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劑有哪些用處,抗氧化劑的作用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08:50:19

1樓:匿名使用者

抗氧劑用途

能延緩或阻止氧化或自動氧化過程的物質稱為抗氧劑,它能延緩物料

、製品和用品

在儲藏和使用時的變質。

一般用量較小,

大都是具有還原性能的物質。

對抗氧劑的一般

要求是用量小,效率高,**便宜,且無不良後果。

抗氧劑用途比較廣泛,通常用於食品、飼料

、油脂、塑料

、橡膠、纖維等。

抗氧劑是重要的一類食品新增劑,

它可防止食品成分氧化變質和敗壞,

提高食品的

穩定性和貯存期。主要用於防止油脂及富脂食品的氧化毫敗,防止食品褪色、褐變

、維生素被破壞,如加於食用油脂

、富脂餅乾

、早餐穀物、湯粉

、速煮面

、冷凍或乾製魚貝

類等。抗氧化劑分為油溶性和水溶性兩類。目前,各國使用的抗氧劑總數約30種,美國有26

種,日本

15種,德國

12種,瑞士

24種,中國允許使用的有

10種。國際上普遍

使用的有二丁基羥基甲苯(

bht)

、叔丁基對羥基茴香醚(

bha)

、沒食子酸丙酯、叔丁

基對苯二酚(

tbhq)、

維生素e

、維生素

c等。中國近年來開發的茶多酚是一種茶葉提

取物,具有優於

bha、

bht、

ve的抗氧化作用,兼有抑菌和防止褪色等作用,且安全無毒,中國於

1990

年批准使用,現正大力擴大應用之中。此外,中國從提取甘草浸膏或甘草酸後的甘草殘渣中提取到一種

「甘草抗氧化劑」

,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效果,

且耐光、耐氧、

安全無毒,中國已於

1991

年正式批准使用。

抗氧劑也是橡膠和塑料的新增劑。

多數高分子材料都可能與氧反應,

導致降解或交

聯,尤其是在熱加工和受日光照射時,

氧化速度更快。

抗氧劑可以延緩高分子材料的氧

化過程,

保證它們能順利地進行加工並延長使用壽命。

在橡膠工業中,

抗氧劑通稱為防

老劑。按照作用機理,

抗氧劑有游離基抑制劑和過氧化物分解劑兩大型別。

游離基抑制劑

又稱主抗氧劑,包括胺類和酚類兩大系列。胺類抗氧化劑幾乎是芳香族仲胺的衍生物,

主要有二芳基仲胺

、對苯二胺和酮胺

、醛胺等類。它們大多具有較好的抗氧效能,但汙染性較重,

主要用於橡膠工業。

酚類抗氧劑主要是受阻酚類,

抗氧效能一般較胺類抗氧

劑差,但沒有汙染性,主要用於塑料和淺色橡膠製品。

過氧化物分解劑又稱輔助抗氧劑,主要是硫代二丙酸酯(如dltp

、dstp

)等硫代

酯和亞磷酸酯(如

tpp、

tnp、

odp)兩大類。它們主要用於聚烯烴中,與酚類抗氧劑並用,以產生協同作用。

高分子材料抗氧劑還包括銅抑制劑

(又稱重金屬鈍化劑)

和抗臭氧劑。

銅抑制劑能

抑制重金屬離子對聚合物氧化的催化作用,

多半是肼的衍生物

、肟類和醛胺縮合物。

它們主要用在電纜和含礦物填料的高分子材料。

抗氧劑也用於油品,

根據在油品中使用條件的不同,

抗氧劑大體分為:

①抗氧抗腐

劑,主要用於內燃機油,除能抑制油品氧化外,還能防止曲軸箱軸瓦的腐蝕。應用較廣

的是二烷基二硫代磷酸鋅鹽,

它也是一種有效的極壓抗磨劑,

多用於齒輪油與抗磨液壓

油等工業潤滑油中;②抗氧新增劑,主要有遮蔽酚類(例如2,6-

二叔丁基對甲酚)與

芳香胺類。

前者多用於汽輪機油

、液壓油等工業潤滑油;

