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老年人吃的蔬菜,老年人吃什麼蔬菜最好?

時間 2021-10-14 23:35:16

1樓:傻

1.大白菜:大白菜中的豐富維生素c能降低人體膽固醇濃度,增血管彈性,常吃可預防動脈粥樣硬化 & 心血管疾病。

2.芹菜:芹菜中芹菜元(芹菜素),能降壓和影響中樞神經。芹菜元還有一定的擴張末梢血管作用,這與降壓作用也有相當關係。

3.韭菜:韭菜含鉀豐富,常吃韭菜可改善體內的鉀鈉平衡,對高血壓、心臟病人有益。

4.洋蔥:洋蔥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硫氨基酸及半胱氨酸,具良好降脂作用。洋蔥是目前所知極少數含有前列腺素a的蔬菜,是較強血管擴張劑,能降低外周血管阻力與血液黏稠度,降低血壓。

5.山藥:山藥中的多巴胺,具有擴張血管、改善血液迴圈的功能。

6.大蒜:大蒜對心血管系統有十分良好的影響,能降低血壓、血脂和膽固醇。每天吃2瓣大蒜,三個月後血壓可下降12%左右,且隨著時間進展會下降更多。

7.蔥:蔥素能**心血管硬化。蔥還有增強纖維蛋白溶解活性和降低血脂的作用。

8.姜:生薑中有一種與水楊酸十分相似的物質,有抗血小板凝聚作用。

9.番薯:番薯中的黏液蛋白,能維持血管壁的彈性,防止動脈粥樣硬化,促進膽固醇的排洩。

10.白花椰菜:白花椰菜中豐富的鉀,在心臟活動中具有重要作用;另有助於預防高血壓。

11.香菇:香菇中有腺嘌呤、膽鹼及一些核酸類物質,有利於預防動脈硬化和心血管病。

12.蘑菇:蘑菇有降血脂、抗凝血、護心血管等作用。

老年人宜常吃帶餡食物 :

帶餡麵食是我國的傳統食品,它最大的優點是營養素齊全,符合人體需要。既是主食,又兼副食;既有葷菜,又有素菜,其中動物性**的是豬、牛、羊肉、雞蛋和蝦肉;植物性**的是白菜、韭菜、芹菜、茴香和胡蘿蔔。一種餡中可以加入七八種原料,實現了多種食物原料搭配的膳食平衡要求,麵粉做的皮兒,含有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豬肉或牛肉、羊肉做的餡可以補充優質蛋白,營養價值很高。

大白菜、韭菜、蘿蔔、扁豆等青菜做配料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可以促進腸蠕動,使大便通暢,一般調餡時還會放點油特別是植物油,這就增加了體內的植物類脂肪。蔥薑等調料則有殺菌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冬菇豆腐

配料:南豆腐200克水發冬菇75克青豆100克

製作方法:豆腐切方形,青豆煮熟,冬菇治淨。豆腐下6成熱油中,煎至兩面金黃,加醬油、料酒、白糖、味精、鮮湯,用小火燒入味後勾芡裝盤。

鍋留底油,下香菇、青豆煸炒,加料酒、味精、鹽、鮮湯,入味後勾芡淋少許香油,放到豆腐**即成。

枸杞炒肉絲

原 料:豬里脊肉250克,枸杞子100克,味精2克,鹽3克,黃酒5克,鮮湯50克,溼澱粉10克,蛋清10克,植物油250克,胡椒粉2克,蔥花、生薑末各適量。

做 法:

1.將豬肉切成粗細均勻的絲,加黃酒、雞蛋清、溼澱粉上漿,枸杞子用溫水泡透,將以上調料調兌成汁芡。

2.炒鍋上火,放油燒至四成熱,倒入肉絲滑熟,倒出瀝油。

3.鍋留底油,下蔥花、生薑末炒香,倒入肉絲及枸杞子,加入芡汁炒,起鍋裝盤即成。

功 效:滋肝明目,補虛養血。

歸參鱔魚

原 料:當歸15克;黨參15克;鱔絲500克,黃酒30克、醬油30克、白糖10克、30克鮮湯。

做 法:

1.把當歸和黨參一起放在小碗裡,加100克水,隔水蒸20分鐘左右。

2.燒鍋倒油,先放蔥花和薑末,煸出香味後,將鱔絲倒進去煸炒,接著加黃酒、醬油和白糖,炒勻,然後將蒸過的當歸和黨參倒進去加鮮湯,用小火燜煮5分鐘左右。

3.出鍋裝盤前,放少許味精,用水澱粉勾芡,澆點兒熟油,再淋些麻油。裝盤後,上面撒些胡椒粉。

功 效:這道菜帶有特殊的當歸香味,營養價值很高,對氣血不足、久病體弱、疲倦乏力、面黃消瘦的人,十分適宜。

陳皮海帶粥

原 料:海帶、粳公尺各100克,陳皮2片,白糖適量。

做 法:

