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在生活中的用處,塑料有哪些用處?

時間 2022-04-13 08:40:06

1樓:暮夏淺眠

1、電器絕緣(例如導線的絕緣層,或電子零件的外殼)2、機械材料(因為具有比金屬輕與防鏽蝕的特性)3、建築材料與家具材質

4、包裝材料(例如:塑膠袋)

5、人造纖維(例如:尼龍,聚酯纖維)

塑料的原始目標是用為電絕緣物,自從發現電木以來,屢經改良,塑料大有助於超高壓的發展和薄膜電子零件的進步。

2樓:匿名使用者

塑料巳被廣泛用於農業、工業、建築、包裝、國防尖端工業以及人們日常生活等各個領域。

農業方面:大量塑料被用於製造地膜、育秧薄膜、大棚膜和排灌管道、魚網、養殖浮漂等。

工業方面:電氣和電於工業廣泛使用塑料製作絕緣材料和封裝材料;在機械工業中用塑料製成傳動齒輪、軸承、軸瓦及許多零部件代替金屬製品;在化學工業中用塑料作管道、各種容器及其它防腐材料;在建築工業中作門窗、樓梯扶手、地板磚、天花板、隔熱隔音板、桌布、落水管件及坑管、裝飾板和衛生潔具等。

在國防工業和尖端技術中,無論是常規**、飛機、艦艇,還是火箭、飛彈、人造衛星、宇宙飛船和原子能工業等,塑料都是不可缺少的材料。

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塑料的應用更廣泛,如市場上銷售的塑料涼鞋、拖鞋、雨衣、手提包、兒童玩具、牙刷、肥皂盒、熱水瓶殼等等。目前在各種家用電器,如電視機、收錄機、電風扇、洗衣機、電冰箱等方面也獲得了廣泛的應用。

塑料作為一種新型包裝材料,在包裝領域中已獲得廣泛應用,例如各種中空容器、注塑容器(周轉箱、貨櫃、桶等),包裝薄膜,編織袋、瓦楞箱、泡沫塑料、捆紮繩和打包帶等。

3樓:哈爾濱工具廠家

你不是睡在大馬路上吧。在你家裡走一圈就齊了。

4樓:本安荷

塑料的用處多著了

家裡隨處可見!

塑料有哪些用處?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自從2023年,英國帝國公司製成聚乙烯以來,塑料發展的速度相當驚人。經過50多年的發展,現在年產量在1萬噸之多,在體積方面已超過鋼鐵。在社會生活的各方面給人類帶來了巨大變化,下面僅舉幾例:

一、蓑笠變蟬衣。古人是用蓑衣和斗笠來擋雨的,可是現在,使用塑料雨衣的人相當普遍。有的塑料雨衣,薄如蟬衣,一件還不到一兩重,疊起來就像一塊手帕,多方便!

二、優木可代替。在紡織廠裡,每分鐘轉速達幾千次的緯紗管,過去都是用優質木材製造的,因為經不起高速摩擦和撞擊,乙隻管子幾天就報廢了。我國每年要消耗緯紗管兩億多只,至少要消耗12萬立方公尺上等木材。

如今,可用聚乙烯和聚碳酸酯的「合金」塑料來代替。僅北京京棉一廠,每年就節省優質木材780立方公尺,節電15000多度。如全國各紡織廠都採用,則每年可節省木材60000多立方公尺、節銅360多噸、節電118萬度,節約資金1億多元。

三、重車變「輕騎」。50年代以前的小汽車講究派頭,做得又大又重。日本的汽車製造商最先預見到降低汽車油耗的重要性,他們在60年代就注意縮小汽車的尺寸,盡量採用塑料代替金屬部件。

現在,日本的新型汽車平均每輛使用塑料180公斤,從而減輕車重30%~40%,同量的汽油可多跑1/4的路程,因而成為汽車出口大國。就連汽車發源地——美國福特汽車公司也不得不甘拜下風。

四、銀鷹展新翅。現在飛機的燃料費約佔航空總成本的60%以上。2023年美國波音公司同日本、義大利共同研製的波音767型、757型等大型客機(350多個座位),還有美國波音公司2023年2月1日首航成功的環球客機(繞地球一圈僅需34個小時),各種塑料用量佔全機的40%~50%,節油25%,被譽為「新世紀的銀鷹」。

五、替人查站崗。在日本的有些公路上,不定時地放有塑料警察。它們形態逼真,有的站在路旁,有的半顯半隱地呆在樹下,汽車司機一看見它們只好放慢車速。

事後雖然知道是「上當」了,但因它們真假難分,只好如此,以免開快車被罰。

六、節能一大筆。2023年,美國塑料協會曾對10種用塑料代替部分金屬製造的產品,如電扇、電冰箱、汽車等,進行節能測算。結果表明:

用250萬噸塑料代替金屬、木材、玻璃、紙板等,累計節能577兆btv(熱量單位),相當於紐約州和紐澤西洲一年的全部供電量。這些能量可供波音747型飛機繞地球飛行20000次,或可供600萬輛汽車平均每輛行駛27000公里。這些能量相當於1億桶**。

塑料在當今社會有哪些作用?

