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為什麼會酸,為什麼我的腰總是很酸?

時間 2021-07-25 07:21:53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首先祝你早日恢復健康!我來給你談談“腰痠背痛”的問題。

1)造成腰痠背痛的原因

1. 姿勢不良

對於坐、站、躺或運動時的姿勢不良,身體的直接反應就是腰背處肌肉疲勞。晨起時尚不覺得有異,工作越久就越感到痠痛,偏偏又找不到痛點,痠疼的範圍卻是相當廣泛。姿勢不良對腰臀部位的肌筋膜造成傷害時,不同部位的痛感不盡相同;比方,髂腰肌就是腰痛的藏鏡人,腰方肌的疼痛總讓人誤以為腎臟出問題了,臀中肌不僅讓臀部疼,走起路來會更痛。

最好的對應之道還是在於預防,學習並養成生活上該有的正確姿勢。這種腰痠背痛通常是短暫的,可以利用熱敷減少疼痛,以柔軟運動訓練背腹肌肉避免再發。長時間搭乘交通工具時,確實使用小枕頭或者特製腰圍、束腹來支撐脊椎與腹部,孕婦最能體會腰圍器材與背部舒適度之間的關係了。

2. 創傷未愈

因為施力不當所造成的區域性肌肉、韌帶拉傷,未善加**而漸漸演變成慢性肌肉拉傷,此時就會有所謂的“壓痛點”。所以只要用到背部肌肉,這些壓痛點可會疼得緊,多半要以超音波加上熱敷與按摩才能**。

3. 感染、發炎

腎臟與上輸尿管的結石常導致後腰部位疼痛;腎結石若長在腎盂或腎盂出口,會因為區域性或者完全阻塞讓後腰感到程度不一的痠疼,腎臟鹿角結石常伴隨著高燒、菌血症等嚴重症狀表現。脊椎內結核或者細菌感染、僵直性或風溼性脊椎炎,都可能讓你覺得腰痠背痛。上述的關節炎會讓人長時間無法做同一個動作,必須時常休息,也要避免太久不動。

4. 腰椎間板突出

身體再年輕,只要彎腰抬重物,就可能發生椎間盤突出,進而壓迫坐骨神經,引起急性背痛並延伸到腿部,甚至痛到無法走路。

採用坐姿工作的人是腰間盤突出症候群的好發人士,這可是開天闢地時就已註定的;因為人體以腰椎坐姿時,腰間盤承受高於站姿的壓力,加上長期坐姿會讓腰肌功能逐日萎縮,讓間盤內的壓力增高,裡頭的纖維脆弱退化,結果髓核突出而壓迫後方神經,如此一來,就得長期忍耐這種漸進式傷害。

平日該增加背伸肌的力量,可以利用游泳與散步等運動達到強化,順便減掉多餘的體重,也是有助於舒緩症狀。至於坐骨神經痛的問題,多半以區域性熱療加上腰椎牽引,只有少數患者基於神經壓迫而必須開刀**。

5. 骨質疏鬆

骨質密度降低會讓脊椎體逐漸塌陷,駝背、身高下降的程度不一,輕者感到腰痠背痛;嚴重時會讓人發生些微跌坐的情況,產生脊椎部位的壓迫性骨折。騎腳踏車能夠有效增加腰椎體的骨質密度,不過骨質疏鬆情況惡化者多半是中老年人,卻也是脊椎與下肢退化性關節炎的好發族群,過度承重性運動可能危害肢體,運動強度需要多加斟酌。女性除了從飲食中攝取鈣質,另外得多吸收日光促進鈣質吸收,更年期婦女必須和醫師商討補充雌激素。

2)腰痠背痛的一般**

腰痠背痛急性期,醫師會開立非類固醇抗消炎藥、肌肉鬆弛劑等,不過每個人對藥物的耐受性不一,必須與醫師好好溝通,觀察個人用藥狀況後進行增減。物理**包括電療、水療、光療與冷熱**,必須長期與醫師和物理**師配合進行,時間是造成腰痠背疼的可能原因,卻是恢復健康肢體的必要。

“腰痠背痛,大夫頭痛”。腰背痛歷來就是一種難以醫治的頑症,現在這種病症不僅有向低齡化發展的趨勢,而且更成為困擾中老年人的多發病症之一。“腰痠背痛”有時是某種疾病的反應。

發病後除找出發病原因進行對症**外,在平時的生活中加以預防顯得非常重要。

3)腰痠背痛的日常自療

1. 早晨起床首先活動腰部。每日早晨起床後,要首先活動腰部,每次擺動或搖動2—3分鐘即可收到良好效果。

平時多做收縮腹肌、伸展腰肌運動,以及散步、倒步行走和騎自行車等,都能防止和減輕腰痛。

2. 抽空做手足操。方法是:

a. 站立,兩足尖成外八字型,略比肩寬;調整呼吸,兩手上舉,掌心向上,至頭頂後十指交叉。

b. 十指交叉後,兩臂儘量往上伸直,同時由腳尖至全身儘可能地往上伸直,維持1分鐘左右。復原後,再開始伸展,如此反覆,多多益善,可防可治。

3. 學會放鬆,減少緊張。緊張可使血液中激素增多促使腰間盤腫大而導致腰痛,所以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保持愉快心境對防止腰痛有很大幫助。

