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密是南宋著名的詞人請幫我找找他的作品我很崇拜他因為我

時間 2021-09-19 11:55:54

1樓:匿名使用者

周密 周密(1232—1298),南宋著名詞人、筆記大家。

辛棄疾等豪放派詞人相繼謝世後,「歷下周密」卻以他的清麗詞作盡洗靡音,成為南宋後期的重要文學家。

周密,字草窗、萍洲,又號四水潛夫,是南宋後期頗負盛名的詞人。

周密祖籍濟南歷城。靖康之難後,舉家遷往江南,流寓湖州。2023年,他出生於父親周晉任縣令的富春縣署齋中。

周家是乙個世代官宦的書香門香。周晉工詞,常與名流酬唱答對。周密幼年耳濡目染,飽受陶冶。

青年時就參加父輩師友們的唱和,雖年少而筆力不弱,漸漸「才情詣力,色夕絕人。」能詩,善工詞,書學歐柳,善畫梅竹蘭石。

周密的詞詞句精巧,清新秀麗,讀來令人賞心悅目。如《採綠呤》:

「採綠鴛鴦浦,畫舸水北雲西,槐薰入扇,柳陰浮槳,花露侵詩,點塵飛不到。冰壺裡,紺霞淺壓玻璃。想明�,凌波遠,依夕心事寄誰。

移棹艤空明,萍風度,瓊絲霜管清脆,咫尺挹幽香,帳岸隔紅衣。對滄州,心與鷗閒,吟清渺,蓮葉共分題,停杯久,涼月漸生,煙含翠微。」

周密雖生於南方,但始終沒有忘記家鄉。他說:「先公嘗言,我雖居吳,心未嘗一飯不在齊也,豈其子孫而遂亡齊哉。

」並常以「歷下周密」,「齊人」,「華不注人」署名。入元以後,他棄官歸隱,更增添了懷念故鄉的悲傷,常以詩詞來表現自己的離愁別恨。

周密在隱居期間,曾以儲存宋代史料為己任,著錄了《齊東野語》、《武林歸事》等筆記,還儲存了一批宋朝文學、文物資料。他所選的《絕妙好詞》輯132家的作品,許多知名和不知名的詞人作品,靠這個選本流傳下來。

2樓:匿名使用者

《高陽台》"雁已還,人未南歸.最關情,折盡梅花,難寄相思."

《瑤華》"想舊事,花須能說"

《玉京》"恨最恨,閒卻新涼時節.楚簫咽,誰倚西樓淡月"

《曲遊春》

《花犯》「淡然春意,空獨倚東風,芳思誰寄?」

以上都是好的詞句

3樓:匿名使用者

周密 (1232-1298),字公謹,號草窗,又號四水潛夫、弁陽老人、華不注山人,南宋詞人、文學家。祖籍濟南,流寓吳興(今浙江湖州)。宋德右間為義烏縣(今年內屬浙江)令。

入元隱居不仕。自號四水潛夫。他的詩文都有成就,又能詩畫音律,尤好藏棄校書,一生著述較豐。

著有《齊東野語》、《武林舊事》、《癸辛雜識》、《志雅堂要雜鈔》等雜著數十種。其詞遠祖清真,近法姜夔,風格清雅秀潤,與吳文英並稱「二窗」,詞集名《頻洲漁笛譜》、《草窗詞》。

中國宋元間文學家。字公謹,號草窗,又號蘋洲、四水潛夫等。原籍濟南,後為吳興(今浙江湖州)人。

曾任義烏令等職,宋亡不仕。其詞講究格律,文字精美,詞風與吳文英(夢窗)齊名,並稱「二窗」。為宋末格律詞派的代表作家。

早期多惆悵之作,如〔木蘭花慢〕《西湖十景》,韻美聲諧,中期以後轉為憂傷淒楚,多抒發思國懷鄉之情 ,如〔拜星月慢〕「膩葉陰清」、〔秋霽〕「重到西泠」、〔玉京秋〕「煙水闊」、〔一萼紅〕《登蓬萊閣有感》等。他善自度曲,也有過分追求形式美的傾向。著述頗豐。

《齊東野語》可補史傳闕文,《武林舊事》掌故見聞廣博。另有《癸辛雜識》、《浩然齋雅談》。詞集《蘋洲漁笛譜》,入《彊邨叢書》。

《草窗詞》2卷。又編有南宋詞集《絕妙好詞》,輯132家作品,有《四部備要》本、中華書局排印本。

南宋四大女詞人是誰,南宋的著名愛國詞人是誰

李清照 我就不多講了 吳淑姬約公元一一八五年前後在世 失其本名,湖州人。生卒年均不詳,約宋孝宗淳熙十二年前後在世。父為秀才。家貧,貌美,慧而能詩詞。為富家子年據,或投郡訴其姦淫,時王十朋為太守,按十朋為湖州守,在乾道中 判處徒刑。郡僚相與詣理院觀之,乃具酒引使至席,命脫枷侍飲,即席成二詞,眾皆歎賞。...

西麓是南宋那位詞人的雅號,宋代著名詞人雅號知多少

是陳允平,宋元間詞人。字君衡,一字衡仲,號西麓,別署莆 澹室後人。四明 今浙江寧波 人。生卒年不詳。德 元年 1275 時任沿海制置司參議。元至元十五年 1278 以圖謀恢復舊朝之嫌入獄。經同官袁洪營救得免。後被徵,北赴大都。晚年居家。陳允平是格律派詞家。青年時代即與張樞 李彭老及周密等酬唱。詞學周...

南宋詞人有哪些,宋朝著名的詞人有哪些?

陸游 楊萬里 葉紹翁 張孝祥 范成大 辛棄疾 劉過 謝懋 盧祖皋 姜夔 李清照也算是一個。 涼辛話者 李清照 號易安居士,南宋傑出女文學家,山東濟南人是婉約派詞人 生於北宋元封七年,山東章丘,逝於臨安,享年七十二歲。歷史上與濟南歷城人辛棄疾並稱 濟南二安 其父李格非是北宋著名的學者和散文家,幼承家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