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哮喘哮喘性支氣管炎如何護理

時間 2022-01-02 21:36:05

1樓:有愛就有恨

可以試試益爽通,非常有效,可以查一查,是真的哦

2樓:東風湖大友

建議可以嘗試(渝弄柑貝草搽),下面的支氣管炎調理也可以看看1.體育鍛煉。許多支氣管炎的病人,由於擔心受涼、感寒後哮喘發作,心理上處於緊張狀態,而對體育鍛煉有所顧慮,結果體質下降,反而發病增多。

其實,體育鍛煉對本病患者大有好處,病人可以根據自己的體質情況適當選擇運動方式。例如:從夏天起堅持冷水洗臉、洗腳甚至洗擦全身;每天堅持慢跑,或打太極拳。

2.呼吸調整。

(1)經常唱歌:人在唱歌時,只能採用腹式呼吸。腹式呼吸能增大肺活量,減輕肺部壓力。

並且,唱歌還能振奮精神,激發體內潛力,使人從靜止狀態轉入活動狀態,同時心跳加快,肌肉緊張,有利於控制咳嗽。

(2)做呼吸操:做呼吸操可以加強支氣管功能,保持呼吸道通暢,增強抗病力,防止感染。方法是:

採用平臥或站立位,兩手放在上腹部,然後有意識地做腹式深呼吸;吸氣時腹部隆起,呼氣時腹部下陷;呼氣時間比吸氣時間長l一2倍,吸氣用鼻,呼氣用口;呼氣時口唇緊縮作吹口哨的樣子。同時可用兩手按壓上腹部,加強呼氣力量。每次20一30分鐘,每天l一2次。

支氣管哮喘該怎樣護理呢?

3樓:匿名使用者

一.什麼是支氣管哮喘?發病率如何?

二.支氣管哮喘的原因是什麼? 三.

支氣管哮喘的臨床表現是什麼? 四.支氣管哮喘的診斷標準有哪些?

五.如何預防和**支氣管哮喘? 一.

什麼是支氣管哮喘?發病率如何? 支氣管哮喘是由多種細胞特別是肥大細胞、嗜酸性粒細胞和t淋巴細胞參與的慢性氣管炎症。

在易感者此種炎症可引起反**作的喘息、氣促、胸悶和或咳嗽,多伴有夜間或凌晨發生氣道對多種刺激因子反應性增高。 國外支氣管哮喘患病率,死亡率逐漸上公升,全世界支氣管哮喘者約1億人,成為嚴重威脅人們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我國的哮喘發病率為1%,兒童達3%。

二.支氣管哮喘的原因是什麼? 支氣管哮喘的**非常複雜,目前認為為多基因遺傳性疾病,是位於不同染色體上多對致病基因共同作用的結果,但其是否發病與環境因素影響有關。

許多研究結果表明,哮喘患者親屬患病率高於一般人群患病率,親緣關係越近患病率越高,在乙個家系中,患病人數愈多,家屬患病率也愈高,在遺傳因素的基礎上,激發因素有下列數個,如①吸入物:有塵蟎、花粉、真菌、動物毛屑、二氧化硫、氯氨、硫酸、甲苯二異氰酸酯、青黴素、蛋白酶、蠶絲、動物排洩物等;②感染;③食物如魚、蝦、蟹、蛋、牛奶等;④氣候改變、氣溫、濕度、氣壓變化;⑤精神因素、情緒激動、緊張;⑥劇烈運動;⑦藥物;⑧月經、妊娠。 三.

支氣管哮喘的臨床表現是什麼? 發作前有先兆症狀如打噴嚏、流涕、咳嗽、胸悶等而後出現喘息發作,咳嗽大量白色泡沫痰。重者可端坐呼吸,缺氧嚴重時甲床、唇紫紺。

上述症狀在藥物**後可迅速緩解。 四.支氣管哮喘的診斷標準有哪些?

1. 反**作的喘息、呼吸困難、胸悶或咳嗽,多與上述誘發因素有關; 2. 發作時聽診雙肺可聞呼氣期為主的哮鳴音; 3. 上述症狀可自行緩解或**後緩解; 4. 排除其他引起哮喘或呼吸困難的疾病; 5. 對症狀不典型者可選做下列檢查之一:①fev1(pef)<80%正常值吸入β2受體激動劑後fev1(或pef)增加》15%;②pef變異率≥20%;③支氣管激發試驗或運動激發試驗陽性。 五.

