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歐陽修柳永周邦彥按歷史朝代怎麼分

時間 2021-10-17 15:13:33

1樓:張

按歷史朝代,以上人物都是北宋著名的詞人,文學家,且蘇軾、歐陽修是唐宋八大家之列。

詞源於民間,始於唐,興於五代,盛於兩宋,而北宋詞人眾多,佳篇迭出,可以說是詞的鼎盛時期。北宋著名詞人有晏殊、歐陽修、張先、晏幾道、范仲淹、柳永、蘇軾、秦觀、黃庭堅、周邦彥、李清照等。

柳永(約984年—約2023年),原名三變,字景莊,後改名柳永,字耆卿,因排行第七,又稱柳七,福建崇安人,北宋著名詞人,婉約派代表人物。

周邦彥(1056—1121),北宋著名詞人。字美成,號清真居士,錢塘(今浙江杭州)人。官曆太學正、廬州教授、知溧水縣等。

少年時期個性比較疏散,但相當喜歡讀書,宋神宗時,寫《汴都賦》讚揚新法,徽宗時為徽猷閣待制,提舉大晟府(最高**機關)。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歐陽修(2023年8月1日-2023年9月22日),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漢族,吉州永豐(今江西省吉安市永豐縣)人,北宋政治家、文學家,且在政治上負有盛名。因吉州原屬廬陵郡,以“廬陵歐陽修”自居。官至翰林學士、樞密副使、參知政事,諡號文忠,世稱歐陽文忠公

2樓:大漢帝國祭酒

柳永(約984年—約2023年),原名三變,字景莊,後改名柳永,字耆卿,因排行第七,又稱柳七,福建崇安人,北宋著名詞人,婉約派代表人物。

周邦彥(1056—1121),北宋著名詞人。字美成,號清真居士,錢塘(今浙江杭州)人。

官曆太學正、廬州教授、知溧水縣等。少年時期個性比較疏散,但相當喜歡讀書,宋神宗時,寫《汴都賦》讚揚新法,徽宗時為徽猷閣待制,提舉大晟府(最高**機關)。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歐陽修(2023年8月1日-2023年9月22日),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漢族,吉州永豐(今江西省吉安市永豐縣)人,北宋政治家、文學家,且在政治上負有盛名。因吉州原屬廬陵郡,以“廬陵歐陽修”自居。官至翰林學士、樞密副使、參知政事,諡號文忠,世稱歐陽文忠公。

累贈太師、楚國公。後人又將其與韓愈、柳宗元和蘇軾合稱“千古文章四大家”。與韓愈、柳宗元、蘇軾、蘇洵、蘇轍、王安石、曾鞏被世人稱為“唐宋散文八大家”。

3樓:中原小象

都是北宋人,北宋的詞作家

北宋詞人 蘇軾;柳永;周邦彥;歐陽修;晏殊;張先;王安石;晏幾道;秦觀;范仲淹。怎麼排序

4樓:芸芸眾生

三蘇是國人共識,王安石,范仲淹,歐陽修是名滿天下人,柳永,秦觀,晏殊;張先,晏幾道,周邦彥。各留有佳作。

李清照,周邦彥,蘇軾,柳永哪一個不是婉約派詞人?

5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屬於豪放

派。詞分婉約派和豪放派。其中婉約派主要指是內容側重兒女風情,結構深細縝密,音律婉轉和諧,語言圓潤清麗,有一種柔婉之美。

婉約派的代表人物有柳永、周邦彥、李清照等,柳永詞“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周邦彥詞“斜陽冉冉春無極。念月榭攜手,露橋聞笛。沉思前事,似夢裡,淚暗滴”;李清照詞“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等都足以證明這一派的特點。

豪放派則是創作視野較為廣闊,氣象恢弘雄放,喜用詩文的手法、句法寫詞,語詞巨集博,用事較多,不拘守音律。蘇軾自然是豪放派的開創者,他的“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一語足以洗盡千古的頹廢之氣;“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更是把人生的豪邁推到一個新的高度。

據南宋俞文豹《吹劍續錄》載:“東坡在玉堂,有幕士善謳,因問:‘我詞比柳詞何如?

