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意義精神,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意義

時間 2021-08-11 18:12:31

1樓:獲真保保

主要就是加大,

人們對新時代思維的提升,

以及新的社會主義價值觀調整。

這就是他主要的意義存在。

2樓:匿名使用者

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意義精神,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意義精神,基本都是經濟基礎,決定了上層建築

3樓:葉孤綠凝

我想這個他的政治意義的一些精神力量呢,還是非常突出的。

4樓:東木土二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意義精神。民主就是通過民主生活會來把自己的缺點都放在明面兒上,自我檢查,自我批評,民主生活會的主旨就是找缺點堵漏洞,完善自己的工作水平,所以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意義非常重大,這種精神是應該永遠傳承下去的。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無產階級掌握國家政權,管理國家的政治制度。其本質和核心是人民當家作主,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有權管理國家和社會各項事務,監督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依法享有人身、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等自由權利,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其經濟基礎是社會主義生產資料公有制。

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對人民民主和對敵人**的辯證統一,沒有人民民主就不能有效地對敵人實行**,而對敵人的**又是對人民民主的保障;在人民內部,是民主和集中的統一,人民既享受著廣泛的民主和自由,同時又必須用社會主義的紀律約束自己,遵守社會主義法制。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逐步發展的歷史過程,需要從我國的國情出發,在黨的領導下有步驟、有秩序地推進。主要有以下步驟和措施:

(1)健全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使人民代表大會真正成為有權威的國家權力機關;(2)在各級領導機關中加強民主集中制和集體領導制,反對和糾正個人專斷現象;(3)改革黨和國家的領導制度,改變權力過分集中、領導人兼職過多、黨政不分和以黨代政的狀況,發揮政權機關的作用;(4)廢除領導幹部職務終身制,改革幹部制度;(5)保障少數民族的民族自治權利等等。

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重要意義 10

6樓:匿名使用者

推進民主建設有利於適應當代社會發展需求,防民之口甚於防穿。有利益防止府敗。有利益讓公平正義在每一寸土地都光芒四射。不過社會主義制度註定其民主有很大的侷限性。

為什麼必須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7樓:夏令才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不斷提高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能力。這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為全面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而提出的一項重要任務,對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1)爭取、鞏固和發展人民民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我們黨歷來以實現人民民主為己任。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最先進階級的政黨,不僅代表工人階級的利益,而且代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利益。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目的是反對帝國主義對中國的掠奪,消滅地主階級和官僚資產階級的剝削和壓迫,改變封建的、買辦的生產關係,改變建立在這種經濟基礎之上的腐朽落後的政治上層建築。這一歷史過程也就是《共產黨宣言》中所說的“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無產階級上升為統治階級,爭得民主。”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標誌著,在中國資產階級的民主主義讓位給工人階級領導的人民民主主義,資產階級共和國讓位給人民共和國。

新中國建立後,我們黨始終把鞏固和發展人民民主放在執政的突出位置。為了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地位,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黨在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等各個領域進行了全面的實踐和探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也有過深刻的教訓。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深刻總結20世紀50年代後期特別是十年“*****”以來的嚴重教訓,徹底否定了以群眾運動為主要形式的所謂“大民主”,在實現黨的工作重心轉移的同時,提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使社會主義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這種制度和法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成為我們黨在新時期堅定不移的基本方針。

(2)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任務。黨的十六大把“社會主義民主更加完善,社會主義法制更加完備,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實,人民的政治、經濟和文化權益得到切實尊重和保障”確定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目標之一;明確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並把它同建設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一起,確定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三大目標。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前進的巨集偉目標,必須不斷髮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

政治文明必須同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相互促進。人類社會的發展和進步,從總體上講,是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諸領域的有機結合、相互作用的統一體,不斷地從不發達走向發達、從低階走向高階。我國現在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這個階段是逐步擺脫不發達狀態、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歷史階段,需要我們進行長期的、全面的努力奮鬥。在過去相當長一段時間裡,人們以為社會主義制度基本確立以後,發展的任務就是在經濟方面;只要經濟上去了,其他方面就都沒有什麼問題了。其實這是一個膚淺的認識,既不符合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發展的基本原理,也不符合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情況。

我們講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只是表現在經濟上。發展首先是經濟發展,但發展不僅僅限於經濟方面;政治、文化、社會等諸多領域都需要不斷髮展,都需要不斷進步。因而,發展應當是全面的、協調的、可持續的發展。

