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咬金的爵位可以世襲,為什麼秦瓊的爵位卻不行

時間 2022-01-12 11:20:08

1樓:職場天明

程咬金在唐朝是乙個奇葩的存在,他每一次都能逆襲,他的人生就像開掛了一樣。他個人能力一般,帶兵打仗也沒有什麼突出的戰績,但是他竟然能夠位列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並且排名很靠前,超過了尉遲恭和秦瓊。在很多文學作品中對程咬金、秦瓊都進行了詳細的描寫,程咬金是一員福將,總能夠在危險的時刻轉危為安,轉投王世充,最終投奔到李世民的陣營中,從此以後就一直跟隨著李世民,李世民登基之後,程咬金和秦瓊都是被封為國公,地位尊崇。

程咬金把自己的爵位承襲給了自己的兒子,但是秦瓊卻沒有能夠做到這一點。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歷史上著名的玄武門之變,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是一件風險很大的政變,當時程咬金第乙個站出來支援李世民,但是秦瓊在這個時候打了退堂鼓,瓊沒有參與玄武門之變,他不想參與這場皇位之爭,所以秦瓊的忠是對國家的忠而不是對李世民個人的忠。

這就讓李世民覺得兩個人有很大的不同。李世民雖然沒有表現出來對秦瓊的不滿,但是心裡還是很不舒服的,在李世民的生死時刻,秦瓊沒有站出來幫助李世民,讓李世民覺得秦瓊在政治上不太可靠。

李世民登上皇位之後對程咬金是非常好。他還把自己的女兒嫁給了程咬金的兒子,程咬金和李世民成為了親家,程咬金的兒子也順理成章的承襲了他的爵位,而且程咬金的三個兒子都有爵位,可以說是恩寵備至,在唐朝的歷史上也是少見的 。

2樓:夏日絕

但是比較可惜的是秦瓊自從參加過這場事變之後,就再也沒有參加過其他的國家軍事活動。在玄武門事變之後,秦瓊就收斂了自己的行為並且還時常生病在家,防止自己與李世民相見。由於當時秦瓊與李世民之間有一些矛盾,所以李世民並不可能給秦瓊加官進爵的機會。

當時為程咬金封世襲爵位的時候,秦瓊也沒有在場。由此就可以看出其實是秦瓊自己的所作所為,才導致他的爵位無法世襲的。

3樓:菌笑笑

一般只要沒有犯過什麼大錯,開國功臣都是可以世襲爵位的,但是他是乙個例外,根據歷史記載,他沒有子嗣,所以沒有人繼承。

4樓:點菸用火柴

因為秦瓊的爵位沒有程咬金的高,所以說秦瓊的爵位不可能進行世襲。

5樓:羅雲紛飛

秦瓊雖然也幫李世民打過很多仗,但是秦瓊去世的比較早。程咬金參與了玄武門之變,李世民把他當成自己的人,特別的信賴,所以給予的賞賜就不一樣了。

6樓:暢談科技吧

主要是因為沒有參加李世民最重要的玄武門之變之中,李世民也通過這場政變奪嫡成功,之後逼李淵退位當上皇帝,這次政變之中長孫無忌和尉遲敬德和被李世民定為頭等功勞。

唐初名將尉遲敬德、程咬金的爵位能夠世襲,為何秦瓊的卻不能?

7樓:雷子說歷史

這個秦瓊之所以他的爵位不能世襲,我覺得很大的乙個原因就是他很有可能就沒有參加玄武門之變。或者說就算參加了玄武門之變,後來也沒有什麼功勞,李世民就不會給他乙個世襲的爵位。

我們也是知道唐太宗李世民就是靠著「玄武門之變」殺害太子李建成,同時也是藉此機會逼迫父親李淵退位才順利得到的了大唐的江山。而玄武門之變的時候秦王府的人士,基本上都是有錢的就出錢,有有力的出力,那些沒錢沒力的出些感情。可以說正是靠著這些人萬眾一心,才成功幫助李世民登上江山的。

而這裡就人認為秦瓊之所以得到的爵位不能世襲,很有可能就是因為沒有參加玄武門之變。但是歷史上的記載其實並不是多麼的準確,因為在《舊唐書》上的記載是秦瓊是參加了玄武門之變,但是《新唐書》雖然又說是沒有參加的事情,而且還是非常的精簡。

還有乙個就是秦瓊經歷過玄武門之變的事情以後就變得深居簡出了,而且也怎麼接觸過軍隊還有朝政。並且大多數時間也是稱病在家,在玄武門之變就沒有多大的功勞了,那這樣想的話李世民肯定就不會給他加官加爵的,

還有就是程咬金的世襲國公也算是比較後面的事情了,在後期秦瓊基本上都是沒怎麼露過面,大多時候都是說是生病了,這樣的話他是自然不會有什麼爵位了。這樣想的話也是比較正常的。

8樓:貧民窟裡的大夢想

尉遲恭:玄武門之變後官拜右武侯大將軍,封鄂國公;

程咬金:唐初高祖時期以功封為宿國公,玄武門之變後官拜左領軍大將軍,改封盧國公;

秦瓊:唐初高祖時期以功封為翼國公,生前官拜左武衛大將軍,死後追贈徐州都督、胡國公;

通過時間我們可以看出,秦瓊的爵位未能世襲的主要原因為追封時間不同,秦瓊的爵位是由唐高祖李淵追封的,而尉遲恭與程咬金的爵位則是由唐太宗李世民追封的。

那麼為什麼李世民在玄武門之變後不對秦瓊進行封官拜爵呢?

