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本求末是什麼意思,捨本求末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

時間 2021-12-24 14:00:14

1樓:湯初昳

捨本求末

shě běn qiú mò

【解釋】舍:捨棄;求:追求。拋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出處】《呂氏春秋・上農》:「民舍本而事末則不令,不令則不可以守,不可以戰;民舍本而事末則其產約,其產約則輕遷徙,輕遷徙則國家有患,皆有遠志,無有居心。」

【示例】寫文章只追求形式而不注重內容,那是~。

【拼音碼】sbqm

【燈謎面】苯改為茉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含貶義【英文】attend to trifles and neglect the essentials

2樓:匿名使用者

捨本求末:捨本求末(舍shě) : 放棄根本的、主要的,而追求次要的、枝節的。形容本末顛倒、輕重顛倒:對學生只求死背,不教思維,是捨本求末的教學方法。

近義詞:捨本逐末 本末倒置

反義詞:井井有條 井然有序

3樓:檀紅葉孤

是乙個意思。  捨本逐末:拋棄事物根本、主要的部分,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部分。

比喻做事不抓住主要的問題,而專顧細枝末節。現多用於指輕重主次顛倒,不會明辨輕重緩急。  出 處  1、戰國·呂不韋《呂氏春秋·上農》:

「民舍本而事末則不令,不令則不可以守,不可以戰。民舍本而事末則其產約,其產約則輕遷徙,輕遷徙則國家有患,皆有遠志,無有居心。」  2、《漢書·食貨志下》:

「鑄錢採銅,一歲十萬人不耕……棄本逐末,耕者不能半,奸邪不可禁,原起於錢。」  捨本求末:拋棄根本,追求枝節。

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小問題上下功夫。  出 處 《關尹子·一宇》:「殊不知舍源求流,無時得源。

捨本求末,無時得本。」 鄭觀應 《盛世危言·吏治下》:「為百姓圖富教,為國家謀久長,毋瞻徇私情……毋捨本求末,毋畏難苟安,置身家性命、功名富貴於度外。」

4樓:泜水布衣

舍:捨棄;求:追求。拋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捨本求末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

5樓:匿名使用者

捨本求末 [ shě běn qiú mò ]

基本釋義

[ shě běn qiú mò ]

舍:捨棄;求:追求。拋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出 處《呂氏春秋·上農》:「民舍本而事末則不令,不令則不可以守,不可以戰;民舍本而事末則其產約,其產約則輕遷徙,輕遷徙則國家有患,皆有遠志,無有居心。」

典 故戰國時,各個諸侯國之間經常有使節往來。有一天,齊王派出了一名使者到趙國去問候趙威後。 齊王的這位使者沒有到過趙國,更沒見過趙威後。

但他早就聽說趙威後是以為很賢德的往後,所以十分高興地接受了這一差事。他想,我作為齊國使者去向趙威後問安,趙威後一定會很高興。她一高興,說不定會賞賜一些貴重的小禮品。

因此,他覺得此次出使趙國,還是一件十分難得的美差呢。 這個使者披星戴月,馬不停蹄,終於到了趙國國都邯鄲。 邯鄲,在齊王使者的想象中是十分美麗的:

那雕梁畫棟的梳妝樓,那清水碧透的照眉池,那熱鬧非凡的市橋,那巍峨秀麗的叢台……他聽人說過很多很多回,可就是沒有見過。因此,一路上盤算著,等辦完了公事,一定要好好地看看邯鄲,飽飽眼福。 到了邯鄲,他直奔趙王城,去問候趙威後。

趙威後果然不負賢名。當齊王的使者被一位美麗的宮娥引進後宮時,趙威後早已端坐在乙個繡墩之上等候了。她一身威嚴正氣,滿臉的慈祥。

以禮拜見之後,齊王使者把隨身帶來的齊王親筆信呈給了趙威後。但不知怎的,那趙威後竟然沒有先去拆閱齊王的信,卻躬身問齊王使者道:「你們齊國今年的收成好嗎?

」,「好。」齊王使者答。 趙威後又問:

「黎民百姓好嗎?」,「好。」齊王使者答。

趙威後再問:「齊王也很好嗎?」,「也很好。

」齊王使者答。 齊王使者回答完問話,心裡很不是滋味。他是個心直口快的人,心中想什麼,便直接問出來:

「尊敬的威後,我奉我國大王的旨意,專程向您來問安。照說,您若回問的話,也該先問候我們的大王。可您先問的卻是年景和百姓,您怎麼把低賤的擺在了前頭,而把尊貴的放在了後面呢?

