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選項 a 堅持黨的領導b 堅持人民當家作主c 堅持依法治國

時間 2021-09-15 03:12:09

1樓: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

黨的十九大報告在第六部分以“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為題,闡釋了社會主義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

提出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歷史交匯期,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主要措施,強調了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加強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充滿了深刻的內涵意蘊。

擴充套件資料:

一、發展民主政治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

第一,人民群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的創造主體。

第二,人民群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的發展主體。

第三,人民群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的治理主體。

二、發展民主政治必須走中國自己的道路

第一,發展必須是基於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意義上的發展。

第二,政治發展不可能只有一個固定的模式,多樣性和多模式是各國政治發展的基本趨勢。

第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是一種嶄新的模式,具有鮮明的社會主義性質。

三、發展民主政治必須大力推進協商民主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需要借重協商民主形式。中國實行民主政治,當然包含著選舉民主、協商民主。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沒有也不能排斥選舉民主,選舉民主是不可或缺的。

四、發展民主政治必須推進政治體制改革

第一,進行幹部人事制度改革。

第二,進行決策體制改革。

第三,進行權力制約和監督體制改革。

第四,進行基層治理體制改革。

2樓:l盈月

abc.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最根本要求是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做主和依法治國三者有機統一起來。——江蘇九下政治課本

3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 a、堅持黨的領導

解析: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證。在我國這樣一個發展中大國,離開了共產黨的領導,就不可能把全國人民的力量和意志凝聚起來,發展社會主義民.

主也就無從談起。只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堅持我國民.主發展的社會主義方向,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才能有可靠的保證。

中共十六大報告指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

4樓:

中共來十六大報告指出:“發自

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目標、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做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

分析上述三者之間的關係

黨的十六大報告,把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確定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一個重要目標.實現這一重要目標,必須深刻理解政治文明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必須堅定不移地走自己的政治發展戰略,積極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必須發揮我們的政治優勢,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的統一起來;必須堅持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必須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實現黨的領導方式、執政方式的現代化和民主化;必須處理好改革、發展和穩定的關係,維護國家統

一、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必須實現整個社會執行機制的制度化、規範化和程式化.

為什麼說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民主當家做主與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

5樓:匿名使用者

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點和優勢。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建設和政治體制改革,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必須通過科學的制度和程式,堅持把這三者統一於社會主義民主建設的實踐中。

第一,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證。

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領導著有13億多人口的社會主義大國的執政黨,在國家政治生活中處於絕對的領導地位,這就使得黨的領導對於實現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具有決定性的意義。中國共產黨自成立起就以實現和發展人民民主為己任。我們黨領導人民推翻剝削階級的統治,建立人民民主**的國家政權,就是要組織和支援人民依法管理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當家作主,實現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而人民利益的廣泛性和實現人民利益的複雜性、艱鉅性,必然要求有一個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堅強的政治核心,來廣泛地動員、領導和組織人民掌握好國家權力,管理好國家、社會事務和各項事業。在中國,中國共產黨領導、支援和保證人民當家作主,就是從制度上、法律上保障這一根本準則在國家和社會生活中得到充分和切實的貫徹和體現。因此,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核心在於堅持黨的領導。

第二,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要求,是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的根本出發點和歸宿。

共產黨執政就是領導和支援人民當家作主。全國各族人民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主體,能否真正實現人民當家作主,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是檢驗黨的領導是否正確和執政能力的根本標準,也是檢驗社會主義民主實現程度的根本標準。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是通過黨的領導體制實現的,集中反映在黨與國家以及人民群眾關係的具體形式上。

黨也只有領導人民創造各種有效的當家作主的民主形式,堅持依法治國,才能充分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才能得到人民群眾的支援和擁護,才能鞏固和發展黨的執政地位。

第三,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

依法治國與人民民主、黨的領導是緊密聯絡、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依法治國不僅從制度上、法律上保證人民當家作主,而且也從制度上、法律上保證黨的執政地位。我國的憲法和法律是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相統一的體現。

人民在黨的領導下,依照憲法和法律治理國家,管理社會事務和經濟文化事業,保障自己當家作主的各項民主權利,這是依法治國的實質。依法治國的過程,實際上就是在黨的領導下,維護人民主人翁地位的過程,保證人民實現當家作主的過程。黨領導人民通過國家權力機關制定憲法和各項法律,又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嚴格依法辦事,保證法律的實施,從而使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

6樓:借你一隻慧眼

只有將三者結合起來才能更好的發展社會主義法治,高中政治第一章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

7樓:

具體可以檢視2018版毛概第十章 “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第二節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第一部分關於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p215)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這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依法治國方略的特色,是我們推進依法治國所必須堅持的根本原則。

第一,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證(中國共產黨既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又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

第二,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要求(中國共產黨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

第三,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根本方略。(黨的領導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組織領導,堅持依法執政,實施黨對國家和社會的領導,在國家政權方面,黨支援人大依法履行國家權力機關的職能,在社會方面,黨努力擴大基層民主,讓人民群眾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權利、管理基層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對幹部實行民主監督。)

8樓:

答案d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證,憲法和法律是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相統一的體現,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三者緊密聯絡。

如何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如何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

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統一建設現代化治理體系,提公升現代化治理能力,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健全完善中國特色的基本政治制度 發展社會主義經濟和文化,提公升全民族政治素養。 解答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總體要求是把政治體制改革作為我國全面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隨著經濟社會發展而不斷深化,...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意義精神,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意義

獲真保保 主要就是加大,人們對新時代思維的提升,以及新的社會主義價值觀調整。這就是他主要的意義存在。 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意義精神,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意義精神,基本都是經濟基礎,決定了上層建築 葉孤綠凝 我想這個他的政治意義的一些精神力量呢,還是非常突出的。 東木土二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意義...

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是什麼,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是什麼

文清韻 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 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是人民民主政治。 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是人民當家作主。就是要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 中二病晚期魚 一 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集中體現。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二 黨的領導 人民當家作主 依法治國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