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邦民主政體的含義

時間 2022-07-01 08:00:07

1樓:豺狼戴爾

1樓的說法不太準確啊。

城邦民主政體應該主要是指古希臘,亞平寧半島上很少。這種政體是以城邦(即奴隸社會時代的城市國家)為基礎,以民主為形式而實行的一種政治制度。其特點為公民(這裡的公民涵蓋範圍比現在的公民要小很多)的近似絕對民主,不僅僅是在參政議政、公民人權、社會地位等方面平等。

由於當時(以雅典為例)城邦中可以算作「公民」的人口數僅有全部人口的1/6,所以這種實質為奴隸主民主的政治體制才能施行。

然而,由於公民的認識水品有限,素質不夠,使得這種政體下的城邦最後常常演變為暴民政治。馬其頓南下以後,這種政體就從此消失不見了。

2樓:

這是古希臘(也有羅馬)的政治形式.

小國寡民的城邦特徵與古希臘的民主政治

古希臘各城邦盛行民主政治的乙個很重要原因就是小國寡民的城邦特徵。

所謂小國是指當時的希臘城邦林立,有上百個之多。數量雖然眾多,然而最大的雅典也不過8000多平方千公尺,其次是斯巴達,面積約2500多平方千公尺,其他均不足260平方千公尺,也就是說大多數城邦只相當於中國的乙個鄉鎮大小。城邦雖小但每乙個城邦都是獨立自主的主權國家,各城邦之間一般都是平等的鄰邦關係。

這種小國特徵一方面為實行公民政治提供了乙個有利的客觀條件,使得公民有能力前往參加各種會議,同時這種城邦眾多而又平等的國際環境也有助於培養一種平等的民主意識,為希臘民主政治的產生提供了乙個良好的國際環境。

古希臘城邦的另乙個特點是寡民,國家小自然就人口少。鼎盛時期,雅典、斯巴達人口也不過400000,而大部分時期只有300000,至於其他小的城邦一般只有它們人口的三分之一或更少,也就是說一般的城邦只有l0萬多人口甚至於更少。而我們所說的希臘民主並不是說所有的人都有民主權利,在希臘只有公民,且只有男性公民才有民主權利。

以雅典為例,雅典是個商業都市,外來人口的比例相當高,外來人沒有公民資格,即使在雅典生活了好幾代也沒有。公民地位的取得是世襲的,只有世世代代居住雅典的人方可成為公民,而且其公民身份不因移居他鄉而取消。外來人和奴隸不是公民不能參與政治,婦女是公民但沒有民主權利,也就是說,在雅典只有男性公民才有權利參與政治,其總數約為20000到40000人,而在一些小的城邦具有公民資格的只有2000人,較少的公民人數也使希臘實行公民政治成為可能

德國現在的民主政治制度,德國現在是什麼政體的國家?

德國現在實行的是聯邦議會共和制。即權利集中於議會,又分聯邦議院和參議院兩院。德國現在是什麼政體的國家?現在德國的政體是怎樣的? 個人鑑定為發貼機。現在德國是什麼政治體制? 議會民主制。議會民主制是指國家的權力掌握在議會手中,由議會的最大黨推舉出一位他們黨內的領導人出任首相或者國家元首,以德國和法國為...

什麼是古希臘城邦民主制度,古希臘的城邦民主是怎樣一種民主方式

加菲帶你看電影 古希臘是直接民主 古希臘民主制度為奴隸主貴族服務 什麼是古希臘城邦民主制度?古希臘的城邦民主是怎樣一種民主方式 1天 堂 古希臘雅典民主制被稱為城邦民主 直接民主,這是一種城邦公民直接參與公共權利的行使和直接管理城邦事務的民主制.希羅多德和亞里士多德有 民主是多數人統治說法 可認為是...

關於雅典民主政治的歷史題,論述題 雅典民主政治的利弊

很簡潔的 它的形成是在原始社會解體,奴隸制度形成過程中,氏族貴族與平民鬥爭和奴隸制經濟發展的產物。調整公民集體內不同階層間的利益關係的需要。雅典民主政治 即古希臘雅典國家的奴隸主民主政治制度。它的形成是在原始社會解體,奴隸制度形成過程中,氏族貴族與平民鬥爭和奴隸制經濟發展的產物。早在西元前7世紀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