」,趙威後笑著說:「話可不能這麼說。我之所以先問年景和百姓,後問候你們大王,自有我的道理。

」,齊王使者納悶地問:「什麼道理?」,趙威後說道:

「你想想看,假如沒有好年景,那黎民百姓靠什麼活下去呢?假如沒有黎民百姓,又**有大王呢?所以說,我這樣問才合乎情理;不這樣問,便是捨本逐末。

你說是不是這樣呢?」,「這……」齊王的使者啞口無言了。 召見一結束,齊王的使者已經沒有心情再去瀏覽邯鄲的美景,便直接回齊國去了。

在歸國的路上,齊王的使者一直覺得肩上沉甸甸的。雖說那趙威後什麼禮品也沒有賜給他,可他並不認為是空手而歸。他覺得,趙威後的那有關「捨本逐末」的幾句問候,比什麼禮品都貴重。

近義詞 貪小失大 掘地尋天 捨本求末 捨近求遠 尋流逐末 輕重倒置 事倍功半 買櫝還珠 本末倒置 南轅北轍 損本逐末 秦伯嫁女 本末顛倒 因小失大 勞民傷財 離本趣末

反義詞 逐本舍末 大處落墨 追根尋源 追本求源

買櫝還珠 [ mǎi dú huán zhū ]

典 故乙個楚國人,他有一顆漂亮的珍珠,他打算把這顆珍珠賣出去。為了賣個好價錢,他便動腦筋要將珍珠好好包裝一下,他覺得有了高貴的包裝,那麼珍珠的「身份」就自然會高起來。 這個楚國人找來名貴的木蘭,又請來手藝高超的匠人,為珍珠做了乙個盒子(即櫝),用桂椒香料把盒子薰得香氣撲鼻。

然後,在盒子的外面精雕細刻了許多好看的花紋,還鑲上漂亮的金屬花邊,看上去,閃閃發亮,實在是一件精緻美觀的工藝品。 這樣,楚人將珍珠小心翼翼地放進盒子裡,拿到市場上去賣。 到市場上不久,很多人都圍上來欣賞楚人的盒子。

乙個鄭國人將盒子拿在手裡看了半天,愛不釋手,終於出**將楚人的盒子買了下來。鄭人交過錢後,便拿著盒子往回走。可是沒走幾步他又回來了。

楚人以為鄭人後悔了要退貨,沒等楚人想完,鄭人已走到楚人跟前。只見鄭人將開啟的盒子裡的珍珠取出來交給楚人說:「先生,您將一顆珍珠忘放在盒子裡了,我特意回來還珠子的。

」於是鄭人將珍珠交給了楚人,然後低著頭一邊欣賞著木盒子,一邊往回走去。 楚人拿著被退回的珍珠,十分尷尬地站在那裡。他原本以為別人會欣賞他的珍珠,可是沒想到精美的外包裝超過了包裝盒內的價值,以致於「喧賓奪主」,令楚人哭笑不得。

6樓:匿名使用者

捨本逐末shě běn zhú mò

[釋義] 拋棄根本的;而在小事上下功夫。

[語出] 《呂氏春秋·上農》:「民舍本而事末則不令;不令則不可以守;不可以戰。民舍本而事末則其產約;其產約則輕遷徙;輕遷徙則國家有患;皆有遠志;無有居心。」

[正音] 舍;不能讀作「shè」。

[辨形] 末;不能寫作「未」。

[近義] 捨近求遠 貪小失大

[反義] 追本求源

[用法] 用作貶義。比喻辦事處理問題抓次要的;不抓主要的。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偏重在「做的內容不當」。而「捨近求遠」偏重在「方式不當」。

[例句] 學習中只熱衷於獵奇;不想打下紮實的知識基礎;這不是~是什麼呢?

越俎代庖,捨本求末,得不常失,顧此失彼,見異思遷,取長補短。各是什麼意思。

7樓:藍色殊俟

越俎代庖:越:跨來過;俎:古代祭祀源時擺祭品的bai禮器;庖:du廚師。主祭的人跨過禮器去代zhi替廚師辦席。比喻超出dao自己業務範圍去處理別人所管的事。

捨本求末:舍:捨棄;求:追求。拋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得不償失:償:抵得上。所得的利益抵償不了所受的損失。

顧此失彼:顧了這個,丟了那個。形容忙亂或慌張的情景。

見異思遷:遷:變動。看見另乙個事物就想改變原來的主意。指意志不堅定,喜愛不專一。

取長補短:吸取別人的長處,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之處。也泛指在同類事物中吸取這個的長處來彌補那個的短處。

兵解成道是什麼意思,“鍾離成道”是什麼意思?

電閃雷鳴,傾盆大雨。一個人,蹣跚地走在這暴雨之中,任憑這大雨澆洗。他手中有酒,時不時地舉起手中之酒,往嘴裡灌,沒有人知道,他喝的是酒還是雨水。常人見了一定會認為這人一定神經有問題。可是隻有他自己知道他比誰都清醒。可是他並不想清醒,只有不停地喝酒。他就是秋劍凡。江湖中人也許聽說過他,也有很多人害怕過他...

怎麼連詞成句什麼意思,連詞成句是什麼意思

1good to see you again 連詞成句是什麼意思 就是把一些詞用正確的語句順序連線起來就可以了。 就是把詞連起來組成句子的意思。 就是將提供的單詞連成乙個通順無誤的句子。 就是把所有的詞連起來的意思。怎麼做連詞成句?連詞成句的技巧是什麼? 將幾個詞語連成乙個完整的句子,是小學生經常要...

蘭成 是什麼意思

蘭成是庚信們小字,他初仕梁。出使西魏時,恰值梁滅,被留長安,後仕周,長期羈留北方,不得南歸,作 哀江南賦 以敘志,又曾作 愁賦 用此典,蓋作者自況,說的自己亦是瘦減容顏,愁損心目,聞笛而傷。 德江 蘭成,不是一對相聲小品的搭檔嗎? 蝶戀花蕭瑟蘭成 看老去。為怕多情,不作憐花句。閣淚 倚花愁不語,暗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