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行世襲制的目的是什麼,世襲制的含義是什麼

時間 2022-01-01 01:27:06

1樓:譚

把權力和財產留給後代,保後代永世富貴。比如你爸媽肯定會把財產留給你,你會把你的財產留給你的兒女、子孫,這是一樣的道理。

2樓:海巨集呀

對社會生產力有很大的發展

世襲制的含義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世襲制"就是古代君王去世或遜位後,將皇帝的九五之尊轉給自己的子孫的傳承制度。世襲制就是名號、爵位以及財產等按照血統關係世代傳承,這種傳承主要有"家"的傳承,諸侯國的傳承,天下的傳承等。

執政的君主也有承接,君主與君主之間可能有血緣關係,但不一定就是直系,有的是兄傳弟,也有的是叔傳侄。有的是受命於王。弒君奪位,搶班奪權、謀權篡位,不在世襲之例。

夏商周實行王位世襲制,此制度是與宗法制度結合在一起的。宗法制度是由原始社會末期的父系家長制演變而來的,是以嫡長子繼承制為基本特點的權力分配制度。王為天下的大宗,其嫡長子為宗子,是王位繼承者,稱世子;庶子為小宗,王封其為諸侯,或留在**為卿、大夫。

諸侯、卿大夫或士,各為本支的大宗,其嫡長子為職祿繼承者;庶子為小宗,再分封。此小宗又為本支的大宗。如此推演無窮。

王被視為天之元子,受天之命以君臨人間,所以稱"天子"。這是"君權神授"觀念,而自此這種王位世襲制度就逐步完善起來。

"世襲制"就是古代皇帝**後,將皇帝的九五之尊轉給自

禹之子:啟打破

禹之子:啟打破

己的兒子。世襲制就是名號、爵位以及財產等按照血統關係世代傳承,這種傳承主要有"家長"的傳承,諸侯國的傳承。"家長"的傳承還可分為父系與母系。

執政的君主也有承接,君主與君主之間可能有血緣關係,但不一定就是直系,有的是兄傳弟,也有的是叔傳侄;有的是受命於王,還有的是搶班奪權、謀權篡位,故而不在世襲之例。

世襲制從大禹三讓天下而不能成,"禪讓制"終結,以分封建國為基本政治制度的世襲制正式確立。

一讓天下,禹辭闢舜之子商均於陽城。天下諸侯皆去商均而朝禹。禹於是遂即天子位,南面朝天下,國號曰夏後。

二讓天下,帝禹立而舉皋陶薦之,且授政焉,而皋陶卒。

三讓天下,而後舉益,任之政。以天下授益。禹子啟賢,天下屬意焉。及禹崩,雖授益,而諸侯皆去益而朝啟,曰"吾君帝禹之子也"。自此始於堯舜的禪讓制終結,源於黃帝世襲制正式確立。

這是封建社會、帝位及爵位世代相傳的制度,取代原來的禪讓制而出現。王位世襲制、帝位世襲制,還有西漢初期分封的同姓諸侯王,以及唐朝割據的藩鎮等爵位世襲制都是世襲的一種。世襲制通常有父死子繼和兄終弟及兩種方式。

4樓:

世襲制「世襲制」就是古代君王去世或遜位後,將皇帝的九五之尊轉給自己的子孫的傳承制度。世襲制就是名號、爵位以及財產等按照血統關係世代傳承,這種傳承主要有「家」的傳承,諸侯國的傳承,天下的傳承等。

執政的君主也有承接,君主與君主之間可能有血緣關係,但不一定就是直系,有的是兄傳弟,也有的是叔傳侄。有的是受命於王。弒君奪位,搶班奪權、謀權篡位,不在世襲之例。

夏商周實行王位世襲制,此制度是與宗法制度結合在一起的。宗法制度是由原始社會末期的父系家長制演變而來的,是以嫡長子繼承制為基本特點的權力分配制度。王為天下的大宗,其嫡長子為宗子,是王位繼承者,稱世子。

庶子為小宗,王封其為諸侯,或留在**為卿、大夫。諸侯、卿大夫或士,各為本支的大宗,其嫡長子為職祿繼承者。庶子為小宗,再分封。

此小宗又為本支的大宗。如此推演無窮。王被視為天之元子,受天之命以君臨人間,所以稱「天子」。

這是「君權神授」觀念,而自此這種王位世襲制度就逐步完善起來。

「世襲制」就是古代皇帝**後,將皇帝的九五之尊轉給自己的兒子。世襲制就是名號、爵位以及財產等按照血統關係世代傳承,這種傳承主要有「家長」的傳承,諸侯國的傳承。「家長」的傳承還可分為父系與母系。

執政的君主也有承接,君主與君主之間可能有血緣關係,但不一定就是直系,有的是兄傳弟,也有的是叔傳侄;有的是受命於王,還有的是搶班奪權、謀權篡位,故而不在世襲之例。

什麼是世襲制 世襲制到底是什麼 世襲

5樓:

世襲制,是指某專權一代繼一代地保持在某個血緣家庭中的一種社會制度,以嫡長子繼承制為基本特點。世襲制是相對於禪讓制而言,禪讓制是強者上位,世襲制是家族繼位。   帝王世襲,就是古代君王**後,將皇帝的九五之尊轉給自己的兒子。

王位世襲,是由父系家長制演變而來,以嫡長子繼承為主要特點。還有爵位世襲,例如水滸中的柴進,家有鐵卷丹書,就是世襲王侯的一種,享有很多特權。 紅樓夢裡的賈府,也是世襲了好幾代祖宗的王位。

  世界各地的人類社會的早期都曾出現過世襲制度的統治政權,其中多數為封建世襲制度。是古代爵位、官職的一種傳承制度。先秦時代,中國實行世卿世祿的制度,上至天子、封君,下至公卿、大夫、士,他們的爵位、封邑、官職都是父子相承的。

這種世襲的次數理論上是無限的,直到改朝換代或佔據這個爵位或官職的家族在政治鬥爭中失敗為止。

什麼是「世襲制」?

