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麓是南宋那位詞人的雅號,宋代著名詞人雅號知多少

時間 2021-10-17 15:13:33

1樓:匿名使用者

是陳允平,宋元間詞人。字君衡,一字衡仲,號西麓,別署莆□澹室後人。四明(今浙江寧波)人。

生卒年不詳。德□元年(1275)時任沿海制置司參議。元至元十五年(1278),以圖謀恢復舊朝之嫌入獄。

經同官袁洪營救得免。後被徵,北赴大都。晚年居家。

陳允平是格律派詞家。青年時代即與張樞、李彭老及周密等酬唱。詞學周邦彥,刻意摹仿。

《西麓繼周集》120餘首,皆和清真詞韻。《日湖漁唱》又喜改換韻腳的平仄,可見其精於審音。填詞以平正和雅、清婉綿麗為特色。

所作《西湖十詠》頗見寄託。如"御苑煙花,宮斜露草,幾度西風彈指"。(〔齊天樂〕《南屏晚鐘》)等,傷時念亂,悽惻感人。

其他如"琴心不度春雲遠,斷腸難託啼鵑"(〔絳都春〕)、"玉宇無塵涼似水,銷不盡,許多情"(〔糖多令〕),或疏或密,並饒風致。陳詞偏重藝術形式,頗為清代浙派詞人所推崇。朱□尊編《詞綜》,選錄其詞23首之多。

陳廷焯在《白雨齋詞話》中推許他為"詞中上乘"。但常州派的賙濟卻斥為"疲軟凡庸,無有是處。書中有館閣書,西麓殆館閣詞也"(《介存齋論詞雜著》)。

在現存約200首詞作中,祝壽、詠物與和韻之作佔了絕大部分。王國維在《人間詞話》說:"梅溪(史達祖)、夢窗(吳文英)、玉田(張炎)、草窗(周密)、西麓諸家,詞雖不同,然同失之膚淺。

"這是精當之評。

著有《西麓詩稿》及《西麓繼周集》、《日湖漁唱》詞二種。《日湖漁唱》有《詞學叢書》本,《粵雅堂叢書》本,《□村叢書》本。《西麓繼周集》有《□村叢書》本。

《西麓詩稿》有汲古閣景抄《南宋六十家小集》本。

2樓:匿名使用者

是陳允平,宋元間詞人。

宋代著名詞人雅號知多少

3樓:阿拉蕾

紅杏枝頭春意鬧尚書:宋代宋祁的《玉樓春》把早春景色寫活了,尤以內“綠楊煙外曉寒容輕,紅杏枝頭春意鬧”一句最為傳神,時人因此稱之為“紅杏枝頭春意鬧尚書”。

??賀梅子:宋代賀方回有首《青玉案》詞,結句“梅子黃時雨”,人皆服其工,士大夫謂之“賀梅子”。

??米顛:米芾性格孤傲,行蹤怪痴,有渾號“米顛”。

??賀鬼頭:詩人賀鑄,體長七尺,面鐵色,眉目聳拔,人家叫他“賀鬼頭”。

??梅河豚:宋代詩人梅堯臣以《河豚詩》而得名,人稱“梅河豚”。

??鮑孤雁:宋代詩人鮑當以《孤雁詩》而得此名。

??張孤雁:宋代詩人張炎以《解連環•孤雁》詞揚名,人稱“張孤雁”。

??謝蝴蝶:宋代謝學士吟詠《蝴蝶詩》三百首,時稱“謝蝴蝶”。

宋代哪些傑出的詞人可以獲得雅號?

4樓:小迪

筆者認為可以參照唐代的詩人雅號,來尊稱宋代一些偉大的詞人:

一、詞仙:參照詩仙李白,詞仙應是富有浪漫主義精神的,豁達大氣,豪放灑脫,且不太講究格律,有宋一代,詞仙之號,唯蘇軾可尊。

二、詞聖:詩聖杜甫的偉大在於憂國憂民,其詩藝術成就很高,其律詩被稱為唐詩的經典,為後人最為推崇。而宋代婉約詞宗李清照也經歷過家國鉅變,後期的詞風沉鬱悲傷,有幾分老杜味道,其詞強調協律,典雅性致,曾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從藝術成就來說,尊稱李清照為詞聖,毫不為過。

三、詞魔:這應是參照詩魔白居易的,白居易的詩樸素通俗,平易近人,老嫗都解,而他作詩常常是“狂醉又引詩魔發,日午悲吟到日西”。宋代柳永的詞也是通俗易懂的,柳永是一位專業的詞人,他填詞時善於鋪陳和白描,他還大量創作了長調慢詞,對宋詞的發展作用巨大。

