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組詞有哪些?帶解釋,“識”的組詞有哪些?

時間 2021-09-19 11:54:53

1樓:匿名使用者

死法:真是悲慘的死法。

國法:我們必須遵守國法。

法律:人人都要遵守法律。

辦法:遇到什麼問題,他都能想出辦法。

2樓:不隨意

方法:一般是指為獲得某種東西或達到某種目的而採取的手段與行為方式。

法則:已知的和未知的潛在規律

法律:是國家制定或認可的,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以規定當事人權利和義務為內容的具有普遍約束力的社會規範。

辦法:處理事情或解決問題的方法。

願對你有所幫助!

“識”的組詞有哪些?

3樓:海綿寶要要海綿

讀音【shí】

1、認識

釋義:知道

造句:他是我認識的人。

2、知識

釋義:你所學到的科學原理。

造句:我今天學到了很多知識。

3、意識

釋義:意識是物質運動變化的場所。意識是人腦對大腦內外表象的覺察。

造句:他並沒有意識到他的錯誤。

4、識別

釋義:辨認;鑑別

造句:這個裝置可以識別一個人的指紋。

5、見識

釋義:指明智地、正確地作出判斷及認識的能力見識產生於人的才智,也產生於他的天性與心地。

造句:他的見識很廣。

6、識辨

釋義:識別辨認。

造句:每一個母親對她孩子都有很強的識辨能力。

7、識相:

釋義:能夠看人臉色去做事。

造句:這個人一點都不識相。

8、老馬識途 :

釋義:老馬識途,途:路,道路。意為老馬認識曾經走過的道路。

造句:並不是每一匹老馬都能夠老馬識途。

讀音【zhì】

9、款識:

釋義:商品的標誌。

造句:每一個商品都有它獨有的款識。

10、博聞強識:

釋義:解釋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

造句:她是一個博聞強識的人。

4樓:揚書藝

shi知識是多十石獅市,石獅市,石獅市,石獅市,石獅市是是

"得"的組詞有哪些?

5樓:我是大角度

一、得的多音字組詞有:

1、讀dé時,組詞如下:值得 、獲得 、得體 、樂得 、得逞

2、讀de時,組詞如下:記得、所得、捨得、顯得、覺得

3、讀děi時,組詞如下:總得、得虧、非得、必得、說得去

二、釋義:

[ dé ]

1、得到(跟“失”相對):取~。~益。不入虎穴,焉~虎子。這件事辦成了你也會~些好處。

2、演算產生結果:二三~六。五減一~四。

3、適合:~用。~體。

4、得意:自~。

5、完成:飯~了。衣服還沒有做~。

6、用於結束談話的時候,表示同意或禁止:~,就這麼辦。

7、用於情況不如人意的時候,表示無可奈何:~,這一張又畫壞了!

8、助動詞。用在別的動詞前,表示許可(多見於法令和公文):這筆錢非經批准不~擅自動用。

9、用在別的動詞前,表示可能這樣(多用於否定式):水渠昨天剛動手挖,沒有三天不~完。

[ de ]

用在動詞後面,表示動作已經完成(多見於早期白話):出~門來。

[ děi ]

1、助動詞。需要:這個工程~三個月才能完。修這座水庫~多少人力?

2、“得”的否定是“無須”或“不用”,不說“不得”。

3、助動詞。表示揣測的必然:快下大雨了,要不快走,就~挨淋。

4、舒服;滿意:這個沙發坐著真~。

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得,行有所得也。

白話版《說文解字》:得,遠行探索而有所獲。字形採用“彳”作邊旁。

三、相關組詞

1、非得

[fēi děi]

表示必須(一般跟“不”呼應):棉花長了蚜蟲,~打藥(不成)。幹這活兒~膽子大(不行)。

2、懂得

[dǒng de]

知道(意義、做法等):~規矩。你~這句話的意思嗎?

3、得救

[dé jiù]

得到救助,脫離險境:落水兒童~了。大火被撲滅,這批珍貴的文物~了。

4、值得

[zhí dé]

價錢相當;合算:這東西買得~。東西好,價錢又便宜,~買。

5、得到

[dé dào]

事物為自己所有;獲得:~鼓勵。~一張獎狀。~一次學習的機會。得不到一點兒訊息。

6樓:暮夏淺眠

一、讀dé時,組詞如下:

值得 、獲得 、得體 、樂得 、得逞

二、讀de時,組詞如下:

記得、所得、捨得、顯得、覺得

三、讀děi時,組詞如下:

總得、得虧、非得、必得、說得去

四、釋義:

[ dé ]

1、得到(跟“失”相對):取~。~益。不入虎穴,焉~虎子。這件事辦成了你也會~些好處。

2、演算產生結果:二三~六。五減一~四。

3、適合:~用。~體。

4、得意:自~。

5、完成:飯~了。衣服還沒有做~。

6、用於結束談話的時候,表示同意或禁止:~,就這麼辦。~了,別說了。

7、用於情況不如人意的時候,表示無可奈何:~,這一張又畫壞了!