後者在合成潤滑油中應用較多。

抗氧化劑在油品中的作用是延緩油品氧化,延長油品使用壽命。

2樓:

按使用效果分,塑料、橡膠、纖維等加入抗氧劑的作用體現在兩方面。

首先在製品生產、加工過程中,如果高溫製品接觸到空氣後,氧化現象嚴重會影響到製品褪色、脆化等,影響製品質量。加入抗氧劑,可以防止高溫氧化的發生,保色防護。

此外,在產品的使用和儲存過程中,空氣中的氧氣、水分、酸性氣體等會緩慢氧化製品,造成產品的強度等力學效能下降,影響產品的使用效能。抗氧劑持續作用,阻斷氧化程序,延長製品的使用壽命。

3樓:寶旭化工

簡單來說,防止延緩高分子材料的氧化降解,抗氧劑分長效抗氧劑和加工抗氧劑。長效抗氧劑比如受阻酚類,胺類提供長效保護,加工熱穩定劑如亞磷酸脂類抗氧劑提供加工過程耐熱保護,謝謝。歡迎追問和採納。

抗氧化劑的作用是什麼?

4樓:手機使用者

分類:  1.自由基吸收劑:如酚類抗氧化劑,維生素 e,類胡羅蔔素。

2.氧清除劑:如類胡羅蔔素及其衍生物、抗壞血酸、抗壞血酸棕櫚酸酯、異抗壞血酸和異抗壞血酸鈉等。

3.金屬離子螯合劑:枸櫞酸、edta和磷酸衍生物。

各種抗氧化劑在細胞中的作用 食品中抗氧化劑可以防止各種食品成分的氧化反應。食品氧化可以導致不良褐變和味道改變。抗氧化劑和氧氣反應,因此抵消負面影響。

例如:維生素 c (e300 )和維生素 e(e308).在人體內抗氧化劑通過中和「自由基」(細胞代謝的天然副產物)的不良作用來保護主要的細胞物質。

氧氣被代謝或被人體燃燒時形成自由基。它們通過細胞運輸,破壞其他分子結構,導致細胞受損。這樣的細胞損壞被認為是衰老和各種健康問題的原因。

活躍於人體內的抗氧化劑是維生素 a 、 c 、 e和多酚(植物化學物質,存在於茶和水果中)。 維生素 c 、 e 和 β -胡蘿蔔素(維生素 a的前身)和礦物質硒都具備抗氧化的特性。也就是說它們可以保護細胞膜中的脆弱的蛋白質和脂質,在阻斷高度反應性的氧原子(自由基)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自由基是帶有乙個或多個不成對電子的分子,抗氧化劑可以清除這些自由基,與其他分子快速反應,起始的鏈反應被稱為氧化。自由基是代謝過程的常規產物,人體會產生自身的抗氧化劑來保持平衡。然而,壓力,年齡老化和環境條件,像空氣汙染和吸菸都會增加身體中自由基的數量,從而破壞平衡。

極不穩定的自由基可以損害健康的 dna ,並且與伴隨著老齡化的一些變化相關(比如老年斑的惡化,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還會導致一系列疾病,如癌症、心臟病和中風。研究表明水果和蔬菜中的天然抗氧化劑具有保護效果。例如維生素 e 和 β -胡蘿蔔素可以保護細胞膜;維生素 c 可以排出細胞內的自由基。

動物營養學:抗氧化劑antioxidant

為防止飼料中某些活性成分被氧化變質而摻入飼料的新增劑。抗氧化劑活性的比較  抗氧化不僅僅是乙個概念,對生物體抗氧化的效果是可以量化測定的,作為動物實驗一般是服用抗氧化劑一定時間後,測定血液中的酯質過氧化產物丙二醛mda變化、以及肝臟勻漿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穀胱甘肽過氧化物酶gsh-px的活力變化。從上述兩種酶和mda的變化狀況來判定抗氧化的強度及效果。

