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近代的民主政治產生過什麼積極影響

時間 2021-08-11 18:04:19

1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一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政治原則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這是後世任何一種民主政治都遵循的基本政治原則。在此基礎上 ,17、18世紀歐洲啟蒙思想家洛克、盧梭等人系統創立了天賦人權學說 ,其核心就是主張“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2023年法國《人權和公民權宣言》確定 :

“全國公民都有權親自或經由其代表去參與法律的制定。法律對所有的人 ,無論是施行保護或處罰都是一樣的。在法律面前 ,所有的公民都是平等的。

故他們都能平等地按其能力擔任一切官職、公共職位和職務 ,除德行和才能上的差別。” 這是西方資產階級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完整表述 ,其內涵同雅典的政治原則是一致的。這實際上並非是資產階級的創新 ,而是對雅典民主政治原則的繼承。

20世紀 ,特別是二戰後 ,這一原則在更為廣泛的領域內得到推廣和貫徹 ,當今世界上 ,凡實行民主政體的國家無不宣揚這一原則 ,並以此作為衡量政治生活是否民主的尺度 ,作為政治活動的行為準則。

(二 )國家機構“三權分立”的組織形式

雅典的公民大會、五百人會議和陪審法庭是國家最主要的民主機構 ,它們分別擁有立法權、行政權和司法權 ,雖然其權力還有部分交叉 ,但“三權分立”的輪廓是明確的。這三個機構的設立反映了雅典人所具有的分權制約的思想。只要將近現代西方民主和雅典民主作一比較 ,不難發現雅典公民大會和五百人會議實際上是近代以來在各國出現的眾議院和參議院的胚芽 ,眾議院和參議院是西方民主國家在分權制約思想下設立的國家組織 ,從其源流上考察 ,與雅典民主政治一脈相承。

希臘人分

權制約思想在羅馬時代經波里比阿、西賽羅等政治思想家的研究總結 ,開始突破狹小的城邦觀念 ,著眼於從共和國的公民權利和義務來解釋權力制約。資產階級革命到來時 ,沉睡1000多年的分權制約思想被資產階級所接受而得到復甦 ,成為資產階級打碎封建國家機器 ,建立資產階級新型國家機器指導思想的重要內容。在立法、行政、司法“三權分立”思想指導下建立的資產階級民主國家組織迫使國民成為議會的“奴僕”。

在資產階級革命的歷史變革中 ,資產階級政治思想家洛克、孟德斯

鳩等進一步發展了源於希臘的“三權分立”的政治思想 ,使其在維護資產階級統治和資產階級整體利益中 ,更加顯示了它的功能。現今西方國家的權力制約機制已遠遠超越了三權制約的古典形態 ,除國家權力的自我約束機制之外 ,還有了國家權力的外部約束機制。“三權分立”的組織形式更臻於完善 ,雖然如此 ,但仍無法否認雅典民主三權分立的組織形式乃其雛形。

(三 )“少數服從多數”的決策原則

雅典民主政治在處理國家事務的時候 ,不但要尊重公民的意願 ,而且要尊重公民多數的意願。因此 ,對事務的決策以多數人的意願為取向 ,“少數服從多數”成為決策必須遵循的一個基本原則。在雅典 ,“政事裁決於大多數人的意志 ,大多數人的意志就是正義。

” 無論是城邦的戰和問題 ,或是糧食問題 ,也無論是社會工程的修建 ,都要通過投票、舉手等方式 ,由多數人作出裁決。“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雖

然損害了少數人的意願 ,但它的確是民主的、公正的。到了近現代的西方 ,一般說來 ,各國的議事會在決策上也遵循這一原則 ,規定了決定法案和決議是否有效的法定人數 ,多數國家把法定人數確定為全體議員的半數以上 ,多數的決策總是起決定性作用的。不但西方國家 ,事實上在其它國家的政治生活中 ,或在其它場合 ,凡需要公正決策的時候 ,貫常都採用“少數服從多數”原則作為裁定。

這種決策原則 ,可以說隨處可見。當這一原則在當今社會已經普遍化了的時候 ,不可忘記這是古代希臘人的創造。

(四 )國家公職選舉任期原則

選舉制是檢測民主政治的一個重要標誌 ,也是民主政治是否實行的重要特徵 ,其核心在於國家各級公職人員的選舉。雅典民主政治伊始 ,法律就規定國家公職人員通過民主選舉產生。雅典的各級各類公職人員 ,即將軍、執政官、議員、陪審員等 ,都是經由一定的民主程式從公民中用抽籤或投票的方式選舉產生的。

他們與**國家的不同就在於他們的職務既不是君主任命的 ,也不是靠武力奪取的。而是受自於公民群體———城邦的委託。因此 ,當選者無需對某個個人負責 ,而是對整個城邦負責。