詞魔之號,應歸柳永。

四、詞鬼:詩鬼李賀是唐代最具有個性的詩人,他的詩想象離奇,意境詭異,造句險峻。而宋代的賀鑄也是一位個性和詞風都非常奇特的詞人,他長相奇醜,人稱“賀鬼頭”,其詞卻“雍容妙麗,極幽閒思怨之情”。

而正好李賀的相貌也很醜陋,是以詞鬼之號,應屬賀鑄。

五、小令聖手:這應是參照七絕聖手王昌齡的,他善於提煉情感,言少意多,使其絕句更耐吟詠和思索。宋代小令寫得最好的,當屬晏殊,他的詞構思精巧,語言凝練,平淡富韻,明淨圓融。

小令聖手之號,應屬晏殊。

六、詞霸:有人說唐代的張打油是詩霸,並非其詩有多好,而是說其詩霸氣十足。宋代的辛棄疾是一位敢於堅持己見的詞人,其詞藝術風格多樣,以豪放為主,兼有細膩柔媚之作,其詞題材廣闊又善用典故,他對當時執政者的屈辱求和頗多譴責,是一位霸氣側漏的愛國詞人。

詞霸之號,非辛棄疾莫屬。

七、詞痴:唐代詩人有詩佛王維,其作品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從文學形式而言,格律詩更適合寫山水田園詩,而詞更適合於婉約抒情,所以宋代詞人不建議取詞佛這樣的稱號,而針對其特性取詞痴。詞痴所作,則必須委婉多情,曲折動人,蕩氣迴腸,宋代的秦觀就是這樣的一位詞人,他的詞作成就不輸於李清照和柳永,曾留下多首詞作絕品。

詞痴之號,應屬秦觀。

盤點古代文人的雅稱與雅號 詩聖詩仙詩神都是誰

5樓:匿名使用者

詩仙——李白

詩聖——杜甫

詩魔——白居易

詩鬼——李賀

詩豪——劉禹錫

詩傑——王勃

詩佛——王維

詩狂——賀知章

詩骨——陳子昂

詩囚——孟郊

詩奴——賈島

詩神——蘇軾

青蓮居士——李 白(唐代大詩人)

香山居士——白居易(唐代大詩人)

耐辱居士——司空圖(唐詩人)

烏傷居士——傅 翕(南北朝樑善慧尊者)

蓮峰居士——李 煜(南唐後主)

龍丘居士——陳慥(北宋詩人)

無盡居士——張商英(北宋名相)

姑溪居士——李之儀(北宋文學家)

山谷居士——黃庭堅(北宋文學家)

半山居士——王安石(北宋文學家)

范仲淹居士——范仲淹(北宋政治文學家)

斜川居士——蘇 過(北宋文學家)

翠微居士——薛紹彭(北宋書法家)

一佛居士——鄭 俠(北宋文學家)

鹿門居士——米 芾(北宋書法家)

草堂居士——魏 野(北宋詩人)

六一居士——歐陽修(北宋文學家)

東坡居士——蘇 軾(北宋文學家)

淮海居士——秦 觀(北宋詞人)

後山居士——陳師道(北宋女詩人)

斜川居士——蘇 過(北宋文學家)

清真居士——周邦彥(北宋著名詞人)

至遊居士——曾 慥(北宋末、南宋初)

稼軒居士——辛棄疾(南宋詞人)

彝齋居士——趙孟堅(南宋畫家)

簡齋居士——陳與義(南宋詞人)

蘆川居士——張元幹(南宋詞人)

石林居士——葉夢得(南宋詞人)

後村居士——劉克莊(南宋文學家)

深寧居士——王應麟(南宋學者)

易安居士——李清照(南宋女詞人)

茶山居士——曾 畿(南宋詩人)

蘆川居士——張元幹(南宋詞人)

灌園居士——計有功(南宋文學家)

石湖居士——范成大(南宋詩人)

遂初居士——尤 袤(南宋詩人)

於湖居士——張孝祥(南宋詞人)

幽棲居士——朱淑真(南宋女詞人)

後村居士——劉克莊(南宋文學家)

深寧居士——王應麟(南宋學者)

張三影——宋代詞人張先善寫小令。一次,一位客人稱讚他:人們都叫你‘張三中’哩!

因為你的《行香子》寫出了‘心中事,眼中景,意中人’的佳句。”張先不以為然地說:“那倒不如叫我‘張三影’吧!

”客人不解其意,張解釋道:“‘雲破月來花弄影’、‘嬌柔懶起,簾壓卷花影’、‘柳徑無人,墮飛絮無影’,這三個‘影’字是我平生最得意的呵!”於是,“張三影”便傳開了!

