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子百合銀耳湯選用哪種蓮子更好,蓮子,百合,銀耳各有什麼功效

時間 2021-10-27 09:54:20

1樓:小美

湘潭湘蓮是湖南省湘潭市的特產。「湘蓮」,又稱寸三蓮,至今已有二三千年的種植歷史。湘蓮粒大飽滿,潔白圓潤,質地細膩,清香鮮甜,具有降血壓、健脾胃、安神固清、潤肺清心之功。

在歷史上被稱為「貢蓮」,被譽為「中國第一蓮子」。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質量較好的蓮子比較容易煮熟,味道清香,放一顆到嘴裡嚼會聽到嘎嘎的脆響聲,吃完後滿口留有香味。而市面上一些質量較差的白蓮,煮熟後一般都粘到一塊了,放進嘴裡香味不是很明顯,也聽不到脆響聲,一般都是放進嘴裡就碎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在挑選蓮子時可以試著聞一下味道,經過漂白的蓮子絕對沒有那種蓮子本身帶有的那種淡香味。漂白過的蓮子聞起來會帶有一些刺鼻的味道,真正曬乾烘乾的蓮子則是抓起來有很濃的香味。

4樓:小知73123僖誄

優質的蓮子顆粒較大,大小均勻,表面整齊沒有雜質,顏色為淡淡的黃色,有明顯的光澤。而一些劣質的蓮子通常有點小,顆粒大小不是特別均勻,一般是有大有小,表面發白,沒有明顯的光澤。

5樓:匿名使用者

紅蓮子果實為紅色,長橢圓形。平均粒重5克。果穗大,功效與白蓮類似,差別不是很大!

只是品種不同而已,營養都差不多,中醫認為紅蓮補血作用較大。一般用於養心安神的比較多。紅蓮子不易煮爛,肉質有些硬且稍澀。

紅蓮子因產地不同、藥材性狀稍異,又分為湘蓮子(種子較圓,主產湖南)和湖蓮子(種子稍長,主產湖北和江蘇);擦去種皮的稱白蓮子,因主產福建,故又稱建蓮子。

6樓:銘刻

很多人都知道蓮子一定要乾度非常高才能夠長時間地儲藏,而乾度很高的蓮子只要一把抓起來就會有很清脆的響聲;有些不法的商家會在銷售之前在幹蓮子裡面加少量的水以加重蓮子的重量,雖然這在表面上看不出來的,但是只要抓一把聽聽聲音就很容易辨別。

7樓:寶35898焉瘸

口感上白蓮子煮後軟而糯,清香可口,紅蓮子則不易煮爛,肉質較硬且稍澀。因此如果想要用蓮子來煮粥建議用白蓮子,如果是入藥可以選用紅蓮子。白蓮子是蓮的乙個品種。

白蓮色白、粒大、味甘、清香、營養豐富、藥用價值高、燉煮易爛、湯清肉綿的特色而聞名。白蓮有強胃健脾,潤肺養心,滋陰補血,固精益腎的功能,其一般用於補齊。白蓮具有廣泛的藥用價值,是傳統的滋補保健食品。

一般用於潤肺止咳的多。

8樓:覬覦過

從營養成分上來說,紅皮蓮子與白皮蓮子並無太大的差異。都富含人體所需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鈣、磷、鐵及多種維生素等營養元素,是老幼皆宜的食品。 從藥用角度來看,蓮子具有補中益氣、養心益腎、鎮靜安神、健脾養胃等功效,可用於體質虛弱或病後產後脾胃虛弱、心煩易怒、失眠多夢,食慾不振以及婦女血虛腰痠、白帶增多、男子腎氣虛之遺精等病症,如果是清火氣就是使用白蓮子的,補氣就可以使用紅色蓮子的。

蓮子,百合,銀耳各有什麼功效?