4. 保持正確姿勢。無論做什麼都不能違背生理機能。

如穿著宜寬鬆,睡姿站姿要正確,桌椅、枕頭高度要適宜,抬舉東西要量力而行,即使抱孩子也應保持正確姿勢;蹲下時挺直胸部,站起時要用腿部的力量而不是用腰部的力量。久坐的人坐時要使背部緊靠椅背,以使腰部肌肉得到放鬆和休息,時而向後伸腰也是預防腰痛的好方法。

5. 睡硬板床有奇妙作用。如果你正在腰痛,不妨從席夢思等舒適的軟床下來,把毯子鋪在地板上睡上幾周,會使腰痠背痛減輕許多;當然,如能睡硬板床則更好。

2樓:茂闊憑靈秀

你好,一般發現腰很酸,稍微彎一點就很酸多是考慮是屬於典型的腎精不足引起的腎陰虛的表現,**方面可以考慮使用點滋補腎精的藥物進行**一下就是可以的,藥物方面可以考慮使用點左歸丸或是六味地黃丸及十全大補丸進行口服**一下就是可以的

3樓:校俊獨馨

需要到醫院做個**檢檢視看是不是盆腔炎導致的,如果不是最好看看骨科

4樓:匿名使用者

血液迴圈受影響,產生肌肉酸性過多引起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多做做,chuang-2 上 運動, 就不酸叻。哈哈,

為什麼我的腰總是很酸?

6樓:匿名使用者

防治腰背痛的保健操

功能:鬆懈腰背部軟組織的粘連及痙攣,提高腰腹肌力量,恢復腰腹肌活動功能,還能矯正脊柱畸形,具有調理脾胃,固腎養精以及消除胸腹脹滿等作用。

第一節雙手託天:預備姿勢:分腿直立,稍寬於肩,手指交叉於上腹前,掌心向上。動作:

1、兩臂上提至臉部翻掌上託,抬頭挺胸,掌心向上。2、兩臂帶動上體,向左側屈一次。3、再側屈一次。4、還原,5~8同1~4,但方向相反。練習次數2×4個八拍。

第二節轉體推掌:預備姿勢:分腿直立,稍寬於肩,雙於握拳於腰部。

動作:1、右手立掌向前推出,掌心向前,同時上體向左轉90°目視左後方,左手伸向左方,拳頭頂於腰部,兩臂成直線。2、還原。3~4同1—2但方向相反,練習次數:2×4個八拍。

第三節叉腰旋**預備姿勢:分腿直立,兩腳稍寬於肩,兩手叉腰,大拇指向前。動作:1-4兩手依次用力推動骨盆,作順時針方向繞環一週。5~8同1—4,但方向相反。

第四節展臂彎腰:預備姿勢:1、分腿直立,兩腳稍寬於肩,兩手交叉於腹前掌心向內。

動作:兩臂前上舉,抬頭挺胸、收腹、眼視手背。2、兩臂經體側下落至側平舉,掌心向上。

3、兩手翻掌同時上體挺腰前屈。4、兩臂體前交叉。5、兩臂緊貼兩耳,上體挺腰伸直成1的姿勢。

6~8同2~4最後拍還原。練習次數2x4個八拍。

第五節:弓步插掌:

預備姿勢:直立分腿成一大步。雙手握拳於腰部。

動作:1、上體左轉成左弓步,同時右拳變掌向前上方插掌。掌心向側,大拇指與頭頂相平。

2、還原成預備姿勢。3~4同1~2,但方向相反。練習次數2×4個八拍。

7樓:

1.中醫學認為,引起腰痠腰痛的原因是腰部感受寒溼、出汗較多、被雨淋溼或長期從事姿式固定(如彎腰、久坐、久站等)的工作,致使氣血執行不暢而引起腰痠腰痛。平素身體虛弱或年老體衰,房事過度,引起腎臟精血虧損也可致腰痠腰痛。

