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如何剪枝,茉莉花如何修剪

時間 2022-01-05 18:00:08

1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茉莉花的花期是5月到9月下旬,通過合理的修剪能夠促使枝葉生長及花芽的分化,從而促使它長出更多的花朵來。 在3月到4月休眠期結束之後把半木質化的枝條 留3到4公分左右就可以。5月到9月中旬的生長期修剪殘花。

在10月花期結束主要是修剪殘花殘萼。

2樓:素野君露台園藝

修剪掉徒長的枝條,剪短然後施肥就可以了

3樓:易書科技

在春秋生長季和休眠期進行三次修剪。

春季修剪需要同時翻盆,去掉生長過密的鬚根,重新上盆後將過密的枝條剪短,使其均勻分布。秋季開花後,剪去頂梢促進萌發新枝。休眠期至春季萌芽之前剪除瘦弱、徒長、病蟲枝。

茉莉的修剪主要集中在兩個時間段,一是生長期,也就是春季到秋季,其中包括兩次修剪,第一次在清明前後,茉莉萌芽之前;第二次在花謝之後,8月或9月。二是休眠期,也就是春季之前,將枯枝、病蟲枝剪掉,讓茉莉休養生息。

4樓:好靜不好動

要使盆栽茉莉多開花,可採取如下措施:1.修剪。茉莉以3-6年生苗開花最旺,以後逐年衰老,須及時 重剪更新。

在春節發芽前可將生枝條適當剪短,保留基部10一15厘公尺,使發生多數粗壯新枝,如新枝生長很旺,應在生長達10厘公尺時摘心,促發二次梢,則開花較多,且抹型緊湊,觀賞價值高。注意:修剪應在晴天進行,可結合疏葉,將病枝去掉,並能對植株加以調整,有利生長和孕蕾開花。

5樓:楓林教你學養花

新手修剪茉莉花「難以取捨」,不知如何著手?

茉莉花如何修剪

6樓:土豆泥啊泥

1、生長期修剪

生長期,首次修剪要結合 翻盆進行。首先用乙個小木棒,將整株茉莉挖出,去除根系一部 分的宿土,將生長過 密的鬚根剪掉。

2、休眠期修剪

在春季,萌芽之前進行,剪除病蟲枝、瘦弱枝、徒長枝。不要手軟,一剪搞定。 短截一年生的枝 條頂端,保留下方的枝 條10~15厘公尺左右。

摘除全部的葉片。雖然修剪之後,樣子有點光禿禿的,但是你不狠,它不長呀~這樣修剪之後,有利於茉莉矮壯、美觀。

3、隨時剪

在每次開花花謝之後,需要將病殘枝葉剪除,然後將生長較長的枝條剪掉三分之一,這樣能夠促使萌發更多的分枝,使植株的樹形變得更加緊湊,美觀,有利於下月開花數量的增多。

擴充套件資料

茉莉花養殖注意事項:

1、忌低溫

茉莉花喜歡溫暖濕潤的生長環境,十分害怕低溫,所以每年在11月初的時候就要將其移至室內養護,若是溫度依舊低於10℃,那麼則給茉莉花的花枝外部套上乙個塑膠袋。

2、經常通風

若是室內養護茉莉花,要經常將其移至室外進行通風透氣,保證茉莉花擁有乙個良好的生長環境,室內長期不流通的環境會導致茉莉花滋生各種病蟲害。

7樓:赫魄字千秋

茉莉花的修剪、短截

茉莉花生長發育快,當年種植當年就能孕蕾開花,第

三、四年產量最高,定值6-7年後,植株開始衰退,產量逐漸下降,為保證茉莉花連年高產穩產,每年都要進行修剪、短截,發現衰老現象就要更新。

1.打頂、短截

幼齡茉莉(6個月),苗架小,分枝少,需要盡快培養豐產樹形,所以要打頂,破壞頂端生長,促使其多押分枝,形成更多的花蕾,通過調查打頂比不打頂發芽、孕蕾早-7-10天,新枝多2-3倍。打頂時遇有花蕾也要進行,主要是針對新植的幼樹。短截是在每年的2月上中旬在現蕾前將徒長枝剪短,保留3-4對葉片,使徒長枝的頂端優勢減弱,促使早孕蕾。