同樣,作為發展動力的改革,也不僅僅限於經濟方面,而應當是既包括經濟基礎又包括上層建築,既包括經濟體制又包括政治、文化、社會等方面的體制,既包括體制機制層面又包括思想觀念層面,是一個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的自我革新和完善的過程。歷史和現實一再向我們表明,發展不能一手硬、一手軟,也不能“一條腿長、一條腿短”。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遵循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客觀規律,應當是今後我們各項事業發展的基本指導方針。

(3)緊緊圍繞偉大事業,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我們這樣一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且發展不平衡的大國,要把全體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來,完成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使我們黨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歷史程序中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必須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黨的建設始終是同黨所肩負的歷史使命緊密相連的,始終是同黨在不同階段所從事的偉大事業緊密相連的。執政能力建設是我們黨執政後一項根本建設,對黨的各方面建設起牽頭管總的作用,關乎我們事業的興衰成敗。黨的執政能力究竟怎樣,主要是通過黨的各項工作體現出來的。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必須緊緊圍繞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偉大事業來,並以黨的建設來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發展。《決定》所說的不斷提高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能力,正是根據新世紀新階段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巨集偉目標,著眼於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所提出的一項重要任務和要求。

(4)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著力解決黨在執政能力方面存在的不適應問題。我們黨建黨已83年,執政已55年,領導改革開放也已25年。在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方面,我們取得了顯著的成就,人民群眾在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等方面的權益得到了維護和發展,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積極性得到了充分發揮,極大地推動了國家各項事業的發展並促進了人的全面發展。

同時,我們也必須看到,黨的歷史方位發生了兩個根本轉變,已經從領導人民為奪取全國政權而奮鬥的黨,成為領導人民掌握全國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已經從受到外部封鎖和實行計劃經濟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成為對外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黨所處的地位和環境、黨所肩負的歷史任務和黨的自身狀況,都發生了新的重大變化。要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我們面臨著一系列的矛盾、問題和困難,面臨著嚴峻的壓力和挑戰。

就發展民主政治而言,從客觀方面來看,隨著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發展,公眾對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的參與意識、對權利和利益的保護要求、對自身能力的發揮和自身價值的追求,將呈現出越來越積極的發展趨勢,表現出越來越積極的發展期望。如何適應這一發展趨勢,在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的同時,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當家作主的各項權利,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執政所需要解決好的一個重大課題。從黨的自身狀況來看,在發展民主政治方面的能力還存在一些不適應的問題,存在不少亟待解決和提高的問題。

主要表現是:①忽視民主政治建設對經濟、文化和社會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作用,只講發展市場經濟,不願講、不敢講、不會講發展民主政治,採取避而遠之的態度;②機械地、片面地理解發展民主政治,把發展民主政治同堅持黨的領導、實行依法治國割裂開來或者對立起來,採取非此即彼的態度;③對民主的形式和民主的實質缺乏全面、正確的認識和把握,既不善於運用各種民主形式(包括選舉、票決、代議、公示、公告、聽證、協商、對話、質詢、問責等制度)集中民智,凝聚人心,調動積極因素,化解消極因素,推動各項工作的開展,也沒有真正做到以“人民擁護不擁護、人民贊成不贊成、人民高興不高興、人民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自己工作的根本尺度;④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還存在不少不完善的方面和環節,如何適應市場經濟和民主政治發展所帶來的新情況,適應社會生活多樣化、多元化所帶來的新變化,適應依法治國、依法執政的新要求,還沒有很好地得到解決;⑤資產階級自由化和落後僵化思想在一定範圍內仍有相當影響,脫離國情、脫離實際,似乎發展民主政治就只能搞西方**制、三權分立那一套,只能走西化的道路,等等。

上述不適應問題的具體表現,既有思想認識層面的,也有體制機制層面的;既有理論方面的,也有實踐方面的。這些不適應問題的存在,無疑制約著民主政治的發展以至整個事業的發展。《決定》提出不斷提高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能力,就是要有針對性地著力解決這方面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以非凡的勇氣和高超的智慧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發展。

如何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如何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

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統一建設現代化治理體系,提公升現代化治理能力,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健全完善中國特色的基本政治制度 發展社會主義經濟和文化,提公升全民族政治素養。 解答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總體要求是把政治體制改革作為我國全面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隨著經濟社會發展而不斷深化,...

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是什麼,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是什麼

文清韻 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 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是人民民主政治。 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是人民當家作主。就是要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 中二病晚期魚 一 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集中體現。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二 黨的領導 人民當家作主 依法治國是...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選項 a 堅持黨的領導b 堅持人民當家作主c 堅持依法治國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堅持黨的領導 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黨的十九大報告在第六部分以 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為題,闡釋了社會主義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 最真實 最管用的民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 保障人民權益 激發人民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