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 無衣的寫作背景是什麼

時間 2021-06-18 07:17:29

1樓:吳滅

乖乖,是指哪一篇呢?《詩經·秦風·無衣》?《詩經·唐風·無衣》?

《詩經·秦風·無衣》的寫作背景:當時的秦國位於今甘肅東部及陝西一帶。那裡木深土厚,民性厚重質直。

班固在《漢書·趙充國辛慶忌傳贊》中說秦地“民俗修習戰備,高上勇力,鞍馬騎射。故秦詩曰:‘王於興詩,修我甲兵,與子偕行。

’其風聲氣俗自古而然,今之歌謠慷慨風流猶存焉。”朱熹《詩集傳》也說:“秦人之俗,大抵尚氣概,先勇力,忘生輕死,故其見於詩如此。

”這首詩意氣風發,豪情滿懷,確實反映了秦地人民的尚武精神。在大敵當前、兵臨城下之際,他們以大局為重,與周王室保持一致,一聽“王於興師”,他們就一呼百諾,緊跟出發,團結友愛,協同作戰,表現出崇高無私的品質和英雄氣概。

《詩經·唐風·無衣》的寫作背景:《詩經•唐風•無衣》,姑且可以認定是西周早年流傳於帝堯封地唐地區的詩歌,其內容肯定與堯帝有關。堯帝有關的,當然是其政績或對文化發展的特殊貢獻,堯帝政績孔子專門編撰了《尚書》進行記錄。

孔子一生致力於文化傳承研究,所以孔子在《尚書·堯典》的‘述’中,評價帝堯的主要文化功績是“欽明文,思安安”,帝堯為集中國人文哲學之大成者,其中《連山易》(《周易》前身)就是帝堯所傳。本詩就是流行於唐地的、對帝堯《連山易》一文****的一首歌。孔子治學態度非常嚴謹,其自評是“述而不作(儘量不發表主觀臆想的觀點),好古,敏而求之”(語見《論語·述而》),故孔子只把民間流傳的《詩經•唐風•無衣》一歌改為詩,收錄在《詩》的‘唐風’中。

2樓:匿名使用者

離不開 農民 這個話題

無非 早出晚歸 之類

詩經 采薇的寫作背景是什麼

帥星洲 采薇 是西周時期一位飽嘗服役思歸之苦的戍邊戰士在歸途中所作的詩,詩中敘述了他轉戰邊陲的艱苦生活,表達了他愛國戀家 憂時傷事的感情。詩的前三章以倒敘的方式,回憶了征戰的苦況。為了抵禦狁的侵擾,他長期遠離家室,戎馬倥傯,多麼渴望邊境早日安定而返故鄉 四 五二章陡轉筆鋒,描寫邊防軍士出征威儀,全篇...

詩經《氓》的寫作背景,《詩經》中《氓》的全文 40

本詩選自 詩經 國風 衛風 是春秋時期衛國 今河南省淇縣一帶 的民歌。敘述了一個女子從戀愛 結婚 受虐到被棄的過程,感情悲憤,態度決絕,深刻反映了當時社會男女不平等的婚姻制度對女子的壓迫和損害。詩經 中 氓 的全文 40 小白家裡小白 原詩 氓 先秦 佚名 氓之蚩蚩,抱布貿絲。匪來貿絲,來即我謀。送...

《送友人》的寫作背景,送友人的寫作背景是什麼?

頷聯緊承首聯,出句 此地一為別 點明題目,對句 孤蓬萬里徵 交待了這位朋友是孤身在外,如今又要遠行它鄉。孤蓬,是一種無根而隨風飄轉的荒草。這裡借喻遠行的朋友此地一別之後,就要像蓬草那樣,隨風飛逝,萬里漂泊,蹤跡難尋了。如果按嚴格的格律要求,律詩的 二 三兩聯是必須對仗的,可是這一聯中的 一為 對 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