8、助動詞。用在別的動詞前,表示許可(多見於法令和公文):這筆錢非經批准不~擅自動用。

9、用在別的動詞前,表示可能這樣(多用於否定式):水渠昨天剛動手挖,沒有三天不~完。

[ de ]

用在動詞後面,表示動作已經完成(多見於早期白話):出~門來。

[ děi ]

1、助動詞。需要:這個工程~三個月才能完。修這座水庫~多少人力?

2、“得”的否定是“無須”或“不用”,不說“不得”。

3、助動詞。表示揣測的必然:快下大雨了,要不快走,就~挨淋。

4、舒服;滿意:這個沙發坐著真~。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字形演變:

二、片語釋義:

1、值得[zhí dé]

價錢相當;合算:這東西買得~。東西好,價錢又便宜,~買。

2、獲得[huò dé]

取得;得到(多用於抽象事物):~好評。~寶貴的經驗。~顯著的成績。

3、得體[dé tǐ]

(言語、行動等)得當;恰當;恰如其分:應對~。話說得很不~。

4、樂得[lè dé]

某種情況或安排恰合自己心意,因而順其自然:主席讓他等一會兒再發言,他也~先聽聽別人的意見。他們都出去旅遊了,我一個人在家也~清靜。

5、得逞[dé chěng]

得以實現(指壞的方 面):決不能讓敵人的陰謀~。

6、記得[jì de]

想得起來;沒有忘掉:他說的話我還~。這件事不~是在哪一年了。

7、所得[suǒ de]

指所獲得的東西。

8、捨得[shě de]

願意割捨;不吝惜:你~把這本書送給他嗎?。他學起技術來,真~下工夫。

9、顯得[xiǎn de]

表現出(某種情形):節日的天安門~更加壯麗。

10、覺得[jué de]

產生某種感覺:遊興很濃,一點也不~疲倦。

11、總得[zǒng děi]

表示在事理上或情理上的必要;一定要。

12、得虧[děi kuī]

幸虧:~我來得早,不然又趕不上車了。

13、非得[fēi děi]

表示必須(一般跟“不”呼應):棉花長了蚜蟲,~打藥(不成)。幹這活兒~膽子大(不行)。

14、必得[bì děi]

必須;一定要。

15、說得去[shuō děi qù]

謂說得過去,講得通。

7樓:角落裡的春

組詞:得勝、捨得、使得、得到、獲得等等。

基本釋義:

[ dé ]

1.得到(跟“失”相對):取~。~益。不入虎穴,焉~虎子。這件事辦成了你也會~些好處。

2.演算產生結果:二三~六。五減一~四。

3.適合:~用。~體。

4.得意:自~。

5.完成:飯~了。衣服還沒有做~。

6.用於結束談話的時候,表示同意或禁止:~,就這麼辦。~了,別說了。

7.用於情況不如人意的時候,表示無可奈何:~,這一張又畫壞了!

8.助動詞。用在別的動詞前,表示許可(多見於法令和公文):這筆錢非經批准不~擅自動用。

9.用在別的動詞前,表示可能這樣(多用於否定式):水渠昨天剛動手挖,沒有三天不~完。

[ de ]

用在動詞後面,表示動作已經完成(多見於早期白話):出~門來。

[ děi ]

1.助動詞。需要:這個工程~三個月才能完。修這座水庫~多少人力?

2.“得”的否定是“無須”或“不用”,不說“不得”。

3.助動詞。表示揣測的必然:快下大雨了,要不快走,就~挨淋。

4.舒服;滿意:這個沙發坐著真~。

擴充套件資料

一、得勝

造句:有了信心,我們就沒有一件不能的事了。只要我們真相信神有保守和得勝的能力,我們就能看見?所說的話語和應許,都是實在的。

解釋:取得勝利:旗開~,馬到成功。

二、捨得

造句:當年這可是個麻煩不斷的傢伙,因為打架,學校要開除他,主管領導徵求我意見時,我還是沒捨得丟下他,儘管那樣我會省心很多。

解釋:願意割捨;不吝惜:你~把這本書送給他嗎?|他學起技術來,真~下工夫。

三、使得

造句:感謝美國,我不再害怕身患艾滋,我不在害怕談論艾滋,是你讓我變得強大,是你我們相互鼓舞支援使得彼此的生活更美好。

解釋:(意圖、計劃、事物)引起一定的結果:人民公社~農村的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變。