主要原因有兩點:

一、秦瓊久經沙場疾病纏身

秦瓊少年成名,身處亂世,武藝高強,曾先後在來護兒、張須陀、裴仁基手下任職,後投奔瓦崗寨,瓦崗寨敗亡後轉投王世充,最後又與程咬金一同投奔李唐,跟隨李世民南征北戰建功無數,但正是因為這些經歷導致唐統一後,秦瓊因為早年征戰積累的一身疾病爆發,之後變久病纏身再無功績,據記載,秦瓊自稱一生經歷的戰爭大大小小200多起,流的血都有好幾斛(一斛相當於125斤),所以說,秦瓊早早的就傷病纏身無法建功立業了。

二、玄武門之變未站隊

上文說了,唐統一後,秦瓊因為傷病纏身無法領兵,另外由於秦瓊剛正不阿,堅守道德底線的性格,所以在玄武門之變時,秦瓊並未幫助李世民兵變奪取政權,而也沒有站在李建成一方,所以,在李世民登基後,秦瓊並未受到分封,同時也未受到降罪,這也是秦瓊爵位未能世襲的主要原因。

名相魏徵曾評價秦瓊為國之棟樑,社稷之臣。同時也映證了秦瓊雖然忠,但是為社稷而忠,為國而忠,並非為個人而忠,這也正是李世民不器重秦瓊的原因。

9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因為秦瓊和程咬金的職位並不一樣,而且他們的處事方式也有所不同,所以說乙個能夠世襲,而另乙個卻不能,總是有一些其他的因素存在。

10樓:匿名使用者

整個唐朝極看重出身,而秦瓊的出身屬於寒門,那個時代不受重視;其次凌煙閣二十四功臣裡他排最後,可見他的功勞並不高;最後他去世的早,對後世的影響很小!

11樓:匿名使用者

lz您好

答案是,秦瓊並沒有封公爵,最後那個胡國公是死後追封的。

而尉遲敬德和程咬金均是生前封的公爵,可以世襲。

12樓:murile木木

因為秦瓊在玄武門政變的時候沒有參與政變,甚至秦瓊雙方都沒有站隊。

13樓:來自馬賽修項秀頸的木星

這只能說明,秦瓊在唐朝的建立和旋武門之變時的功勞還不夠大。

14樓:游明

簡單的來說,就是秦瓊在玄武門事變中沒有站好隊。

15樓:貝殼兒

因為秦瓊也不算真正意義上的將領,他只是站立場,並沒有做出什麼功勞。

16樓:

在玄武門事件上,他和秦王不是一條心

17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因為他沒有佔位,不乙個他要想做什麼,能你還是有欠缺

18樓:陽萱綜合

因為秦二哥,到了後面

19樓:匿名使用者

有墓誌銘為證。

秦懷道之子秦佾墓誌銘中又記載秦佾「祖叔寶,佐命功臣、左武衛大將軍、上柱國、翼國公。父懷道,太宗文皇帝左千牛。秩滿,遷綿州司士參軍。又遷常州義興縣令,襲爵歷城縣開國公。

秦瓊的兒子秦淮道,襲爵了。

唐初名將尉遲敬德、程咬金的爵位能世襲,為何秦瓊的卻不能?

20樓:微風的輕柔

我們都知道唐太宗李世民,是一位非常強力的君主。李世民所治下的大唐開始了貞觀之治,也開創了貞觀的盛世。手下好多功臣也都進入凌煙閣,但是《隋唐演義》當中功高蓋世的秦瓊,歷史上卻沒有得到爵位世襲,況且在凌煙閣排名當中也排到了最後一位。

甚至還不如程咬金,這到底是因為什麼呢?不妨去翻一些歷史,回顧那些往事。我們也希望歷史能給我們一些答案。

都知道唐太宗李世民是通過「玄武門之變」殺害太子李建成,逼迫父親李淵退位才得到的大唐江山。玄武門之變秦王府的人士,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沒錢沒力的出感情。也正是因為這些人萬眾一心,才保得李世民奪取江山。

就人說秦瓊得到的爵位沒有世襲,是不是因為沒有參加玄武門之變?其實歷史上記載的並不是特別的準確,《舊唐書》記載秦瓊是參加了,《新唐書》雖然沒有說參加的事情,但是非常的精簡。下面我們不如來看看兩本唐書裡面如何記載的。

舊唐書太宗本紀:六月四日,太宗率長孫無忌、尉遲敬德、房玄齡、杜如晦、宇文士及、高士廉、侯君集、程知節、秦叔寶、段志玄、屈突通、張士貴等於玄武門誅之。這裡邊有秦叔寶參與了。

舊唐書秦瓊列傳的記載:六月四日,從誅建成、元吉。事寧,拜左武衛大將軍,食實封七百戶。

也是參與了而且因此而公升官封賞了。新唐書秦瓊列傳的記載:及平隱、巢,功拜左武衛大將軍,實封七百戶。

新唐書與舊唐書記載一樣文字更加簡練。這些正史都證明秦瓊參與了玄武門。秦瓊是秦王府右三統軍是秦王府的部將秦王用人之際他能抗命嗎?

