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怎麼補肺啊,秋天吃什麼補肺

時間 2022-01-02 17:27:04

1樓:匿名使用者

白蘿蔔現在已經是蘿蔔的季節了,冬吃蘿蔔夏吃姜嘛!蘿蔔生吃抗癌防癌,白蘿蔔更是乙個很好的東東。可以榨汁,可以煮湯,和梨一起蒸著吃也不錯。

雪梨最好就是出汁多的那種鴨梨,其它種類效果沒那麼理想。直接啃,怕寒涼就蒸了吃,或者拌冷盤也很不錯哦!

銀耳有點寒性,所以要和桂圓大棗一起煲湯,當然也可以炒菜涼拌。

蓮藕蓮藕寒性的,也不太適合生吃,那麼就可以和梨啊百合啊銀耳啊一起煮糖水喝。當然炒菜也很好,做乾鍋藕片或者用醬炒蓮藕,總之吃法很多做藕合都可以。

2樓:匿名使用者

1.多吃白色食物。

白色食物可以養肺,肺氣虛的人可以多吃白色食物,但是白色食物性偏寒涼,生吃容易傷脾胃。所以,利用白色食物養肺要根據自己身體來採用恰當方法。對於脾胃虛寒(表現為腹脹、腹瀉、喜熱食、怕冷等)的人,食用白色食物應該煮熟後吃,這樣可以減輕寒涼之性,既養肺又不傷害脾胃。

2.補肺湯。在孫思邈的《備急千金要方》中記載了乙個叫做補肺湯的藥方:

黃芪30克,甘草、鐘乳、人參各12克,桂心、幹地黃、茯苓、白石英、厚朴、桑白皮、乾薑、紫菀、橘皮、當歸各15克,五味子15克,遠志15克,麥門冬15克,大棗20枚。

製作時可以把這些藥物用1.5公升水煮,煮取500毫公升即可。一天分5次飲用。

3.按摩按壓太淵穴:調理肺氣虛引起的胃灼熱、頸椎病。

當肺臟發生狀況時,不適感首先會在太淵穴表現出現,而通過此穴位的變化也可以推知肺臟功能的盛衰。

太淵穴有2個功能,就是理氣補氣和調心率。生活中有的人愛咳嗽,有的人喘氣費勁,有的人走一步就滿頭大汗,有的人覺得憋氣、煩悶、胸部脹滿等,都可以用這個穴位來緩解。

生活中還有很多人有胃灼熱的經歷,其實胃灼熱多是肺氣虛引起。這類人平時可以按揉太淵穴5分鐘即可緩解。

此外,頸椎病也與肺氣虛有關。如果人的肺功能有問題,會在太淵穴上有體現,按摩這個穴位可以補肺氣,緩解頸椎病。但是一點要堅持。

按摩太淵穴時要注意,這個穴位在動脈搏動之處,按摩時不可以用力按壓,要輕輕按揉。按摩也不要太久,每天3-5次,每次1-2分鐘。兒童和老人酌情按壓,不要過長按壓。

秋天吃什麼補肺

3樓:紫翼幻夢

肺氣通於秋,在生理上,肺為清虛之體,性喜清潤,與秋季氣候清肅、空氣明潤相通應。「西方生燥,燥生金,金生辛,辛生肺......」燥為秋令主氣,內應於肺,聲音在病理上,燥邪最易灼傷肺津,引起口鼻乾燥,乾咳少痰,等症。

日久還可以化火耗陰,肺失滋潤,以致肅降無權。故肺有喜潤惡燥的特徵。秋季肺氣較旺,那麼秋季養肺吃什麼好呢?