’對曰:‘柳郎中詞,只合十七八女孩兒執紅牙拍板,唱楊柳岸曉風殘月。學士詞,須關西大漢,執鐵板,唱大江東去。

’公為之絕倒。”這則故事,把柳永和蘇軾的詞風明顯對照,生動形象地表明婉約和豪放兩種不同詞風的差異。

6樓:柳蜈

蘇軾不是婉約派詞人,是豪放派代表。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 。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欒城。

嘉祐元年(2023年),蘇軾進士及第。宋神宗時曾在鳳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職。元豐三年(2023年),因“烏臺詩案”受誣陷被貶黃州任團練副使。

宋哲宗即位後,曾任翰林學士、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等職,並出知杭州、潁州、揚州、定州等地,晚年因新黨執政被貶惠州、儋州。宋徽宗時獲大赦北還,途中於常州病逝。宋高宗時追贈太師,諡號“文忠”。

蘇軾是宋代重要的文學家,是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

又工書畫。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

7樓:小車

蘇軾,雖然他有時候也比較婉約,但是在這四個人裡面他是最豪放的,可以肯定的說。我是學中文的,正在學這段的文學史內容。

8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不是,他是豪放派的代表。李清照雖然被定為是婉約代表,但她的豪放詞也有幾著,特別是她的詩更是特別豪放!我認為不應該強行把她定為婉約!

9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 豪放派的……

10樓:獨舞紅

你好,當然是蘇軾。蘇軾是豪放派的。謝謝。

李煜,柳永,蘇軾,秦觀,李清照,辛棄疾,姜夔。按豪放派和婉約派分類。

11樓:匿名使用者

豪放派的有:蘇軾,辛棄疾,婉約派的有:李煜,柳永,秦觀,李清照,姜夔,具體分析如下:

豪放派,是形成於中國宋代的詞學流派之一。北宋詩文革新派作家如王安石、蘇軾、蘇轍都曾用“豪放”一詞衡文評詩。第一個用“豪放”評詞的是蘇軾。

南宋人已明確地把蘇軾、辛棄疾作為豪放派的代表,以後遂相沿用;

婉約派為中國宋詞流派。婉約,即婉轉含蓄。其特點主要是內容側重兒女風情,結構深細縝密,音律婉轉和諧,語言圓潤清麗,有一種柔婉之美。

婉約派的代表人物有柳永、張先、晏殊、晏幾道、歐陽修、秦觀、賀鑄、周邦彥、李清照、李煜等;

婉約詞風長期支配詞壇,直到南宋,姜夔、吳文英、張炎等大批詞家,皆受影響;

所以可以看出,蘇軾,辛棄疾屬於豪放派,李煜,柳永,秦觀,李清照,姜夔屬於婉約派。

歐陽修《伐樹記》譯文,《歐陽修》譯文

王仕聰 衙署的東園,長久地荒蕪已經很長時間沒有人治理了。我來到以後,才開始整治這個為貧瘠的土地施肥澆水,種了菜蔬十幾畦,又種植了花卉 果樹 梧桐 竹子等共百來春天到來陽氣上公升之後,許多樹木已經發芽生長。守園的人告知說 園中有一些臭椿樹,它們的根系壯大 枝葉茂盛。根系壯大那麼就會阻塞地脈,消耗土壤的...

歐陽修的詩,歐陽修的詩 5

追逐不回頭 生查子 元夕 歐陽修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滿春衫袖。作品賞析 這是首相思詞,寫去年與情人相會的甜蜜與今日不見情人的痛苦,明白如話,饒有韻味。詞的上闋寫 去年元夜 的事情,花市的燈像白天一樣亮,不但是觀燈賞月的好時節,也給戀愛...

歐陽修勤學的譯文,歐陽修勤學翻譯

歐陽修四歲時父親就去世了,家境貧寒,沒有錢供他讀書。他的 祖母用蘆葦稈在沙地上寫畫,教給他寫字。還教給他誦讀許多古人的篇章。到他年齡大些了,家裡沒有書可讀,便就近到讀書人家去借書來讀,有時藉著進行抄寫。還沒抄完,就已經能背誦其中的文章。就這樣夜以繼日 廢寢忘食,只是致力讀書。贊 先公四歲而孤,太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