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為什麼要殺掉已是暮年的李善長呢

時間 2022-01-12 11:20:07

1樓:sugar魚

無論是太子朱標,還是後來太孫朱允炆,都性格偏軟,朱元璋不放心自己死後,還留有一幫戰功赫赫的功臣當朝,因此他要想方設法把那些舊臣殺掉,以為朱家江山永固鋪平道路,而李善長才能出眾,堪比漢代蕭何,當然不能留著了。

2樓:汽車小張家的老大

因為當年李善長的存在對於李元璋來說是乙個非常大的威脅,而且在他活著的時候已經聚集起來了很大的勢力。

朱元璋當時為什麼要殺掉已是暮年的李善長呢?

3樓:說教育

可能是朱元璋和他已經結怨已久,而他已經老了沒有用處了,所以出現裝就殺掉他了。

4樓:惠華小知識

因為李善長當時也是開國元老,而且手中權力極大。朱元璋也是為了保證絕對安全,不得已殺掉李善長。

5樓:風逸安

因為李善長參與了胡惟庸的謀反案,所以朱元璋一定要殺掉他。

朱元璋為什麼要殺掉已是暮年的李善長?

6樓:超級

歸根到底,李善長被朱元璋處決的根本原因是「宰相權」!

雖然李善昌已不在其位,但並不意味著他已退出**。也就是說,只要李善長還活著,朱元璋的皇權集權之路就不會一帆風順。所以,他一定要除掉李善昌!

當然,要想把這個問題解釋清楚,還得從明初建立的宰相制度說起!

這裡的「宰相制」並不是明代特有的制度。其實,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有了。在秦朝,宰相有乙個正式的官名——宰相。

明朝建立後,宰相集團中有四位宰相,分別是左宰相、佑城宰相、佑城宰相。李善昌是明朝的第一任宰相,徐達是正確的宰相。不過,由於徐達常年帶兵,李善昌幾乎掌管一切國事。

洪武二年十月,朱元璋秘密召見劉伯溫,請他提出調整宰相班子的建議。

朱元璋的意圖非常明顯。這時,他已經有了從左宰相的位置上接替李善長的打算,並向劉伯溫提出要接替李善昌的意向。但劉伯溫有多聰明,怎麼會不知道朱元璋的意圖呢?

所以他推薦了朝廷的賢士,卻不推薦自己。

不得不說,劉伯溫的舉動是非常明智的,因為朝廷大多是朱元璋早年從淮西老家帶來的兄弟姐妹。但是,他只是在路上加入的,所以他不能住在這個地方。

更何況朱元璋性情多變,與皇帝的交往就像老虎。他當乙個人以下一萬人以上的首相不容易?

後來,朱元璋選擇王光洋、胡偉勇、楊仙為總理,而李善昌則穩坐釣魚台,繼續當他的領袖!

然而,這個總理團隊的命運已經改變。

一是先後擔任鐘書佑成、左成的楊先,在朱元璋剛剛就任左成時,被朱元璋殺害。洪武四年,徐達和李善昌都回國了,把宰相的職位留給了這些所謂的青年英雄。

在最後四任總理中,只剩下王光洋和胡偉勇,一位總理在右,一位在左。

從表面上看,王光洋作為中書的右總理,其地位高於胡偉勇,胡偉勇是中書的左成。然而,事實上,王光陽總是被胡偉勇欺負,經常與胡偉勇作對。王光陽本人就是個好老人。

他曾被楊賢欺負,現在卻被胡偉勇欺負。他是中王國的首相。他像個小嘍羅。

結果,朱元璋在擔任右總理兩年後,因無顯著政績而被降職廣東參政。

原來,朱元璋想讓王、胡互相牽制。但誰知道王光陽如此無能,朱元璋只能恨鐵不恨鋼。

王光洋走後,總理班子胡偉勇成為主導班子。從此,胡偉勇開始有點擴張。先是想陷害徐達,後誣陷劉伯溫,然後獨霸天下,獨立自主。元璋對他非常不滿。

後來,洪武十年,朱元璋為了與已經是左派宰相的胡偉勇競爭,不得不將汪光洋調回中蜀,任右宰相。但誰知道,這王光陽什麼也沒做。朱元璋大發雷霆,將其貶至海南,途中將其殺害。

