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武將最多的朝代是什麼,武將數量是宋朝的五倍

時間 2021-10-17 15:12:33

1樓:歷史趣談筆錄

歷史上武將最多的朝代當然非漢朝莫屬,武將的數量大約是宋朝的五倍。那麼為什麼這麼說呢?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和當時的社會環境有關,自漢高祖劉邦立國以來,領土不斷擴張,而軍隊和武將是領土擴張的基礎,例如漢武帝時期的衛青、霍去病向北驅逐匈奴。

其次,和國家存亡的時間也有關係。漢朝分為東漢和西漢,但統稱為漢,從公元前202年到公元220年,歷時422年,可以說壽命是相當長了。比古代中國歷史上任何一個王朝存在的都要久遠,這也是漢朝為什麼會有如此多數量的武將了。

漢朝非常崇尚武將,因為漢高祖就是靠著一幫武將擊敗項羽,最終建立漢朝。所以武將數量的多寡也取決於王朝統治者內部的傾向,漢朝尚武,因為武將建立功勳比文人要容易許多,功勳意味著權財,按照這個邏輯,不難發現漢朝多武將的原因了。

與漢朝截然相反的朝代就是宋朝了,宋朝重文輕武,對於開國武將沒有封賞反而是解除兵權,最典型的莫過於宋太祖趙匡胤杯酒釋兵權了。在宋朝,武將不受待見,受到文人們的藐視是很正常的情況。宋朝將文人治國發揮到了極致,地方的部隊都由文官士族掌管,對於必要的武將,則派遣文官監督。

而大多數文官只會讀書,對於軍隊操練和管理沒有經驗。長此以往,就導致宋朝出現積貧積弱的局面,軍隊戰鬥力低下,誰都打不過。

究其原因主要還是帝王害怕武將謀反,所謂槍桿子裡出政權,帝王們深知這個道理,因為有很多帝王就是靠打仗打出來的。所以帝王們為了保住皇位,都會制定各種措施限制武將的勢力。

2樓:張金

歷史上武將最多的朝代是漢朝,漢朝對戰鬥的重視程度非常高,對外的戰鬥發動很是頻繁,所以武將的地位自然也高了。尤其是武帝時期的對外擴張,戰鬥很多,武將也就很多。

3樓:金融房產社保小能手

中國歷史上武將最多的朝代是漢朝,漢朝的武將比宋朝的武將還要多5倍,比清朝的武將還要多10倍。

4樓:萌寵老師**解答

中國歷朝歷代中漢朝的知名武將人數屬實是最多的,比起後世的任何一個朝代都不遑多讓,有學者曾根據史料做過粗略的統計,漢朝武將數量幾乎是宋朝的五倍,清朝的十倍。

歷史上的蘭陵王是什麼朝代的

幾座長亭 高長恭,又名高孝瓘,北齊大將,世稱蘭陵王。是北齊高祖高歡之孫,北齊文襄帝高澄之第四子,母親姓氏不詳。他相貌柔美,為了在戰場上能夠威嚇敵人,故戴面具上陣。1.高長恭曾經擔任贈州刺史。當突厥攻入晉陽時,他盡力擊退敵人。564年 河清三年 12月芒山之戰時,北周攻擊洛陽一帶地區,圍城卻沒有攻下。...

中國歷史上,有沒有既是文官,又是武將的人

漢代講究出將入相,而且一般貴族人家嫡子都會受到良好的文武兩方面的教育,所以能夠出將入相的人相當多的,像盧植,曹操,周瑜,徐庶,諸葛瑾都是出將入相的全才。但像郭嘉這種相對比較窮的人家的孩子通文事還行,通武事基本上就承擔不起了。所以那時有窮文富武的說法。讀三國演義的時候你可以留心乙個現象,就是擅長使 槊...

歷史上有哪些朝代的公主和親,歷史上哪些朝代修過長城?

手機使用者 1 長城始建於周朝,周幽王烽火戲諸侯應該屬於最早的記載。2 春秋時,楚國最早修築了防禦別國入侵的 楚方城 揭開了中國歷史上記載的長城修建的帷幕。3 戰國時,齊 魏 趙 秦 燕和中山等國也相繼修建了 諸侯互防長城 4 秦統一後,廢棄了隔離各國的長城,由大將蒙恬負責將秦 趙 燕北部邊境的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