9樓:匿名使用者

1、蓮子復

:清心醒脾,補脾止瀉,制養心安

bai神明目、補中養神du,健脾補胃,搜世止瀉固精,益腎zhi澀精止帶。滋補元dao氣。

2、百合:

有養陰潤肺止咳功效,可使用在肺陰虛的燥熱咳嗽,痰中帶血,如百花膏。治肺虛久咳,勞嗽咯血,如百合固金湯。

3、銀耳:

有強精、補腎、潤腸、益胃、補氣、和血、強心、滋陰、潤肺、生津、壯身、補腦、提神、美容、嫩膚、延年益壽之功效。

10樓:匿名使用者

蓮子入脾、腎、心經。

功效:清心醒脾,補脾止瀉,養心安神明目、補中養神版,健脾補胃,止瀉固精權,益腎澀精止帶。滋補元氣。

主治:心煩失眠,脾虛久瀉,大便溏洩,久痢,腰疼,男子遺精,婦人並絕赤白帶下。還可預防早產、流產、孕婦腰痠。

百合味甘,性微寒。歸心、肺經。

功能主治   養陰潤肺,清心安神。用於陰虛久咳,痰中帶血,虛煩驚悸,失眠多夢,精神恍惚。具有養陰潤肺止咳功效,用於肺陰虛的燥熱咳絕肢姿嗽,痰中帶血,如百花膏。

治肺虛久咳,勞嗽咯血,如百合固金湯。具有清心安神功效,用於熱病餘熱未清,虛煩驚悸,失眠多夢等。藥用時煎服,10~30g。

清心宜生用,潤肺蜜炙用。

銀耳味甘、性平,歸肺、胃、腎經;

有強精、補腎、潤腸、益胃、補氣、和血、強心、滋陰、潤肺、生津、壯身、補腦、提神、美容、嫩膚、延年益壽之功效   用於治肺熱咳嗽、肺燥乾咳、婦女月經不調、胃飢櫻炎、大便秘結等病症;對陰虛火旺不受參茸等溫熱滋補的病人是一種良好的補品。

銀耳藥性作用緩慢,需久食才有效。

11樓:健十**醫生

一、百合的作用:

具有美容養顏的功效,清跡對於**的新陳代謝具有很好的作用回。百合中含有豐富

答的粘液質,和維生素c,有助於消除色素沉著。

提高白細胞的數量,促進吞噬細胞的吞噬功能。提高身體的免疫能力,具有防癌的作用。

具有寧心安神的作用,可以清心除煩,緩解失眠,多夢的症狀。改善心情抑鬱的症狀。

二、銀耳的作用:

含有人體的多種氨基酸,有滋閉兄陰潤肺,強筋壯骨,健脾答態並和胃,補氣養血安神,美容養顏。

含有膠原蛋白,可以鎖住肌膚的水分,增強**的彈性,美白**,淡化色斑。

提高人體的免疫力。

三、蓮子,具有補脾止瀉,止帶,益腎澀精,養心安神之功效。常用於脾虛洩瀉,帶下,遺精,心悸失眠。

tips: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台,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12樓:痕水月的體育

蓮子和百合不太清楚,但是據我室友說銀耳就是廉價的燕窩,對女人很有好處喲。

13樓:匿名使用者

把他們熬到一起會有清熱的功效,還有營養比較充分。

14樓:李先森的小傻瓜

百合味甘性微寒來,含豐富的蛋白質明陪啟源,脂肪,鈣,磷,鐵等多種生物鹼

,有潤肺,止咳,補血氣,利尿,安神等功能。

銀耳富含硒等微量元素可以增強機體抗腫瘤的免激如疫能力,富有天然植物性膠質,長期服用可以潤膚,去除臉部雀斑的功效。

蓮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蓮子糖,脂肪,鈣,磷,鐵良質,澱粉等亂蔽營養素有助於氣血迴圈防止老化。

15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蓮子補脾止瀉,養心安神明目、補中養神,健脾補胃,止舉凱圓瀉固精,益孫攜腎澀精止帶。百合養陰潤肺,清心安神。

銀耳有強精、補腎、潤腸、益胃、補氣、和血、強心、滋陰、潤肺、補正塌腦等功效。祝健康快樂。

紅棗蓮子百合銀耳湯的功效都有哪些?