所以不難看出秦瓊確實參加了玄武門之變,也許他出的功勞不像尉遲敬德那麼的重,也或者說是因為尉遲敬德得做得太多了,顯著他做的太少了。

既然是參加了玄武門之變,又進入凌煙閣。所以秦瓊肯定是秦王府的人,這點毋庸置疑。後來我發現有乙個細節,秦瓊經歷過玄武門之變以後就深居簡出,也沒有接觸過軍隊和朝政。

而且還稱病在家,玄武門之變以後沒有功勞,那麼李世民肯定是不會給他加官加爵的,更何況程咬金世襲國公也都是後期的事了,後期秦瓊都沒露過面,所以他就不會世襲爵位!

21樓:花禾木兮

歷史上秦瓊在進軍突厥時犯過錯誤,回來後在家養老,對唐貢獻不足,所以只是在墓碑上刻字表彰,沒有世襲爵位。

22樓:嫣然

有一點說的是,秦瓊當時沒有參加玄武門之變,秦瓊對李世民的貢獻不大,還有一點就是秦瓊去世的時候,孩子還小,所以就世襲不了。

23樓:活在瓜里的籽

有人猜測是因為秦瓊沒有參加玄武門之變,也有人認為是他去世的太早,在貞觀時期並沒有什麼貢獻。

24樓:泡芙

秦瓊的爵位沒有承襲下去確實是乙個謎,根據出土的墓誌銘記載,他有個兒子秦懷道,應該出生於武德八年,秦瓊去世的時候秦懷道只有14歲,也許是因為年齡小沒有襲爵吧。

25樓:莫言名與利

玄武門之變,秦瓊沒有出力。他晚年體弱多病,未立新功,一直無所事事。李世民對他並不信任,逐漸冷落了他。

26樓:檸檬玖柒

有可能是因為秦瓊沒有嫡子,而秦懷道只是庶子,雖然秦瓊為大唐立下赫赫戰功,可是爵位繼承的條件還是不變的。

27樓:y饒公子

秦瓊並未參與李世民發動的玄武政變,對李世民奪得皇權沒有太大幫助,因此秦瓊沒有獲得世襲的爵位。

28樓:歷史隨霧曲水

因為在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時,秦瓊沒有出力或者說出力很少,貢獻很低,因此被李世民所忌,只給予了他前期軍功所應有的地位,而為綿及子孫。

29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上秦瓊的皇位也是可以世襲的,但是沒有能夠世襲成功,主要的原因可能是當時他死的時候,兒子年齡還很小。

3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尉遲敬德程咬金的功勞更為重大,而秦瓊沒有做出那麼多貢獻,加之當時李世民對他並不信任,不想給他封爵。

31樓:橘瓜

因為當時尉遲和程咬金他們的功勞非常大,在玄武門事變中也很好地輔佐了皇帝,但是秦瓊的功勞很小,不足以達到世襲的程度。

世人為什麼要把秦瓊貼在門上當“門神”

秦瓊,隋末唐初的名將。他可謂是一個家喻戶曉的人物了。逢年過節都會在大門上看到他,世人尊稱他為門神。那麼,為什麼世人要把他貼在門上當門神呢?古時候的秦瓊因勇武過人而在那個時代遠近聞名,至於為什麼好端端的變 人所供奉的門神,就得從頭說起。從古至今,依然有人相信鬼神的存在,為了驅邪,能用的方法也都用過,像...

秦瓊作為李世民得力幹將,為什麼卻沒參加玄武門之變呢

當然秦瓊不想牽扯進去不可能是擔心自己,害怕自己在這場鬥爭當中失敗,而是為了整個唐朝著想。因為一旦李建成和李世民兩個人真的火拼起來的話,整個長安注定會陷入一種血流成河的場景。就算此時秦瓊依舊能夠像之前一樣勇猛無敵也沒有任何意義了,要知道他殺的都是自己人。這也就說明了秦瓊注定是參與了玄武門之變的,於是他...

為什麼西方“吸血鬼”都是有爵位的呢

吸血鬼世界一共有5個等級 level a d 階級金字塔 e不再等級之列 level a 是極少數的如帝王一般的存在的純血種吸血鬼。從古代起就從來沒有摻進一滴人類血液的吸血鬼。吸血鬼的本能就是自然會對對純血種心生敬畏 只有錐生零才會毫不猶豫得向玖蘭樞襲擊,別的吸血鬼連想都沒想過 level b 貴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