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喝什麼湯清潤養肺,秋天養肺吃什麼

時間 2022-02-22 02:40:15

1樓:無關風月

冰糖銀耳湯:先將銀耳洗淨去雜質,加冷開水浸泡1小時,然後將已發好的銀耳放進盅內,加進適量的冰糖和冷開水,隔水蒸2小時。本湯有滋陰潤肺,生津止咳的作用。

冰糖燉木瓜:選熟木瓜(小者乙個,大者半個),去皮去核洗淨切件。放入燉盅內,加進適量冰糖,隔水燉1小時。本品有養陰清肺養顏之功效。

羅汗果白菜湯:每次選用羅汗果1/3-1/2個,幹白菜50克,瘦豬肉100克。用清水將羅汗果,幹白菜洗淨,瘦豬肉洗淨切粗件,三物同放進湯煲內,先用武火後用文火煲湯,使菜幹變軟爛即可。

本湯能養陰清肺,潤燥化痰。

南杏仁燉雪梨湯:取南杏仁12克,雪梨乙個,白砂糖30克。先將南杏仁用水稍浸泡去皮,雪梨切成4決。

將杏仁,雪梨,白砂糖一齊放進燉盅內,加清水200毫公升,隔水燉1小時後,飲湯食雪梨。本湯有清熱生津,化痰止咳,潤肺的作用。

沙參玉竹煲老鴨湯:本湯選用沙參50克玉竹30克,老鴨(大者半隻,小的乙隻)。先將老鴨去毛及內臟洗淨,切粗件;沙參,玉竹洗淨,用中火至文火煲煮乙個半小時,調味即可。

本湯能滋陰潤肺,養胃生津。

2樓:十點養生

秋季主要養肺,吃些白色的食物。要多吃些滋陰潤燥的食物,如銀耳、甘蔗、燕窩、梨、芝麻、藕、菠菜、鱉肉、烏骨雞、豬肺、豆漿、飴糖、鴨蛋、蜂蜜、龜肉、橄欖。多食芝麻、核桃、糯公尺、蜂蜜、甘蔗等,可以起到滋陰潤肺養血的作用。

此外還可適當食用一些藥膳,如:參麥團魚、蜂蜜蒸百合、橄欖酸梅湯等。

秋天養肺吃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秋天養肺吃以下食物:

1、柑桔

秋冬時節,大量柑橘上市,性涼味甘酸,有生津止咳、潤肺化痰、醒酒利尿等功效,新鮮柑橘的果肉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c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力,同時柑橘還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肥胖症和糖尿病的機率,適用於身體虛弱、熱病後津液不足口渴、傷酒煩渴等症,榨汁或蜜煎,**肺熱咳嗽尤佳。

2、葡萄

葡萄味甘微酸、性平,具有補肝腎、益氣血、開胃力、生津液和利小便之功效。是兒童、婦女和體弱貧血者的滋補佳品。

3、梨味甘微酸、性涼,入肺、胃經,肉香甜可口,肥嫩多汁,有清熱解毒,潤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用於熱病傷陰或陰虛所致的乾咳、口渴、便秘等症,也可用於內熱所致的煩渴、咳喘、痰黃等症。另外,煮熟的梨有助於腎臟排洩尿酸和預防痛風、風濕病和關節炎。

4、海帶

海帶的營養價值那是相當的豐富,含有碘,鈣、鐵、鋅,鹼性食品,褐藻氨酸,亞油酸、亞麻油酸,硒,甘露醇,褐藻膠等。 它的保健功效 也是大大的,可以預防甲狀腺腫大;中和酸性體質;降血壓;降血脂、膽固醇;保護心臟;預防腫瘤;清腸排毒;利尿消腫;禦寒保暖;抗輻射。

5、大豆

大豆不單單指黃豆,它還包含黑豆和青豆。大豆營養全面含量豐富,其中蛋白質的含量比豬肉高2倍,是雞蛋含量的2.5倍。

蛋白質的含量不僅高,而且***。其中含有的維生素e可以延緩**衰老、防止色素沉著,此外大豆裡的卵磷脂還可以延緩女性的衰老、推遲更年期的來臨。

6、蜂蜜

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蜂蜜含有大量易被人體吸收的氨基酸、維生素及醣類,對於**是絕佳的保養品,此外秋天多食用積安堂洋槐花蜂蜜還可潤肺去燥,從內養外。

4樓:蘋果綠養生網

人們常常用秋高氣爽來形容秋天,因為它帶給人清爽的感覺,但秋天卻特別容易出現肺部疾病。

按中醫理論講,肺為華蓋,形容肺的位置較高,像雨傘一樣給五臟六腑擋風遮雨。肺開竅於鼻,它通過口鼻直接與外界相通。入秋後氣候逐漸乾燥,肺臟變得脆弱,**黏膜水分蒸發加速,於是就會出現一些肺部疾病。

如果不注意在秋季保養肺,就給某些疾病帶來了可乘之機,如感冒、咳嗽、哮喘等,尤其是老年人,以前就有的肺部疾病更容易在秋季加重、**。一些傳染病也首先侵犯肺,如非典和甲流等。

專家建議,秋季要保養肺,一是要少吃冰冷的食物和飲料,適當多吃些滋陰潤肺的食物,如梨、百合、枇杷等;二是要保持居室空氣清潔;三是多做擴胸運動,保持心情舒暢,平常多笑一笑也能改善肺部功能。

常見中成藥單方獨味

百合汁:百合10~20克,加水煎汁,頻飲。

中藥驗方

養陰清肺湯:生地6克,麥冬3.6克,甘草1.