16樓:霸氣

文章導讀

,,,這幾種是常見的大補食材,也是五穀雜糧裡比較常見的。主要的功效是很多,因為紅棗能補血,蓮子可以促進氣血恢復,百合和銀耳能補充膠原蛋白,維生素,可有效促進全身血液迴圈,達到一定的**功效。

相關原料

主料:銀耳(幹)2個百合適量蓮子適量棗(幹)適量

輔料:枸杞子適量

調料:冰糖適量

相關做法

1.銀耳放入冷水中泡軟,洗淨取出,撕成小塊;鮮百合剝片、洗淨;枸杞泡水5分鐘,撈出、瀝乾;紅棗、蓮子洗淨備用

2.砂鍋中注入水,依序放入銀耳、紅棗、蓮子、鮮百合、枸杞。此湯大約煲乙個半小時左右,直至湯汁略微粘稠,銀耳透明即可,煲製乙個小時後放入適量冰糖(冰糖的量放多少依各人口味),然後再煲20-30分鐘就可以了

3.在煲制過程中放入冰糖後要時常攪動湯汁,以免粘底。煲湯就是需要小火慢熬的時間才可以煲出好喝的湯。

蓮子百合銀耳糖水有何功效?

17樓:

蓮子百合銀耳糖水具有養肺潤燥、止咳生津的功效。

1、紅棗屬補氣藥,具有養胃健脾、補血益氣、和解藥毒、保護肝臟、增強肌力等功效,可潤肺、止咳、治虛、養胃。

2、銀耳性味甘平淡,入肺、胃、腎經,有助清熱潤肺、利咽止咳、養胃生津;百合味甘微寒,入心、肺經,具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

3、冰糖味甘性平,歸脾、肺經,能補中益氣、和胃化痰、潤肺止咳。

4、蓮子性味苦寒,能夠安神補虛、清燥熱去心火。

擴充套件資料:蓮子百合銀耳糖水的做法:

1、準備好食材。

2、蓮子刨去外殼,去芯。

3、紅棗洗乾淨去核 ,百合洗乾淨 ,扳成瓣。

4、銀耳泡發。

5、切成小瓣。

6、內加水 ,加入冰糖 ,蓮子和紅棗 。

7、煮開 ,加入銀耳同煮 。

8、再次煮開 ,加入百合同煮,這樣蓮子百合銀耳糖水就做成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1.蓮子 補脾止瀉,益腎澀精,養心安神。用於脾虛久瀉,遺精帶下,心悸失眠。蓮子對預防早產、流產、孕婦腰痠最有效

2.百合 養陰潤肺,清心安神。用於陰虛久咳,痰中帶血,虛煩驚悸,失眠多夢,精神恍惚。

具有養陰潤肺止咳功效,用於肺陰虛的燥熱咳嗽,痰中帶血,如百花膏。治肺虛久咳,勞嗽咯血,如百合固金湯。

具有清心安神功效,用於熱病餘熱未清,虛煩驚悸,失眠多夢等。藥用時煎服,10~30g。清心宜生用,潤肺蜜炙用。適用於肺結核低熱、盜汗、消瘦等症。

3.銀耳味甘、性平,歸肺、胃、腎經;

有強精、補腎、潤腸、益胃、補氣、和血、強心、滋陰、潤肺、生津、壯身、補腦、提神、美容、嫩膚、延年益壽之功效;

用於治肺熱咳嗽、肺燥乾咳、婦女月經不調、胃炎、大便秘結等病症;對陰虛火旺不受參茸等溫熱滋補的病人是一種良好的補品。

4.糖水可緩解煩躁失眠.在煩躁而不容易入眠時,可喝糖水,使體內產生大量血清素,亦可助眠。

冰糖常用於兒童夜間鎮咳的止咳糖漿中兩種主要成分其實與普通糖水沒有太大差別。所以糖水也有一定的止咳作用,但是不能作藥用.