因此,從這一點可以看出,朱元璋此時確實很著急。況且,他迫不及待地想除掉胡偉勇。

果然,就在王光陽死後乙個多月,朱元璋就以串通、謀取私利的名義處決了胡偉勇。

而當這幾個宰相都被處死後,接下來就是他們的老大李善長了! 所以最終,朱元璋還是鐵了心要除掉這個為大明朝立下無數汗馬功勞的李善長,但這並不是說朱元璋恨李善長,而是他要通過李善長的死,來將「宰相制度」徹底埋葬。

朱元璋為什麼要殺掉已是暮年的李善長呢?

7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他要為根基未穩的朱允炆掃清一切障礙,而在朝堂依然有強大勢力的李善長就是首要目標。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朱元璋知道自己年事已高,他想把皇位傳給皇太孫,但是害怕李善長這種功高蓋主又有能力又有號召力的老臣不服謀反,所以殺了已是暮年的李善長。

9樓:靈魂忍者

因為李善長非常的有能力,朱元璋怕自己死後,他會拉攏更多的人站在他的那一邊。

10樓:鄭州的黑色天空

應為他不想步曹操後塵

11樓:神燈

長話短說 李善長知道的太多了

12樓:塗雁易

因為朱元璋也快暮年了

朱元璋為什麼要殺掉已是暮年的李善長?

13樓:初一小習

我們知道,李善長在大明朝的地位是非常之高的,早在朱元璋還是紅巾軍乙個小頭領的時候,就開始為他出謀劃策,並主管後勤物資的**。李善長,就像是當年劉邦身邊的蕭何。

等到大明王朝建立之後,李善長便被評為「第一功臣」,官拜中書左丞相,進爵南韓公,世襲罔替。此時的李善長,可以說是位極人臣,就連朱元璋的結拜兄弟徐達,都未能比擬。

然而,在洪武二十三年的時候,他卻被扣上參與胡惟庸謀反的罪名,一家七十餘口被滿門抄斬。而此時的李善長,已經是76歲的高齡了。

因此,很多人就很疑惑,胡惟庸案發生於洪武十三年,而李善長被殺卻是在洪武二十三年。即便是李善長跟胡惟庸案有關,但此時的他已經是人生快落幕的階段,朱元璋還有必要再殺他嗎?

除此之外,李善長已經快八十歲了,爵位還是國公,世襲罔替,如果能平安著陸的話,死後封王,配享太廟也不是沒有可能。這樣的人生,可以說已經到了無可附加的地步,他怎麼會傻到參與胡惟庸謀反呢?

再說了,即便他幫助胡惟庸推翻了朱元璋,他又能得到什麼呢?還不是和現在一樣的地位?可一旦失敗了,那就是晚節不保!孰重孰輕,李善長不可能不知道!

所以很顯然,朱元璋殺他,並不是因為胡惟庸,而是另有原因!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也許你會說:朱元璋之所以殺李善長,也跟殺其他功臣一樣,無非是擔心他們手握重兵對皇權造成威脅,所以才一殺了之。

但其實也不是,先不說李善長只是個文官,當時的他已經退休,回老家頤養天年去了,手裡根本沒有兵權。所以這一說法也不成立!

說到底,李善長被朱元璋處死的根本原因,還是因為「相權」!

雖然李善長已經不在其位,但並不代表他不謀其政。換句話來說,只要李善長這個人還活著,朱元璋的皇權集中之路,就不可能走得暢快。所以,他必須要除掉李善長!