2克,元參4.5克,貝母(去心)、丹皮各2.5克,薄荷1.

5克,炒白芍2.4克。加水煎汁。

主治咽喉腫痛等。

民間偏方

養肺湯:黑豆10顆,核桃仁3個,大棗3枚,雞蛋1~2個,加水500毫公升,小火煮半個小時。每日一劑。

美味藥膳

百合荸薺雪梨羹

材料:

百合、荸薺各30克,雪梨1個,冰糖、藕粉各適量

做法:

百合洗淨,荸薺搗爛,雪梨去核切小塊,一起煮熟後加冰糖、藕粉適量,每日1次,連服兩周。

5樓:精緻的

1、冬瓜  冬瓜性涼,能消痰、清熱。凡風熱咳嗽或肺熱咳嗽者,均宜選用冬瓜煨湯食用。

2、絲瓜  絲瓜善於清熱化痰,對咳嗽痰多、痰稠色黃的熱咳者尤為適宜。這是由於絲瓜的植物黏液裡,含有一種皂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凡屬肺熱或風熱犯肺的咳嗽之人,常吐膿痰,宜用絲瓜煎湯服。

3、雪梨  梨子自古被尊為「百果之宗」,有潤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在秋季若因氣候過度乾燥,繼而出現口渴、便秘、乾咳等;或因內熱導致煩渴、咳喘及痰黃等症狀,可多食梨。

4、銀耳  銀耳是真菌類植物之一,素有「菌中之冠」之美稱,同時也屬白色食物,中醫認為銀耳性溫潤,性平,味甘,不僅可滋陰補氣,同時還可扶正固本,又具清腸之功效。特別適合更年期女性飲用。

5、山藥  山藥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營養豐富,其中的糖蛋白質的混合物更人有補脾養胃之功效,同時具清肺補腎之功效。

6、豆漿  豆漿中的麥氨酸可抑制支氣管炎平滑肌痙攣,從而減輕肺的負擔。當然了不同的豆漿其養生功效也都是不一樣的,因此日常可經常食用。

8、蓮子  蓮子有鎮靜、強心、抗衰老等多種作用。蓮子營養十分豐富,除含有大量澱粉外,還含有β-谷甾醇,生物鹼及豐富的鈣、磷、鐵等礦物質和維生素。每100克蓮子含鈣89毫克,含磷量可達285毫克,鉀元素雖然不足2.

1毫克,但在所有動、植物食品中卻位居榜首。

9、甘蔗  甘蔗味甘,平,無毒,主下氣和中,助脾氣,利大腸,消痰止渴,除心胸煩熱,有滋陰潤燥、和胃止嘔、清熱解毒之功效,對於因陰液不足所導致口幹、咳嗽痰少、大便秘結等症,可利用多食甘蔗來改善症狀。

6樓:盧幼綦德容

秋補肺,元氣食物最珍貴

金色十月本來應該是收穫和快樂的時節,但是隨著冷空氣的不斷侵入以及傳統節氣「霜降」的到來,越來越多的人都不同程度的出現了嗓子疼、鼻乾口幹、咳嗽等症狀,常常是一咳起來就整夜整友不能睡覺。即使是到了半夜,也一樣止不住一陣陣的咳嗽,嚴重影響了正常的生活,讓人變得十分憔悴。秋天,可以吃一些秋梨膏,有潤肺、止渴的作用。

唐代醫聖孫思邈認為肺屬金,主秋季,從季節養生角度講,秋季養肺效果最佳,再者秋季乾燥,肺為「嬌臟」開竅於鼻,很容易為秋燥所傷,如被其傷,那麼就非常容易出現鼻乾口燥、乾咳、喉嚨痛等上呼吸道疾病。所以,秋季養生要注意呼吸系統的維護,特別是要注意對肺部的調養。

針對秋天這個季節,我們可以通過飲食來加以調理。秋天的飲食重點在柔潤溫養,盡量選擇水分多且容易消化吸收的元氣食材,如百合、白木耳、梨、葡萄、豆漿等,來滋潤乾枯的五臟六腑。

不過,要避免食用油炸辛辣的上火食物。而秋天盛產的蔬果不但新鮮,也正是秋季保養的最佳食品。

答:秋季養肺最好多吃白梨、白蘿蔔、百合、蓮藕、白木耳等白色食物。根據中醫五行理論,五臟中的肺、肝、腎、心、脾與五色中的白、青、黑、赤、黃相對應。因此,常吃白色食物對酶有益。

7樓:玄元妙谷中醫理療

秋季如何養肺?