雅典公職不但由選舉產生 ,而且任職都有期限 ,各種公職的期限均為一年。這與**國家**的無期限任職又是一個區別。雅典的公職選舉任期制作為民主政治的一個基本原則 ,為社會公共權力的產生 ,和平、合理、有序地轉換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 ,因此 ,它對於一切民主政治具有普遍的意義 ,為後來西方民主所承襲 ,成為國家公職人員選拔的主要制度。

雅典民主對近代西方民主政治的積極影響

2樓:天啟星辰

在雅典民主對近代的西方民主政治的激情也非常多,所以你現在應該對那邊民主清楚情況了。

3樓:北極熱南極冷嗎

這個季節的影響肯定是對當時的民主政治有一定的啟發作用,然後後代遵循這一規定,繼續的發揚這種時代的精神

4樓:在洞賓亭哼唱春之歌的露娜瑪麗亞

政治這方面的事情需要不斷的考量,沒有錯與對,只有真與假。

5樓:嗯嗯好的

雅典民主對近代西方民族的政治的這個積極影響的話,它是為了現在的和未來發展的話,起到了一個長利的這個影響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古希臘民主政治對近代西方民主政治的影響?

解答:1.開發西方民主政治之先河,在盛行的古代世界率先建立了較為健全的民主制度;

2.集體決策、民主選舉、群眾監督等民主運作方式對近代西方資產階級民主政治有著深遠的影響,雅典民主政治是近代資產階級民主政治的藍本.

3.“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政治原則;國家機構“三權分立”組織形式;“少數服從多數”決策原則;國家公職選舉任期原則.

7樓:芹子兒

雅典民主政治對近代西方民主政治影響

贊影子真實 種子

1.開西方民主政治之先河,在**盛行的古代世界率先建立了較為健全的民主制度;

2.集體決策、民主選舉、群眾監督等民主運作方式對近代西方資產階級民主政治有著深遠的影響,雅典民主政治是近代資產階級民主政治的藍本.

3.“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政治原則;國家機構“三權分立”組織形式;“少數服從多數”決策原則;國家公職選舉任期原則.

8樓:刑懷寒

1.開西方民主政治之先河,在**盛行的古代世界率先建立了較為健全的民主制度;2.集體決策、民主選舉、

9樓:鉁樺垵鏌掆櫅

雅典民主政治對近代西方民主政治產生了積極的影響,因為在當時雅典民主政治相當突。雖然,數男性公民享有民主政治,但從表面上看,雅典的民主政治應該是公平。

10樓:匿名使用者

雅典民主最近在西方民主政治的積極影響,他開創了西方民主政治的先河,為以後西方民主政治奠定了基礎。

11樓:沃丹丹

雅典民主是近代民主的源源,它的任期制度,差額選舉制度都影響近代

12樓:冼豔枋

屬於西方民主政治的積極影響很大,會左右別人

13樓:奚瀅

點民主對近代西方民主政治的影響是非常積極的嗯,是非常有推動力的

14樓:春曉壘

雅典民主最對近代西方民主政治的積極影響,可以去查閱一下相關歷史資料

15樓:介曼青

雅典民主對近代西方民主政治的積極影響是非常大的,他是這個政治執行的方針和政策。

古代雅典、羅馬對近現代西方民主政治產生的影響

16樓:匿名使用者

雅典民主政治所遵循的各種原則 ,所創立的組織形式以及執行機制 ,對西方民主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主要表現在 (一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政治原則

(二 )國家機構“三權分立”的組織形式

(三 )“少數服從多數”的決策原則

(四 )國家公職選舉任期原則

簡述近代西方政治制度對社會發展的產生了什麼影響

17樓:

一、現代西方政治學的形成

現代政治(科)學研究誕生於19世紀末、20世紀初。然而,作為人類古老的知識領域之一,政治(學)研究源遠流長,它的歷史與國家的歷史一樣悠久。因為自從有了階級和國家,就有了階級統治和政治管理,也就需要對這一類現象加以研究,並提供政治相關知識。

可以說,隨著東西方最初奴隸制國家及其法律、政治制度的產生,就出現了政治的研究,開始了政治思想及政治學的發展史。在各文明古國遺留下來的歷史典籍(如《漢謨拉比法典》、《摩奴法典》和《政事論》)中,可以找到大量關於政治和法律的論述。

西方政治學的研究傳統是古希臘的聖哲們尤其是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等人所奠定的。所謂的研究傳統,是指一個學科或研究領域的研究組織、理論體系、主題範圍、研究方法和理論體系的構成方式,它決定了該學科的學者們提出課題、分析問題和理論論證的方式。古希臘產生了系統的政治研究思想,以城邦(國家)的興衰為中心,政治學作為一種為管理複雜國家(城邦)事務提供指標的專門學問而出現。

