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茉莉花,決明子,荷葉各有什麼用途

時間 2022-01-02 17:27:05

1樓:愛龍龍1314蕾蕾

玫瑰花:

中醫認為,玫瑰花茶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是摘自春天裡的盛開的茉莉花和茶葉一起搭配生長地花茶,具有春天花朵的香氣又有茶葉的清新之氣,是口感香甜的受大家歡迎的花茶。常喝茉莉花茶對於女性來說不僅可以美容養顏、淨白**還能夠抵抗衰老,還能疏通人體腸胃可以排宿便、順氣清腦、降低血壓和血脂,還具有抵抗細菌和病毒**癌症的巨大的作用和功效[8] 。茶葉中的咖啡鹼可刺激中樞神經系統,起到驅除瞌睡、消除疲勞、增進活力、集中思維的作用;茶多酚、茶色素等成分除能抗菌、抑病毒外,還有抗癌、抗突變功效味甘微苦、性溫,最明顯的功效就是理氣解鬱、活血散淤和調經止痛。

此外,玫瑰花的藥性非常溫和,能夠溫養人的心肝血脈,舒發體內鬱氣,起到鎮靜、安撫、抗抑鬱的功效。

玫瑰花茶能降火氣、調理血氣、促進血液迴圈、養顏美容,且有消除疲勞,癒合傷口,保護肝臟胃腸功能,長期飲用亦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

茉莉花茶

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是摘自春天裡的盛開的茉莉花和茶葉一起搭配生長地花茶,具有春天花朵的香氣又有茶葉的清新之氣,是口感香甜的受大家歡迎的花茶。常喝茉莉花茶對於女性來說不僅可以美容養顏、淨白**還能夠抵抗衰老,還能疏通人體腸胃可以排宿便、順氣清腦、降低血壓和血脂,還具有抵抗細菌和病毒**癌症的巨大的作用和功效[8] 。茶葉中的咖啡鹼可刺激中樞神經系統,起到驅除瞌睡、消除疲勞、增進活力、集中思維的作用;茶多酚、茶色素等成分除能抗菌、抑病毒外,還有抗癌、抗突變功效

決明子:

中藥名。是豆科植物決明或小決明的乾燥成熟種子,以其有明目之功而名之。秋季採收成熟果實,曬乾,打下種子,除去雜質。

決明子味苦、甘、鹹,性微寒,入肝、腎、大腸經;潤腸通便,降脂明目,**便秘及高血脂,高血壓。清肝明目,利水通便,有緩瀉作用,降血壓降血脂。

荷葉:荷葉保健茶,源自著名愛國詩人聞一多,清朝狀元陳沆,明朝宰相姚閣老的故里望天湖。相傳嘉慶年間陳沆進京上任攜帶了一點家鄉特產荷葉茶。

荷葉茶主要以荷葉為基礎原料。《本草綱目》、《隨息居飲食譜》、《中國藥茶配方大全》等古今藥(食)學典籍認為:蓮芯及荷葉具有清心火、平肝火、瀉脾火、降肺火以及清熱養神、降壓利尿、斂液止汗、止血固精等功效。

「荷葉**,令人瘦劣」, 中國自古以來就把荷葉奉為**的良藥。在醫院裡,仍讓肥胖病人喝荷葉茶。

2樓:久離笑

玫瑰花一般用作蜜餞、糕點等食品的配料。花瓣、根均作藥用,入藥多用紫玫瑰。主治胸膈滿悶,胃脘、脅肋、乳房脹痛,月經不調,赤白帶下,洩瀉痢疾,跌打損傷,風痺,癰腫。

玫瑰花可用於玫瑰美容,是新一代美容茶,它對雀斑、皺紋有明顯的消除作用,同時還具有養顏消炎潤喉之優點,放入水中,沉浮水面,如同玫瑰綻開,靜觀其美,口感、香氣高雅,是美容、保健的最佳選擇。玫瑰長久以來就象徵著美麗和愛情。古希臘和古羅馬民族用玫瑰象徵他們的愛神阿芙羅狄蒂(aphrodite)、維納斯(venus)。