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塑料的發明堪稱為20世紀人類的一大傑作。它已成為現代文明社會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料,廣泛應用於航空、航天、通訊工程、計算機、軍事以及農業、輕工業的食品工業等各行各業之中。

塑料,照字面上講,是可以塑造的材料,也就是具有可塑性的材料。現今的塑料是用樹脂在一定溫度和壓力下澆鑄、擠壓、吹塑或注射到模型中冷卻成型的一類材料的專稱。

19世紀60年代,美國由於象牙**不足,製造撞球的原料缺乏。2023年最早的人工製造的塑料賽璐珞取得專利。賽璐珞雖是最早的人工製造的塑料,但它是人造塑料,而不是合成塑料。

第一種合成塑料是將酚醛樹脂加熱模壓制得,是在20世紀初,2023年美籍比利時化學家貝克蘭德製成。

貝克蘭德將酚醛樹脂新增木屑加熱、加壓模塑成各種製品,以他的姓氏命名為貝克里特,我們稱為電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無線電、收音機等電氣工業迅猛發展,更增加了對電木的需求,一直被使用到今天。

化學工業中需要不被酸作用的器械,曾用特種鋼製造,**昂貴,用耐鹼的電木取代,便宜多了。但是電木卻不耐鹼。它是製造鈕扣、棋子很好的材料。拖拉機和汽車裡的一些零件也是用它製造的。

2023年,奧地利化學家約翰制得脲醛樹脂,用它製成的塑料無色而有耐光性,並有很高的硬度和強度,更不易燃,能透過光線,又稱電玉。20世紀20年代,曾在歐洲被用作玻璃代用品。到20世紀30年代,又出現了三聚氰胺—甲醛樹脂,是以尿素為原料的。

三聚氰胺—甲醛樹脂可以製造耐電弧的材料,它耐火、耐水、耐油。此後聚乙烯、聚氯乙烯、聚苯乙烯、有機玻璃等塑料陸續出現。這不能不說是由電木開啟的門路。

從1976起,塑料已成為人類使上被應用最多的材料,滲透到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電子工業必須利用金屬作導體,同時必須利用塑料作緣體。通訊方面,**線利用塑料絕緣,而且世界上每乙個接收**裝置都安裝在塑料殼裡。

家庭內有很多以塑料製造的生活設施和日常用品,如:家具、排汙管、家電等,有些塑料還應用於製造塗料。塑料應用於包裝業後,很快就大量打入零售商場,它使得每一件小商品的包裝都大為增色。

體育用品也有不少是塑料製造的。例如:用來建造衝浪板、帆板和潛水通氣管等。

各種塑料材料的用途

7樓:**雞取

1、聚乙烯

常用聚乙烯可分為低密度聚乙烯)、高密度聚乙烯和線性低密度聚乙烯。hdpe有較好的熱效能、電效能和機械效能,而ldpe和lldpe有較好的柔韌性、衝擊效能、成膜性等。ldpe和lldpe主要用於包裝用薄膜、農用薄膜、塑料改性等,而hdpe 的用途比較廣泛,薄膜、管材、注射日用品等多個領域。

2、聚丙烯

品種主要有均聚聚丙烯,嵌段共聚聚丙烯和無規共聚聚丙烯,根據用途的不同,均聚主要用在拉絲、纖維、注射、bopp膜等領域,共聚聚丙烯主要應用於家用電器注射件,改性原料,日用注射產品、管材等,無規聚丙烯主要用於透明製品、高效能產品、高效能管材等。

3、聚氯乙烯

由於其成本低廉,產品具有自阻燃的特性,故在建築領域裡用途廣泛,尤其是下水道管材、塑鋼門窗、板材、人造皮革等用途最為廣泛。

塑料材料的成分:

我們通常所用的塑料並不是一種單一成分,它是由許多材料配製而成的。其中高分子聚合物(或稱合成樹脂)是塑料的主要成分,此外,為了改進塑料的效能,還要在高分子化合物中新增各種輔助材料,如填料、增塑劑、潤滑劑、穩定劑、著色劑、抗靜電劑等,才能成為效能良好的塑料。

塑料助劑又叫塑料新增劑,是聚合物(合成樹脂)進行成型加工時為改善其加工效能或為改善樹脂本身效能所不足而必須新增的一些化合物。例如,為了降低聚氯乙烯樹脂的成型溫度,使製品柔軟而新增的增塑劑;又如為了製備質量輕、抗振、隔熱、隔音的泡沫塑料而要新增發泡劑。

以上內容參考:

塑料的特性和作用

數字在生活中的用處,數學在生活中的作用有什麼作用

生活化的數學 數學化的生活 課改實驗中的案例與分析 楊松海 背景 在以往的小學數學教學中,教師非常重視數學知識的教學,很少關注這些數學知識與學生的實際生活有哪些聯絡。學生學會了數學知識,卻不會解決與之有關的實際問題,這就造成了知識學習與知識應用的脫節,學生也感受不到數學的趣味和作用。這次數學課程改革...

數學思維對生活有多大用處,數學思維在生活中有多大用處

1.學習思維數學是一種很好的思維訓練 思維數學包含了發散思維 收斂思維 換元思維 反向思維 逆向思維 邏輯思維 空間思維 立體思維等二十幾種思維方式。通過學習思維數學,可以幫助孩子開拓思路,提高思維能力,進而有效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此同時,智商水平也會得以相應的提高。2.學習思維數學能提...

酶在生活中的應用,PLC在生活中的應用

在生活中酶可以起消化作用 工業中 催化作用,加在洗衣粉裡還可以提高活性。 墨人項昂之 那就多了。工業,醫療,飲食等等。自己查 高中生物選修一 阿基米德的門徒 洗衣粉裡面加酶,提高活性 加酶洗衣粉 化學放應中作催化劑 吃的東西的消化,洗衣粉,作催化劑,製藥,提取蛋白質 lao耂娘 洗衣粉 加酶洗衣粉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