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雅典民主政治的歷史題,論述題 雅典民主政治的利弊

時間 2021-10-14 23:27:00

1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潔的:它的形成是在原始社會解體,奴隸制度形成過程中,氏族貴族與平民鬥爭和奴隸制經濟發展的產物。調整公民集體內不同階層間的利益關係的需要。

雅典民主政治

即古希臘雅典國家的奴隸主民主政治制度。它的形成是在原始社會解體,奴隸制度形成過程中,氏族貴族與平民鬥爭和奴隸制經濟發展的產物。早在西元前7世紀末,雅典氏族貴族與平民的矛盾已發展到十分尖銳的程度。

西元前594年由雙方共同選出的仲裁人梭倫實行改革,廢除了債務奴役制,提高了公民大會的權力,調整了公民集體內不同階層間的利益關係,奠定了雅典民主政治的基礎;庇西特拉圖(約西元前7世紀末---西元前527年)及其後裔的僭主統治(西元前560年---西元前510年,中有兩次間斷)客觀上打擊了氏族貴族,改善了作為公民主體的小農的經濟地位,促進了雅典經濟、文化的發展。西元前509年的克利斯梯尼改革,以地域組織取代血緣組織作為國家的行政單位,削弱了氏族貴族在各方面的影響,促進了雅典民主政治的發展。對波斯戰爭的勝利,大大促進了雅典奴隸占有制經濟的發展,引起雅典公民內部不同階層力量對比的變化,導致西元前462年(或西元前441年)的厄菲阿爾特和西元前443年伯里克利的改革。

這些改革剝奪了由御任的執政官組成的貴族會議的權力,將其權力分別交給公民大會、民眾法庭和五百人議事會,從而使民主政治的發展上了乙個新台階。軍事殖民制度、各種社會公益捐獻和對公民發放津貼以及大興土木,使佔公民多數的小生產者享有得到一定保障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在伯里克利當政期間(西元前443年---西元前429年)雅典在經濟、政治和文化方面都達到極盛,成為左右希臘世界局勢的霸國和主要的文化中心。

古希臘是西方文明的發源地,古希臘雅典的民主政治則開啟了西方民主制度的先河。下列關於雅典民主政治的說

2樓:手機使用者

c試題分析:本題考查的是古代希臘雅典的奴隸

主民主政治。此題可以使用排除法,雅典的奴隸主民主政治,只有全體成年男性公民可以參政,而奴隸、婦女、外邦人都被排除在外。直接排除④,選c。

簡述雅典民主政治的歷史意義

3樓:衡水遊龍

歷史意義側重於對後世的影響。主要是為人類提供了一種集體管理的新形式,創造出法治基礎上的差額選舉、任期制、議會制、比例代表制等民主運作方式,影響了西方的民主方式

雅典民主政治的五大特徵各是什麼,及詳細?

4樓:匿名使用者

(1)主權在民:公民大會是最高的國家 權力機構;陪審法庭是屬於全體公民 的;雅典政治向全體公民開放。 (2)輪番而治:

公民內部每個人都是平 等的,人人有權參政議政。在運作方 式上,最能體現這一原則的是抽籤選 舉,即國家公職人員的選舉用抽籤方 式決定。 (3)權力制約:

議事會這一具有立法、 行政和司法職能的權力機構,受到公 民大會,也受到由人民直接廣泛參與 的陪審法庭的制約。 (4)法律至上:雅典嚴格實行法治,在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雅典人視憲法為 最高法律,神聖不可侵犯。 (5)公民意識:關心雅典、參與政治、 輪番執政,是雅典人心目中神聖的 事。

城邦至上、政治為本,成為雅典 人的共識。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平民政體。

公民之間是和諧的,其利益大體一致。組成城邦的公民,不論他們的出身、地位和職務有多麼不同,從某種意義上講都是同類人。公民們有相當同質的特徵,財產大致平等,語言、教育、文化、種族背景大致相近。

除奴隸、外族人和婦女以外,由全體公民直接管理國家。公民人數較少,避免了公民之間異質成分出現,便於公民了解城邦公共事務及相互了解。

第二、權力制約。

公民以集會方式直接決定有關法律和政策的事務。城邦的每個自由人都是公民,公共事務由他們選舉出來的執政官主持,由全體公民組成的公民大會議直接民主表決的方式決定城邦的重大事務。亞里斯多德已經提到一切政體都有三個要素:

議事機能、行政機能、審判機能。

第三、法律至上。

雅典政制嚴格實行法治,絕禁人治。伯里克利說,「在私人生活中,我們是自由和寬恕的。但在公家事務中,我們遵守法律。

這是因為這種精神深使我們信服。」每個**任職以前,要宣誓:他們將公正地和依法地從政,絕不以他們的職務接受禮物,如果接受任何東西,他們就要立一尊金像,遺臭萬年。

第四、公民意識。

公民的參與並不侷限於集會,還包括積極參與城市的管理。每個公民可以通過抽籤,擔任一定的官職。可以通過公民大會、法庭等機構,親自參加國家大事的管理。

民主制,使雅典獲得了空前繁榮。每個雅典人皆以生活在團結和諧的雅典而自豪。

雅典民主共和制度無疑是歷史上的乙個偉大的創造,它對後世所起的重大影響奠定了它的歷史地位。然而,雅典的民主制遠不是完美的。它包含了本身的弱點,雖然,這些弱點在當時是無法克服的。

6樓:匿名使用者

1,主權在民

2,輪番而治

7樓:儒雅的僕從

不會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雅典民主政治制度的內容。

8樓:賀顯華老師

公民大會:最高權力機關,負責審議並決定一切國家大事;最重要的程式――就某項事務展開辯論。

五百人議事會:公民大會的附屬機構,負責為大會準備提案;兩次公民大會閉會期間,議事會是最高權力的代表,負責監督行政**落實大會決議。

民眾法庭:日常司法機關。最大限度保持公正,避免行賄舞弊現象的發生將軍委員會:為最高執行機關。由各部落首領擔任,並推選一人輪流擔任首席將軍。

古代雅典民主制的特點,分析古代雅典民主政治制度有哪些特點

紳士披掛館 1.基本特點 人民主權 與 輪番而治 人民主權 政權不是在少數人手裡,而是在多數人手裡,即雅典的國家管理大權掌握在全體公民手裡.輪番而治 就是 輪流統治與被統治 基本原則是平等的原則,每個公民可是統治者也可以是被統治者.雅典民主制的表現 公民大會 常設機構是 四百人會議 是最高權力機關,...

雅典民主對近代西方民主政治的積極影響

天啟星辰 在雅典民主對近代的西方民主政治的激情也非常多,所以你現在應該對那邊民主清楚情況了。 北極熱南極冷嗎 這個季節的影響肯定是對當時的民主政治有一定的啟發作用,然後後代遵循這一規定,繼續的發揚這種時代的精神 在洞賓亭哼唱春之歌的露娜瑪麗亞 政治這方面的事情需要不斷的考量,沒有錯與對,只有真與假。...

不是古代雅典民主政治開創政黨政治先河的嗎

古代雅典的民主政治,實施單位是公民個人,每個城邦公民 不是人民 都以個人身份參加公民大會,享受各種政治權利,而輪番而治的制度也是作用於每個公民身上,在政治活動中並沒有政黨這個概念,最多就是幾個人出於某種目的而自發地結成政治同盟,但這不能說是政黨。政黨制度起源於英國。光榮革命 前,英國議會裡出現了兩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