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是肺的問題嗎

時間 2022-01-02 21:33:06

1樓:匿名使用者

《黃帝內經》提到:「肺開竅於鼻」,「肺氣通於鼻,肺和鼻能知香臭矣」。意思是肺開啟鼻孔,鼻的通氣和嗅覺功能主要依賴肺的作用。人的肺功能好,鼻竅就會通暢,嗅覺也靈敏。

鼻與肺的關係

鼻和肺都屬於呼吸系統。鼻是呼吸通道的起始部分;肺是氣體交換的場所,主呼吸之氣;生命的呼吸需要肺和鼻子配合工作。這說明了鼻子與肺部有一定的聯絡。

那麼什麼是鼻炎?對肺有影響嗎?

鼻炎:是病毒、細菌、變應原、各種理化因子以及某些全身性疾病引起的鼻腔黏膜的炎症。

表現為鼻咽部乾燥,發癢,頻發噴嚏,長期交替鼻塞,黏膿性鼻涕常倒流入咽腔,出現咳嗽、多痰。過敏性鼻炎可引起打噴嚏、鼻塞、鼻癢、流清涕。鼻子如果出了問題,很有可能感染肺。

鼻炎和肺如何相互影響?

肺部疾病可表現在鼻子上,中醫認為,過敏性鼻炎的發病原因,多與肺氣虛有關。而慢性鼻炎長期反**作,可引起肺部症狀,咳嗽、氣喘等。

鼻炎,可多併發急性咽炎、喉炎、氣管炎及支氣管炎,小兒、老人及抵抗力低下者還可併發肺炎,導致呼吸不暢,影響肺部功能,所以在這個期間都應該做好護理措施。

肺氣虛,即肺氣不足,則全身防禦能力變弱,很容易讓風寒、病毒等外邪直達肺,肺氣不得通調,津液停聚,鼻子跟著遭殃,導致鼻癢、鼻塞、噴嚏、流清涕、畏寒等。

出現鼻炎怎麼調理?

1保持呼吸通暢

出現鼻炎之後,應該護理好自己的呼吸,保持呼吸的順暢,這樣都可以防止細菌滋生引發肺炎,也可以保證呼吸系統正常,

2注意清潔鼻腔

如果出現鼻塞或者是流鼻涕的現象,可能會造成呼吸不暢。所以在晚上睡覺之前先疏通自己的鼻腔,保持呼吸的清潔,幫助呼吸順暢,也可以防止出現肺炎。

3做好保暖工作

可防止發炎加重,引發其他疾病的出現。出現鼻炎之後應該注意經常清洗,適當吃一些消炎藥物,從肺脾腎三臟辯證**,幫助緩解鼻腔病情。

4不要用手摳鼻

不要老是用手去掏鼻孔,也不要用力的擤鼻涕,以免導致鼻腔黏膜破損,將嚴重的影響**。

最後提醒您:鼻子和肺可以相互影響。所以,無論是鼻子還是肺部,我們都要護理好,注意保持舒適的呼吸,減輕肺部壓力,同時可防止引發其他呼吸系統疾病

2樓:資深專家毛毛老師

從中醫來講是有關係的,鼻炎指的就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組織的炎症。這個炎症如果是不及時**,就會引發一些中耳炎或者是咽喉炎。

但是不會傳染,如果是急性鼻炎,就會容易導致傳染,因為急性鼻炎主要是由於流感病毒。所以具有一定的傳染性,如果是慢性鼻炎,過敏性鼻炎在於病原微生物關係不大,不會傳染。

因此,鼻炎患者在日常生活當中首先要注意平時鍛鍊身體,適當的參加一些體育活動。其次就是每日早晨可用冷水洗臉,以增強鼻腔黏膜的抗病能力,然後每天隔4-6個小時用一次,菲林斯可以有效地清除鼻孔。保持鼻腔的衛生,防止有害細菌的滋生。

最後要注意改善工作環境,注意氣候變化,及時的增添衣物啊,當然,鼻炎的**關鍵,及時的使用**鼻炎的一些產品。

鼻炎和肺的關係是鼻炎會影響肺的通氣量。從而影響呼吸功能,過敏性鼻炎可能伴有支氣管哮喘。從生理解剖上說,肺經氣管和鼻腔相通。

都屬於呼吸道的一部分,兩個器官之間會相互影響,鼻炎的典型症狀是鼻塞。比賽時鼻腔的通氣受阻,會引起同側的支氣管收縮。進而減少了肺通氣量,會有對呼吸功能造成一定程度的一些影響。

3樓:

鼻炎與肺不好有一定的關係,從中醫角度肺開竅於鼻子,出現鼻炎大多數與肺虛有關係,中醫認為如果存在肺虛很容易導致正氣不足,很容易出現鼻炎的表現。從西醫角度鼻腔和肺同屬於同一上下呼吸道,目前原則是同一呼吸道同一種疾病的理論,所以如果出現鼻炎與肺部疾病可能有點關係,比如有的患者有過敏性鼻炎,非常容易伴發支氣管哮喘,反覆支氣管哮喘不癒也容易誘發過敏性鼻炎遷延不癒。鼻炎伴有支氣管哮喘的患者要同時予以**,既要應用鼻噴激素噴鼻子,還要做咽喉部氣管的霧化**,同時可以全身口服抗過敏的藥物進行全身**。

