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屬於肺熱嗎,什麼是肺熱咳嗽?

時間 2022-07-12 18:50:05

1樓:匿名使用者

臨床主要表現為咳嗽不一定都有肺熱,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但中醫主要將其分為熱咳、寒咳兩大類。從致病原因將其分為外感咳嗽和內傷咳嗽。而熱咳和寒咳的分辨並非一般認為晚上咳是寒咳白天咳為熱咳這樣簡單,還應配合中醫的四診八綱去仔細分辨。

熱咳又可分為風熱及燥熱咳,風熱多有流感引起,燥咳多由於天氣乾燥,過食燥熱或肺陰虛而引起乾咳,痰少或無痰,兼見口乾舌燥,**乾燥,大便結,尿黃,舌紅苔薄微黃而幹,脈數或細數,

而寒咳主要見於感風寒而體質較虛者,症見咳嗽氣促,受風寒後尤甚,咳聲較軟弱輕微,痰稀白或帶泡,咽癢,身倦惡寒,舌淡苔薄白,脈弦細或稍浮緩,另咳嗽尚可分為風咳(寒咳偏風重)、痰咳(屬內傷咳嗽,患者素體痰溼內盛,咳而痰多白稠,舌苔白厚,脈弦滑)、體虛咳嗽(又分氣虛、陰虛、肺虛、脾虛、腎虛)等,且咳嗽常外感兼內傷、寒熱虛實挾雜或涉及多臟腑病變,病情變化多端,

2樓:

中醫說「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大致可分兩大類:內傷咳嗽和外感咳嗽,挺複雜的,所以不能簡單的說「咳嗽屬於肺熱」。

3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肺寒也會咳

五臟六腑借令人咳,非獨肺也

什麼是肺熱咳嗽?

4樓:友達

肺熱咳嗽,分為外感和內傷,外感風熱,症狀為,咳嗽,口咽乾燥,咳痰呈黃痰或者是濃痰,身體有發熱或者無發熱。內傷咳嗽,因受外邪感冒後遷延不癒,轉成陰虛發熱,因此還需對症下藥,僅供參考。

5樓:匿名使用者

肺熱咳嗽和肺寒咳嗽是咳嗽當中兩種比較常見的症後,那從中醫辨證來講,如果是肺寒的咳嗽,一般患者他是受了風寒之氣,主要可以表現為咳嗽,咽喉癢,另外患者會有輕微的怕冷,還有流清涕,如果伴有咳嗽,一般咳痰也比較白,稀,那麼這個至於舌和脈那估計是要請這個我們專家來辨識,這個是我們剛剛講的一些常見的症狀,那麼這個就是我們講的風寒咳嗽,也就是我們講的肺寒,那如果是肺熱就老百姓講的肺熱那我們是講叫風熱,風熱咳嗽它一般是指風熱型邪氣侵襲肺位而出現的症狀,主要表現為有咳嗽,也有輕微的惡寒,但是在患者可能會出現發熱,咽喉疼痛,有咳痰,這時候的痰就會出現一些黃濃痰。

而且流涕也會流一些黃涕,另外有出現這個口幹,想喝水,可能還伴有這個尿黃,那還有就是舌和脈這個我們說也是說一些專家診治的了,那像我們剛才講大家如果見到剛才我們所說的這些症狀基本上可以判定為是肺熱,也就是我們醫學上所說的風熱的咳嗽。

6樓:亞當史密斯

肺熱咳嗽是由於肺內鬱熱、肺氣失宣出現以咳嗽為主的一種症候,多見於免疫力低下的兒童及老人,從中醫學範疇上講,肺熱咳嗽屬於溫病學。現代醫學中的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支氣管炎發作等呼吸系統疾病都有可能出現本病症。

7樓:小不點網遊

[概述]

肺熱咳嗽是由於肺內鬱熱、肺氣失宣出現以咳嗽為主的一種症候。

[是否醫保]

是[就診科室]

中醫科[流行病學]

多見於免疫力低下的兒童及老人。

[**]

由外邪襲肺、飲食不節、情志抑鬱等因素導致。

[臨床症狀]

反覆咳嗽、咳黃痰,口幹、咽痛、便秘、尿赤等。

[危害]

肺熱咳嗽易造成呼吸系統損害,反覆咳嗽還會嚴重影響生活及工作。

[檢查]

視診、舌診、脈診等。

[診斷]

根據臨床表現和脈診等結果可綜合診斷。

[飲食建議]

給予高熱量、低脂肪、易消化的清淡飲食

[**原則]

採用中藥**、飲食**等。

[**性]可**

肺熱咳嗽和風熱咳嗽是一樣的嗎?