四、得到

造句:我們需要我們所能得到的所有選票,才好使新的法律得以通過。

解釋:(1)事物變為自己所有:~一張獎狀|~一次學習的機會|得不到一點兒訊息。

(2)獲得:~鼓勵|~改進。

五、獲得

造句:為了替祖國獲得更多的石油,中國地質學家以自己的知識、技能以及現代的技術裝置與自然進行鬥爭。

解釋:取得;得到(多用於抽象事物):~好評|~寶貴的經驗|~顯著的成績。

8樓:匿名使用者

得是多音字

[děi]總得、非得、得虧

[dé]得力、心得、得到、取得、值得、獲得、得體、自得、勢在必得[de]捨得、記得、所得、顯得、覺得、免得、懂得得〈助〉

用在動詞後面,表示能夠或可以。如:我們可粗心不得;她能去我為什麼去不得

用在動詞和補語中間,表示可能。如:我拿得動;那辦得到用在動詞或形容詞後面,連線表示程度或結果的補語。如:冷得打哆嗦;笑得肚子痛

另見dé;děi

得〈動〉

(會意。金文字形,右邊是“貝”(財貨)加“手”,左邊是“彳”,表示行有所得。手裡拿著財貨,自然是有所得。本義:得到,獲得)

同本義(本來沒有而爭取得來成為己有)

9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詞語都沒什麼大不了的最重要的是你快樂了嗎?你開心了嗎你。

10樓:**生活用品

得過且過,得罪,得到,得了,得意

11樓:指紋圈圈

看得,看不得,懂得,不懂等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得字組詞有得力,心得,得到,值得,獲得,捨得。

13樓:匿名使用者

得組詞,得到、就得、跑得快。

14樓:cheng小噔

得宜、自得、必得

、得法、得罪、得數、得勢、得時、來得、得勝、非得

漢字釋義:

得(de 助詞)

1、[助]用在動詞、形容詞和表示狀態、程度的補語之間:聽~津津有味‖穿~很乾淨‖好~很。

2、[助]用在單音節動詞的後面,表示可能:修~好‖拿~動‖爬~上去嗎?

3、[助]用在動詞後面,表示可能、可以:這種野蘑菇吃~吃不~?‖這件事馬虎不~。

4、[助]表示某種狀態,有“無法形容”的意味:看你頭髮亂~‖瞧把你高興~。

得(dé 動詞)

1、[動]獲取(跟“失”相對):~到‖~勝‖取~‖有所~,必有所失。

2、[動]演算產生結果:二三~六(乘法口訣)‖四減二~二。

3、[動]適合:~用‖~當‖相~益彰。

4、〈文〉[動]稱心如意:~意‖志滿意~‖怡然自~。

5、〈口〉[動]完成:稿子寫~了嗎?‖別急,飯馬上就~。

6、〈口〉[動]用於對話中,表示同意或禁止,無須再說:~,就這麼辦‖~了,別哭個沒完。

7、[動]用於不如意時,表示沒有辦法,只好如此:~,這錢算是白花了。

8、[動]用在別的動詞前面,表示許可(多用於否定式):教育專款不~挪用‖保持安靜,不~喧譁。

9、用於譯音:引~(索引)‖~克薩斯(美國州名)。

得(děi 動詞)

1、[動]需要;必須:買臺電視機~多少錢?‖山區要想富,就~修公路‖你~努力了,這麼貪玩可不成。

2、[動]估計必然會如此;會:回家晚了,她媽準~生氣‖考試不及格,非~挨說不可。

3、〈方〉[形]舒服;自在:小日子過得挺~。

甚至的甚組詞有哪,「甚」字的組詞有哪些?

一 甚的組詞 幸甚 甚或 太甚 過甚 甚為 食甚 甚末 不甚 作甚 甚好。二 讀音 sh n 三 基本字義 1 用作副詞,意思是 很 非常。2 用作副詞,意思是 過分 過度。一 筆畫順序 橫 豎 豎 橫 橫 橫 撇 點 竪折。二 筆順 三 詞語解釋 1 幸甚 x ng sh n 表示很有希望,很可慶...

跑的組詞有哪些,都組詞有哪些組詞

跑的組詞 跑賬 跑突 跑踏 跑媒 跑躁 跑跳 跑車 跑騰 跑合 竄跑 馳跑 迅跑 飛跑 跑海 跑泉 跑冰 跑圈 跑表 跑信 跑船 跑步 跑灘 跑坡 跑道 跑驢 跑墒 跑味 賽跑 跑走 跑發 跑馬 跑路 短跑 蹴跑 奔跑 長跑 趕跑 溜跑 逃跑 瞎跑 小跑 助跑 跑轍 跑腿 跑堂 跑荒 跑電 跑鞋 跑...

跑組詞有哪些,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1 跑道 p o d o 1 運動場中作賽跑用的路。正規跑道為橢圓形,全長400米,表面多鋪人工合成橡膠。2 供飛機起飛和降落時滑行用的路。一般由混凝土鋪築而成。2 跑鞋 p o xi 參加賽跑時穿的鞋,用皮革等材料製成。鞋底窄而薄,前掌裝有釘子。是釘鞋的一種。3 短跑 du n p o 徑賽專案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