1.將海帶用溫水浸軟,換清水漂洗乾淨,切成碎末;陳皮用清水洗淨。

2.將粳公尺淘洗乾淨,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置於火上,煮沸後加入陳皮、海帶,不時地攪動,用小火煮至粥成,加白糖調味即可。

功 效:此粥有補氣養血、清熱利水、安神健身作用。

更多的菜餚參見下列**

鍋塌白菜

原料:白菜500克,豬肉150克,雞蛋3個,香菜10克。植物油175克,香油5克,

精鹽8克,味精3克,蔥3克,姜3克。

製作過程:

1.將豬肉剁成餡,加入忽、薑末、精鹽、味精拌勻待用。蔥、薑切成細絲。

2.將白菜洗淨去葉,放入開水中燙下撈出,用涼水過涼,取出控淨水。然後把白菜幫切成薄片。

3.把片好的白菜鋪在菜板上,再把拌好的肉餡放在白菜幫上,卷成手指粗的菜卷,然後切成1.5厘公尺長的段,立著碼在盤內,然後再把雞蛋開啟攪勻,均勻地倒在菜卷上。

4.鍋裡放油燒熱,將菜卷和雞蛋一起推入鍋內煎,待兩面都煎成金黃色時,放入蔥、姜、大翻個後放精鹽、味精、半手勺湯(60克),用小火收至湯汁剩少許時,再翻乙個個兒,撒香菜,淋少許香油,出鍋即成

特點:金黃色,鬆軟鮮嫩。

3樓:匿名使用者

蔬菜是幾種維生素的重要**,如胡蘿蔔素在綠葉菜及紅、黃色菜內含量多,每100克胡蘿蔔與菠菜中分別含胡蘿蔔素4.13及2.92毫克,相當於視黃醇(維生素a)688及487微克;每100克柿子椒與苦瓜中分別含有維生素c72毫克與56毫克,後者已達到老年人每天供給量標準。

蔬菜中維生素b2含量雖不多,但可以多吃,如500克油菜及香椿中分別含有維生素b20.55及0.60毫克。

蔬菜中又有大量膳食纖維可以刺激腸蠕動,預防老年人便秘。有些野菜如苜蓿、馬齒莧、灰菜所含維生素和礦物質(鈣、維生素b2、鐵)都多;木耳、口蘑、紫菜含鐵也高,老年人尤其是婦女貧血發病率高,宜多食用。在大蒜、洋蔥、西紅柿、蓋蘭等蔬菜中還含有維生素p,與維生素c類似,有抗氧化作用,能保護維生素a、c、e和硒不被氧化破壞。

大蒜、香菇、紫菜還有降低血膽固醇作用。此外,大蒜還有防止發生胃腸癌瘤的作用,因此應多食。生吃黃瓜、西紅柿,還可以減少營養素在烹調中的損失。

4樓:飲食養生小百科

揭秘!老年人適合吃什麼,怎麼吃才健康?

老年人吃什麼蔬菜最好?

5樓:櫻桃妹子

1、吃多種蔬菜水果

保證每餐要有1~2種蔬菜,每天要吃2~3種水果,一周內吃到盡可能多類的蔬菜水果。不同顏色的蔬菜要經常輪換,烹調時間要短,少用油鹽。

2、吃深色蔬菜

深綠色、深紅色、橘紅色、紫紅色蔬菜微量營養素密度高,富含胡蘿蔔素,還含有多種植物化學物,不僅可促進食慾,還有清除氧自由基、抗氧化損傷、抗腫瘤等作用。

3、吃十字花科和蔥蒜屬類蔬菜

十字花科蔬菜含有植物活性物質異硫氰酸酯,蔥蒜屬類(蔥、蒜、韭菜、洋蔥等)有含硫化合物及重要的抑癌成分。十字花科蔬菜有白菜類,如小白菜、菜心、大白菜、紫菜苔、紅菜苔等;甘藍類,如椰菜、椰菜花、芥藍、青花菜、球莖甘藍等;芥菜類,如葉芥菜、莖芥菜(頭菜)、根芥菜(大頭菜)、榨菜等;還有蘿蔔類。

4、吃菌藻類食物

木耳、香菇、蘑菇、銀耳、紫菜等菌藻類食物富含植物多醣,它們具有抗氧化、抑制腫瘤的作用,在海產菌藻類(如紫菜、海帶)中還富含碘。

5、蔬菜

不同部位的蔬菜營養價值相差很大。同一蔬菜中葉部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2和維生素c含量比根莖部高出數倍至十倍以上;蔬菜外部的膳食纖維含量高於菜心。不要扔掉萵筍葉、芹菜葉、蘿蔔纓、茄子皮、藕皮等部位。

