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有沒有既是文官,又是武將的人

時間 2021-10-17 15:12:33

1樓:匿名使用者

漢代講究出將入相,而且一般貴族人家嫡子都會受到良好的文武兩方面的教育,所以能夠出將入相的人相當多的,像盧植,曹操,周瑜,徐庶,諸葛瑾都是出將入相的全才。但像郭嘉這種相對比較窮的人家的孩子通文事還行,通武事基本上就承擔不起了。所以那時有窮文富武的說法。

讀三國演義的時候你可以留心乙個現象,就是擅長使「槊」的都是大富大貴人家從小教育出來的,所以相對都比較厲害。而使用亂七八糟兵器的黃巾軍相對都比較挫。一般一桿比較好的槊比乙個殷實人家的全部家產還要昂貴。

三國演義裡也可以看到一兩千官軍打得十幾萬黃巾軍滿地找牙都是很平常的事。而到了明朝一兩千民軍就可以打得十幾萬官軍滿地找牙。這是什麼原因?

那是因為宋朝以後中國採取了一種重文抑武,守內虛外的政策。從那時起,中國再也沒有了那種從小就受到嚴格軍事教育的人才也沒有了從小就受到嚴格軍事訓練的職業士兵。

2樓:荊棘鳥

有呀,著名的陽明先生王守仁就是啊。歷史上學過的,發展了陸王心學的那位,他的學說出現後,在天下讀書人中影響很大,後來的內閣首輔徐階、張居正都是新學門人。而且王守仁還是個很擅長作戰的人,王守仁用兵「詭異」、獨斷,素有「狡詐專兵」之名。

還有于謙也是啊,就是寫石灰吟的那個,他當年也是進士出身的,出任御史之職,後來也是他,在土木堡之變後,京城即將陷落國家將亡的時候,領兵守衛了京都。

3樓:匿名使用者

出將入相的有,比如范仲淹

4樓:御林_茴音

有很多,近代的王守仁算是乙個把

5樓:時光小袋

辛棄疾算不,他是個詩人又是個武官

6樓:

明朝的譚倫,三國的周瑜 趙雲

歷史上有名的武將有哪些

7樓:水色夢夢

前20。(算上虛構人物)。

01-耿恭

最容易被忽略的武將,鎮守疏勒城以幾百人抵抗匈奴漠北大軍2萬,時間長達1年,換成別的武將可能都投降了吧。

02-冉閔

格殺胡人,以少勝多。

03-李存孝

一槊一錘將人打死,殘唐第一勇將。

04-高寵將軍

單人獨戰鄭懷,張奎,牛皋三人且不落下風,此三人武力不低於劉關張。

05-神將馬援

06-巨鎚元霸

07-神槍子龍

08-匈奴噩夢——李牧

09-箭神無敵——養由基

10-兵家始祖——孫武

11-謀略高超——姜尚

12-名治齊軍——管仲

13-老年有成——廉頗

14-中國殺神——白起

15-蒙古箭俠——哲別

16-安唐大將——薛禮

17-槍法武神——羅成

18-瓦崗擎天——裴元慶

19-畫戟之神——奉先20-

8樓:y木y易

孫武 - 世界第一兵書《孫子兵法》的作者 ,中國乃至東亞軍事學之父

吳起 - 亞聖,戰國第一名將,軍政兩道奇才,戰國早期改革家之一

李靖 - 唐初第一名將,騎兵戰天才

韓信 - 漢初第一名將 , 古兵法的整理者之一(另一位是張良)