一、秋季果蔬潤肺

梨:性涼味甘,有潤肺、化痰、止咳、清熱、解毒等功效,可生食、榨汁、燉煮或熬膏,對肺熱咳嗽、老年咳嗽、支氣管炎等症有較好的輔助療效。

香蕉:有潤肺、滑腸、解酒毒及降壓的作用。但香蕉性寒,胃腸虛寒者不宜食用,否則易致腹瀉。

柿子:柿子能潤肺止咳,所以對肺熱痰咳、喉痛咽幹、口舌瘡炎症,均有輔助療效。

柑橘:有鎮咳、調肺、健胃功效。榨汁或蜜煎,**肺熱咳嗽尤佳。

大棗:能養胃和脾、益氣生津。中醫常用其**小兒秋痢、婦女髒燥、肺虛咳嗽、煩悶不眠等症,是一味用途廣泛的滋補良藥。

核桃:具有補氣養血、潤燥化痰、溫肺潤腸、散腫消毒等功效,用於**肺腎兩虛、久咳痰喘、小便頻多等症。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有潤肺止咳、養陰清熱、清心安神之功,以**心肺疾患為主。

蘿蔔:生食可**熱病口渴、肺熱咳嗽、痰稠等症,若與甘蔗、梨、蓮藕等榨汁同飲,效果更佳。

銀耳:能潤肺化痰、養陰生津。

二、秋季食粥養肺

1.大棗銀耳羹:銀耳泡發,加入大棗10枚,加入適量水煮

一、二個小時,然後調入白糖或冰糖食用。藥膏潤肺。

2.百合粥:取百合50克,大公尺或糯公尺100克,先將百合與公尺分別淘洗乾淨,加水用小火煨煮。

等百合與公尺熟爛時,加糖適量即可食用。百合有清心、潤肺、寧神之功,對由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心悸、煩躁和失眠頗有好處。

3.銀耳粥:銀耳10克,發泡後加入大公尺100~150克淘淨同煮,加適量蜂蜜攪勻即可。

銀耳味甘淡性平,歸肺、胃經,具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的功效,適用於虛勞乾咳、少痰和痰中帶血絲、口燥咽幹、神經衰弱、失眠多夢等症。

山藥粥:山藥100克,大公尺100克。山藥洗淨切塊,大公尺淘淨煮粥,一日2次分食。有健脾胃、益肺補腎的功效,凡身體虛弱、煩躁失眠者均可食用。

4.此外,在乾燥症初期,可用桑葉、菊花各15克,加蘆根、梨皮各30克,煎水服用。如伴咽幹疼痛、口唇裂開者可用紅蘿蔔加馬蹄、杏仁、蜜棗及兩片陳皮,加水煎飲。

5.燥咳或咯痰困難時,可飲用馬蹄雪梨汁,做法:取馬蹄250克,雪梨乙隻,將馬蹄洗淨去皮,梨洗淨去皮、核、切片後,一同絞汁,並用涼開水將汁稀釋後,視個人口味加些許白糖拌勻飲用,有清熱化痰功效。

三、秋季喝水益肺

秋季氣候乾燥,使人體大量丟失水分。據測算,人體**每天蒸發的水分約在600毫公升以上,從鼻腔撥出的水分也不下300毫公升。要及時補足這些損失,秋天每日至少要比其他季節多喝水500毫公升以上,以保持肺臟與呼吸道的正常濕潤度。

四、秋季養肺生津湯

1、用白木耳或黑木耳燉冰糖服用;

2、用玉竹、沙參與鴨一起煲湯服用;

3、黑芝麻炒熟、研末,用蜂蜜調服。

五、秋季藥茶潤肺

芝麻甜杏茶

【配方】黑芝麻250克,甜杏仁50克,白糖與蜂蜜各50克。

【制法】將黑芝麻炒熟研末,甜杏仁搗爛成泥,與白糖和勻後隔水蒸l~2小時,晾涼後即可。服用時加蜂蜜l~2匙。

【用法】每次2匙,每日2次。

【功能】補益肝腎,潤肺止咳。

4樓:養生一點

秋天養肺正當時,肺不好,3種水果經常吃,清肺、潤肺、補肺

秋天怎麼養肺?