進入採花期以後,對每一束花採完以後都進行一次短截,短截應根據枝條生長的部位、密度酌情進行,原則上使每叢茉莉能最大限度地增加光照面,使主枝、分枝分布均勻,通風透氣,每次短截枝條約佔枝條總數的三分之二。

2.冬季修剪

除打頂、短截外,修剪也是茉莉花高產優質栽培的主要技術措施,修剪在每年的12月中旬以後或者第二年的1月下旬前進行。先大修剪,即在離地面20-25厘公尺處進行大平剪,形成乙個整齊的樹冠,以後每年修剪時,在上年的修剪面上提高3厘公尺左右,修剪時還要剪去枯枝、弱枝、病枝及垂地枝,修剪可以減少養分損耗,使主枝及新芽生長茁壯。修剪出的枝條可以進行扦插育苗,不能利用的部分要集中燒毀,修剪後結合中耕施肥管理。

3.夏季修剪

茉莉花夏季修剪是通過農技措施,為茉莉花創造乙個通風透光的良好環境.

茉莉花修剪的枝齡為種植一年以上的茉莉花樹。在每年的6月上旬用大修枝剪,電動綠籬剪等工具將茉莉花從離地面50-60厘公尺處進行平剪,剪去上部所有枝葉,使茉莉花樹形成乙個整齊的樹冠,將剪下的枝葉清除乾淨,再將病枝、枯枝、垂地、下部的細弱枝全部清除。修剪後及時中耕鬆土,每畝施用茉莉花專用肥40千克,硫酸鉀複合肥15千克,及時防治病蟲害。

8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茉莉花的花期是5月到9月下旬,通過合理的修剪能夠促使枝葉生長及花芽的分化,從而促使它長出更多的花朵來。 在3月到4月休眠期結束之後把半木質化的枝條 留3到4公分左右就可以。5月到9月中旬的生長期修剪殘花。

在10月花期結束主要是修剪殘花殘萼。

9樓:花鳥蟲魚各有所樂

茉莉花開敗後,一定及時修剪一下,很快就會爆盆,合理施肥為冬季開花三次

10樓:素野君露台園藝

修剪掉徒長的枝條,剪短然後施肥就可以了

11樓:易書科技

茉莉花的修剪分休眠期修剪和生長期修剪。

前者一般在清明前後萌芽前進行,目的是促使一次枝抽發整齊、粗壯,調整好樹冠,主要是剪去病蟲枝、枯枝、細枝、弱枝;短截1年生枝,將去年生枝的先端剪去,保留10~15厘公尺。後者是從春季萌芽後到越冬前進行,目的是促使發的枝整齊、改善通風透光條件,主要是對盲枝、徒長枝、衰弱枝、病蟲枝隨見隨剪,以利通風透光,每次花後及時剪去花柄,修剪過密的枝條,促進腋芽萌發,多發側枝、多發蕾、多開花。

12樓:幹孟君

茉莉花屬木本,因此不要急於讓它開花。

要注意整修它的本和整體定型,最好四叉十二頂,花開時整盒花朵,俗話說花開滿盆,使人心曠神怡!僅供參考。

13樓:暢凌文佔易

修剪花諺說:「茉莉不修剪,枝弱花少很明顯」、「修枝要狠,開花才穩」,但人們栽培茉莉花,往往注重肥水而忽視修剪,甚至越冬後的枯枝也捨不得剪去,以至於枝幹細弱,葉片萎小、株型**、花也不盛。

