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民主制的含義,雅典民主制的特點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21:33:40

1樓:匿名使用者

含義:指的是全體公民是統治者,參與政治,集體掌握國家最高權力;公民集體內部相對平等;法律至上的政治制度。

歷史作用:它重視公民的個體自由和責任感;鑄就了希臘人渴求知識、樂於**的民族性格,其民主氛圍創造的空間,使古代希臘在眾多文化領域取得了輝煌成就;雅典民主的理論與實踐為近現代西方政治制度奠定了最初的基礎。

雅典民主政治的實質和侷限性:雅典民主政治維護奴隸主貴族的統治地位和利益,其實質是建立在奴隸制基礎之上,是少數人的民主。雅典民主只是“成年男性公民當家作主”的政治制度,民主對婦女、外邦人、廣大奴隸而言,是遙不可及的,它與現代民主是不同的,它窒息和限制了社會另一部分成員的自身發展能力,帶有很大的侷限性

2樓:江戶川悄悄

雅典民主製作為一個特定成為,所指稱的是古希臘世界中雅典城邦所建立的直接民主制度,是古希臘城邦民主制的典型代表。雅典民主制的經驗為後世提供了一種值得思考、借鑑的政體形式,在此,筆者試就雅典民主制的發展、成就、意義等方面進行簡單分析。

一、雅典民主制的發展

(1)土壤與序幕

雅典民主制可始見於公元前621年的德拉古立法,在德古拉為調和平民與氏族貴族因社會地位差別而產生的矛盾時頒佈了雅典第一部成文法——《德古拉法》,其中規定將貴族會議選拔官吏的權力下放為公民抽籤選舉官吏;組成由公民選舉產生的401人的議事會。德古拉法賦予了公民直接參與國家政治的權利,雖然法條規定“只有能夠自備武裝者才能享有公民權”,即實質上的公民仍只限於貴族階級,但其讓普通百姓看到了參與國家政治的曙光,已在形式上揭開了雅典民主制的序幕。

(2)誕生

公元前594年,梭倫

(3)發展

公元前509年,克里斯提尼

(4)鼎盛

公元前443至前429年,伯裡克力

二、雅典民主制的實質與特點

雅典民主制的建立不是一蹴而就,更非強權者的恩賜賞予,而是長期鬥爭的結果。其中既包含下層平民群眾的反抗,也凝聚著傑出人物的智慧。在這一過程中,先是貴族推翻腐朽的君主制,確立起貴族制,從而為向民主制演化準備了條件。

隨著貴族統治的強化和工商業的發展,公元前7至前6世紀雅典平民與貴族的矛盾激化,貴族壟斷了國家政權,壓迫平民群眾,經濟上通過高利貸、土地兼併和債務奴隸制使貧苦的農民、手工業者破產流離,賣兒賣女,甚至舉家淪為奴隸。不滿的平民群眾準備鋌而走險,武裝起義一觸即發。與此同時,社會上也出現了一批出身平民而靠經營工商業致富的工商業奴隸主,他們有錢無勢,也對貴族統治不滿,政治上站到平民一邊。

此時的雅典,社會矛盾極端激化,形勢極端危險。

梭倫正是在這種背景下上臺,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開啟了雅典民主化程序。但梭倫改革沒有完全滿足下層平民的要求,貴族仍有一定的政治權力和經濟優勢,所以平民與貴族之間又了新的鬥爭,鬥爭的結果是雅典建立了近半個世紀的僭主統治。

後期僭主統治的黑暗引起人民的反抗,群眾起義推翻了僭主統治,並進一步打擊貴族勢力,這又為克里斯提尼改革創造了條件。

克里斯提尼改革最終在雅典確立了民主制。此後雅典民主政治進一步向前發展。終於在伯利克里統治時達到極盛時期。

p55三、雅典民主制的侷限

1、雅典民主制“憲法”的實施和民主制度的貫徹,實際上侷限於一個狹小的範圍內。雖然雅典公民形式上都享有平等的權利,但公民在當時的人口總數中佔極少數。雅典居民中擁有公民權的不過佔總人口中的1/20。

這明顯地暴露出雅典民主制的階級實質及其侷限性。

2、參加民眾大會的雅典公民雖然可以得到一定數額的津貼,但要求農民不顧農時,手工者停止生產,每隔10天去城效廣場開會,仍有不少困難。至於在民眾大會或其他重要機關裡起重要作用的往往均是奴隸主階級的上層分子或其代表人物。