6樓:匿名使用者

世襲制亦稱世卿世祿制,盛行於夏、商、周時代。原始社會末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的禪讓制破壞後,出現了「大人世及以為禮」的世襲制。世襲制的特點是王權與族權統一。

它通過家族血緣關係來確定**各級**的任命,依血緣親疏定等級尊卑和官爵高下。凡定爵位與官職者都世代享有采邑和封地。

例子:西周實行王位世襲制,此制度是與宗法制度結合在一起的。宗法制度是由原始社會末期的父系家長制演變而來的,是以嫡長子繼承制為基本特點的權力分配制度。

周王為天下的大宗,其嫡長子為宗子,是王位繼承者,稱世子;庶子為小宗,周王封其為諸侯,或留在**為卿、大夫。諸侯、卿大夫或士,各為本支的大宗,其嫡長子為職祿繼承者;庶子為小宗,再分封。此小宗又為本支的大宗。

如此推演無窮。周王被視為天之元子,受天之命以君臨人間,所以稱「天子」。這是「君權神授」觀念。

7樓:夷翱波瓃

就是老子是官,下邊的兒子繼續老子的官,世代沿襲下去。

8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實行王位世襲制,此制度是與宗法制度結合在一起的。宗法制度是由原始社會末期的父系家長制演變而來的,是以嫡長子繼承制為基本特點的權力分配制度。周王為天下的大宗,其嫡長子為宗子,是王位繼承者,稱世子;庶子為小宗,周王封其為諸侯,或留在**為卿、大夫。

諸侯、卿大夫或士,各為本支的大宗,其嫡長子為職祿繼承者;庶子為小宗,再分封。此小宗又為本支的大宗。如此推演無窮。

周王被視為天之元子,受天之命以君臨人間,所以稱「天子」。這是「君權神授」觀念。

世襲制和禪讓制各有的好處和壞處?

9樓:方鑲煒

世襲制是賺大家族也是操控國家百分之七十的資源的世家手上。

10樓:匿名使用者

世襲制容易兄弟們打假,禪讓制基本上是沒兒子的統治者所採用的方法.

11樓:

世襲制:

優點: 穩定、

缺點: 壓抑

禪讓制:

優點: 民主

缺點: 血腥

12樓:

1、世襲制是一種血緣治國的制度,即採用加強作為自然屬性的血緣關係來治理國家的一種方式,這種加強後的血緣關係就形成了各種相關的血緣性質的社會制度,血緣關係從而上公升為具有社會屬性的血緣治國。

因此它必然是伴隨著血緣治國的增強而增強,減弱而減弱的。我在《能力治國和血緣治國》一文中論述過,「血緣治國」經歷了乙個「由弱到強,再由強到弱」的倒「u」字型的發展歷程。從人類初期一直到中國的西周時期,以及幾乎同一時期的古希臘和印度,是血緣治國逐漸增強的時期;從中國的西周時期,以及幾乎同一時期的古希臘和印度,到現今,是血緣治國的頂峰時期。

「變相世襲制」氾濫的惡果,就是直接製造政治腐敗、社會不平等和社會階層對立,從而帶來社會穩定和秩序的嚴重危機。在靠「變相世襲制」這種途徑獲得權力的人眼中,他們手中的權力並不是人民給的,而是父輩或其他有權人所賜。於是,他們掌握權力後,並不是「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而是視公共權力如同他們的私器和家產,把權力當作蔭庇自己或給予他權力者的子弟、謀取家族或小集團利益的工具。

他們的子弟以及子弟的子弟掌握權力後也如法炮製,國家從而陷入家族政治或朋黨政治的惡性迴圈。如果我們有幸成功的解決變相世襲制的問題,我們就需要吸取教訓,時常警惕變相世襲制的氾濫。

2、禪讓制實質是在部落聯盟顯貴家族內推選首領。隨著首領權力的進一步擴大,部落聯盟首領開始向世襲國王轉化。原始社會走向崩潰。

世襲制和世卿世祿制有什麼區別麼

世襲制是奴隸社會 封建社會帝位及爵位世代相傳的制度,取代原來的禪讓制而出現。奴隸社會的王位世襲制 秦始皇首創的帝位世襲制,還有西漢初期分封的同姓諸侯王,以及唐朝割據的藩鎮都是世襲的,這種世襲制通常有父死子繼和兄終弟繼兩種方式,具有極強的封建性。所謂世祿世卿,就是最高統治者按血緣關係的遠近,分封自己的...

世襲制 宗法制 分封制分別是在什麼朝代(時期)實行的啊

我學這個的時候也費了些功夫,現在自己覺得應該能講的讓你明白 呵呵 1 你所說的世襲制與禪讓制相對立的,它和宗法制封分制不在同乙個角度上。2 世襲制延續了整個封建朝代,也許可以這麼說,世襲制是一種繼承帝位的方式,而封分 宗法 是治國的制度。他們的不同就像是現在的中國,選舉主席採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民主選...

王位世襲製取代禪讓制,是歷史的進步還是歷史的倒退?為什麼

麴蘆韶書竹 王位世襲制實際上與宗法制和 集權有一定的關係。我們要知道 由禪讓制到世襲制血緣關係和宗族紐帶起到了越來越大的作用,佔的地位越來越重要。世襲制的建立,是人類進入奴隸社會的一個重要的標誌。禹雖然按照傳統的禪讓制推舉伯益為繼承人,卻不給他實權。相反,禹把實權給了自己的兒子啟,啟殺掉益而繼承王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