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中國歷史上能與李清照齊名的女詞人有那幾位

時間 2021-10-17 15:14:33

1樓:匿名使用者

讀過賀雙卿的詞嗎?

紫陌春情,漫額裹春紗,

自餉春耕,小梅春瘦,細草春明。

春日步步春生。

記那年春好,向春鶯說破春情。

到於今,想春箋春淚,都化春冰。

憐春痛春春幾?

被一片春煙,鎖住春鶯。

贈與春依,遞將春你,是依是你春靈。

算春頭春尾,也難算春夢春醒。

甚春魔,做一場春夢,春誤雙卿!

2樓:匿名使用者

朱淑真(約2023年前後在世) 女,一作淑貞,號幽棲居士。鹽官縣人。其父曾在浙西做官,家境優裕。

幼穎慧,博通經史,能文善畫,精曉音律,尤工詩詞。素有才女之稱。作品為其父母焚毀,後人將其流傳在外的輯成《斷腸集》2卷。

流傳頗廣的《生查子》:「……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一闋,長期以來被認為朱淑真所作,近來學術界認為實是歐陽修作。

3樓:匿名使用者

卓文君:司馬相如之妻。

代表作數字詩:一別之後,二地相懸,只說是三四月,又誰知五六年,七弦琴無心彈,八行書無可傳,九連環從中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繫念,萬般無奈把君怨。萬語千言說不完,百無聊賴十依欄,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七月半燒香秉燭問蒼天,六月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

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陣陣冷雨澆花端,四月枇杷未黃我欲對鏡心意亂。忽匆匆,三月桃花隨水轉。飄零零,二月風箏線兒斷,唉!

郎呀郎,巴不得下世你為女來我為男。

多才多藝的女詩人蔡文姬

蔡文姬名琰,既字文姬,又字明姬,她的父親便是大名鼎鼎的大儒蔡邕。據《後漢書•董祀妻傳》,蔡文姬為陳留郡國(今河南)人,漢末著名才女,史書說她「博學而有才辨,又妙於音律。」著有《悲憤詩》、《胡笳十八拍》等。

薛濤唐代女詩人,人稱女校書。

代表作:吟梧桐詩(八歲時作) 庭除一古桐,聳幹入雲中;枝迎南北鳥,葉送往來風。

宋代有兩位最有名的女詩人、女詞人,乙個是李清照,乙個是朱淑真。朱淑真的詩集起名為《斷腸集》,其中的《膏雨》之所以寫得好,跟她本人的身世有關。她出生在農村,一生的命運也很坎坷,因此她有較強的重農情感。

她將雨看成一種「膏」,即「民膏」,看重的是「春壟」、「農桑」,值得崇敬。

唐琬:陸游表妹兼妻子。

代表作:《釵頭鳳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意緘心事,獨語斜難。

難、難、難!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索。角聲寒,夜闌珊,怕人詢問,咽淚妝歡。

瞞、瞞、瞞!

花蕊夫人(北宋),四川青城人,後蜀大臣徐國璋之女,後成為後蜀後主孟昶的貴妃,國破與後主一起被俘虜到北宋汴梁,她的文采出眾,是五代和北宋時最著名的女詩人之一

蘇小妹,大宋第一才女;女兒之身,卻又一身傲骨,從她那看似羸弱的身軀中散溢的巾幗不讓鬚眉的傲志卻不得不讓人佩服。

南宋以來,徐燦為唯一可同李清照媲美的女詞人。著名詩人陳維崧說她,「蓋南宋以來,閨房之秀,一人而已」。著名詩人陳廷焯也說她,「閨秀工為詞者,前則李易安,後則徐湘蘋」,「可與李易安並峙千古」。

顧太清(1799-1876後),名春,字梅仙,姓西林覺羅氏,滿洲鑲藍旗人,入嫁為乾隆第五子榮純親王永琪之孫,榮恪郡王綿億之子——貝勒奕繪的側室福晉,報宗人府為「顧」姓。著有詞集《東海閣集》和詩集《天遊閣集》。

吳藻是一位享有盛名的閨閣詞人。她出生於商賈之家,卻擁有天賦之才。她情趣豐富,聰明醫感,多才多藝,尤工於詞曲。

她的詞情感豐富,情調傷婉,尤擅抒寫不幸婚姻的人生哀痛及渴望超脫的情懷。她的詞風不專守一格,而以流麗清圓風格為主,節奏明快,意象優美,常以奇妙變化的想象來增加詞境的空靈效果。

呂碧城(2023年-2023年),安徽旌德人,中國近代作家、教育家,是近代傑出之女詞人。其詞作才氣深得樊增祥、吳宓、錢仲聯、龍榆生等名家的推崇。好為人曠放,行蹤遍及英、美、法、德、意諸國,所作以「新材料入舊格律」,中詞壇別開生面。

她是《大公報》的第一位女編輯,聞名20世紀初京津地區。她的詩詞創作,有著極高的天賦和才華,是辛亥革命前後著名的文學團體南社的重要成員,被稱為「近三百年來最後一位女詞人」。

4樓:

侯芝、徐燦、顧太清、吳藻、呂碧城、顧春

不過最有名的要數顧太清了,她被稱為清代第一女詞人。

5樓:躍動的咖啡

其他的女詞人一直在努力追趕李清照,但是永遠不曾齊肩!

6樓:淩曦婕

宋代朱淑真, 魏玩 ,南宋張玉娘, 唐婉

7樓:匿名使用者

班昭, 蔡文姬,卓文君

中國歷史上的名醫,中國歷史上的名醫有哪些

歷史上的名醫有扁鵲,華佗,遜思邈,俞震,陸以。古代有很多著名的名醫,比如三國時期的名醫華佗還有戰國時期的醫生扁鵲,都是古代很著名的名醫。中國歷史上的名醫有哪些?中國古代十大名醫之祖分別是扁鵲 華佗 張仲景 皇甫謐 葉桂 孫思邈 錢乙 宋慈 李時珍和葛洪,在中國古代,這些名醫擁有高超的醫術,堪稱神醫,...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成功的變法,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變法都有哪些 5

網事漂泊 第一 秦國的商鞅變法,為秦國橫掃六國打下基礎第二 北魏孝文帝的改革,是國家富強起來 第三 戰國時期魏國李悝變法 李悝,周定王五十四年 前455年 生,周安王七年 前395年 卒,戰國時魏國人,戰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法家代表人物。李悝 嬴姓,李氏,名悝,一作克。濮陽人。曾任魏文侯相,主持變法...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厲害的皇帝,中國歷史上皇帝的排名

孤寂殘芳華 那當然是秦始皇嬴政,統一六國,度量衡都是超出當時那個時代的。其次便是唐朝李世民,建立大唐盛世,史稱 貞觀之治 祁瑱 朱棣算是一個吧。他是朱元璋的兒子,也是第一位定都北京的皇帝,這也為北京日後成為我國首都奠定了基礎。還有一件事,朱棣幹得挺好,就是派遣鄭和下西洋。當然,朱棣的赫赫戰功也是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