總之,蓮子百合銀耳糖水有補脾、益腎、澀精,養心、安神、養陰、潤肺,潤腸、益胃、補氣、和血、強心、生津、壯身、補腦、提神、美容、嫩膚、延年益壽之功效。

19樓:el瀇擆

冰糖能補中益氣,和胃潤肺,止咳化痰;銀耳味甘,性平,歸肺,胃,腎經;有強精,補腎,潤腸,益胃,補氣,和血,強心,滋陰,潤肺,生津,壯身,補腦,提神,美容,嫩膚,延年益壽之功效; 蓮子補脾止瀉,益腎澀精,養心安神.百合潤肺止咳,寧心安神,美容養顏,防癌抗癌,大棗補中益氣,養血安神.銀耳,冰糖,蓮子,百合,大棗一起煮著吃或煮粥吃有很好的補中益氣,養血安神,強身健體和延年益壽的作用.

20樓:生地二花

清心除煩,養顏,有祛火的效果

21樓:匿名使用者

滋補養顏的東西,常喝**會變得非常光滑,最好是每天都喝,熬成粥那樣的,不要太稀

22樓:檀德運

養心、去火、滋陰、清肺。

百合蓮子銀耳湯什麼時候喝好啊?

23樓:孤愛白樺林

一般來說,經過了一天繁忙的學習和工作,睡前來一碗百合銀耳蓮子羹喝比較好。這是因為銀耳蓮子湯性涼,早上喝太涼的話胃受不了。睡前喝的話有助於放鬆心情,待稍消化點再睡,既對胃有好處,又避免發胖。

因為在銀耳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它的膳食纖維可助胃腸蠕動,減少脂肪吸收,所以在忙碌了一天之後,用這款靚湯消化掉白天吃的食物,有利於早上起床後排便排毒,也有利於保持纖細苗條的好身材。

蓮子銀耳湯,蓮子銀耳湯的做法

主料 幹銀耳10克 鮮蓮子30克 雞清湯1500克 料酒 食鹽 白糖 味精。特色。滋陰潤肺,健脾,安神。健康人食用能消除疲勞 增進食慾 增強體質。製作。1.將發好的銀耳放一大盆內,加清湯150克蒸1小時左右,至銀耳完全蒸透進取出,裝入碗內。2.鮮蓮子剝去青皮和一層嫩白皮,切去兩頭,捅去心,用水氽後,...

求紅棗蓮子銀耳湯做法,請問紅棗蓮子銀耳湯需要煮多長時間?

首先準備配料 蓮子 紅棗 枸杞子 百合和紅豆 調料 冰糖。做法 1 準備好材料。先是銀耳,把銀耳撕開,但不要太碎。用涼水浸泡後備用 2 蓮子 紅棗 枸杞子 百合。紅豆,洗乾淨,用涼水浸泡 3 花生公尺,也是用涼水浸泡 4 把所有的材料都倒了電飯煲,開始熬煮。在湯煮開後加入加冰糖。一般2小時左右就好 ...

煮銀耳百合湯時銀耳需要煮多久,銀耳湯百合湯需要煮多久才好喝

羈旅驛路 銀耳湯百合湯需要煮四十分鐘左右比較好。基本原料 銀耳20克 鮮百合10克 枸杞1小匙 紅棗3個 冰糖1大匙 基本作法 1 銀耳洗淨,去掉根部,放入冷水中泡軟,取出撕成小塊 2 鮮百合切除梗,剝片 洗淨 枸杞泡水5分鐘,撈出 瀝乾 紅棗泡熱水10分鐘,撈出瀝乾,去核備用 3 將燉鍋中,放入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