紅杏枝頭春意鬧尚書——宋代宋祁的《玉樓春》把早春景色寫活了,尤以“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一句最為傳神,時人因此稱之為“紅杏枝頭春意鬧尚書”。

賀梅子——宋代賀方回有首《青玉案》詞,結句“梅子黃時雨”,人皆服其工,士大夫謂之“賀梅子”。

鄭鷓鴣——唐代詩人鄭谷以《鷓鴣詩》而聞名,故有鄭鷓鴣之稱。

崔鴛鴦——唐代詩人崔珏因賦《鴛鴦詩》別具一格,人稱崔鴛鴦。

詩家天子——唐代詩人王昌齡七絕寫得“深情幽怨音旨微花”,而被舉為“詩家天子”。

寒酸夫子——孟郊一生坎坷,際遇淒涼,被稱為“寒酸夫子”。

長爪郎——唐代名詩人李賀因手指奇而長,被時人稱為“長爪郎”。

杜紫薇——杜牧曾寫過《紫薇花》,詠物抒情,借花自譽,人稱其為“杜紫薇”。

溫八叉——溫庭筠才思敏捷,每次入試,八叉手即成八韻,人呼他為“溫八叉”。

五言長城——劉長卿擅長五言詩,他的五言詩作佔全部詩作的十分之七八,人稱他為“五言長城”。

米顛——米芾性格孤傲,行蹤怪痴,有渾號“米顛”。

賀鬼頭——詩人賀鑄,體長七尺,面鐵色,眉目聳拔,人家叫他“賀鬼頭”。

梅河豚——宋代詩人梅堯臣以《河豚詩》而得名,人稱“梅河豚”。

鮑孤雁——宋代詩人鮑當以《孤雁詩》而得此名。

張孤雁——宋代詩人張炎以《解連環?孤雁》詞揚名,人稱“張孤雁”。

謝蝴蝶——宋代謝學士吟詠《蝴蝶詩》三百首,時稱“謝蝴蝶”。

袁白燕——明代詩人袁凱以《白燕詩》出名,人稱他為“袁白燕”。

祁魚蝦——清代祁珊洲,因有“一夜東風吹雨過,滿江新水長魚蝦”的詩句,被詩人王漁洋稱為“祁魚蝦”。

宋朝有哪些著名的詩人

6樓:熱心網友

1.王安石:(1021~1086),北宋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字介甫,晚號半山。撫州臨川(今屬江西)人。仁宗慶曆進士。

嘉佑三年(1058)上萬言書,提出變法主張,要求改變"積貧積弱"的局面,推行富國強兵的政策,抑制官僚地主的兼併,強化統治力量,以防止大規模的農民起義,鞏固地主階級的統治。神宗熙寧二年(1069)任參知政事。

次年任宰相,依靠神宗實行變法。並支援五取西河等州,改善對西夏作戰的形勢。因保守派反對,新法遭到阻礙。

熙寧七年辭退。次年再相;九年再辭,還居江寧(今江蘇南京),封舒國公,改封荊,世稱荊公。卒諡文。

2.周邦彥:(1056-1121)北宋詞人。字美成,號清真居士,錢塘(今浙江杭州)人。

歷官太學正、廬州教授、知溧水縣等。徽宗時為徽猷閣待制,提舉大晟府。精通音律,曾創作不少新詞調。作品多寫閨情、羈旅,也有詠物之作。格律謹嚴。

語言典麗精雅。長調尤善鋪敘。為後來格律派詞人所宗。舊時詞論稱他為"詞家之冠"。有《清真居士集》,已佚。

3.歐陽修:(1007-1072)北宋文學家、史學家。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吉州吉水(今屬江西)人。

天聖進士。官館閣校勘,因直言論事貶知夷陵。慶曆中任諫官,支援范仲淹,要求在政治上有所改良,被誣貶知滁州。

官至翰林學士、樞密副使、參知政事。王安石推行新法時,對青苗法有所批評。諡文忠。

4.吳文英:(約1212-1272)字君特,號夢窗,晚年又號覺翁,四明(今屬浙江)人。

一生未仕,但交遊甚廣,作詞較多。是一位重要詞人。今傳有《夢窗集》。

5.范成大:(1126~1193)南宋詩人。字致能,號石湖居士,平江吳郡(今江蘇蘇州)人。

紹興二十四年(1154)中進士。任徽州司戶參軍,累遷禮部員外郎。

後出知處州,減輕賦稅,興修水利,頗有政績。乾道六年(1170),他以起居郎、假資政殿大學士官銜,充祈國信使,出使金國,為改變接納金國詔書禮儀和索取河南"陵寢"地事,范成大在金國"詞氣慷慨",相機折衝,維護了宋廷的威信,全節而歸,並寫成使金日記《攬轡錄》。