8樓:曲奕聲芮培

希望可以幫到你:

5種咳嗽的食**。

風寒咳嗽可用杏仁10克、生薑3片、白蘿蔔100克水煎服。

風熱咳嗽可用藕汁、梨汁各半盅合服。

痰熱咳嗽不妨用新鮮熟木瓜乙個,去皮蒸熟,加少量蜜糖吃。

痰溼咳嗽用薏公尺煮粥,有助於**咳嗽和喉中漉漉痰聲;或用桔皮30克煎取濃汁,去渣,然後加入粳公尺50到

100克煮粥。

肺氣虛久咳或陰虛久咳,用柚核二十多粒,加冰糖、水煎服,一日三次,對久咳有利。也可用百合30克加蜂蜜

蒸熟吃,有利於久咳和口幹。

9樓:季成佟橋

不一樣的,風熱咳嗽是由於冷熱不勻,熱積於體造成的,常伴有流清涕,打噴,舌苔發白等

肺熱咳嗽則是肺熱鬱積,舌紅,黃苔,痰多等

肺熱咳嗽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肺熱咳嗽是由於肺內鬱熱、肺氣失宣出現以咳嗽為主的一種症候,多見於免疫力低下的兒童及老人,從中醫學範疇上講,肺熱咳嗽屬於溫病學。現代醫學中的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支氣管炎發作等呼吸系統疾病都有可能出現本病症。

11樓:王順生

是病毒性細菌感染引起的

12樓:

肺熱咳嗽或由外邪襲肺,蘊郁化熱或飲食不節,過食肥甘,蘊積化熱,火熱上乘或情志抑鬱,肝經蘊熱,木火刑金導致肺內鬱熱,煉液為痰,痰盛生熱,肺失宣肅,故而咳嗽頻作,痰難咯出。其實沒有想象的嚴重,對於你說的情況考慮,這種情況是屬於小兒上呼吸道感染的表現的,與病毒感染有關的,建議服用小兒肺熱咳喘口服液,對小兒咳嗽、發熱、咽痛等各種症狀療效獨特,純中藥製劑,方中麻杏石甘湯,可有效防治流感,多喝白開水。得了該病的患者首先不能吃太多熱氣上火的食物,日常飲食中要忌菸酒及辛辣油膩的食品,要注意適量地補充蛋白質和維生素等營養物質,多吃蔬菜水果。

我建議飲食要清淡,不要吃太油膩的食物。不要再抽菸喝酒,更不要過度勞累。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

多進行戶外活動,鍛鍊身體。

肺熱人體有什麼表現

13樓:會飛的狐狸啊啊

一般來講 風熱犯肺、熱邪蘊肺都屬於肺熱。

風熱犯肺 多見冬春季節,主要症狀咳嗽、咯黃痰,可有鼻塞流黃涕,口幹,咽喉痛,發熱,惡風等。

熱邪蘊肺 也多見冬春季 主要症狀咳嗽、氣喘、高熱,兼有身熱、煩躁,口渴,胸痛,咯吐膿血腥臭痰,大便乾結,小便短赤,咯血,衄血等症狀。

若秋季出現乾咳少痰或痰少質粘難咯,鼻、唇、口、舌、咽部乾燥不適,或者發熱惡寒,或胸痛,咯血也屬於肺熱。 肺熱:當肺中存有寒氣,身體的血氣能力提公升到適當階段,有能力排洩寒氣時,會先提公升肺的能力,進行寒氣的排除,這時的狀態即是肺熱. 有時睡到清晨四五點,會突然感覺非常熱,醒來胸前出了很多汗,即是肺熱排寒氣的現象之一

肺熱的症狀還有感冒咳嗽、流鼻涕、痰黃、生痤瘡等,可煲些百合、地黃、麥冬、當歸、玄參等「百合固金丸」來滋陰清肺。

請問,有知道肺熱吃什麼藥能**的嗎?

