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古代雅典民主政治開創政黨政治先河的嗎

時間 2021-10-14 23:27:00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雅典的民主政治,實施單位是公民個人,每個城邦公民(不是人民)都以個人身份參加公民大會,享受各種政治權利,而輪番而治的制度也是作用於每個公民身上,在政治活動中並沒有政黨這個概念,最多就是幾個人出於某種目的而自發地結成政治同盟,但這不能說是政黨。

政黨制度起源於英國。「光榮革命」前,英國議會裡出現了兩個對立的集團,分別把對方罵作「托利」和「輝格」,托利(tory)出自愛爾蘭語,意為歹徒,輝格(whig)出自蘇格蘭語,意為偷馬賊。這兩個名稱流傳甚廣,是人們甚至忘記了兩黨本來的名稱,都用這兩個詞來稱呼他們(這有點像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互罵馬象),托利黨後來被稱作保守黨(邱吉爾就是保守黨),而輝格黨成為自由黨,到20世紀初,被工黨所取代。

輝格黨和托利黨就是現代政黨制度的淵源。

古代雅典的民主制度建立在生產力相對落後的奴隸制經濟的基礎上,因而其上層建築必然不夠高階,而英國的政黨制度是建立在資本主義經濟基礎上,政黨制是其更高階的上層建築——資本主義制度的一部分。

2樓:戀京愛姐姐

政黨是近代資本主義發展的產物。最早出現的資產階級政黨是起源於17世紀70年代英國的輝格黨和托利黨。美國於18世紀80年代產生了聯邦黨和反聯邦黨兩派,後發展為政黨。

2023年建立的共產主義者同盟是世界上第乙個以科學共產主義為指導的無產階級政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政黨幾乎成為各國普遍的政治現象。到20世紀80年代末,世界各國政黨總數已約有4000個。

下列關於古代雅典民主政治的說法,正確的是( ) a.開創了政黨政治的先河 b.城邦公民享有民主

3樓:手機使用者

b試題分析:古代bai雅典民主

du政治屬於直接民主,而非zhi代議制間接民主;政dao黨政治起源內於近代英國;享有民主權容利的是城邦男性公民,奴隸排斥在外,因此選b.

點評:雅典民主制度的缺陷:(1)民主範圍非常有限,而且維護的是奴隸主貴族的統治地位和利益。

雅典民主政治實質上是少數男性公民的奴隸主**,廣大的奴隸、外邦移民和婦女根本沒有政治權利;(2)小國寡民體制下造成直接民主的氾濫,成為政治腐敗、社會動亂的隱患。如抽籤選舉有可能導致國家權力的濫用和誤用。

古希臘是西方文明的發源地,古希臘雅典的民主政治則開啟了西方民主制度的先河。下列關於雅典民主政治的說

4樓:手機使用者

c試題分析:本題考查的是古代希臘雅典的奴隸

主民主政治。此題可以使用排除法,雅典的奴隸主民主政治,只有全體成年男性公民可以參政,而奴隸、婦女、外邦人都被排除在外。直接排除④,選c。

古希臘雅典民主政治以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開啟了西方民主制度的先河。伯里克利時代,雅典國家

5樓:kyoya三

a試題分析:本題考察學生對伯利克裡改革的認識,根據所學知識,伯利克裡擴大公民的權利,全體成年男性公民可以參加最高權利機構公民大會,決定內政,外交,和平和戰爭等重大問題,雅典的民主制改革致使雅典繁榮,伯利克裡改革使雅典的民主政治達到古代世界的頂峰,因此本題選a。

點評:雅典的民主政治是世界上古史考察的重點,也是出題的重點,而對伯利克裡這一歷史人物的考察又是重中之重,同學們在以後的學習中對待歷史人物要全面的去掌握,學會把歷史人物放在特定的歷史環境下去分析,去評價,所以要引起足夠的重視。

古代雅典民主制的特點,分析古代雅典民主政治制度有哪些特點

紳士披掛館 1.基本特點 人民主權 與 輪番而治 人民主權 政權不是在少數人手裡,而是在多數人手裡,即雅典的國家管理大權掌握在全體公民手裡.輪番而治 就是 輪流統治與被統治 基本原則是平等的原則,每個公民可是統治者也可以是被統治者.雅典民主制的表現 公民大會 常設機構是 四百人會議 是最高權力機關,...

關於雅典民主政治的歷史題,論述題 雅典民主政治的利弊

很簡潔的 它的形成是在原始社會解體,奴隸制度形成過程中,氏族貴族與平民鬥爭和奴隸制經濟發展的產物。調整公民集體內不同階層間的利益關係的需要。雅典民主政治 即古希臘雅典國家的奴隸主民主政治制度。它的形成是在原始社會解體,奴隸制度形成過程中,氏族貴族與平民鬥爭和奴隸制經濟發展的產物。早在西元前7世紀末,...

雅典民主對近代西方民主政治的積極影響

天啟星辰 在雅典民主對近代的西方民主政治的激情也非常多,所以你現在應該對那邊民主清楚情況了。 北極熱南極冷嗎 這個季節的影響肯定是對當時的民主政治有一定的啟發作用,然後後代遵循這一規定,繼續的發揚這種時代的精神 在洞賓亭哼唱春之歌的露娜瑪麗亞 政治這方面的事情需要不斷的考量,沒有錯與對,只有真與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