6.黃庭堅:(1045-1105),字魯直,自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修水)人。英宗治平四年(1067)進士。

哲宗立,召為校書郎、《神宗實錄》檢討官。後擢起居舍人。

紹聖初,新黨謂其修史"多誣",貶涪州別駕,安置黔州等地。徽宗初,羈管宜州卒。工詩文,早年受知於蘇軾,與張耒、晁補之、秦觀並稱"蘇門四學士"。

7.辛棄疾:(1140-1207),南宋詞人。字幼安,號稼軒,歷城(今山東濟南)人。出生時,山東已為金兵所佔。

二十一歲參加抗金義軍,不久歸南宋,歷任湖北、江西、湖南、福建、浙東安撫使等職。任職期間,採取積極措施,招集流亡,訓練軍隊,獎勵耕戰,打擊**豪強,注意安定民生。一生堅決主張抗金。

8.李清照:(1084-約1151)南宋女詞人。號易安居士,齊州章丘(今屬山東)人。

父李格非為當時著名學者,夫趙明誠為金石考據家。早期生活優裕,與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流寓南方,明誠病死,境遇孤苦。

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有的也流露出對中原的懷念。

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情致,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並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

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

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人有《李清照集校注》。

9.蘇軾:(1037-1101)北宋文學家、書畫家。

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蘇洵子。嘉佑進士。神宗時曾任祠部員外郎,因反對王安石新法而求外職,任杭州通判,知密州、徐州、湖州。

後以作詩"謗訕朝廷"罪貶黃州。哲宗時任翰林學士,曾出知杭州、穎州等,官至禮部尚書。後又貶謫惠州、儋州。北還後第二年病死常州。

10.陸游:(1125-1210)南宋詩人。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他始終堅持抗金,在仕途上不斷受到當權派的排斥打擊。

中年入蜀抗金,軍事生活豐富了他的文學內容,作品吐露出萬丈光芒,成為傑出詩人。

詞作量不如詩篇巨大,但和詩同樣貫穿了愛國主義精神,"氣吞殘虜"。

拓展資料:

詩人(漢語詞語)

詩人,就一般意義來講,通常是指寫詩的人,但從文學概念上講,則應是在詩歌(詩詞)創作上有一定成就的寫詩的人和詩作家。詩人,通過詩歌創作、吟詠抒發激情,通過詩歌謳歌祖國的大好河山,通過詩歌傳頌人間真善美。

載入文學史上的詩人,應屬於文學家、思想家、哲學家、藝術家的範疇。中國曆代出現過眾多的傑出詩人。如屈原、李白、杜甫、白居易等。

對於詩人的分類很多,如陸游、丘逢甲等稱愛國詩人,高適等則稱邊塞詩人,陶淵明、厲鶚、孟浩然等稱田園詩人,李商隱等稱無題詩人,郵如斯、袁枚、趙翼、張問陶等稱性靈詩人。

另外,古今詩人的雅號還很多,如詩仙、詩聖、詩佛、詩祖等。

宋代的著名詞人是哪一些,北宋有哪些著名詞人?

夢幻玫瑰 辛棄疾 1104 1207年,南宋詩人。字幼安,號稼軒,濟南歷城人。耿京聚兵山東,節制忠義軍馬,留掌書記。紹興三十二年,令奉表南歸,高宗召見,授承務郎。寧宗朝累官至浙東安撫使,加龍圖閣待制,進樞密都承旨卒。曾寓居江西上饒 鉛山達十餘年。其詞熱情洋溢,慷慨悲壯。筆力雄厚,藝術風格多樣,而以豪...

南宋四大女詞人是誰,南宋的著名愛國詞人是誰

李清照 我就不多講了 吳淑姬約公元一一八五年前後在世 失其本名,湖州人。生卒年均不詳,約宋孝宗淳熙十二年前後在世。父為秀才。家貧,貌美,慧而能詩詞。為富家子年據,或投郡訴其姦淫,時王十朋為太守,按十朋為湖州守,在乾道中 判處徒刑。郡僚相與詣理院觀之,乃具酒引使至席,命脫枷侍飲,即席成二詞,眾皆歎賞。...

宋代詩人有哪些,北宋有哪些著名詞人?

蘇東坡,陸游,朱熹,辛棄疾 陸游 辛棄疾 1104 1207年,南宋詩人。字幼安,號稼軒,濟南歷城人。耿京聚兵山東,節制忠義軍馬,留掌書記。紹興三十二年,令奉表南歸,高宗召見,授承務郎。寧宗朝累官至浙東安撫使,加龍圖閣待制,進樞密都承旨卒。曾寓居江西上饒 鉛山達十餘年。其詞熱情洋溢,慷慨悲壯。筆力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