中醫認為內熱則煩,外熱則躁,肺熱則煩腎熱則躁。

肺熱:或因氣候驟然變化,身體不能適應,或由於勞倦過度,消耗了超量的體內陰液,從而引發肺火亢奮。其表現主要是呼吸氣粗、高熱煩渴、咳吐黃稠痰,甚至痰中帶血。

中醫多用黃芩、桑白皮、甘草等藥物清肺熱。

中醫上認為上火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症。

肺火。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兩頰紅、口乾咽燥、聲音嘶啞、舌紅嫩。可用百合、紅棗、大公尺適量主粥吃,或用沙動、麥冬泡茶飲。

胃火。胃火分虛實。實火主要表現為多食善飢、上腹不適、口幹口苦、大便乾硬。

可用梔子、淡竹葉泡茶喝;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秘、腹脹、舌紅少苔。可吃梨汁、甘蔗汁、蜂蜜等。

14樓:哈爾濱忠山

你好,根據您現在的這種情況呢,所以熱主要表現為咳嗽咳痰的一種情況是比較多見的。建議您現在的這種情況要到專業的呼吸內科來檢查肺部的x光,或者是這種抽血做細菌培養加藥敏試驗,這樣才能選擇藥物干預的**方式,要注意多飲水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

15樓:江基牢珏

你好,肺熱就是肺感染引起的,如發熱、咳嗽,咳痰等.

16樓:表詠蒿樂蓉

肺熱是肺部膿瘍形成的一種病症。臨床以發熱、咳嗽、胸痛、咯痰量多,氣味腥臭,或膿血相兼為主要症狀。西醫學中的肺膿瘍、化膿性肺炎、肺壞疽,及支氣管擴張感染化膿等疾病的臨床表現與本病及為相似,可參考診治。

肺熱咳嗽和風寒咳嗽怎麼區別?

17樓:匿名使用者

肺熱咳嗽,咳嗽會拌有痰,

風寒咳嗽,一般就是乾咳,

小孩多半是肺熱,肺熱咳嗽有的是感覺痰卡在嗓子裡,喘不過氣,憋的咳嗽,有的是咳嗽會咳出一些痰,而且風寒咳嗽白天和晚上都咳嗽,肺熱咳嗽晚上則會覺得胸悶,咳嗽的更厲害一些.

建議你還是帶小孩去醫院做個檢查,看看肺部是否有炎症.

肺熱咳嗽吃什么好的快,肺熱咳嗽吃什麼好的快

乾咳這是肺燥熱的表現,咳嗽是機體的自我保護,不贊成吃止咳一類的藥,會掩蓋病情,造成後患。應該用得甫沁言清茶同時通過生活食療來調理,來達到清熱化痰而 的目的。多吃些涼性去火的食物如黃瓜 直接生吃 可以多吃一些具有滋陰潤燥功效的食物,如銀耳 雪梨 百合 蓮子等,補充足夠的水分 每天至少8杯以上的溫開水 ...

什麼是肺熱,有什麼症狀,肺熱有哪些症狀呢?

肺熱 當肺中存有寒氣,身體的血氣能力提公升到適當階段,有能力排洩寒氣時,會先提公升肺的能力,進行寒氣的排除,這時的狀態即是肺熱 有時睡到清晨四五點,會突然感覺非常熱,醒來胸前出了很多汗,即是肺熱排寒氣的現象之一 肺熱的症狀還有感冒咳嗽 流鼻涕 痰黃 生痤瘡等,可煲些百合 地黃 麥冬 當歸 玄參等 百...

肺熱吃什麼食物好,肺熱應該多吃什麼食物

相知 相遇 1.生薑 紅糖 大蒜 孩子患了風寒感冒,喝溫熱的生薑紅糖水能起到很好的 作用,如果孩子同時還伴有咳嗽,可在生薑紅糖水裡再加2 3瓣大蒜一起煮,要用小火煮10分鐘,把蒜頭的辣味煮掉,這樣孩子才肯喝。2.蒸大蒜水 取大蒜2 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把碗加蓋放入鍋中去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