鼻炎與肺氣虛的定義

鼻炎即鼻腔炎性疾病,是病毒、細菌、變應原、各種理化因子以及某些全身性疾病引起的鼻腔黏膜的炎症。鼻炎的主要病理改變是鼻腔黏膜充血、腫脹、滲出、增生、萎縮或壞死等。

肺氣虛。又稱肺氣不足。即肺的生理功能減弱。

多由寒溫不適,久咳傷氣,悲傷不已,勞逸不當所致。症見咳喘無力,氣短,動則益甚,痰液清稀,聲音低怯,神疲體倦,面色晄白,畏風自汗,舌淡苔白,脈虛。治宜補益肺氣。

《靈樞本神》:「肺氣虛則鼻塞不利,少氣,實則喘喝胸盈仰息。」

4樓:沉靜已久的聲音

鼻炎與肺有一定的關係,因為呼吸道在解剖學上被人為的分為上,下呼吸道,但從形態結構或功能上看,實際為乙個整體。兩者的發病往往相互關聯,呼吸道是連續的,對肺有傷害的刺激性氣體,必須通過上呼吸道才能達到肺部,上下呼吸道炎症性疾病,通常合併存在,例如慢性鼻鼻竇炎,鼻息肉患者常合併有支氣管哮喘,鼻竇支氣管綜合症等。

同時支氣管哮喘,支氣管擴張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患者鼻竇炎的發病率明顯高於普通人。哮喘與過敏性鼻炎之間的相關性已經得到證實,慢性阻塞性肺病和慢性鼻腔鼻竇疾病相關,也得到證實。

嚴格來說鼻子與肺部是有一定聯絡的,有一部分氣體是通過鼻腔進入肺部,一般是前者影響後者,慢性鼻炎長期反**作,可能引起肺部症狀,而不是你所理解的肺不好導致的鼻炎。

初步考慮是過敏性鼻炎有關引起的症狀,建議使用布里奈德噴鼻,玉屏風顆粒,口服,孟魯司特鈉咀嚼片口服促進恢復,增強體質,預防感冒。

5樓:

鼻炎和肺是有關係的,在傳統醫學當中有一句話叫做肺開竅於鼻,這是傳統醫學,這個和現代醫學當中概念不謀而合,在歐洲的鼻炎的診療指南當中有一句很經典的話,叫同乙個氣道同乙個疾病,什麼叫同乙個氣道同乙個疾病呢?

比如哮喘它是氣管的過敏性的炎症,鼻炎是過敏性鼻炎是鼻腔的過敏性炎症,所以從本質上來講,它從鼻腔到氣管到支氣管是同乙個氣道,它同樣的過敏反應,它在**上其實也是類似的,**其實方法是一樣的,傳統醫學也是這樣肺開竅於鼻,所以我們有的時候,會發現**鼻炎的一些藥物的中草藥,它同時它也是**氣管炎的一些中草藥,所以這個概念它是肺開竅於鼻,和西醫的現代醫學的同乙個氣道同乙個反應同乙個炎症是一樣的,是不謀而合的。

6樓:中醫內科張雪亮教授

過敏性鼻炎發作 為什麼說與肺有關係?

老是流鼻涕。是鼻炎嗎,總流鼻涕是鼻炎嗎

庫唱奉迎秋 1 感冒 感冒時流涕稱急性鼻炎,此時鼻腔粘膜充血腫脹,腺體分泌增多即形成鼻涕。起初為清水樣的,3 5日後漸為膿涕,1 2周後可痊癒。2 慢性鼻炎 急性鼻炎反 作,鼻粘膜長期充血腫脹甚至肥厚,即為慢性鼻炎,就會經常流鼻涕,冷空氣等刺激是鼻炎加重的常見因素。3 過敏性鼻炎 為流清水樣涕,量較...

鼻炎是怎麼引起的,好治嗎?鼻炎是怎樣引起的?

鼻炎分為感染性鼻炎和非感染性鼻炎,前者如急性鼻炎 慢性鼻炎,後者如變應性鼻炎 藥物性鼻炎。急慢性鼻炎 是受涼 個體抵抗力差 勞累等。變應性鼻炎致 素為患者過敏體質 環境因素等。不同鼻炎 不同,對急性鼻炎,可對症處理,多喝水,注意休息,會自癒的。對慢性鼻炎,可予鹽酸羥甲唑林噴霧劑噴鼻改善鼻腔通氣,生理...

咳嗽屬於肺熱嗎,什麼是肺熱咳嗽?

臨床主要表現為咳嗽不一定都有肺熱,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但中醫主要將其分為熱咳 寒咳兩大類。從致病原因將其分為外感咳嗽和內傷咳嗽。而熱咳和寒咳的分辨並非一般認為晚上咳是寒咳白天咳為熱咳這樣簡單,還應配合中醫的四診八綱去仔細分辨。熱咳又可分為風熱及燥熱咳,風熱多有流感引起,燥咳多由於天氣乾燥,過食燥熱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