李世民 - 被譽為中華帝國第一明君 ,開創了中國歷史著名的「貞觀之治」

岳飛 - 抗金名將,以少勝多的常勝將軍

劉秀 - 東漢開國皇帝

曹操 - 魏國開國皇帝 ,《孟德新書》的作者

陳慶之 - 南北朝第一名將

柴榮 - 五代十國唯一的英主 ,北宋的實際締造者,在策劃大規模北伐之時病故,被趙匡胤所篡

項羽 - 秦末義軍領袖,西楚霸王,『兵上天才,政治蠢材』

霍去病 - 西漢名將,中國騎兵戰三天才之一

衛青 - 西漢名將,中國騎兵戰三天才之一

班超 - 東漢著名的軍事家和外交家,以戰養戰的行家裡手 ,以夷制夷政策的鼻祖

孫臏 - 《孫臏兵法》的作者 ,是孫武的後代,中國戰國時期軍事家,兵家代表人物

韋睿 - 堪稱南北朝(南朝梁武帝時)第二名將 ,儒將的典範,鍾離之戰

周瑜 - 東漢末年東吳名將

徐達 - 明朝第一名將

郭子儀 - 中唐名將中國古代史上最出色的「不戰而屈人之兵」理論實踐者,「權傾天下而朝不忌,功蓋一代而主不疑」

李牧- 戰國時期的趙國將領,戰國四大名將之首

劉裕 - 南朝宋的締造者 (宋武帝,小名寄奴),被譽為『南朝第一帝』

戚繼光- 明朝抗倭名將

諸葛亮 - 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發明家、軍事家,『天下奇才』

樂毅- 戰國後期燕國著名軍事家

檀道濟 - 南朝宋名將,總結出三十六計

拓跋燾 - 北魏王朝的奠基者,為南北朝時期傑出的騎兵統帥

王猛 -前秦丞相、大將軍,著名政治家、軍事家(輔佐苻堅),被稱作「功蓋諸葛第一人」

王陽明 -明代最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文學家、書法家、哲學家和軍事家,是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全能大儒

陸遜 -三國時期東吳名將,其夷陵之戰也成為戰爭史上著名的積極防禦的成功戰例

袁崇煥 - 大明王朝最後的名將

俞大猷- 明代著名民族英雄、抗倭名將、儒將、武術家、詩人、兵器發明家,他最主要的功績是領導抗倭戰爭

白起- 號稱「人屠」,戰國四將之一

王翦- 戰國末期秦國著名戰將,戰國四大名將之一

廉頗- 戰國末期趙國的名將,戰國四大名將之一

蒙恬- 秦始皇時期的著名將領,被譽為「中華第一勇士」

伍子胥 - 春秋末期吳國大夫、軍事家

趙奢- 戰國時代東方六國的八名將之一,其子孫以馬為姓,東漢名將伏波將軍馬援即為其後

李 廣-西漢名將,飛將軍

司馬懿-曹魏大都督

謝 玄-東晉名將、文學家、軍事家

秦叔寶- 功居於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民間與尉遲恭為傳統門神

尉遲恭-唐朝名將,封鄂國公,是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

薛仁貴-唐朝名將,著名軍事家、政治家,道教傳其為白虎星君下凡

李光弼-唐朝名將,參與平定安史之亂

趙匡胤-北宋開國皇帝

楊延昭-北宋抗遼大將楊業長子,宋真宗稱讚他「治兵護塞有父風

狄 青-面有刺字,善騎射,人稱「面涅將軍」

韓世忠-兩宋之際的名將

成吉思汗-元太祖,世界史上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

托雷-元太祖的四子,成吉思汗去世後監國

脫 脫-元朝末期政治家、軍事家

常遇春-明初名將,「雖古名將,未有過之」

於 謙-明朝名將,與岳飛、張煌言並稱「西湖三傑」

呂 布-「三國第一猛將」

關羽- 東漢末年名將,崇為「武聖」

鄭成功- 明末抗清名將、民族英雄,收復台灣

......