5樓:裴鉞

每天上午的7-9點,是人體肺功能最強之時,是一天之中的最佳養肺時間,這個時最好能進行一些慢跑。

快走等有氧運動,有利於強健肺部功能。另外,每晚的9-11點是肺功能最弱之時,可以在晚餐後口腔中含一片梨,到睡前刷牙時吐掉,有滋養肺之用。

由於氣候乾燥,因此,要比其他季節多喝500ml左右的水,避免因乾燥的空氣而種種不適感,保持肺臟與呼吸道的正常濕潤度。

秋季養肺最輕鬆的方法:開口大笑

飲食養肺:秋天燥邪為盛,最易傷人肺陰。此時可以通過食療達到生津潤肺、補益肺氣之功。

飲食養肺應多吃烏骨雞、豬肺、燕窩、銀耳、蜂蜜、芝麻、豆漿、藕、核桃、薏苡仁、花生、鴨蛋、梨等。這些食物與其他有益食物或中藥搭配功效更佳。

藥粥養肺:百合杏仁赤豆粥(清肺火):百合10克,杏仁6克,赤小豆60克,白糖少許。

先將赤小豆洗淨,加水適量,與粳公尺一起,先以大火煮沸,然後在半熟的粳公尺鍋內加入百合、杏仁、白糖,以文火同煮至熱即成。適用於肺陰虛,虛火旺盛,素有口幹、口苦者。

6樓:涼小柒阿

秋天可以用食補的方法進行養肺。

當體內的肺氣足的時候,身體內的呼吸才能夠暢通,也只有這樣才能夠讓你的內部得到充分的養護。所以補充肺氣是很重要的。增強肺氣,可以吃一些紅參、花旗參或者是冬蟲夏草等的藥材,這些都是可以幫助增強肺氣的食物。

經過了夏天的虧耗,入秋後應以清補為主,而且進補之前要給脾胃乙個調整適應時期,可用一些中藥材,例如芡實、沙參、西洋參、玉竹、麥冬、銀耳、百合、山藥、薏公尺、蓮子等,以調理脾胃功能。同時,也可補食一些富有營養又易消化的食物,魚、各種動物瘦肉、禽蛋以及奶製品、豆類及新鮮蔬菜、水果均宜適量食用。

7樓:玄元妙谷中醫理療

秋季如何養肺?

1、飲食調整

「夏天過後無病三分虛」此時要注重「秋冬養陰」即多吃養陰潤燥的食物,避免燥熱傷陰,以防肺熱太過。《飲膳正要》有云:「秋氣燥,宜食麻以潤其燥,禁寒飲」!

滋陰養肺潤肺作用的食材有

雪梨,甘蔗,蘋果,柚子,葡萄,檸檬,山楂,山藥、蜂蜜,粳公尺、銀耳,木耳,海帶,冬瓜,苦瓜,白蘿蔔,百合,絲瓜,枇杷,羅漢果(可泡水喝),竹筍,綠色蔬菜等。

有時間的平時在家可以燉一點銀耳大棗枸杞羹,冰糖雪梨羹,健康美味。

2、生活規律

少熬夜,少吃多運動。保持良好的心態。

3、經絡調理,

中醫理療穴位,豐隆穴,中脘穴,足三里,陰陵泉穴。

8樓:匿名使用者

按中醫的理論,時髒對應,秋季屬肺。立秋後是養肺、補肺或**肺部疾患的最好時節。補肺的有銀耳、百合、豬肺、柿餅、枇杷、荸薺等。

而其中當季最好的,非杏仁莫屬。杏仁分甜杏仁和苦杏仁兩種,甜杏仁滋潤補肺功效更強。

杏仁最好與薏公尺按1:5的比例一起熬粥,溫熱時喝;和豬肺一起燉湯,也有滋養緩和之效。當然,當零食吃的烤杏仁也能適當吃一些。

甜杏仁和烤過的大杏仁在超市和農貿市場都能買到,苦杏仁一般在中藥店**,需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9樓:匿名使用者

起居:要早睡早起,注意新增衣物,防止因受涼傷及肺部。鍛鍊:

要增加戶外運動。秋季是外出鍛鍊的大好季節,每人可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不同的專案,如登山、太極、游泳、單車等,可促進心肺功能。飲食:

要少辛多酸。多吃酸的,如蘋果、橘子、山楂、獼猴桃等,能收斂肺氣;少吃蔥、薑等辛辣食物,可避免發散瀉肺。銀耳、豆腐、百合、蜂蜜、糯公尺、粳公尺、豆芽等,也有潤肺作用。

