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衣無縫的詞語意思是什麼,“天衣無縫”成語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19 11:55:54

1樓:

一.成語--天衣無縫

天衣無縫 ( tiān yī wú fèng )

解 釋 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麼毛病。

出 處 五代·前蜀·牛嶠《靈怪錄·郭翰》:“天衣本非針線為也。”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狀語、補語;含褒義

示 例 周而復《上海的早晨》第四部:“這一番話說得多么~,又多么乾淨利索。”

近義詞 完美無缺、渾然一體

反義詞 千瘡百孔、漏洞百出

典 故

徐視其衣並無縫,輸向之,曰:“天衣本非針線為也。”

釋義 這則成語的原意是天仙的衣服沒有縫,後來比喻事物完美自然,渾然一體,沒有破綻。

故事 傳說從前有個名叫郭翰的人,夏天的一個晚上因酷熱難受。在庭院裡睡覺。他仰望上空,只見一輪明月懸在朵朵飄浮的白雲 之中。突然,一朵浮雲化為一位仙女,從空中飄落而下;

郭翰以為是在夢中,但頃刻之間那仙女出到自己眼前,分明是在現實。於是慌忙起身,向仙女施禮道:

“請問仙姑從何處來到人間?”

那仙女還了一禮。柔聲說道:;我是天上的織女。”

郭翰細細打量織女的衣服,不知它是用什麼衣料製成的,特別使他感到驚奇的是,她穿的這身衣服竟然沒有衣縫;不禁非常奇怪, 便問。

“請問您穿的衣服怎麼沒有衣縫?” 織女笑了笑回答說:

“我穿的是天衣,天衣本來就不是用針線縫起來的,自然沒有衣縫。”

出處前蜀·牛嬌《靈怪錄·郭翰》

2樓:匿名使用者

天衣無縫是一個成語,原指神話中仙女穿的天衣,不用針線製作,沒有縫兒。現比喻事物非常完美自然,不露任何痕跡,沒有一點兒破綻。

“天衣無縫”成語是什麼意思

3樓:劍王牙

天衣無縫

baitiān yī wú fèng

[釋義du] 天上神zhi仙的衣服沒有縫兒。比喻dao事物完善回周密;找不出什麼答

毛病。[語出] 五代·前蜀·牛嶠《靈怪錄·郭翰》:“徐視其衣並無縫;翰問之;謂曰:‘天衣本非針線為也。’”

[正音] 縫;不能讀作“fénɡ”。

[辨形] 縫;不能寫作“逢”。

[近義] 完美無缺 渾然一體

[反義] 千瘡百孔 漏洞百出

[用法] 用作褒義。可多用於詩文等。一般作謂語、狀語、補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完美無缺”都有“十分完美”之意。但~指事物精巧美妙;沒有破綻;而“完美無缺”只形容極其完美;可用於人;而~不能。

[例句] 這幅畫原已破損;經過鄭師傅修補;簡直是~;一點痕跡都看不出

4樓:微微櫻之花靈雪

比喻事物周密完善,不露任何痕跡,沒有一點兒破綻。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次成型的,沒有任何接縫。

比喻事情或計劃周密、無漏洞和破綻。

天衣無縫是什麼意思,天衣無縫的意思是什麼

成語 天衣無縫 天衣無縫 ti n y w f ng 解 釋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麼毛病。出處 五代 前蜀 牛嶠 靈怪錄 郭翰 天衣本非針線為也。用法 主謂式 作謂語 狀語 補語 含褒義示例 週而復 上海的早晨 第四部 這一番話說得多么 又多么乾淨利索。近義詞完美無缺 渾然一體 反義詞千瘡百孔 ...

遺產的詞語意思是什麼,詞意 遺產的意思

瀛洲煙雨 遺產的詞語意思是 先人所遺留下來的財務。遺產 y ch n 詳細解釋 被繼承人死亡時遺留的個人所有財產和法律規定可以繼承的其他財產權益。包括積極遺產和消極遺產。積極遺產指死者生前個人享有的財物和可以繼承的其他合法權益,如債權和著作權中的財產權益等。消極遺產指死者生前所欠的個人債務。在中華人...

一端的詞語意思是什麼,捋穗這個詞語的意思是什麼?

僑中黃建成 一端的詞語意思是1.指物件的一頭。2.指事情的一點或一個方面。3.表布帛數量。古代布帛二端相向卷,合為一匹,一端為半匹,其長度相當於二丈。4.方言。表示一舀的數量。端 讀音 du n 造字法 形聲 左形右聲 基本字義 1.正,不歪斜 正 a 事物不歪斜 b 正派,正確 c 使端正 麗。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