茉莉花的修剪,除春季將越冬後的細弱枝條剪去,只留下粗壯基部以待新芽萌發外,夏季修剪很重要。花敗後的枝條要及時留下3-5節,剪去頂梢,以促使萌發新亞。保證花旺。

14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前提是:如果你的花新枝生長很旺的話 或在春天 可以減 不然請別減

而且以3至6年生苗開花最旺 才能剪

15樓:梁丘凱

以我自身的經驗,養茉莉就一定要修剪。

首先是在生長期,如果不修剪的話,枝條會一直長,而且不分叉。所以一般長到8-10cm,或者2-3個節後就可以摘心,這樣茉莉才會在原來剪枝的地方分叉。這樣才會長的枝多,形狀好。

另外對於非常瘦弱的枝,也不要心疼,一定要剪去,否則影響其它枝生長,只保留那些粗壯的枝。

再次是在花期,茉莉開過花後,是不會再原來的枝上再抽取花苞的,所以開花後一定要將原來的枝剪去頂梢,這樣促使它再生出新的花苞。

我家的茉莉今年已經開花第三批了。

16樓:百小度

沒事不要亂修剪,不然是害了他,修剪的目的是為了減少枝條從而促進開花結果,所以一般是在冬天和春天發芽前修剪現在正在長葉修剪對他不利,如果是嫌難看也可以修剪一下把多餘的細枝剪掉,太密的地方要剪,還有,基的意思就是底啊這個在小學就學了,你應該還不到14歲把,基部就是底部,而不是指具體的某乙個地方,比如乙個花的基部就是靠近泥土的那一段就是了

17樓:

茉莉盆栽,要求培養土富含有機質,而且具有良好的透水和通氣效能,一般可用田園土4份、堆肥4份、河沙或穀糠灰2份,外加充分腐熟的乾枯餅末、雞鴨糞等適量,並篩出粉末和粗粒,以粗粒墊底蓋面。上盆時間以每年4-5月份新梢末萌發前最為適宜。按苗株大小選用合適的花盆。

上盆時一手扶苗,一手鏟填培養土,待土蓋滿全部根系後,將植株稍向上輕提,並把盆振動幾下,使土與根系緊密接觸。然後用手把盆土壓實,讓土面距盆沿有2厘公尺的距離,留作澆水。栽好後,澆定根水,然後放在稍加遮蔭的地方7-10天,避免陽光直射,以後逐漸見光。

日常管理的關鍵是水,要根據茉莉喜濕潤,不耐旱,伯積水,喜透氣的特性,掌握澆水時間和澆水量。至6-7月份可開花。這時根系已恢復正常生長,每7-10天要澆一次稀薄礬肥水。

以後可按成株榮莉管理,當年不再換盆。

盆栽茉莉花一般每年應換盆換土一次。換盆時,將茉莉根系周圍部分舊土和殘根去掉,換上新的培養土,重新改善土壤的團粒結構和養分,有利於萊莉的生長。換好盆,又要像上盆那樣澆透水,以利根土密接,恢復生長。

換盆前應對萊莉進行一次修剪,對上年生的枝條只留10厘公尺左右,並剪掉病枯枝和過密、過細的枝條。生長期經常疏除生長過密的老葉,可以促進腋芽萌發和多發新枝、多長花蕾。春季4-5月份萊莉正抽枝長葉,耗水量不大,可2-3天澆1次水,中午前後澆,要見於見溼,澆必澆透;5-6月為茉莉春花期,澆水可略多些;盛夏6-8月為高溫氣候,正值萊莉生長快、葉面蒸發作用也加快的盛花期,日照強,需水多,可早晚各澆1次水。

天旱時還應用水噴灑葉片及盆周圍的地面。因茉莉既不耐乾旱,又伯漬澇,故夏季雨天時應及時倒除盆內積水,秋天氣溫降低,可減為1-2天澆1次水;冬季則要嚴格控制澆水量,如盆土濕度過大,對越冬不利。