3、公職人員儘管是選舉產生,但擔任所有公職均需具備一定條件,如年齡、財產資格、是否欠國家的債務等等。根據規定,凡是通過投票或抽籤當選的公職人員都要接受一次特別審查,查明候選人的品格是否符合擔任公職的必要條件,以及本人的政治面貌。統治集團為了清除他們不中意的人,經常用這個辦法達到預想的目的。

多數職務是有報酬的,但最重要的、掌握實權的官職則無報酬。於是能夠擔任該職的必然是富有者或者上層分子,貧困者、下層群眾實際上被剝奪這方面的權利。

4、民眾大會雖然是雅典國家的最高政權機關,在政治生活中起極大作用,稱得上是民主制政體的主要標誌,但是不能不注意到,統治集團為了使國家的整個活動,按照本階級的意圖來進行運轉,他們利用各種手段,採取多種措施來限制民眾大會作用的充分發揮。儘管雅典國家制定過民主制“憲法”,採用民主的管理形式,其本質仍然是奴隸主階級對奴隸的**。

四、雅典民主制的歷史意義

(1)國內

雅典人不但重視成文法,而且也重視習慣法。“我們服從法律本身,特別是那些保護被壓迫者的法律,那些雖未寫成文字、但是違反了就算是公認的恥辱的法律。”[18]

雅典的民主制度,對雅典國家的發展起著重要的作用。

雅典民主政治的建立曾大大地促進了雅典經濟的發展。雅典的手工業、商業、航海業和種植業的發展,又使雅典的對外**迅速擴大。雅典的皮裡優司港成為地中海東部最繁忙的港口。

“我們的城邦這樣偉大,它使全世界各地一切好的東西都充分地帶給我們,使我們享受外國的東西正好象是我們本地的出產品一樣。”[19]

在雅典民主政治下形成的自由寬鬆的學術條件和允許個人才能自由全面地發展的氛圍,使雅典的科學文化空前地繁榮。當代西方哲學的各主要派別以及倫理學、美學、邏輯學、政治學、法學等學科都可以在以雅典為中心的希臘文化中追根溯源。此外,在數學、醫學和其它一些科學方面,雅典人也有傑出的貢獻。

因而,伯里克利斯在一次演講中驕做他說,(我們的城市是全希臘的學校。”[

(2)歷史意義

歸很結底,由剝削階級的性質所決定,雅典的民主是狹小範圍的、殘訣不全的民主,並且也缺乏進一步發展的餘地。

對雅典民主政治的分析應當使我們明白:奴隸主剝削階級民主一方面意味著對奴隸和非公民群眾**;另一方面意味著保障奴隸主公民的自由、平等、參預國政,就第一方面的含義而言,這種民主政治同歷史上剝削階級國家採用的其他各種政體並無區別。而就第二方面的含義來說,這種民主政治向歷史上剝削階級國家採用的其它政體形式相比,有相當的進步意義。

因為在寡頭政體、君主政體和**政體等形式下,連統治階級內部的民主都談不上。雅典的民主政治實踐表明,保證統治階級內部的民主,國家非但可以很好地履行對奴隸、非公民群眾**的職能,而且可以很好地平衡統治階級內部各階層、各集團的利益,較長期地保證政治穩赳口經濟繁榮。

雅典民主制的特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雅典民主制的基本特點 1.基本特點: 人民主權 與 輪番而治 人民主權:

"政權不是在少數人手裡,而是在多數人手裡,"即雅典的國家管理大權掌握在全體公民手裡. 輪番而治:就是"輪流統治與被統治",基本原則是平等的原則,每個公民可是統治者也可以是被統治者.

雅典民主制的表現 ①.公民大會:(常設機構是"四百人會議")是最高權力機關,負責審議並決定一切國家大事,甚至個人小事 ③.

