,並且還有解毒作用。士多啤梨含有多種有機酸、果酸和果膠類物質,能分解食物中的脂肪,促進消化液分泌和胃腸蠕動,排除多餘的膽固醇和有害重金屬。

5.萵苣通氣:萵苣含有大量植物纖維素,能促進腸壁蠕動、通利消化道,可**便秘,是貧血患者的最佳食料。推薦魚腥草拌萵苣。具有清熱解毒,利濕祛痰的功效。

6.草菇抗癌:草菇蛋白質中,人體八種必需氨基酸齊全、含量高,佔氨基酸總量的38.2%,可抑制癌細胞生長,特別是對消化道腫瘤有輔助**作用,能加強肝腎的活力。

7.豌豆清腸:豌豆中富含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物質,尤其是含有優質蛋白質,可以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和**能力。而豌豆中富含的粗纖維,能促進大腸蠕動,保持大便順暢,起到清潔大腸的作用。

8.茄子抗老:夏季對人體的損耗大,茄子中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能夠延緩人體衰老。

茄子是為數不多的紫色蔬菜之一,在它的紫皮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維生素p,是其他蔬菜所不能替代的。

9樓:田野牧蜂

推薦食用蜂蜜,蜂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氨基酸、酶類脂類等上百種營養物質,是很好的日常滋補食品,非常適合每日食用。可以起到益氣補血、滋養腸胃、改善心腦血管問題、增強人體抵抗力等一系列作用。

建議大家每日選用60°c左右的溫水沖泡蜂蜜水飲用,避免水溫過高導致其豐富的營養物質被高溫分解破壞。

老年人夏季養生有哪些注意事項

10樓:全球播報大師

老年人夏季應該如何養生?

11樓:小虎乖寶貝兒

老年人夏季養生的法則

1:充分休息:老年人必須養成午睡的習慣,以保證每天有8小時的睡眠時間。

2:避免著涼:夏季老年人避暑時注意對腰腹部進行保暖。

3:清潔**:夏季要保持**清潔,勤換衣物。

4:預防中暑:避免長時間在烈日下或高溫下活動,同時注意補水。

5:調節飲食:老年人代謝過程比一般人低10%-15%,所以夏季飲食應該新鮮可口、清淡易消化。

6:防腸道病:老年人夏季不貪食生冷食品,不吃腐敗變質的食物,以免出現食物中毒和腸道疾病。

12樓:smile喻永倩

1不少中老年人都有晨練的習慣。夏季天氣炎熱,一大早就氣溫高,一些老人為了防止鍛鍊後滿身大汗,往往天未亮即早早起床,摸黑鍛鍊。患有心臟病、高血壓、哮喘、腦病等疾病的中老年人,往往容易在黎明十分突發嚴重病症,如果在摸黑晨練過程中出現意外,很可能無人發現,無法得到及時搶救而喪命。

因此,若實在無法抵擋住高溫,最好放棄夏季晨練,或者摸黑鍛鍊要有伴。

2高鹽飲食對人體健康有害處,已經得到大多數中老年人的認可,因此,很多中老年人往往採取低鹽飲食。但是,有不少中老年人或其家人往往走極端,過度低鹽甚至無鹽飲食。事實上,高鹽有害健康,過度低鹽也同樣危害健康,鹽分攝入不足會導致人體電解質缺乏,引起老人食慾不振,肢體乏力,以及其他病症。

夏天人體冒汗量大,隨汗液排出的鹽分也大,因此,夏季不但不能過度低鹽飲食,還要視情況適當增加鹽分攝入。

3一些中老年人盲信辟穀之類的保健養生方法,採用一面降低正常飲食量甚至是不進食,同時大量喝水的方式去做所謂的清腸胃。

夏天人體消耗的能量大,不但要保證正常的食物攝入,甚至還得根據實際情況適當增大食量,否則人體容易出現頭暈肢體乏力等情況,對於低血壓低血糖的老人來說,這很危險。此外,當人體攝入食物量很少,甚至長時間不進食,大量地喝水,會導致腸胃消化自身,長此以往很容易導致腸胃病,如果本身就有腸胃病,很容易導致腸胃穿孔。因此,切不可這樣胡亂辟穀。

4夏天人體消耗大,容易消瘦。一些人出於孝敬長輩,看到中老年人消瘦了,就認為營養不良,往往會大魚大肉補藥補品一股腦給老人進補。如果確實是營養不良,那應該補,但也得適量進補,長期進補過剩可能會帶來肥胖以及心腦血管疾病等風險,如果是嚴重高血壓患者,進補不當很可能導致患者腦出血,嚴重的可能偏癱,甚至是腦溢血喪命。

如果日常飲食充分,夏天略顯消瘦,無關緊要的,過了夏天就會恢復的,切不可盲目過量進補。

5經常游泳對健康是有好處的,夏天了,很多中老年人也往往游泳,一方面鍛鍊身體(對關節很有好處),另一方面消暑。有過手腳骨折或是風濕關節炎的中老年人,容易在水中抽筋,因此,萬不可單獨下水游泳,對於有風濕和關節炎的老年人,也不適宜早晚長時間泡在涼水裡,否則關節炎可能加重。

6夏季天氣炎熱,一些中老年人喜歡吃消暑品來祛暑。涼茶、冰凍飲料、西瓜等豐水水果等人們常食用的消暑佳品,身體健康的中老年人食用沒有什麼顧忌,對於那些患有腸胃病

你覺得老年人夏天該如何養生,老年人夏季如何養生

飲食要合理。保證合理飲食對於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老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老人夏天三餐以清淡素食為主,及時飲水以補充水分。綠茶 牛奶 豆漿 蜂蜜 果汁等均可適量飲用。老年人夏季應該如何養生?夏季,氣候炎熱,陽氣旺盛,人體消耗增大。在高溫天氣的影響下,人體的反應變得遲鈍,注意力不易集中,精神萎靡。此時,要做...

中老年人應該吃什麼養生,中老年人應該吃什麼保健品

通常情況下,男人最初的衰老是在20 22歲身體發育完全成熟時開始的。不過,不必為此感到抑鬱和恐慌。專家研究證實,人的壽命完全可能達到110歲,要想延緩衰老,男人必須了解自己在不同年齡段的生理特徵,有針對性地採取各種保健方法。50 60歲 注意牙齒,鍛鍊肌肉,多用大腦 醫學研究表明,人體內的膽固醇含量...

老年人便秘吃什麼藥好,老年人長期便秘吃什麼藥

有才哥 建議多吃一些膳食纖維,一般老年性便秘和菌群失調關係很大,可以的話口服舒泰通,可以幫助潤滑腸道並促進腸道平滑肌收縮,促進排便。 吳昊 和喝番瀉葉水,不能老喝。 服用一盒四寶蟲草,徹底解決問題 資瑩樂採珊 便秘的原因很多,簡單點說至少得分清是脾虛失運 胃中實熱 肺氣鬱閉還是腎精不足,這樣可以從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