茉莉喜肥,特別是花期長,需肥較多。它還喜酸性土,平時可每週澆一次1:10的礬肥水。

第一次花後,宜用豆餅等作迫肥,施於表土中,開花時酌施骨粉、磷肥,有條件的可澆腐熟的人糞尿,這樣可使茉莉花香濃郁。在盛花的高溫時,應每4天施肥1次,不妨大肥大水,一般上午澆水,傍晚澆肥,第二天解水,這樣有利於的茉莉根部吸收。澆肥不宜過濃,否則易引起爛根。

澆前用小鏟將盆土略松後再澆,不要在盆土過幹或過濕時澆肥,於似乾非於時施肥效果最好。

為使盆栽茉莉株形豐滿美觀,花謝後應隨即剪去殘敗花枝,以促使基部萌發新技,控制植株高度。9月上旬停止施肥,以提高枝條成熟度,有利越冬。茉莉花畏寒,在氣溫下降到6-7℃時,應搬入室內,同時注意開窗通風,以免造成葉子變黃脫落。

這時氣溫常不穩定,遇有天氣暖時,仍應搬到室外,通風見光。茉莉搬入室內過冬,宜放置在陽光充足的房間裡,室溫應在5℃以上。每7天左右澆1次水,使盆土微濕。

這樣,冬季亦能保持枝葉鮮綠,不失其觀賞效果。

夏季,茉莉花進入盛花期,要注意保持盆土濕潤,茉莉花喜肥,每隔3-5天就要追施1次腐熟的茉莉從初夏即陸續開花,若管理得當,可出現三期盛花。

6月上旬,茉莉陸續開出早花,但這批花一般小而少,要及時摘去,否則消耗養分過多,會影響其以後開花的質量與數量,並且延遲花期,影響觀賞。摘花方法是連花摘去帶葉嫩枝,促使新枝再發,枝葉茂盛。此時每週施2次淡肥水,並保持盆土濕潤。

6月下旬至7月上旬是第一期盛花,此時需加強肥水管理,薄肥勤施,每隔2天施肥1次,施以充分腐熟的有機液肥,肥水比例為1:4。澆水要充足,一般每2天1次。

通常澆水宜在早晨進行,而施肥則以傍晚為好。這樣持續至7月下旬,由於肥水充足,可使花開大而多。

8月上旬,第二期花形成,此時施肥要比之前略濃,一般以肥水各半為宜。為促使茉莉更好開花,還可向葉面噴灑過磷酸鈣溶液。到8月下旬,逐步減少施肥,6天至7天施1次,澆水仍需較多,保持2天1次。

9月上旬至10月上旬,第三期花形成,此時應停止施肥,澆水量也要逐漸減少,由於天氣已漸轉涼,會影響花蕾的形成,因而這批花的數量較少,至10月中旬以後開花結束,只需保持盆土略溼即可。2、修剪

花諺說:「茉莉不修剪,枝弱花少很明顯」、「修枝要狠,開花才穩」,但人們栽培茉莉花,往往注重肥水而忽視修剪,甚至越冬後的枯枝也捨不得剪去,以至於枝幹細弱,葉片萎小、株型**、花也不盛。

茉莉花的修剪,除春季將越冬後的細弱枝條剪去,只留下粗壯基部以待新芽萌發外,夏季修剪很重要。花敗後的枝條要及時留下3-5節,剪去頂梢,以促使萌發新亞。保證花旺

如何使茉莉多開花

一、環境及光照:茉莉性喜炎熱、潮濕、通風透氣環境,需充足的光照。茉莉畏寒,南方地盆栽茉莉可在室外栽培越冬,北方在秋冬季需做好保暖工作,移入室內放在朝南方向。

光照強則枝幹健壯,葉色濃綠,花多而香,陽光不足則節稀花少而不香。

二、水分:茉莉不耐旱,但又忌積水,多雨季節要及時傾倒盆內積水,否則葉片易發黃。夏季炎熱晴天每天要澆水兩次,早晚各一次,如發現葉片卷垂應噴水於葉片,促進生長。

三、土壤:栽培茉莉土壤要肥沃的沙質和半沙質土壤為好,在ph 值6至6.5的微酸性土壤種植,則根系茂密,生長健旺,如土質黏重,缺少有基質,肥力較低,通氣性不良,則根系少,植株矮,莖葉纖細,花少而小。