此外,秋季主養收,可適當進補,經常吃些山藥、雞湯、骨湯等,但切忌進補過量,傷害脾胃。喝水:每天至少600毫公升。

乾燥的秋天使人的**日蒸發的水分在600毫公升以上,秋天必須補水。通常,秋季每天要比其他季節多喝水500毫公升以上,才能保持肺臟與呼吸道的正常濕潤度,但要注意多次少量。練功:

拍胸練呼吸。每晚臨睡前,坐在椅子上,身體直立,兩膝自然分開,雙手放在大腿上,全身放鬆,吸氣於胸中,同時抬手用掌從兩側胸部由上至下輕拍,呼氣時從下向上輕拍,持續約10分鐘。

10樓:歲月無聲

1、固護肌表

肺主一身肌表,風寒之邪最易犯肺,故要注意氣候變化,及時增添衣服,固護肌表,增強肌體抵抗能力,這是肺臟養生之首要。

2、滋燥潤肺

肺喜潤而惡燥,燥邪最傷肺。秋季的飲食應貫徹「少辛增酸」與「防燥護陰」的原則,適當多吃些芝麻、核桃、糯公尺、蜂蜜、乳品、銀耳、蘿蔔、秋梨、香蕉、藕、芡實、百合等。

3、寧心神

通俗地說,心平氣和是養肺的最好方法,肺是呼吸器官,而情緒變化表現最顯現的地方就是呼吸。呼吸急促、不平穩不僅增加肺的負擔,同時也會使身體裡的氣外洩,這與「秋收」恰恰相反。因此,秋天的精神調養很重要。

4、起居有度

衣要隨天氣變化而增減,否則會影響機體對氣候轉冷的適應能力,易受涼感冒。睡覺要護住胸背,因為五臟的腧穴都匯集於背部,如果邪風侵入,容易中風。

5、宜滋陰潤燥

在飲食調養方面,要按照《內經》提出的「秋冬養陰」的原則,也就是說,要多吃些滋陰潤燥的飲食,以防秋燥傷陰。

6、應少辛增酸

秋季飲食還要注意「少辛增酸」。也就是說,要少吃辛辣的食物,以防肺火太盛。中醫認為,肺火太盛會損傷肝的功能。因此除「少辛」

吃什麼補肺啊 秋天吃什麼補肺

滋燥潤肺 秋令保健養肺為先肺喜潤而惡燥,燥邪傷肺。秋天氣候乾燥,空氣濕度小,尤其是中秋過後,風大,人們常有 乾燥 口乾鼻燥 咽癢咳嗽 大便秘結等症。因此,中秋後氣候轉燥時,應注意室內保持一定濕度,避免劇烈運動使人大汗淋漓,耗津傷液。秋季飲食應 少辛增酸 防燥護陰 適當多吃些蜂蜜 核桃 乳品 百合 銀...

秋季喝什麼湯清潤養肺,秋天養肺吃什麼

冰糖銀耳湯 先將銀耳洗淨去雜質,加冷開水浸泡1小時,然後將已發好的銀耳放進盅內,加進適量的冰糖和冷開水,隔水蒸2小時。本湯有滋陰潤肺,生津止咳的作用。冰糖燉木瓜 選熟木瓜 小者乙個,大者半個 去皮去核洗淨切件。放入燉盅內,加進適量冰糖,隔水燉1小時。本品有養陰清肺養顏之功效。羅汗果白菜湯 每次選用羅...

秋天一般吃什麼食物養肺?秋季養肺吃什麼食物好?

秋燥傷肺,秋季養生要防燥。肺屬金,與秋季相應,金秋滋陰養肺最合適飲水,以少量多次為佳飲食,宜養陰清淡,滋潤多汁蔬菜宜用大白菜 菠菜 冬瓜 黃瓜 白木耳肉類可食用兔肉 鴨肉 青魚等多吃酸味食物收斂肺氣,如蘋果 葡萄 檸檬 獼猴桃 山楂等還可以常吃滋陰潤燥的食物,如蘿蔔 蓮藕 銀耳 梨 鱉肉 芝麻 核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