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雅典民主制的特點,分析古代雅典民主政治制度有哪些特點

時間 2021-10-14 23:27:00

1樓:紳士披掛館

1.基本特點:

人民主權 與 輪番而治

人民主權:"政權不是在少數人手裡,而是在多數人手裡,"即雅典的國家管理大權掌握在全體公民手裡.

輪番而治:就是"輪流統治與被統治",基本原則是平等的原則,每個公民可是統治者也可以是被統治者.

雅典民主制的表現

①.公民大會:(常設機構是"四百人會議")是最高權力機關,負責審議並決定一切國家大事,甚至個人小事

③.五百人議事會:負責為大會準備提案並主持大會

②. 陪審法庭:是日常的司法機關,遵循原則:最大限度地保持公正,避免行賄舞弊現象的發生

④.十將軍委員會:公民大會選出,統率軍隊,參與政治.

輪流統率軍隊,首席將軍執掌軍政大權

"十將軍委員會"

最高司法機關

"陪審法庭"

公民大會的常設機構,閉會期間處理日常事務

"五百人會議"

最高權力機構

"公民大會"

2樓:飛燕彬彬

1、在小國寡民體制下實行的

2、是屬於雅典成年男子(不包括婦女,奴隸,外邦人)的民主,

3、是一種直接的民主,奴隸制的民主

3樓:手機使用者

特點是:奴隸主和上層平民的民主,奴隸不存在民主,甚至不被當作人看。但是比**要好一點!

分析古代雅典民主政治制度有哪些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1、實行直接民主制、。在雅典,凡公民都享有充分的民主政治權利,

其權力通過公民直接參與和管理城邦事務的方式來實現。公民參政的最高民主機構是公民大會。

2、主權在民、輪番為治。雅典民主政治的本質是主權在民。“主權在民”不但體現在公民的決策權,而且體現公民的管理權。

凡雅典公民都可以通過民主選舉成為城邦的公職者,參與城邦事務的管理。公職的取得有賴於公民權利的賦予,而非君王之類權勢者的任命和恩賜。

3、崇尚法治、絕禁人治

雅典民主政治是建立在法治基礎之上的國家政治,其產生、發展、繁榮的過程中無不充滿法的精神。“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雅典民主政治執行的基本政治原則。

4、許可權交叉的制約機制

雅典國家權力的執行中存在著民主權力的制約,這種制約以國家機構許可權的交叉為特色。

雅典民主制的特點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雅典民主

制的基本特點:

(1)雅典民主制的基本特點是人民主權和輪番而治。

(2)公民大會,五百人議事會和民眾法庭是民主政治特徵的充分體現。

(3)公民大會是最高權力機關,負責審議且決定一切國家大事。所有合法公民均有參與權、知情權、發言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公民大會最重要的程式是就某項議案辯論。

雄辯的演說有賴於豐厚的學養,激烈的辯論促進了對知識的崇尚與演述說的發展。

(4)五百人議事會是公民大會的附屬機構,負責為大會準備提案並主持大會,在公民大會休息期間,議事會是大會最高權力的代表,負責監督行政**落實大會決議。

(5)民眾法庭是日常司法機關,高階公職人員的任職資格,也是民眾法庭終審。

(6)雅典人民主權的特徵也體現在眾多規模不大的行政和軍事機關上。

雅典民主制的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雅典民主制的基本特點:

(1)雅典民主制的基本特點是人民主

權和輪番而版治。

(2)公民大權會,五百人議事會和民眾法庭是民主政治特徵的充分體現。

(3)公民大會是最高權力機關,負責審議且決定一切國家大事。所有合法公民均有參與權、知情權、發言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公民大會最重要的程式是就某項議案辯論。

雄辯的演說有賴於豐厚的學養,激烈的辯論促進了對知識的崇尚與演述說的發展。

(4)五百人議事會是公民大會的附屬機構,負責為大會準備提案並主持大會,在公民大會休息期間,議事會是大會最高權力的代表,負責監督行政**落實大會決議。

(5)民眾法庭是日常司法機關,高階公職人員的任職資格,也是民眾法庭終審。

(6)雅典人民主權的特徵也體現在眾多規模不大的行政和軍事機關上。

7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主權,輪番而治,選舉制

古代雅典民主的特點

8樓:唐朝的秦篆

特點:人民主權,輪番而治,只是成年男性公民當家做主,直接民主氾濫易導致腐敗。

成因:小國寡民的政治體制,以海洋為依託的地理環境,海外**繁榮,政治家的改革和思想家的努力

9樓:風傑克

第一、平民政體。

公民之間是和諧的,其利益大體一致。組成城邦的公民,不論他們的出身、地位和職務有多麼不同,從某種意義上講都是同類人。公民們有相當同質的特徵,財產大致平等,語言、教育、文化、種族背景大致相近。

除奴隸、外族人和婦女以外,由全體公民直接管理國家。公民人數較少,避免了公民之間異質成分出現,便於公民瞭解城邦公共事務及相互瞭解。

第二、權力制約。

公民以集會方式直接決定有關法律和政策的事務。城邦的每個自由人都是公民,公共事務由他們選舉出來的執政官主持,由全體公民組成的公民大會議直接民主表決的方式決定城邦的重大事務。亞里斯多德已經提到一切政體都有三個要素:

議事機能、行政機能、審判機能。

第三、法律至上。

雅典政制嚴格實行法治,絕禁人治。伯里克利說,“在私人生活中,我們是自由和寬恕的。但在公家事務中,我們遵守法律。

這是因為這種精神深使我們信服。”每個**任職以前,要宣誓:他們將公正地和依法地從政,絕不以他們的職務接受禮物,如果接受任何東西,他們就要立一尊金像,遺臭萬年。

第四、公民意識。

公民的參與並不侷限於集會,還包括積極參與城市的管理。每個公民可以通過抽籤,擔任一定的官職。可以通過公民大會、法庭等機構,親自參加國家大事的管理。

民主制,使雅典獲得了空前繁榮。每個雅典人皆以生活在團結和諧的雅典而自豪。

雅典民主共和制度無疑是歷史上的一個偉大的創造,它對後世所起的重大影響奠定了它的歷史地位。然而,雅典的民主制遠不是完美的。它包含了本身的弱點,雖然,這些弱點在當時是無法克服的。

歷史雅典的民主制特點是什麼?

10樓:柒月黑瞳

雅典民主制的基本特點是:人民主權 、輪番而治。

雅典民主制是城邦制,適用於人中很少的以城市為中心的小國家,它近乎於一種直接民主(它有近乎近民參加的公民大公),沒有民主政黨制度。而近代西方民主制度卻是一種代議制,有政黨,是一種代議制,可適用於各種型別的國家。

雅典民主制度實際上以一種以集體主義為基礎的選舉制,而近代西方民主制度是一種以個人主義和社會契約論為基礎的。

西方近代民主制度的基礎是市民社會,而雅典民主制度的基礎是奴隸制的貴族制度社會。 西方近代民主制度有三權分立,而雅典民主制度卻沒有這一觀念。

西方近代民主制度是以法治為基礎,這一傳統的歷史源流是羅馬。而這是雅典民主制度的即沒有法治的觀念,雖然它也有法律。

11樓:浪跡天涯的流星

特點:全體公民參政;全體公民是統治者,集體掌握國家最高權力;公民集體內部平等;法律至上。

實質:建立在奴隸制基礎上,是少數人的民主

進步性:(1)使希臘在眾多文化領域取得巨大成就(2)古代希臘的民主政治對後世也產生了深遠影響,民主政體的理論和實踐為後來歐美資產階級提供了思想基礎

(3)是西方和世界文明寶庫中的一朵奇葩,是西方文明的搖籃。

侷限性:(1)從民主的範圍和實質看:

真正能享受到民主的人只是少數成年男性;其實質是建立在奴隸制基礎之上,真正能夠享受到民主的人畢竟是少數。

(2)從比較原始的直接民主來看:

它只適合小國寡民的城邦;易受私慾影響

(3)從抽籤選舉和輪流坐莊看:

使素養不同的人獲得相同的國家管理權,容易導致國家權力的濫用和誤用。

(4)從最終的實踐結果看:

民主政治盛極而衰,導致雅典的混亂和內耗。

12樓:白衣蒼狗雲

①雅典民主政治的基本特徵:全體公民是統治者,參與政治,集體掌握國家最高 權力;公民集體內部相對平等;法律至上。

②歷史作用:它重視公民的個體自由和責 任感;鑄就了希臘人渴求知識、樂於**的民族性格;其民主氛圍創造的空間,使古 代希臘在眾多文化領域取得了輝煌成就;雅典民主的理論與實踐為近現代西方政治制 度奠定了最初的基礎。

③雅典民主政治的實質和侷限性。雅典民主政治維護奴隸主貴 族的統治地位和利益,其實質是建立在奴隸制基礎之上,是少數人的民主。雅典民主 只是“成年男性公民當家作主”的政治制度,民主對婦女、外邦人、廣大奴隸而言,是 遙不可及的,它與現代民主是不同的,它窒息和限制了社會另一部分成員的自身發展 能力,帶有很大的侷限性。

13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民主……………………

14樓:熊熊思厹

成年男性有政治權利,婦**隸沒有權利

雅典民主制的含義,雅典民主制的特點是什麼?

含義 指的是全體公民是統治者,參與政治,集體掌握國家最高權力 公民集體內部相對平等 法律至上的政治制度。歷史作用 它重視公民的個體自由和責任感 鑄就了希臘人渴求知識 樂於 的民族性格,其民主氛圍創造的空間,使古代希臘在眾多文化領域取得了輝煌成就 雅典民主的理論與實踐為近現代西方政治制度奠定了最初的基...

不是古代雅典民主政治開創政黨政治先河的嗎

古代雅典的民主政治,實施單位是公民個人,每個城邦公民 不是人民 都以個人身份參加公民大會,享受各種政治權利,而輪番而治的制度也是作用於每個公民身上,在政治活動中並沒有政黨這個概念,最多就是幾個人出於某種目的而自發地結成政治同盟,但這不能說是政黨。政黨制度起源於英國。光榮革命 前,英國議會裡出現了兩個...

雅典公民大會的職責,古代雅典公民大會的職責是什麼?

雅典民主制度的內容 1 基本特點 人民主權,輪翻而治。2 體現 公民大會 最高權力機關 五百人議事會 附屬常務機構 民眾法庭 司法機關 其它機構 行政和軍事機關 雅典民主政治對人類文明的意義 a 歷史進步性 得 雅典民主的 理論與實踐,為近代西方的政治制度奠定了最初的基礎。民主氛圍創造的空間使雅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