玫瑰在希臘神話中是宙斯所創造的傑作,用來向諸神誇耀自己的能力。

茉莉花醫藥價值摺疊

茉莉花可提取茉莉花油,油中主要成分為苯甲醇及其酯類、茉莉花素、芳樟醇、安息香酸芳樟醇酯。根含生物鹼、甾醇。動物實驗表明茉莉根醇浸液可使小白鼠自發活動明顯減少;可延長環已巴比妥納所引起小白鼠的睡眠時間;可降低小白鼠被動活動的能力。

因此,可認為茉莉根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茉莉花、葉和根都可藥用,一般秋後挖根,切片曬乾備用;夏秋採花,曬乾備用。具有辛、甘、涼、清熱解毒、利濕作用。

【功效主治】:

理氣和中,開鬱闢穢。主治下痢腹痛,目赤腫痛,瘡瘍腫毒等病症。

【營養成分】:

有每100克茉莉花含揮發油性物質2—3克,主要成分為苯甲醇或其脂類、茉莉花素、芳樟醇、安息香酸芳樟醇酯等,還含有吼哚,素馨內酯等物質。

【食療作用】:

1.行氣開部。茉莉花所含的揮發油性物質,具有行氣止痛,解鬱散結的作用,可緩解胸腹脹痛,下痢裡急後重等病狀,為止痛之食療佳品。[2]

2.抗菌消炎。茉莉花對多種細菌有抑制作用,內服外用,可**目赤,瘡瘍,**潰爛等炎性病症。

【疾病**】:

治目赤腫痛,迎風流淚,用適量茉莉花煎水薰洗;或配金銀花9克,菊花6克,煎水服。治續筋接骨止痛,把茉莉根搗碎,酒炒,包患處。 治鵬齒,用茉莉根研末,熟雞蛋黃調勻,塞齲齒內。

治失眠,用茉莉根1.5克,磨水服。

【各家論述】:

1.《本草再新》:能清虛火,去寒積,治瘡毒,消疽瘤。

2.《隨息居飲食譜》:和中下氣,闢穢濁。治下痢腹痛。

3.《飲片新參》:平肝解鬱,理氣止痛。

4.《現代實用中藥》:洗眼,治結膜炎。

5.《四川中藥志》:用菜油浸泡,滴入耳內,治耳心痛。

【文獻選錄】:

《食物本草》:「主溫脾胃,利胸隔。」《藥性切用》:

「功專闢穢治痢,虛人宜之。」《本草再新》:「解清座火,去寒積,治瘡毒,消疽瘤。

」《隨息居飲食譜》:「和中下氣,闢穢濁。治下痢腹痛。

」《飲片新參》:「平肝解鬱,理氣止痛。」

經濟價值摺疊

【室內栽培】:

常綠小灌木類的茉莉花葉色翠綠,花色潔白,香味濃厚,為常見庭園及盆栽觀賞芳香花卉。多用盆栽,點綴室容,清雅宜人,還可加工成花環等裝飾品。而落葉藤本類的大多數黃色的和芬芳的白色花則是國外許多人家花園裡用來點綴冬天花園的最好的方式之一。

「花開滿園,香也香不過它」,它就是「一卉能薰一室香」的茉莉花。茉莉花雖無艷態驚群,但玫瑰之甜鬱、梅花之馨香、蘭花之幽遠、玉蘭之清雅,莫不兼而有之。

【茉莉精油】:

另外,茉莉花清香四溢,能夠提取茉莉油,是製造香精的原料,茉茉莉花莉油的身價很高,相當於**的**。茉莉花、葉、根均可入藥。茉莉花還可薰制茶葉,或蒸取汁液,可代替薔薇露,地處江南的蘇州、南京、杭州、金華等地長期以來都作為薰茶香料進行生產。

在所有的「花香」裡面,茉莉花無疑是最重要的——幾乎沒有乙個日用香精裡不包含茉莉花香氣的,每一瓶香水、每一塊香皂、每一盒化妝品都可以嗅聞到茉莉花的香味。不僅如此,茉莉花香氣對合成香料工業還有乙個巨大的貢獻:數以百計的花香香料是從茉莉花的香氣成分裡發現的或是化學家模仿茉莉花的香味製造出來的——茉莉花的香氣是花香中最「豐富多彩」的,其中包含有「恰到好處」的動物香、青香、藥香、果香等。