如何預防和**支氣管哮喘? 1. 認識了解疾病、支氣管哮喘患者要認識了解疾病,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自覺與醫生配合。 2. 避免、脫離誘發因素。

3. 藥物**: (1) 色苷酸鈉,是一種非激素類吸入型抗炎藥物,作為預防哮喘季節性發作,可在好發季節前作好預防性**。每次吸入20mg,每日3-4次,停藥不要過早,經4-6周**無效時停用。

(2) β2受體激動劑,短效吸入型β2受體激動劑是**急性發作和預防性**運動誘發哮喘的首選藥物,具有起效快,數分鐘開始起效,15-30分鐘達高峰,如舒喘靈氣霧劑、喘康速、喘樂寧氣霧劑、口服藥有舒喘靈、博利康尼、美喘清等 (3) 茶鹼類,可肌注或口服,重者靜脈點滴,具有明顯的支氣管擴張作用,如氨茶鹼,舒氟美、優喘平; (4) 抗膽鹼能藥物,此類藥物以吸入劑型為好,起效時間略慢,但持續時間長,不良反應少,可長期使用,如溴化異丙託品; (5) 糖皮質激素,是**支氣管哮喘的最有效的抗炎藥物,可全身給藥或經氣道吸入,在急性嚴重哮喘發作早期,口服糖皮質激素可防止哮喘發作的加重,在哮喘持續狀態時需用大劑量糖皮質激素短期全身給藥。長期小劑量或短期大劑量吸入,長期**安全有效,並可減少激素的***,但應強調注意吸入激素後注意漱口以防止口腔念珠球菌感染。 4. 哮喘發作時可持續低流量吸氧。

5. 哮喘持續狀態(是指哮喘急性嚴重發作)時應用一般平喘藥物仍不能緩解在24小時以上者,此時應盡量送至醫院給予積極**。

支氣管哮喘是一種很常見的發作性過敏性疾病,一般分為發作期和緩解期。本病典型發作前,常常有先兆症狀,如咳嗽,胸悶或連續噴嚏等,如不及時**,就可能很快出現氣急,哮鳴,咳嗽,呼吸困難,多痰,患者常被迫坐起,兩手前撐,兩肩聳起,額部出冷汗,痛苦異常,嚴重者可見口唇和指甲發紫。發作持續數小時甚至數日才逐漸緩解。

病情緩解後,症狀可以完全消失,與常人一樣。支氣管哮喘病人檢查可以發現f胸廓膨脹,隆起如桶狀,胸鎖乳突肌緊張,腹壁肌肉強直,肺部叩擊呈過清音,聽診呼吸音減弱,呼氣延長,有乾性羅音和哮鳴音;如果同時併發支氣管炎或繼發感染,可聽到濕性羅音。

支氣管哮喘的誘發因素有:

1.接觸過敏原。過敏原種類很多,一般來自體外,如植物的花粉、房屋的塵土、蟎蟲、工業粉塵、動物毛屑、魚、蝦、油漆、染料等,都可以發病。

2.呼吸道感染。肺、支氣管、氣管、鼻旁竇炎症感染可誘發哮喘。

3.氣候改變。寒冷季節發病率增加,因為秋冬氣候轉變較頻而且又多驟變,病毒性呼吸道感染較多;有些可以致敏的植物花粉,在春秋二季分布濃度增高;溫度、濕度高的時候容易使細菌繁殖;氣壓低的時候可以使花粉、有害粉塵、刺激性氣體等聚集在地面,濃度增加,容易吸入。

4.精神因素。情緒激動、條件反射可以誘發哮喘。

5其他因素。冷空氣、煤氣的物理、化學性刺激,劇烈運動或咳嗽後,某些藥物如阿斯匹林1jl、得安、消炎痛等,都可能誘發哮喘。

本病發作常有季節性,春秋季發病較多。根據反**作的哮喘史,發作時帶有哮鳴音的呼吸困難,服用支氣管解痙藥可以緩解等,不難做出診斷。

參考藥方:

①冷哮炙麻黃10 白芥子9 乾薑9 蘇子12 法夏12 杏仁10 陳皮15 補骨脂15 紫蘇9 款冬花10 射干8 桔梗12 黃芪18 淮山18 五味子9

② 熱哮

魚腥草30 蒲公英15 黃芩12 冬瓜仁12 地龍12 杏仁12 桑白皮15炙麻黃10 薄荷8(後下) 石菖蒲10 五味子9 金銀花15

[加減]:

⑴風寒重加細辛6

⑵高熱煩渴,痰多色黃加生石膏30(先煎) 青天葵15 薄荷8(後下)

⑶陽氣暴脫,加高麗參12(另燉)

⑷食少納悶,加麥芽15 雞內金12 白朮15

4樓:匿名使用者

別吃刺激性的東西,注意喉嚨的保暖就可以了

支氣管炎(哮喘)如何**?