1、飲食調整

「夏天過後無病三分虛」此時要注重「秋冬養陰」即多吃養陰潤燥的食物,避免燥熱傷陰,以防肺熱太過。《飲膳正要》有云:「秋氣燥,宜食麻以潤其燥,禁寒飲」!

滋陰養肺潤肺作用的食材有

雪梨,甘蔗,蘋果,柚子,葡萄,檸檬,山楂,山藥、蜂蜜,粳公尺、銀耳,木耳,海帶,冬瓜,苦瓜,白蘿蔔,百合,絲瓜,枇杷,羅漢果(可泡水喝),竹筍,綠色蔬菜等。

有時間的平時在家可以燉一點銀耳大棗枸杞羹,冰糖雪梨羹,健康美味。

2、生活規律

少熬夜,少吃多運動。保持良好的心態。

3、經絡調理,

中醫理療穴位,豐隆穴,中脘穴,足三里,陰陵泉穴。

8樓:rad燃殿

在秋季裡,燥邪為盛,最容易傷及肺陰,可以通過食療起到潤肺補肺的功效。常用的食療有百合湯:百合50克,蜂蜜30克,煎湯連同百合服下。

能夠真情以潤肺清熱、止咳化痰、生津養肺的作用。主動飲水乾燥的秋季使人的**日蒸發的水分在600毫公升以上,肺呼吸的日蒸發水分在300毫公升以上,因此,主動飲水是秋季養肺的重要環節。

當然,主動飲水也是有一定技巧的,即一次不宜大量地快速飲水,要多次少飲。最好是在清晨鍛鍊之前和晚上睡覺前各飲水200毫公升,白天的兩餐之間可飲水800毫程式左右,這樣可使肺腑滋潤,充滿生機。

食療方法:

潤燥首選蓮藕

荷蓮一身寶,秋藕最補人。入秋後空氣乾燥,人容易煩躁不安。這時要多吃一些清心潤燥的食物來消除秋燥,比如:梨、甘蔗、銀耳、菊花、鴨肉、兔肉等,其中蓮藕為首選。

蓮藕開胃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它富含鐵、鈣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質、維生素以及澱粉,有明顯益血益氣的功效,也可增強人體免疫力。

蓮藕的食用方法「生熟兩相宜」。作為水果生吃的,味道甘甜、清涼入肺;和糯公尺、蜂蜜一起蒸,粉紅透明,軟糯清潤,是秋令美味小菜;和排骨燉湯,健脾開胃、營養豐富,適合脾胃虛弱的人滋補養生。

養陰首選蜂蜜

朝朝鹽水,晚晚蜜湯。進入秋季,要把保養體內的「陰氣」作為首要任務。養陰的食物也有很多,比如泥鰍、芝麻、核桃、糯公尺、牛奶、花生、鮮山藥、白果、梨、紅棗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蜂蜜。

中醫認為,蜂蜜有養陰潤燥、潤肺補虛、潤腸通便、解藥毒、養脾氣、悅顏色的功效,因此擁有「百花之精」的美名。蜂蜜是一種非常好的能量補充品,對於緩解疲勞效果顯著。

蜂蜜可以直接調入溫水中飲用,也可以與鮮榨的果汁混合。將雪梨挖去核,倒入蜂蜜封蓋蒸熟,能補肺陰不足。在涼拌西紅柿等冷盤中加入蜂蜜也很不錯;蜂蜜也可和時令水果相拌,味道鮮美。

秋天如何養肺,秋季怎樣養肺?

秋季怎樣養肺?秋季怎麼養肺。飲食養肺。在秋季的時候,容易出現燥邪,這對肺部的傷害大。因此,可以通過一些生津潤肺的食物來養肺,這樣可以很好的保護肺部。中醫方面認為,吃一些生冷 寒涼的食物對於肺部的傷害是非常巨大的,所以日常應該少吃一些生冷的食物,並且注意保暖工作避免受到風寒,這樣才能夠很好的保護我們的...

喝豬肺湯(豬肺湯只適合在春季 冬季喝,秋季喝適得其反)

煮熟了的豬肺是浮在湯上面的啊,別想太多了 有噁心就是有反應洛,去醫院吧 肚子疼,最多吃點藥就好了 去醫院檢查身體,保險 高溫下個寄生蟲可殺死 明天看看,還有症狀嗎,再決定 兔子用什麼藥材煲湯大全 熬湯喝主要是為了補虛 潤燥,女同志還可以養顏。你?28歲?需要補虛?35歲以內的人不需要補虛 需要養顏?...

秋天一般吃什麼食物養肺?秋季養肺吃什麼食物好?

秋燥傷肺,秋季養生要防燥。肺屬金,與秋季相應,金秋滋陰養肺最合適飲水,以少量多次為佳飲食,宜養陰清淡,滋潤多汁蔬菜宜用大白菜 菠菜 冬瓜 黃瓜 白木耳肉類可食用兔肉 鴨肉 青魚等多吃酸味食物收斂肺氣,如蘋果 葡萄 檸檬 獼猴桃 山楂等還可以常吃滋陰潤燥的食物,如蘿蔔 蓮藕 銀耳 梨 鱉肉 芝麻 核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