作為人體不可能測肝臟勻漿,可以測定血液或者尿液中的mda,以及血液中的sod、gxh-px來判定抗氧化的效果。

miki以含亞鐵離子的血紅素蛋白作為自由基產生者,亞油酸為接受者,用硫代巴比妥酸法檢測各受試類胡蘿蔔素及其衍生物和α-生育酚(ve)清除自由基的半數效應劑量ed50見表1

表1蝦青素、部分類胡蘿蔔素和α生育酚清除自由基的值

清除劑 ed50(nmol/l)

α-生育酚(ve)------------------------------------2940

劉子貽等在研究中比較了蝦殼中提取的蝦青素和α﹣生育酚對防止小鼠肝勻漿產生過氧化作用的結果表明,蝦青素的抗氧化作用較α﹣生育酚強千倍以上。

幾種常用的脂溶性抗氧化劑  (1)bha:丁基羥基茴香醚。因為加熱後效果保持性好,在儲存食品上有效,它是目前國際上廣泛使用的抗氧化劑之一,也是我國常用的抗氧化劑之一。

和其它抗氧化劑有協同作用,並與增效劑如檸檬酸等使用,其抗氧化效果更為顯著。一般認為bha毒性很小,較為安全。

(2)bht:二丁基羥基甲苯。與其它抗氧化劑相比,穩定性較高,耐熱性好,在普通烹調溫度下影響不大,抗氧化效果也好,用於長期儲存的食品與焙烤食品很有效。

是目前國際上特別是在水產加工方面廣泛應用的廉價抗氧化劑。一般與bha並用,並以檸檬酸或其他有機酸為增效劑。相對bha來說,毒性稍高一些。

(3)pg:沒食子酸丙酯。對熱比較穩定。pg對豬油的抗氧化作用較bha和bht強些。毒性較低。

(4)tbhq:特丁基對苯二酚。是較新的一類酚類抗氧化劑,其抗氧化效果較好。

5樓:帖高卓

抗氧化劑的功效在於阻止自由基形成(自由基是導致**損傷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它並不能對既有**的損傷進行修復,這類的護膚專業知識我都是在真我上學習的

塑料在生活中的用處,塑料有哪些用處?

1 電器絕緣 例如導線的絕緣層,或電子零件的外殼 2 機械材料 因為具有比金屬輕與防鏽蝕的特性 3 建築材料與家具材質 4 包裝材料 例如 塑膠袋 5 人造纖維 例如 尼龍,聚酯纖維 塑料的原始目標是用為電絕緣物,自從發現電木以來,屢經改良,塑料大有助於超高壓的發展和薄膜電子零件的進步。塑料巳被廣泛...

蜂蜜有哪些用處,蜂蜜的用途有哪些

蜂蜜有健脾益氣 和中緩急 潤肺止咳 潤腸通便的作用,可以用於脾胃虛弱或者是脾陽虛 中焦虛寒,所導致的神思倦怠 肢體乏力 食少便溏 脘腹脹滿,或者胃脘部隱隱作痛 喜溫喜按 泛吐清水等症狀的調理。另外,由於蜂蜜也具有潤肺止咳,具有補益的作用,所以也可以用於肺虛久咳,以及肺燥所導致的乾咳 咽喉乾燥等症狀的...

平板電腦的用處有哪些

我覺得平板最大的用處就是便於攜帶了。我也有個平板,和女友出去旅遊的時候,旅途無聊就會拿出平板看一下 好的 或者聽個 玩會遊戲。而且還可以拍照,一般手機排滿了之後就用平板,而且平板的記憶體比較大,不用擔心記憶體用滿。出去玩的時候直接放揹包裡就好了,就算是手拿著也不會覺得累,想用的時候直接拿出來用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