5樓:成都新華諮詢

1、咳嗽:初期晨間咳嗽較重,白天較輕,晚期夜間亦明顯,睡前常有陣咳發作,並伴咳痰。此係由於支氣管黏膜充血、水腫,分泌物積聚於支氣管腔內所致。隨著病情發展,咳嗽終年不癒。

2、咳痰:以晨間排痰尤多,痰液一般為白色黏液性或漿液泡沫性,偶可帶血。此多系夜間睡眠時咳嗽反射遲鈍,氣道腔內痰液堆積,晨間起床後因體位變動引起刺激排痰之故。

當急性發作伴有細菌感染時,痰量增多,痰液則變為黏稠或膿性。

3、氣短與喘息:病程初期多不明顯,當病程進展合併阻塞性肺氣腫時則逐漸出現輕重程度不同的氣短,以活動後尤甚。支氣管炎合併哮喘或所謂喘息型慢性支氣管炎的患者,特別在急性發作時,常出現喘息的症狀,並常伴有哮鳴音。

4、反覆感染:寒冷季節或氣溫驟變時,容易發生反覆的呼吸道感染。此時病人氣喘加重,痰量明顯增多且呈膿性,伴有全身乏力,畏寒、發熱等。

肺部出現濕性音,查血白細胞計數增加等。根據自身症狀,免費諮詢分析病情,推薦有效**方法

支氣管炎反**作起來,會給患者的生活、工作社交帶來極大的影響,因此患者想要擺脫這種困擾,就需要及時進行科學、規範化的**。

6樓:

支氣管炎是一種常見病、多發病,致病原因是由急性支氣管炎未及時**,經反覆感染,長期刺激造成的。過敏可能是引起慢性支氣管炎的重要原因,同時它也是重感冒或流行**冒的併發症。 支氣管炎咳嗽的話可以喝《渝弄柑貝草搽》。

1.、生薑桔梗等可治慢性氣管炎

取生薑30克,洗淨、切絲,桔梗20克,與紅糖20克拌勻,共置於暖瓶內,沏入開水,加蓋一小時後代茶飲用。此法適用於慢性氣管炎患者,久見療效。

2.雞蛋治氣管炎兩妙方

方法一:從立冬開始,每天早晚食用乙個雞蛋蒸蛋羹、一湯匙蜂蜜,堅持吃到立春,即可有效**氣管炎。

方法二:取7個雞蛋,200克五味子,用自來水在陰涼處浸泡乙個星期(水要沒過雞蛋和五味子,不要使用鐵或鋁製的器皿)。

一星期後,每天早晨空腹吃乙個,食用時用針將雞蛋扎乙個孔,吸食蛋清和蛋黃。當吃第乙個雞蛋時,泡第二個療程的7個雞蛋;吃第二個療程的第乙個雞蛋時,同時泡第三個療程的7個雞蛋。如此迴圈,數個療程即可有效**支氣管炎。

7樓:昆明軍都醫院

是藥三分毒,如果不是很嚴重,建議你可以選擇食療的方法,及實用又方便還有效。給你介紹幾個食療方法:

杏仁豬肺粥

[組 成] 杏仁10克,豬肺90克,粳公尺60克。

[用 法] 製作將杏仁去皮尖,洗淨。豬肺洗淨,切塊,放人鍋內出水後,再用清水漂洗淨。將洗淨的粳公尺與杏仁、豬肺—起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文火煮成稀粥,調味即可。隨量食用。

[功 效] 宣肺降氣,化痰止咳。

[適應證] 哮喘屬於痰飲內盛者,症見咳嗽,痰多,呼吸不順,甚則氣喘,喉中哮鳴,胸脯滿悶,脈滑等。

參苓粥[組 成] 黨參30g,茯苓30g,生薑5g,粳公尺120go

[用 法] 將黨參、生薑切薄片,茯苓搗碎泡半小時,取藥汁兩次,用粳公尺同煮粥,一年四季常服。

[功 效] 補肺益氣,固表止哮。

[主 治] 哮喘緩解期,肺氣虧虛者。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支氣管哮喘和支氣管炎的區別是什麼

支氣管哮喘有胸悶,喘息等症狀,可以由吸入花粉等過敏原引起。氣管炎有慢性咳嗽,咳痰的表現。無胸悶,喘息。做相關檢查可以區別的。有區別,支氣管炎一般是慢性,發作不緊急,但時間長會導致肺氣腫。支氣管哮喘急性發作很危險,易致命。所以要隨身攜帶藥物,以防發作時急救。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支氣管炎就是氣管支氣管...

支氣管炎問題,支氣管炎

這不是很嚴重慢慢 沒事的一般要打掉針。不要轉成肺炎了。可以做霧化 的,霧化器 有,有一款380的就很好。支氣管炎 10 我得了乙個多月,是不是肺部那兒很癢啊,真難受,不過總算好了,還是老辦法,按時吃藥,盡量稱著不要咳嗽,很容易咳出血的,積血就更糟糕了。我現在也咳著呢,同病相憐啊。關於支氣管炎的問題 ...

支氣管哮喘吃什麼消炎藥最好,支氣管哮喘 用什麼消炎藥比較好

你好,慢阻肺是功能性病症,不是病菌導致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到目前為止尚無中醫藥 西醫藥可以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慢性支氣管炎 哮喘 肺氣腫 塵肺病等 的特效藥物產品,只有緩解症狀的藥物。慢阻肺不但可以直接導致呼吸衰竭,而且其併發症也是導致死亡的主要因素,因此,必須儘快控制病情繼續發展與 慢性支氣管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