直到今日,解剖茉莉花的香氣成分仍然不斷有新的發現。許多有價值的新香料最早都是在茉莉花油裡面發現的。茉莉花有「大花」「小花」之分,「大花」比「小花」小得多。

小花茉莉的香氣深受我國人民的喜愛,不單用於日用品的加香,還大量用於茶葉加香——茉莉花茶的生產量是沒有任何一種加香茶葉可以同它相比的。福州盛產茉莉花茶,自古以來大量種植小花茉莉,自然也是小花茉莉浸膏和小花茉莉淨油的主要出產地了。近年來,由於調香的需要,有些地區也種植大花茉莉,並開始提取大花茉莉浸膏和大花茉莉淨油**。

同其它鮮花浸膏的生產一樣,茉莉花浸膏也是用一或數種有機溶劑浸取茉莉鮮花的香氣成分後再蒸去溶劑而得到的。用二氧化碳超臨界萃取法得到的浸膏香氣更加優秀,也更接近天然鮮花的香氣,現已工業化生產。用純淨的酒精可以再從茉莉花浸膏裡萃取出茉莉淨油,更適合於日用香精的配製需要,因為茉莉花浸膏裡面的蠟質不溶於酒精,會影響香精在許多領域裡的應用。

【茉莉花茶】:

茉莉花茶,在中國的花茶裡,"可聞春天的氣味」之美譽。茉莉花茶是福建福州市的特產,是用特種工藝造型茶或經過精製後的綠茶茶坯與茉莉鮮花窨製而成的茶葉品種。福州茉莉花茶曾內銷全國各地,外銷40多個國家和地區,產量及出口量一度居全國之冠。

在茶葉分類中,茉莉花茶仍屬於綠茶。 茉莉花茶在綠茶的基礎上加工而成,特別是高階茉莉花在加工的過程中其內質發生一定的理化作用,如茶葉中的多酚類物質、茶單寧在水濕條件下的分解,不溶於水的蛋白質降解成氨基酸,能減弱喝綠茶時的澀感,功能有所變化,其滋味鮮濃醇厚、更易上口,這也是北方喜愛喝茉莉花茶的原因的之一。各類茶葉其保健本質大同小異,各有特色,茉莉花茶除了具備綠茶的某些效能外,還具有很多綠茶所沒有的保健作用。

茉莉花茶有去寒邪、助理鬱」是春季飲茶之上品。根據我國中醫學及現代藥理學對茶葉的保健功效研究認為茶葉苦、甘,性涼,人心、肝、脾、肺、腎、五經。茶苦能瀉下、祛燥濕、降火;甘能補益緩和;涼能清熱瀉火解表。

茶葉含有大量有益於人體健康的化合物。如兒茶素、維生素c、a、咖啡鹼、黃烷醇、茶多酚等,而茉莉花茶也含有大量芳香油、香葉醇、橙花椒醇、丁香酯等20多種化合物。根據茶葉獨特的吸附效能和茉莉花的吐香特性,經過一系列工藝流程加工窨製而成的茉莉花茶,既保持了綠茶濃郁爽口的天然茶味,又飽含茉莉花的鮮靈芳香,因此它是我國乃至全球現代最佳天然保健飲品。

《中藥大辭典》中記載茉莉花有理氣開鬱、辟穢和中」的功效,並對痢疾、腹痛、結膜炎及瘡毒等具有很好的消炎解毒的作用。常飲茉莉花,有清肝明目、生津止渴、祛痰治痢、通便利水、祛風解表、療瘻、堅齒、益氣力、降血壓、強心、防齲防輻射損傷、抗癌、抗衰老之功效,使人延年益壽、身心健康。[3]

食療價值摺疊

木犀科灌木植物茉莉的花。又稱柰花。茉莉也稱末莉、末麗。我國江蘇、浙江、福建、台灣、廣東、四川、雲南等地均有分布。夏季花初開放時,擇晴天採收,曬乾備用;亦可用鮮品。

