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禹到伯夷再到啟,究竟為什麼世襲制能替代禪讓制?

時間 2023-04-12 22:40:08

1樓:enjoy嗅嗅

應該是啟殺死了伯夷,自己稱王,公天下變成了家天下,這是我們老師說的。試想,皇權誰會拱手相讓?肯定是為了當上皇帝爭得你死我活。

若滿意望,謝謝!

2樓:網友

記得有人提出一種觀點,堯幽禁 舜野死。

禪讓制:也許是人們想象出來的美好制度罷了,如果是真的,那就是因為階級的產生,貨物的私有,就必定出現等級的劃分。

禹雖然把 王位傳給拉伯夷,卻把權力留給 啟,伯夷的得到的 只是個虛名;

3樓:馬纓杜鵑

你好。前種說法更加靠譜,因為隨著私有制的發展,奴隸主階級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必然要求建立國家。

從「禪讓制」到「世襲制」,大禹是怎麼做到制度的改變的?

古代世襲制是如何取代禪讓制的?這還要從堯舜禹說起

堯舜禹的禪讓與後來的世襲制

歷史上世襲制取代禪讓制,是不是從大禹的兒子開始的?

4樓:陶樓兔子

史書上記載,堯舜實行的是禪讓制,將位置給了大禹。大禹卻把大王的位置傳給了自己的兒子啟。由此,禪讓制變成了世襲制。

但是其實,從顓頊開始,禪讓制就已經不復存在了。黃帝死後,他的孫子繼承了王位,之後繼承王位的都是他們後世的人。但是有一點與世襲制不同的是,他們也並非只傳給自己的後代,如果自己的後代不具備當領導的才能,就不會傳授給自己的孩子。

比如說堯在傳位的時候,沒有將自己的皇位傳給自己的兒子,而是傳給了舜。因為他覺得自己孩子的才能有限,不能夠擔任領導國家的重任。

他們在選擇繼承人上還是比較謹慎的。堯在位期間,洪水氾濫,導致民不聊生。而舜的生母早已亡故,他的繼母苛待於他。

但是他依舊孝順自己的繼母,對自己同父異母的弟弟也很疼愛,被周圍的人稱為賢人。這件事傳到了堯的耳中,堯想讓他來繼承自己的位置,還將自己的兩個女兒嫁給了舜,舜雖然成了駙馬,但他並沒有因此而驕橫跋扈,依舊謙和待人,最後他順利通過了堯的測試。

舜繼位之後也很重視水利工程的修建,所以,他派出了對水利有一定研究的禹。禹總結了父親失敗的經驗,制定了更有效的辦法,以疏代堵,最後成功的治理好了大水。舜的兒子很不成器,就將目光投向了禹。

也有別的史書記載說,堯並不是真心想將皇位傳給舜的,只是因為堯被舜打敗了,不得已為了拉攏他,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了舜,其實他的內心還是想傳位給自己的兒子,但無奈民心所向沒有辦法。

5樓:大海親吻鯊魚

是從大禹開始的,原本是根據努力選拔,但是大禹直接把位置傳給了他的兒子,後面就開始效仿。

6樓:大明山的臭蟲

大禹死後,沒有依照先前的禪讓制度讓賢,而是被大禹的兒子啟繼承了首領位置。啟建立了夏朝,是家天下的開始。

7樓:過冬

準確的說,是從大禹的兒子開始,當時大禹的兒子不贊成禪讓制,所以把大禹的繼承人給殺了,自己坐上了王位,

為什麼說世襲制比堯舜禹時期的禪讓制更加進步? 50

8樓:爬起來

王位世襲制比禪讓要契合前史開展。世襲制的王位承繼比較固定,然後削減王位更迭時的爭鬥。

由遠古「天下為公」的「禪讓」制演變成後來父位子承的「天下為家」的世襲制,對處理王位的承繼問題是有其優越性的,至少可防止因對先王後代的殺殉而形成的社會騷動及人口削減。王位世襲制代替禪讓制是歷史的前進 ,從禪讓到王位世襲,從天下為公到天下為家,是生產力開展的成果,是階層對立的產品,是歷史開展的必然趨勢。

9樓:生活顧問杜老師

以世襲制代替停業制,公有制被私有制代替。當人們有了私有制的概念時,就必須將其劃分為私​​有單位。也正因為如此,大家才不斷地追求財富,用各種手段積累財富。

朝代的官職設定和社會等級制度的建立,總會用一些方法來滿足自身經濟利益的需要,而工具就是政治,經濟發展會激化政治鬥爭(這就是所謂的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上層建築對經濟基礎起反應)因此,以世襲制(經濟基礎:私有制)代替租讓制(經濟基礎:公有制)是歷史進步,是推動政治文明的歷史工具。

10樓:小小大

因為世襲制體現了**集權的思想,相比禪讓制對當時的人民管理和分配更有效率。

堯舜禹時期還實行的禪讓制,為何後來被世襲制代替了呢?

11樓:shirley威

禪讓制是原始社會產生的,社會在發展,奴隸地位低。夏啟為了登上皇位,用武力趕跑了伯益,登上皇位,開始武力政治,所有人都懼怕武力,如果不服就打,所以大家也就接受了世襲制。

12樓:遠在遠方的風在遠方

可能大禹的兒子啟想要將權利歸為己有,將天下變成自己家的,所以改成了世襲制。

13樓:小蘭說的那些事

因為社會生產力變了,早期的禪讓制不能滿足需要了,封建社會時代即將到來。

14樓:丨孟德斯鳩

隨著家庭的觀念加深,再說人們都是自私的,帝王都希望自己的兒子繼承自己的位置。

水旱從人的從是什麼意思,始終李太守,伯禹亦不如。是什麼意思 水旱從人,不知饑饉,時無荒年,天下謂之「天府」也。是什麼意思?

顧名思義,水即洪水 旱即乾旱 就是洪水與乾旱的發生是由人決定的,人是起主導作用的 意思是大自然被破壞都是人造成的。天府之國水旱從人 這本書有講述 都江堰水利工程科學地解決了江水自動分流 自動排沙 控制進水流量等問題,消除了水患。成都平原從此沃野千里,成為 水旱從人 的天府之國。本書共分五個部分,對天...

從裴介到運城禹都有多少公里,孝義市到運城禹都有多遠

公交線路 20路 9路,全程約公里。1 從裴介鎮人民 步行約公里,到達交警科目三考試基地站。2 乘坐20路,經過17站,到達市財政局站。3 步行約50公尺,到達市財政局站。4 乘坐9路,經過10站,到達禹都摩托街站。5 步行約420公尺,到達運城市禹都工商所。駕車路線 全程約公里。起點 裴介鎮人民 ...

好啊!請問從潘禹南沙到中山小欖怎麼坐車,需要多少錢車費。謝謝

全程 約83.4公里 1小時44分鐘 南沙港快速路 緯線 1.廣州市內駕車方案 詳情2.沿g9411行駛7.2公里,朝中山 珠海 g4w方向,稍向右轉進入g4w 全路段收費 3.沿g4w行駛24.6公里,朝港口 s26 古鎮 江門方向,稍向右轉進入新隆立交橋 全路段收費 4.沿新隆立交橋行駛68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