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該如何養殖

時間 2021-06-20 03:18:1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茉莉為半常綠灌木。頂生聚傘花序,花白色,有濃香,自夏至秋開花不斷。南方多植於庭院,北方宜盆栽賞花。

盆栽茉莉宜每年或隔一年於早春換一次盆。盆土可用腐葉土、沙壤土混合配製,並加入少量粉碎的餅肥、骨粉等作基肥。結合換盆進行修剪,一般枝條可保留15厘公尺左右長,其餘部分剪去;同時,剪除過密枝條、病蟲枝、枯枝,並摘除老葉,促使多萌發粗壯新枝、新葉,則可多著生花蕾。

北方春末出室後放避風向陽處。澆水要「見幹見溼」,切忌盆土過溼造成爛根。入夏後澆水量應逐步增多,夏季除每天澆1~2次透水外,還需每天向葉面上噴水2~3次,以增加空氣濕度。

若供水不足,加上空氣乾燥,會影響生長和開花。從9月下旬開始逐漸減少澆水量,使枝條充實老熟,以利越冬。冬季要控制澆水,保持盆土略濕潤為宜。

生長期間10~14天澆一次0.2%硫酸亞鐵水溶液,以保持盆土呈酸性。可使枝葉生長茂盛,葉色純正,花香、朵大。

茉莉花喜肥,從春季萌芽抽枝開始,直至9月下旬為止,宜每7~14天施一次腐熟的餅肥水。孕蕾期改施含磷素較多的液肥。一般從10月上旬開始停止施肥。

霜降前將花盆搬入室內向陽處,剛入室時要注意經常開窗通風,以免葉片變黃脫落。越冬期間室溫保持在10℃以上。因長時期10℃以下的溫度,會出現葉片脫落現象。

"role="figure茉莉

2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茉莉花的養護簡單概括就六個字:光照通風修剪。 茉莉花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光照不足會直接影響它花樣的形成。

第二點茉莉花盡量不要待在室內太久,搬至室外通風條件好的地方。第三個是修剪在茉莉花後及時的修剪殘花,有利於下一撥花的開放。

3樓:無語翹楚

茉莉花的養殖方法

1.栽植

盆栽茉莉花,盛夏季每天要早、晚澆水,如空氣乾燥,需補充噴水;冬季休眠期,要控制澆水量,如盆土過溼,會引起爛根或茉莉花繁殖多用扦插,也可壓條或分株。

茉莉花扦插繁殖,於4-10月進行,選取成熟的1年生枝條,剪成帶有兩個節以上的插穗,去除下部葉片,插在泥沙各半的插床,覆蓋塑料薄膜,保持較高空氣濕度,約經40-60天生根。

茉莉花壓條繁殖,選用較長的枝條,在節下部輕輕刻傷,埋入盛沙泥的小盆,經常保濕,20-30天開始生根,2個月後可與母株割離成苗,另行栽植。

生長期間需每週施稀薄餅肥一次。春季換盆後,要經常摘心整形,盛花期後,要重剪,以利萌發新枝,使植株整齊健壯,開花旺盛。

2.光照與溫度

每年霜降前入溫室,越冬室溫為5-10℃,5℃以下受凍害,0℃以下易死亡。最適生長溫度為20 -25℃、春季穀雨後移出溫室,出房前先在室內向陽處逐漸經受鍛鍊,慢慢出房,出房後先置於背風向陽處,適應室外環境後放開管理。

3.澆水與施肥

茉莉的澆水原則為「不幹不澆,澆必澆透」。上盆後澆1次透水。春、秋季根據天氣情況,一般2-3天澆1次水,每天可噴水保持空氣濕潤。

夏季每天上午噴1次水,下午4點後澆1次水。冬季在溫室內要減少澆水量,否則易爛根。茉莉喜肥,出房後1個月,就可以開始澆礬肥水,隨著天氣溫度的公升高,植株生長勢的增強,肥水濃度可逐漸加大,雨季可施乾肥。

花前及花期可追施磷、鉀肥,以促花繁味香。追肥在每茬花後進行1次。盛花期停止追肥。

冬季入室後停止施肥。

4.整形修剪

3月可對茉莉整形修剪。首先修去過密枝、幹枯枝、病弱枝、交叉枝等,然後將留下的枝條短剪,留枝條長15厘公尺,促新枝生長,有利開花。若想使茉莉開好花、開大花,春季第1茬花蕾應抹掉一部分,或摘枝條—部分嫩尖。

每次花後應及時摘除殘花,使養分集中供下次花開。

花諺說:「曬不死的茉莉,陰不死的珠蘭」,所以最適合光照強烈的樓房陽台盆栽。你買回來之後沒有開花,可能是因為沒曬太陽吧!

茉莉花是一種長日照偏陽性花卉,且喜炎熱潮濕,性畏寒。

花諺說:「茉莉不修剪,枝弱花少很明顯」、「修枝要狠,開花才穩」,但人們栽培茉莉花,往往注重肥水而忽視修剪,甚至越冬後的枯枝也捨不得剪去,以至於枝幹細弱,葉片萎小、株型**、花也不盛。

茉莉花的修剪,除春季將越冬後的細弱枝條剪去,只留下粗壯基部以待新芽萌發外,夏季修剪很重要。花敗後的枝條要及時留下3-5節,剪去頂梢,以促使萌發新亞。保證花旺。

4樓:且聽風吟丶寡念隨心

茉莉花需要注意生長期不要缺水就行了

5樓:易書科技

性喜溫暖濕潤,在通風良好、半陰環境生長最好。土壤以含有大量腐殖質的微酸性砂質壤土為最適合。大多數品種畏寒、畏旱,不耐霜凍、溼澇和鹼土,冬季氣溫低於3℃時,枝葉易遭受凍害,如持續時間長就會死亡。

而落葉藤本類就是很耐寒耐旱的了。適宜在溫暖的南方栽植,盆栽即可,適應能力強,夏天開花,一年一次。

茉莉花的養殖方法茉莉花如何繁殖呢

茉莉花繁殖的方式主要有扦插 壓條 分蘖等。分蘖繁殖 茉莉花是叢生狀灌木,適合於採用分株繁殖。分株繁殖是將叢生狀母株分成若干帶根的小叢進行分栽。將母株掘起或從盆中倒出,用枝剪或利刀從分蘖處剪開或切割,按2 3個叢生莖一小株分成若干部分,盡可能保護好根系。然後按規定的株行距栽植。分株的時間應在新芽未發 ...

茉莉花的養殖方法

1 茉莉是典型的強陽性花卉之一,夏季高溫季節生長旺盛,需多曬太陽。有 曬不死的茉莉 之說。如光照不足,葉片會變大變薄,葉色變為淡綠,花少且香氣差。2 施肥 茉莉在生長旺盛季節,要大水大肥,可促其生長旺盛 花多 花香。清蘭花,濁茉莉 就可見茉莉喜肥的程度。3 澆水 除生長季節需給大水,其餘季節則應適當...

茉莉花如何剪枝,茉莉花如何修剪

茉莉花的花期是5月到9月下旬,通過合理的修剪能夠促使枝葉生長及花芽的分化,從而促使它長出更多的花朵來。在3月到4月休眠期結束之後把半木質化的枝條 留3到4公分左右就可以。5月到9月中旬的生長期修剪殘花。在10月花期結束主要是修剪殘花殘萼。修剪掉徒長的枝條,剪短然後施肥就可以了 在春秋生長季和休眠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