四、施肥:盛夏高溫季節是茉莉生長的旺期,多施有機肥和磷鉀肥,如花生餅粉、骨粉、過磷酸鈣以及多元素花肥,每月施兩次。茉莉在夏季生長期常出現枝葉繁茂但不開花的現象,主要原因是施了過多的氮肥,造成枝葉徒長,遇到這樣情況要控制肥水,增施磷鉀肥,促使孕育花蕾,同時要注意把茉莉移到陽光充足、通風良好之處。

五、修剪:茉莉夏天生長很快,要及時修剪,盆栽茉莉修剪保留基部10厘公尺至15厘公尺,促發多數粗壯新梢,如新梢長勢很旺,應在生長10厘公尺時摘心,促發二次梢,則開花較多,且株形緊湊。花凋謝後應及時把花枝剪去,減少養分消耗,也能促長新梢,使枝密、芽多、開花多。

六、防治病蟲害:茉莉常有螟蛾幼蟲和介殼蟲、紅蜘蛛為害,以7 月至9月最為嚴重,常蛀食花蕾,可用萬能粉或殺滅菊酯加水200倍進行噴灑,每半月噴灑一次,即未發生病蟲害也應進行噴灑,做到預防在先,噴灑時間以晴天上午9時和下午4時為宜,中午烈日不宜噴灑,防止藥害。

七、花期養護:開花期不要噴水於花朵,防止提早落花和香味消失,降雨時應把盆栽茉莉移到避雨處。

稀薄液肥,或者在澆花市摻入少量的淡液肥。如盆土出現板結,鬆土後在施肥。秋天應適當的減少澆水量,並逐漸停止施肥。

室外最低溫度降到5度以前,將盆花移入室內陽光處。初入室時,要經常開窗通風。並要控制澆水。

茉莉花怎麼修剪,茉莉花如何修剪

永恆的王者 在生長期,如果不修剪的話,枝條會一直長,而且不分叉。所以一般長到8 10cm,或者2 3個節後就可以摘心,這樣茉莉才會在原來剪枝的地方分叉。這樣才會長的枝多,形狀好。另外對於非常瘦弱的枝,也不要心疼,一定要剪去,否則影響其它枝生長,只保留那些粗壯的枝。休眠期修剪 在春季萌芽前進行,一般在...

怎樣給茉莉花剪枝,茉莉花剪枝方法

修剪掉徒長的枝條,剪短然後施肥就可以了 茉莉花的花期是5月到9月下旬,通過合理的修剪能夠促使枝葉生長及花芽的分化,從而促使它長出更多的花朵來。在3月到4月休眠期結束之後把半木質化的枝條 留3到4公分左右就可以。5月到9月中旬的生長期修剪殘花。在10月花期結束主要是修剪殘花殘萼。在春秋生長季和休眠期進...

小型盆栽茉莉花怎麼修剪,盆栽茉莉花怎麼修剪枝葉?

羊兒要吃肉咩咩 盆栽茉莉的修剪,要考慮整體的大小和盆的比例,一般茉莉一年整體高度可以長高至少二三十釐米,如果留枝很長的話,會長的很高。比如圖中的茉莉,老枝大概有二十釐米,不短截的話,今年就會長到五十釐米左右,盆看起來會顯得小了。盆栽茉莉,留枝也不要太多,保證今年能發出5 10個新枝就可以了 視盆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