五百人議事會:負責為大會準備提案並主持大會 ②. 陪審法庭:

是日常的司法機關,遵循原則:最大限度地保持公正,避免行賄舞弊現象的發生 ④.十將軍委員會:

公民大會選出,統率軍隊,參與政治. 輪流統率軍隊,首席將軍執掌軍政大權 "十將軍委員會" 最高司法機關 "陪審法庭" 公民大會的常設機構,閉會期間處理日常事務 "五百人會議" 最高權力機構 "公民大會"

4樓:匿名使用者

雅典民主政治的基本特徵是全體公民是統治者,參與政治,集體掌握國家最高權力;公民集體內部相對平等;法律至上。但雅典民主政治的實質和侷限性是雅典民主政治維護奴隸主貴族的統治地位和利益,其實質是建立在奴隸制基礎之上,是少數人的民主。雅典民主只是“成年男性公民當家作主”的政治制度,民主對婦女、外邦人、廣大奴隸而言,是遙不可及的,它與現代民主是不同的,它窒息和限制了社會另一部分成員的自身發展能力,帶有很大的侷限性。

5樓:翠竹叢深

雅典民主制度是封建時期最早的民主制度,它的平等程度在那個時期(中國的春秋戰國時期)是無法想象的,但是,他對外邦人,婦女不予以平等,成為該制度的重要缺陷。

6樓:超級檸檬小男神

第一、平民政體。

公民之間是和諧的,其利益大體一致 。組成城邦的公民,不論他們的出身、地 位和職務有多麼不同,從某種意義上講都 是同類人。公民們有相當同質的特徵,財 產大致平等,語言、教育、文化、種族背 景大致相近。

除奴隸、外族人和婦女以外

公民人數較

,由全體公民直接管理國家。

少,避免了公民之間異質成分出現,便於 公民瞭解城邦公共事務及相互瞭解。

第二、權力制約。

公民以集會方式直接決定有關法律和 政策的事務。城邦的每個自由人都是公民 ,公共事務由他們選舉出來的執政官主持 ,由全體公民組成的公民大會議直接民主 表決的方式決定城邦的重大事務。亞里斯 多德已經提到一切政體都有三個要素:

議 事機能、行政機能、審判機能。

第三、法律至上。

雅典政制嚴格實行法治,絕禁人治。 伯里克利說,“在私人生活中,我們是自 由和寬恕的。但在公家事務中,我們遵守 法律。

這是因為這種精神深使我們信服。 ”每個**任職以前,要宣誓:他們將公 正地和依法地從政,絕不以他們的職務接 受禮物,如果接受任何東西,他們就要立 一尊金像,遺臭萬年。

第四、公民意識。

公民的參與並不侷限於集會,還包括

每個公民可以通過

積極參與城市的管理。

抽籤,擔任一定的官職。可以通過公民大 會、法庭等機構,親自參加國家大事的管

民主制,使雅典獲得了空前繁榮。

個雅典人皆以生活在團結和諧的雅典而自

雅典民主共和制度無疑是歷史上的一 個偉大的創造,它對後世所起的重大影響 奠定了它的歷史地位。然而,雅典的民主 制遠不是完美的。它包含了本身的弱點, 雖然,這些弱點在當時是無法克服的

古代雅典民主制的特點,分析古代雅典民主政治制度有哪些特點

紳士披掛館 1.基本特點 人民主權 與 輪番而治 人民主權 政權不是在少數人手裡,而是在多數人手裡,即雅典的國家管理大權掌握在全體公民手裡.輪番而治 就是 輪流統治與被統治 基本原則是平等的原則,每個公民可是統治者也可以是被統治者.雅典民主制的表現 公民大會 常設機構是 四百人會議 是最高權力機關,...

關於雅典民主政治的歷史題,論述題 雅典民主政治的利弊

很簡潔的 它的形成是在原始社會解體,奴隸制度形成過程中,氏族貴族與平民鬥爭和奴隸制經濟發展的產物。調整公民集體內不同階層間的利益關係的需要。雅典民主政治 即古希臘雅典國家的奴隸主民主政治制度。它的形成是在原始社會解體,奴隸制度形成過程中,氏族貴族與平民鬥爭和奴隸制經濟發展的產物。早在西元前7世紀末,...

雅典民主對近代西方民主政治的積極影響

天啟星辰 在雅典民主對近代的西方民主政治的激情也非常多,所以你現在應該對那邊民主清楚情況了。 北極熱南極冷嗎 這個季節的影響肯定是對當時的民主政治有一定的啟發作用,然後後代遵循這一規定,繼續的發揚這種時代的精神 在洞賓亭哼唱春之歌的露娜瑪麗亞 政治這方面的事情需要不斷的考量,沒有錯與對,只有真與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