9樓:

歷史上的將軍很多,但能稱得上名將的不多,按照中國的戰爭規模,需要指揮大兵團作戰的或者有巨大的歷史影響力的。供參考……

春秋時候:齊國的孫武、魏國吳起、吳國伍子胥、晉國先軫(擊敗了秦國的孟明西乞術白乙丙),合稱春秋四大名將。

戰國時候:白起、廉頗、王翦、李牧,合稱戰國四大名將。

楚漢爭霸:項羽、韓信、彭越、英布、龍且、樊噲、灌英,合稱楚漢爭霸七大名將。(個人感覺章邯也是很厲害的)。

漢朝:周亞夫、衛青、霍去病、李陵、陳湯(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馬援。(個人覺得趙充國也很厲害,開拓西域而且不戰屈人之兵)。

三國:名將就很多了,個人感覺這個時期還是曹操、孫權、諸葛亮、司馬懿比較厲害。

南北朝:慕容垂、拓跋燾、侯景(這個很有爭議,滅了梁武帝的)。

隋唐:李世民、李靖、尉遲敬德、張須陀。

宋朝:岳飛、孟珙、曹彬、狄青、李繼隆、曹瑋、劉錡、韓世忠、王堅、吳玠,合稱宋朝十大名將。

元朝:成吉思汗。(在他的光芒下,很多人的戰鬥力都被掩蓋了)。

明朝:徐達、常遇春、戚繼光、李成梁、李如松、傅友德、李文忠、王守仁、盧象公升、孫傳庭。合稱明朝十大名將。

清朝:曾國藩、左宗棠。

10樓:暮靜雨

夏:女艾,季杼,

商:紂王(如果他也算的話)

周(包括春秋戰國): 呂望(姜子牙)(他是帥就當他是吧)、司馬穰直(司馬法的作者)、孫武、伍子胥、范蠡、吳起、白起、李牧、廉頗、樂毅、田單、趙奢、趙括、蒙恬、王翦

秦漢交際:項羽、彭越、英布、樊噲、章邯、夏侯嬰、韓信(智將)

西漢: 李廣、衛青、霍去病、李陵、班超、周亞夫

東漢(包括三國,只挑認為出色的):馬援、何進、曹操、曹仁、曹洪、夏侯淵、關羽、張頜、孫策、周瑜、姜維、馬超、呂布、張遼、

兩晉南北朝:謝安、苻堅、祖逖、劉琨、司馬宣王(司馬懿)、王浚、馬隆、桓溫、慕容恪、楊大眼、檀道濟、韋睿、陳慶之、斛律光、韋孝寬、高長恭、石勒、劉曜、恆溫、王猛、劉淵、李雄、張方

隋唐:楊廣、李世民、李靖、尉遲恭、程咬金、薛仁貴、宇文成都、李元霸、秦瓊、羅成、

歷史上有沒有既是文官又是將軍的人

你好多了去了,如果不限定必須是帶著文武官職領兵作戰的話,中國歷史上文武全才太多了。比如戰國時期的趙奢,起先為稅吏,還曾經因為斬殺平原君的違法門客和他有過爭論。後來臨時為將閼與之戰大破秦軍。樂毅起先為燕國亞卿,文職,後來拜相,領五國聯軍破齊,也是文官掌兵。類似的管仲也有相似的經歷。還有陳勝吳廣起義時,...

中國歷史上有幾位女宰相,中國歷史上有沒有女宰相

有,樓上說的上官婉兒只是女官之首,而非百官之首,相當於內相 未正式任命 只掌握部分宰相的權利。而歷史上真正的女宰相是北齊時的陸令萱,官拜侍中 侍中一職始於秦朝,當時只算是丞相的屬官,相當於幕僚,漢代成為正式官職。魏晉以後,侍中往往成為事實上的宰相,唐宋該職得以沿置以至元,元以後廢止 為北齊後主高緯乳...

歷史上有既是文官又是武官的人嗎,衣服上有“仙鶴”的是文官,還是武官

南柯之夢未醒 多了去了,如果不限定必須是帶著文武官職領兵作戰的話,中國歷史上文武全才太多了。比如戰國時期的趙奢,起先為稅吏,還曾經因為斬殺平原君的違法門客和他有過爭論。後來臨時為將閼與之戰大破秦軍。樂毅起先為燕國亞卿,文職,後來拜相,領五國聯軍破齊,也是文官掌兵。類似的管仲也有相似的經歷。還有陳勝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