14樓:知識姑涼

李善長雖然在跟隨朱元璋征戰時立下不少功勞,但是到晚年卻與胡惟庸走的很近,在著名的胡惟庸案中被牽連後株了九族

15樓:bat誰主沉浮

因為李善長不只是乙個人。他後面代表的是乙個大家族,朱元璋之所以要殺掉已是暮年的李善長,正是看到了他背後的那股勢力。

16樓:最愛彩虹糖

主要是害怕自己死後,李善長的殘餘勢力,會對明朝的統治不利,所以會剷除後患。

17樓:魚與魚塘

因為不放心,他覺得留這個人在世上會有後患,所以殺了他以絕後患。

18樓:真小熊兄弟

因為李善長雖然已經到了暮年,但是他當時的影響力對朱元璋的威脅很大,而朱元璋是乙個心狠手辣的人,所以就會殺掉他。

19樓:聽聽的動漫屋

每個皇帝都有乙個通病,那就是疑心病,暮年的李善長曾經說過朱元璋白手起家,對權力的渴望已經達到可怕的地步。朱元璋認為李善長不知進退就將他殺掉。

朱元璋為什麼要殺掉已是暮年的李善長?

20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他對大明並不忠心,並且在朝堂還有眾多爪牙,所以朱元璋要將其除掉。

21樓:bat誰主沉浮

朱元璋之所以要殺掉已是暮年的李善長,是因為李善長背後是乙個強大的淮西集團。因此必須要殺他。

22樓:啦啦隊地方

因為朱元璋十分不信任自己的忠臣,認為和自己一起打天下的人都有可能背叛自己,所以說要殺掉李善長。

23樓:靈魂忍者

因為他的聲望太高,而且能力出眾,朱元璋怕他會拉攏別人造反。

24樓:五花肉不

三國最終教訓還不夠嗎,李善長也許會成為第二個司馬懿

25樓:江西萍鄉武功山人在上海松江

主要是功高震主,無法利用了

26樓:抗問凝

如果李善長活過老朱,有成為司馬懿的條件。

27樓:佛佑運

什麼原因?就乙個原因,能共患難不能共富貴,李善長封公爵待遇優厚,房子像小型皇宮,朱元璋最下層貧窮家出生,雖然當了皇帝,但小農心裡還在,覺得李善長過得太舒坦猶如割了他的血,殺他能收回全部財富!

朱元璋為什麼要殺小明王韓林兒,朱元璋為什麼讓大虎去殺小明王?

因為朱元璋當時用的是小明王的名義起義,小明王不死的話朱元璋沒有辦法名正言順的做皇帝,因此朱元璋為了皇位殺了小明王。龍鳳十二年十二月,韓林兒因船翻沉入江中而死。當初,朱元璋駐紮和陽時,郭子興去世,韓林兒任命郭子興之子郭天敘為都元帥,張天祐為右副元帥,朱元璋為左副元帥。當時朱元璋孤軍守城,而韓林兒因自稱...

假面騎士decade為什麼要殺掉所有騎士?

decade並沒有要殺掉所有騎士,而是因為鳴瀧不斷挑撥,讓兩方發生矛盾。把 假面騎士decade將會毀滅世界 的概念不斷灌輸給騎士們的這個人就是鳴瀧。鳴瀧每次都出現在假面騎士decade穿越的世界中,散播假面騎士decade是為了破壞這個世界而來的謠言。雖然鳴瀧這樣是為了拯救世界,但是他其實是誤會了...

朱元璋為什麼要殺沈萬三?沈萬三為什麼被朱元璋殺了?

沈萬三富甲天下,以龐大的資金和朱元璋合作,相商將來取得天下後 對半而築 也就是一人得一半天下 試想乙個皇帝怎麼可能容忍和乙個商人分天下,可惜沈萬三太天真了,他有用無數財富但是卻沒有保護他財富的力量,所以最終被朱元璋吞併了。錢多了,多的比皇上還多,當然最後要被殺了。朱元璋殺人不需要理由,開國功勳都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