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古希臘城邦民主制度,古希臘的城邦民主是怎樣一種民主方式

時間 2021-10-14 23:27:00

1樓:加菲帶你看電影

古希臘是直接民主;

古希臘民主制度為奴隸主貴族服務;

什麼是古希臘城邦民主制度?

古希臘的城邦民主是怎樣一種民主方式

2樓:1天_堂

古希臘雅典民主制被稱為城邦民主、直接民主,這是一種城邦公民直接參與公共權利的行使和直接管理城邦事務的民主制.希羅多德和亞里士多德有“民主是多數人統治說法”,可認為是對這種政治制度的理論總結.顧準也說過:

“所謂直接民主制度是指城邦的政治主權屬於它的公民,公民們直接參與城邦的治理,而不是通過選舉代表,組成議會或者代表大會來治理國家(即所謂代議制度)的那種制度”.此一角度表明,古希臘的城邦民主是與近現代的代議制民主相對應的一種理想民主,但不可忽視的是在此民主制度下所折射的法律淵源之光,公民觀念在此亦更為明顯.

古希臘城邦民主政治制度建立過程中的****人物及其主要措施 5

3樓:芥末留學

古希臘民主政治確立發展的過程包括:梭倫改革,庇西特拉圖建立僭主政治,克里斯梯尼改革,厄菲阿爾特改革和伯利克里改革。總體來說,古希臘雅典國家的奴隸主民主政治制度的形成是在原始社會解體,奴隸制度形成過程中,氏族貴族與平民鬥爭和奴隸制經濟發展的產物。

調整公民集體內不同階層間的利益關係的需要。(這就是簡述) 1、梭倫改革。早在公元前7世紀末,雅典氏族貴族與平民的矛盾已發展到十分尖銳的程度。

公元前594年由雙方共同選出的仲裁人梭倫實行改革,廢除了債務奴役制。 2、庇西特拉圖建立僭主政治:庇西特拉圖及其後裔的僭主統治客觀上打擊了氏族貴族,改善了作為公民主體的小農的經濟地位,促進了雅典經濟、文化的發展。

3 、克里斯梯尼改革:公元前6世紀末通過反僭主政治執政。公元前509年的克利斯梯尼改革,以地域組織取代血緣組織作為國家的行政單位,削弱了氏族貴族在各方面的影響,促進了雅典民主政治的發展。

4 、厄菲阿爾特改革和伯利克里改革:公元前5世紀中後期擔任雅典首席將軍。對波斯戰爭的勝利,大大促進了雅典奴隸佔有制經濟的發展,引起雅典公民內部不同階層力量對比的變化,導致了厄菲阿爾特和伯里克利的改革。

在伯里克利當政期間雅典在經濟、政治和文化方面都達到極盛,成為左右希臘世界局勢的霸國和主要的文化中心。 5、公元前338年,馬其頓王國亞歷山大征服希臘,雅典城邦民主政治走向衰落。

民主的起源地——古希臘城邦實行什麼樣的民主形式

4樓:衡水游龍

古希臘實行直接民主的制度。

直接民主指的是統治者與被統治者的身份的重合,公民作為國家的主人直接管理自己的事務,而不通過中介和代表 。直接參與、直接選舉和全民公決都具有直接民主的因素。

直接民主有兩個層次上的涵義:一種指的是在具體問題上以直接民主的方式來作出決定,但是整個國家的主導制度仍然可能是間接民主。在具體問題上的直接民主只不過是一個補充。

另一種指的是整個國家在體制上的直接民主,例如古希臘民主。這種體制上的直接民主的典型制度安排是,公民大會是最高的立法機關。

古希臘直接民主的體現:主權在民,每個公民都具有參政權。由全體公民組成的公民大會為國家的最高權力機構,“政事裁決於大多數人的意志,大多數人的意志就是正義”。

就像伯里克利在著名的“喪禮上的演說詞”中說的,“我們的政治制度之所以被稱為民主政治,是因為政權是在全國公民手中,而不是在少數人手中”。

直接民主的利弊:①利:古希臘民主制主要是成年男性直接參與,所有男性公民都可參加公民大會和陪審團,體現了主權在民的精神。

它輪番而治,法律之上,也體現了平等的精神。古希臘民主制是希臘城邦社會中最先進的制度;有利於調動城邦居民積極性和創造性;有利於推動社會經濟和文化的進步;開西方民主制度之先河,影響廣泛而深遠。

②弊:古希臘民主制只是城邦內部公民的民主,只有成年男性公民才能享受真正的民主,廣大奴隸、女性、外邦人則被排除在外。此外,這種直接民主並不是最佳的制度,當大多數人犯錯時,這種民主就變成了多數人的**。

從這兩個角度上來講,古希臘民主制又是建立在一種不民主的基礎上的,是它的侷限性。

5樓:弱肉強食本質

古希臘雅典民主制被稱為城邦民主、直接民主,這是一種城邦公民直接參與公共權利的行使和直接管理城邦事務的民主制.希羅多德和亞里士多德有“民主是多數人統治說法”,可認為是對這種政治制度的理論總結.顧準也說過:

“所謂直接民主制度是指城邦的政治主權屬於它的公民,公民們直接參與城邦的治理,而不是通過選舉代表,組成議會或者代表大會來治理國家(即所謂代議制度)的那種制度”.此一角度表明,古希臘的城邦民主是與近現代的代議制民主相對應的一種理想民主,但不可忽視的是在此民主制度下所折射的法律淵源之光,公民觀念在此亦更為明顯.

為什麼中國古代沒有出現類似古希臘的城邦民主制度

6樓:咫尺孤涯

一個是基于海洋文化而誕生的國家

一個是基於農耕文明而誕生的國家

能一樣嗎?

無論是文化根基,還是環境地理都不一樣

而且中國古代的國家領土,比希臘雅典那麼一點點大的地方大多了無論是人口領土還是國家規模,都註定沒辦法用那種一人一票制的民主方式。

再說了,一人一票就叫民主?

怕不是沒聽過多數人的**這個詞

希臘城邦制度對希臘文明的影響

古希臘城邦的基本特徵,古希臘城邦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樓上的很強,學習學習.古希臘城邦的主要特徵 古希臘城邦的主要特點 古希臘城邦的特點和實質 5 希臘城幫制度萌芽於荷馬時代,形成與古風時代.西元前750年 西元前500年 有以下幾個特點 1 小國寡民,從土地和人口上來看,城幫之間的差距比較大,正因為希臘小國寡民的特點,也就形成了直接民主制.公民既是城...

在古希臘時期,除了南歐希臘城邦外,歐洲還有哪些國家

古希臘時代麼?當時的歐洲真的沒有多少能夠成為 國家 的文明政權。除了希臘之外,也就是尚在襁褓中的羅馬共和國和各地蠻族。此外出於北非的迦太基和埃及也和希臘 羅馬有所互動。 寒水也 麼有了,到了晚期出現了羅馬其他的都是 蠻族 在古希臘時期,除了南歐希臘城邦外,歐洲還有哪些國家? 歐洲文明的源頭就在古希臘...

古希臘三大,古希臘三大悲劇是

召淳獨吟 三大悲劇作家 埃斯庫羅斯,索夫克雷斯,歐裡皮的斯 三大哲人 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士多德 師生關係 屠瀚昂乜怡 埃斯庫羅斯 索福克勒斯 歐里庇得斯 古希臘三 學家是 希羅多德 修昔底德 色諾芬古希臘三大幾何難題是1.三等分角問題 將任一個給定的角三等分。2.立方倍積問題 求作一個正方體的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