應用中醫中藥辯證**本病的效果較好。

2.*寒溼腰痛:腰部自覺發冷、疼痛、活動不便,腰痛逐漸加重,遇陰雨天疼痛加劇。可用甘姜苓術湯**。

3.*溼熱腰痛:腰部疼痛伴有熱感,下雨天腰痛加重,或見肢體關節紅腫,口渴心煩。可用加味二妙散**。

4.*溼痰腰痛:腰部冷痛沉重,並影響後背及胸部,陰雨天加重或伴腹瀉。可用龜樗丸**。

5.*風寒腰痛:腰痛牽連脊背或下肢,或有發熱怕冷感,腰部覺冷。常用人蔘敗毒散**。

6.*風熱腰痛:腰痛伴有熱感,小便黃,或發熱、口乾渴,咽喉紅腫。常用小柴胡湯加減**。

7.*風溼腰痛:腰背發緊、痠痛,活動不利或發熱怕風;或伴顏面及四肢浮腫。常用獨活寄生湯**。

8.*腎虛腰痛:腰痛腰痠,按柔後減輕,下肢無力,運動後腰酸加重,休息後減輕,常反**作。常用青娥丸加減**。

9.*脾溼腰痛:腰痛沉重,面色黃白,食慾減退、伴腹瀉。常用平胃散加減來**。

10.*肝鬱腰痛:腰痛牽連胸脅,似有氣在走竄,不能久立行走。常用天台烏藥散**。

11.*瘀血腰痛:有針刺樣腰痛,痛處固定,疼痛時不能轉身,白天輕、夜晚重。常用活絡效靈丹加味來**。

12.**腎虛腰痛還可採用熨法**,用肉桂30克,吳茱荑90克,生薑120克,蔥頭30克,花椒60克,一起炒熱,用布包裹熨痛處。腰痠腰痛還可用推拿法、鍼灸、拔罐、熱敷、按摩等方法來**。

13.在預防腰痛方面,應避免坐或躺在潮溼的地方,若被雨淋或大量出汗後應立即換衣擦身,或服用生薑紅糖茶,以便發散風寒成寒溼。避免夜宿室外。

若發生急性腰痛,應及時**,適當休息。慢性腰痛患者除堅持藥物**外,應保護腰部不受損傷、注意保曖及姿勢正確。腰痛伴有水腫者,應限制鹽和水份的攝入。

長期堅持做保健操、氣功、太極拳等運動,有益於腰部的健康,對預防和**腰痛都是很有效的方法。

8樓:匿名使用者

腰痠背痛的**

前言:一項調查資料說明:人類因站、坐

9樓:匿名使用者

瑜伽的手臂花環功 \脊柱的扭轉姿勢以及拜日式等姿勢都對脊柱和腰背有著積極的作用.總之瑜伽是現代人必須修煉的一門科學.

我也是一名瑜伽愛好者,自從修煉以來,更覺她的奇妙與功效,您也來試試吧.剛開始做幅度不要太大,瑜伽強調的是姿勢的自我到位而不是去模仿別人,只要能夠堅持下去您會大有收穫的,不但是身體健康多了,而且心靈也一次次的接受洗滌和安定.心動不如行動,趕快行動吧.

哦,有空請到小店逛逛,我們交個朋友!

**網. 笑眉毛貓

10樓:******康

你這個臭傢伙 讓你跟你女朋友做 酸死酸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了你的問題你應該多煅練身體,多練習腰部肌肉

為什麼腰會酸脹?

12樓:煙安卉

腰痠脹這個最常見的可能是泌尿系統方面,比如尿路結石,嚴重的會引起腎絞痛,如果是不太嚴重,卡壓的部位沒有引起激烈的疼痛,通常表現為酸脹不適。還有就是年輕人最常見的就是腰肌方面的一個疲勞損傷,比如說長期激烈運動,還有重體力活以後,過量了就造成腰肌的勞損。另外比較常見的就是中老年人,好多中老年人都有腰椎間盤的突出,有時候在活動之時沒注意或者不小心扭到腰以後,椎間盤突出明顯,也會引起這個部位的酸脹,所以出現這個情況應該到醫院去做一些相應的檢查,診斷明確以後就可以對症來**。

月經來了為什麼腰會很疼,為什麼這次來月經腰疼,以前來月經沒疼過

尋涵衍歷氣 有痛經的人都多多少少的,月經時腰會疼的,如果平時也疼的話,那就要到醫院看了,如果是因為月經時疼的話,你可以用用外用的痛經貼貼一貼就好了,我就是月經時腰疼,小肚子脹疼的,有時連腰都直不起來的。用的叫胎盤寶痛經貼組合,月經時貼在小肚子上,一會痛經就緩解了,腰也不酸酸的疼了。堅持用了三個月經週...

女人的腰為什麼不能隨便摟啊,女孩的腰會隨便給人摟嗎?

我認為愛情其實很簡單,也很樸實!愛情不需要天花亂墜,平平淡淡才是真!對於愛情,我們不奢求它的圓滿,但可以讓它至真。現在的社會是乙個感情氾濫的社會,愛情早已經成了快餐,不求天長地久,但求曾經擁有。將來到底會怎麼樣,誰去想那麼遠?於是愛情便成了孤獨時 的枕頭,寂寞時的旅伴 便成了某些人實現其目的的藉口,...

為什麼左邊腰那有點痠痛的感覺,為什麼左邊腰那有點痠痛的感覺 大神們幫幫忙

腰痛,別以為都是 勞損 引起腰痛病的原因很多,約有數十種,比較常見的有腰部骨質增生 骨刺 椎間盤突出症 腰椎肥大 椎管狹窄 腰部骨折 椎管腫瘤 腰部急慢性外傷或勞損 腰肌勞損 強直性脊柱炎等。在傳統觀念中,在一般檢查排除疾 素後的慢性腰痛常被當做 腰肌勞損 其實,有 4成腰痛者患的是慢性骨筋膜間隔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