【效能】:味辛、甘,性平。能化溼和中,理氣解鬱。

【參考】:含揮發油,油中含乙酸苄酯、芳樟醇、乙酸芳樟酯、苯甲醇、茉莉酮等成分。

【用途】:用於脾胃濕濁不化,少食脘悶,腹瀉或下痢腹痛。

【用法】:泡茶,或煎湯服。

【附方】:

茉莉花茶:茉莉花、青花各3g,藿香6g,荷葉10g(切絲)。以沸水浸泡,時時飲服。

本方用茉莉花、藿香化濕和中;荷葉清解暑熱,公升清化溼;青茶利小便。用於夏季感冒暑濕,發熱頭脹,脘悶少食,小便短少。

茉莉花食療:

茉莉花菜又稱木梨花、奈花、香花等,常飲茉莉花,有清肝明目、使人延年益壽、身心健康。

食用方法有茉莉花炒雞蛋、茉莉冬瓜湯、茉香蜜豆花枝片、枸杞茉莉雞、茉莉花粥、茉莉豆腐、茉莉銀耳湯等。

藥方選錄摺疊

1. 扁桃體炎: 鮮根搗爛,取汁滴咽喉患處。

2. 治淋濁: 白花紫茉莉根(去皮,洗淨,切片)30克,茯苓9克,水煎服,日服2次。

3. 治尿路感染: 前列腺炎:紫茉莉根15克,水煎(去渣)服。

4. 治咽喉腫痛: 茉莉鮮根30克,洗淨,搗爛絞汁,頻頻含咽,每日2次。

5. 治關節風痛: 茉莉120克,加白酒浸泡服。

6. 治跌打損傷: 茉莉鮮根適量,搗爛加白酒少量,外敷患處,每日換藥1次。

7. 治癰疽: 鮮茉莉根1塊,去皮,加紅糖少許,共搗爛,敷患處,每日換藥2次。

8. 治疥瘡: 茉莉鮮葉一握,洗淨搗爛,絞汁塗患處。

9. 治葡萄瘡(**起黃水泡、潰破流黃水): 茉莉果實內粉末,調冷水塗抹患處。

10. 治白帶: 茉莉根30克,白木槿15克,白芍15克,燉肉吃。

11. 治崩漏: 茉莉根20克,豬蹄1個,燉煮,飲湯食肉。

12. 治急性關節炎: 紫茉莉根90克,體熱者加豆腐,體寒者加豬蹄,燉食。

13. 治胃潰瘍、胃出血: 白煮飯花頭1~2兩,燉肉吃。

14. 治肺癰: 白煮飯花頭1兩,白芨五錢, 小號麻芝糊五錢,燉肉吃。

茉莉花 玫瑰花 金銀花 百合花 枸杞 冰糖怎麼搭配泡茶喝

任憂天 茉莉花2克 玫瑰花2克 金銀花3克 百合6克 枸杞6克 冰糖3 5克放一起搭配泡茶喝。一年四季都可以喝。沒有什麼 還可以減少用量,寧少勿多,細水長流。茉莉花功效 理氣,解鬱,和中,闢穢。用於下痢腹痛,結膜炎,瘡毒。玫瑰花功效 行氣解鬱,活血,止痛。用於肝胃氣痛,食少嘔惡,月經不調,跌撲傷痛。...

怎麼養茉莉花,茉莉花怎麼養 茉莉花的養護方法

茉莉花夏天怎麼養如下 首先,要保證良好的土壤環境,尤其不能出現板結或者鹼化的情況。因此在入夏之前,大家都要先重點檢查一下土質到底適不適合它生長開花。可以從平時澆水的時候觀察一下土壤的吸水能力,如果吸水很慢甚至吸不進去的話,那裡面肯定已經變成大硬塊了。所以得趕緊調節土壤,讓它保持疏鬆並且偏酸的狀態。可...

茉莉花怎樣過冬,茉莉花怎麼過冬

羨清園藝 冬季魔力不好養?冬季越冬有妙招,輕鬆一剪,順利過冬還能冒花苞 茉莉花怎麼過冬 波奇網 茉莉花 詳情介紹 在室溫低於10 時,就會處於休眠狀態,所以人工栽種茉莉花需要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工作。給茉莉花安全越冬,才能再來年開出漂亮的花朵。茉莉花 詳情介紹 1 茉莉花在冬季,只要表現出生長停止,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