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什麼成語意思,對人解釋或說明自己的意思的成語是什麼

時間 2021-07-22 02:38:53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不識好歹

成語意思: 不知好壞。指愚蠢,缺乏識別能力。

[出自]《醒世恆言·賣油郎獨佔花魁》:“[九阿姐]方才告訴我許多話,說你不識好歹,放著鵝毛不知輕,頂著磨子不知重,心下好生不悅。

如不對請詳述

一個口一個人成語玩命猜是什麼意思

2樓:鋼板日穿

血口噴人

成語解釋:比喻用惡毒的話誣衊或辱罵別人。

成語出處:宋 僧曉瑩《羅湖野錄》:“含血噴人,先汙其口;百丈野狐,失頭狂走。

成語繁體:血口噴人

成語簡拼:xkpr

成語注音:ㄒㄩㄝˋ ㄎㄡˇ ㄆㄣ ㄖㄣˊ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彩:貶義成語

成語用法:血口噴人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貶義。

成語結構:主謂式成語

成語年代:近代成語

成語正音:血,不能讀作“xiè”;噴,不能讀作“pèn”。

成語辨形:血,不能寫作“皿”。

近義詞:含血噴人、含沙射影

反義詞:逢人說項

成語例子:她鎮靜起來,從炕上摸起一件上衣往身上披,用生硬的口吻說:“你別血口噴人!你,你不安好心……”(馮德英《苦菜花》第三章)

英語翻譯:smite somebody with the tongue

日語翻譯:毒(どく)のある言葉(ことば)で人(ひと)を陥(おとしい)れる

俄語翻譯:обливáть грязью <поносить>

其他翻譯:《德》jn mit blutigem auswurf bespeien 《法》calomnier perfidement

成語謎語:被打破嘴的罵大街

成語歇後語:擦胭脂親嘴;被打破嘴的罵大街

3樓:線菡許覓露

謎底語【血口噴

】【解釋】比喻用惡毒

汙衊或辱罵別

【處】宋·曉瑩《羅湖野錄》卷二:

含血噴先汙其口;百丈野狐失狂走

建議提問

朋友遇確答案

及其採納免其

朋友前面沒確

答案費盡腦筋

就你一個人在這說什麼就是什麼含義的四字成語?

4樓:民生為本

自言自語

[讀音][zì yán zì yǔ]

[解釋]自己跟自己說話;獨自低聲說話。

[出處]元·無名氏《桃花女》專第四折:“你這般鬼屬促促的,在這自言自語,莫不要出城去砍那桃樹嗎?”

[近義]喃喃自語自說自話

5樓:平常心新號

獨斷專行

【拼音】:dú duàn zhuān xíng【解釋】:行事專斷,不考慮別人的意見。形容內作風不民主。

【出容處】:草明《乘風破浪》九:“她好像完全看不見他的顯著的成績,而成天提醒他不要驕傲,不要獨斷專行。”

【示例】:他平時不講民主,做事情常常是~。

【近義詞】:獨斷獨行、剛愎自用、專橫跋扈

【反義詞】:群策群力、集思廣益

【歇後語】:慈禧太后聽政

【語法】:作賓語、定語、狀語;形容作風不民主

6樓:南山一直在等待

有錢有勢

[ yǒu qián yǒu shì ]

釋義[ yǒu qián yǒu shì ]既有錢財,又有勢力。

對人解釋或說明自己的意思的成語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依經傍注】依照經典及其註釋。指說話有根有據。【等因奉此】等因:舊公文用以結束表示理由說明原因的上文;奉此:用以引起重心所在的下文。比喻例行公事,官樣文章。

8樓:匿名使用者

諄諄教導,

苦口婆心,

煞費心機,

推心置腹,

和盤托出。

性格有點神經質的意思是什麼意思?或對人有點神經質什麼意思

堯子毅 神經質性格 指人在面臨心理困難時,精神上會出現強烈的不安,並由此導致錯誤的認識,從而導致健康人都有的不安和不適等心理 生理變化,誤認為病態或異常。患者的意識高度注意這些 病態或異常 並企圖排除之。但這些不安和不適的特點是越注意它,越努力想排除它,反而會表現得越嚴重,結果形成了注意與病覺的惡性...

成語「意見相佐」的解釋是什麼,以「D」開頭的成語及解釋是什麼?

越答越離譜 成語解釋 意思是部分或全部不同。讀音 y ji n xi ng zu 出處 明末凌蒙初 二刻拍案驚奇 卷十七 魏撰之 告假去了。正不知仁兄卻又到此,可不兩相左了。白話釋義 魏撰寫的 休假去了。又不知道兄弟來了,這不意見不同了。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 各抒己見 各執一詞 1 各抒己見 讀音 g...

捨本求末是什麼意思,捨本求末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

湯初昳 捨本求末 sh b n qi m 解釋 舍 捨棄 求 追求。拋棄根本的 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 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出處 呂氏春秋 上農 民舍本而事末則不令,不令則不可以守,不可以戰 民舍本而事末則其產約,其產約則輕遷徙,輕遷徙則國家有患,皆有遠志,無有居心。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