古希臘時期湧現了一大批傑出的政治思想家或哲學家及學派。如梭倫、赫拉克利特、畢達哥拉斯學派、德謨克利特、詭辯學派、蘇格拉底、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等,其中尤以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的政治研究的成就最大。人們認為,他們兩人奠定了西方政治研究傳統及其方法傾向的基礎——以柏拉圖為代表的哲學思辨方法和以亞里士多德為代表的實證比較方法;或者說,前一種模式“帶有較多的哲學色彩、懷疑論和理想主義”,後一種模式“較為現實、科學和敏感”。

(注:格林斯坦、波爾斯比主編:《政治學手冊》(上冊),商務印書館2023年版,第11、11~12頁。

)之所以說西方政治學的研究傳統是由古希臘時期所奠定的,理由是:第一,希臘人創立了政治事物,即描繪了政治這種東西,把它同個人存在和集體存在的其他方面區分開來;第二,希臘人在活動的意義上創立了政治學,意識到它本身是活動,是致力於研究政治事物的活動;第三,希臘人造成對單個政體(國家、城邦)兩重性中固有的問題尤其是公民與政體的關係問題的持久意識;第四,希臘人首先認真地表達了政治學研究中主要的、令人迷惑不解的、一再出現的問題,即“既然”和“應然”的關係。他們從此開闢瞭解決實際的和倫理的東西之間關係問題的道路,即使沒有為以後的政治研究提供一條可以被接受的路線,也提供了一個起點。

(注:格林斯坦、波爾斯比主編:《政治學手冊》(上冊),商務印書館2023年版,第11、11~12頁。

)古羅馬時代儘管沒有出現偉大的政治理論家,沒有形成在後來具有重大影響的政治哲學,但是羅馬人把古希臘的政治理論加以應用,其實際成就也深刻地影響了現代西方的政治思想。這不僅表現在羅馬人擴充套件了實際的政治範圍——從城邦國家擴張為地域遼闊的帝國,並創立了較為完善的法律制度,而且表現在羅馬人以這樣或那樣的方式將古希臘的政治研究傳統帶進中世紀,進而流傳到現代世界;他們還為現代政治研究貢獻了個性意識、個人尊嚴、“自然狀態”與自然法、人生平等觀念。古希臘羅馬時代是西方政治研究傳統的形成階段。

這一傳統的一個基本特點是政治思想與道德哲學或倫理學密切相關,人們研究政治問題是為了實現某種“正義”或最高的“善”,其研究成果主要是以政治倫理學的形式表現出來的。

中世紀是西方政治研究及政治思想緩慢演化的時期。**教的興起以及神學世界觀的支配地位,對這一時期的政治研究及政治思想產生了決定性的影響。有如政治思想家薩拜因(g.

h.sabine)所說,**教會的興起及其對精神領域所擁有的控制權是“西歐歷史上的政治學和政治哲學兩方面最富於革命性的事件”。中世紀的政治研究主要採取了神學政治論的形式,政治學實際上是隸屬於神學體系的一個科目;《聖經》是政治研究的出發點、信仰的絕對權威,是判斷真理或是非的基本標準。

這一時期政治研究的中心主題是教會與國家、教權與王權的關係,而中世紀神學政治研究中由古希臘羅馬時代所繼承並發展了的個人與社會、國家權力、理性與信仰等成為近代西方政治研究進一步討論的問題。

雅典民主對近代西方民主政治的積極影響

天啟星辰 在雅典民主對近代的西方民主政治的激情也非常多,所以你現在應該對那邊民主清楚情況了。 北極熱南極冷嗎 這個季節的影響肯定是對當時的民主政治有一定的啟發作用,然後後代遵循這一規定,繼續的發揚這種時代的精神 在洞賓亭哼唱春之歌的露娜瑪麗亞 政治這方面的事情需要不斷的考量,沒有錯與對,只有真與假。...

材料中“我們的政治制度”開啟了西方民主政治的先河。請據材料指出這一制度民主性的表現

這個涉及到政 治 傾向的問題,答案必定是要傾向黨的方針和理念的。答案並不是真的要你就題目而答,而是讓你說出毛概裡的理論。在中國學校裡考政治類的科目,只要按照毛概來答就肯定會被認為是對的了 而不會在意你事實上的正確與否,標準答案就是這麼出來的 樓代玉 因為這是我們的黨說的,就代表了宇宙真理!我們的黨就...

蘇格拉底指出雅典民主政治的根本缺陷是什麼

李盧梭雅 通過蘇格拉底的審判可以看出,民主並不一定是最好的東西,民主並不一定能夠帶來正義。蘇格拉底,本可以有逃跑的機會,但是他還是選擇死亡,因為他的審判是雅典人民民主審判的結果,也符合法律的規定。給出的理由有兩個,一個是不信封雅典人的神,一個是腐蝕青年。蘇格拉底臨終 可是,這兩個理由都顯得有些荒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