6、盡量食用新鮮蔬菜

蔬菜盡可能趁新鮮食用,現做現食,儲存時間不要過長。如果一定要儲存,就冷藏起來,避免因儲存時間過久造成營養物質丟失。另外,如蔬菜儲存過久可能產生亞硝酸鹽,發芽土豆產生龍葵素等有害物質。

7、少吃醃製蔬菜

蔬菜在醃製過程中不僅營養成分會有流失,而且在某種條件下可能產生大量的亞硝酸鹽,少吃醃製蔬菜可減少鈉和亞硝酸鹽的攝入量。

8、採用適宜的烹調方式

蔬菜應先洗後切,急火快炒、開湯下菜、炒好即食。對牙齒不好的老年人,可將蔬菜切碎搗爛,製成蔬菜漿或蔬菜泥。

6樓:

首先是深色大葉菜吃得不夠。中國疾控中心近年的一項調查顯示,

老年人日常所吃的蔬菜中深色菜只佔1/3,再加上脂肪,熱量和鹽攝入不平衡,就導致了中國老人體內鉀,納比例嚴重失衡。

其實,提倡多吃深色大葉菜是有道理的。菠菜,油菜,西蘭花等深綠色蔬菜的維生素k,鈣和核黃素含量比淺色蔬菜高很多倍。紅,黃,綠等深色蔬菜中各種維生素的含量比淺色蔬菜和水果高。

此外,吃青菜盡量不要把外層的葉子扔掉,因為青菜外層葉子維生素c含量比內層菜葉多;吃蔬菜的時候也不妨同菌菇類一起吃,,這樣營養更加豐富和均衡。

先洗後切,急火快炒,多吃涼拌,品種多樣,顏色選深。是老人做蔬菜的20字要訣。

老年人的飯菜要要雜。蛋白質、脂肪、糖、維生素、礦物質和水是人體所必需的六大營養素,這些營養素廣泛存在於各種食物中。為平衡吸收營養,保持身體健康,各種食物都要吃一點,如有可能,每天的主副食品應保持10種左右。

新鮮蔬菜是老年人健康的朋友,它不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礦物質,還有較多的纖維素,對保護心血管和防癌防便秘有重要作用,每天的蔬菜攝入量應不少於250克。

7樓:飛鷹

我感覺這個到無所謂了,只要保證營養,食品多樣化就好,做到不挑食,祝天下老年人都健康快樂!

8樓:

白菜、胡蘿蔔、白蘿蔔、菠菜、番茄、黃瓜、南瓜、冬瓜、豆角、土豆、西葫蘆、小白菜、茄子、捲心菜、韭菜、小茴香、蓮菜、荊芥、香菜等等,老年人吃這些蔬菜最好。

老年人吃什麼蔬菜最好,什麼菜適合老年人吃又有營養

首先是深色大葉菜吃得不夠。中國疾控中心近年的一項調查顯示,老年人日常所吃的蔬菜中深色菜只佔1 3,再加上脂肪,熱量和鹽攝入不平衡,就導致了中國老人體內鉀,納比例嚴重失衡。其實,提倡多吃深色大葉菜是有道理的。菠菜,油菜,西蘭花等深綠色蔬菜的維生素k,鈣和核黃素含量比淺色蔬菜高很多倍。紅,黃,綠等深色蔬...

哪種曲奇適合老年人吃,老年人適合吃什麼點心

小熊寶寶曲奇很適合老年人吃,關鍵是曲奇用料很好,而且香酥可口,入口即化。j s小熊寶寶曲奇吧,食材很健康,口感也很酥軟,入口即化,特別適合老年人吃。不過最好是自己做的。用料牛奶 40g 糖粉 若沒有糖粉,用白糖的話,請隔水加熱融化 60 90g 可適當減少或增加,根據個人口味,個人比較中意60克,太...

什麼餅乾最適合老年人吃,介紹幾種適合老年人吃的餅乾牌子

高鈣的,最好不要太甜的,老人需要補鈣少吃甜食,平時可多吃些五穀雜糧,日常的零食可以核桃 腰果 瓜子 杏仁等一些堅果類,可以補充老人所需營養 別太甜的,有些營養的,不要太硬的。超市上應該有賣些中老年餅乾的。適合老年人吃的餅乾 圖索網 五種餅的詳細介紹 1 糖餅乾中使用的糖有白糖 玉公尺糖漿 澱粉糖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