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組詞有哪些,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時間 2021-08-11 17:27:30

1樓:我是大角度

一、電字組詞有電影、**、電機、電力、電車、火電、閃電、發電、密電、電器電池、電梯、電燈、雷電等。

二、基本釋義

1、物質的一種屬性。物體是由原子組成的,在正常情況下,原子中正負電量相等,因而整個物體被認為是不 帶電的或中性的。

2、觸 電:電了我一下。

3、電報;打電報:來電。電告。

4、指閃電:雷電交加。

三、電字的結構是單一結構,偏旁部首是田,總筆畫是5畫。

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電,陰陽激燿也。從雨,從申。

白話版《說文解字》:電,天空中陰陽能量激合而爆發的耀眼光帶。字形採用“雨、申”會義。

三、相關組詞

1、電流

[diàn liú]

電荷的定向流動。電流通過導體會產生熱效應、磁效應、化學效應、發光效應等。

2、電纜

[diàn lǎn]

裝有絕緣層和保護外皮的導線。通常是比較粗的,由多股彼此絕緣的導線構成。多架在空中或埋設在地下、水底,用於電信或電力輸送。

3、電鍍

[diàn dù]

利用電解方法 使金屬或其他材料製件的表面沉積一層金屬保護膜。用於防止腐蝕或修復磨損部分,增加耐用性、導電 性、反光性等,也用來使外表美觀。

4、電熔

[diàn róng]

電熔是利用電弧加熱的一種加熱方式,比如弧焊機,電弧鍊鋼,等離子切割,都是電熔的利用方式。

5、停電

[tíng diàn]

停止供電。如:小李,晚上停電,預備兩支蠟燭吧。

2樓:可愛的大婕妤

一、電組詞有火電、**、電影、電機、電車、電力、發電、電器、密電、電池、電燈、電梯、電纜、電鍍、電燙、電感、電鐘、電解、電壓、電路、電報、電能、電勢、電流、回電、電筒、風電、電教、電動、電錶、電熱、電唁、電光、帶電、電訊、烤電、導電、電石、靜電、電瓶等。

三、電子的基本釋義

1、物 質的一種屬性。物體是由原子組成的,在正常情況下,原子中正負電量相等,因而整個物體被認為是不 帶電的或中性的。當它們由於摩擦等原因失去一部分電子時,就帶正電;獲得電子時,就帶負電。

2、觸 電:電了我一下。

3、電報;打電報:來電。電告。

4、指閃電:雷電交加。

附一   文言版《說文解字》:電,陰陽激燿也。從雨,從申。

附二   白話版《說文解字》:電,天空中陰陽能量激合而爆發的耀眼光帶。字形採用“雨、申”會義。

相關組詞

一、電鍍

[diàn dù]

利用電解方法 使金屬或其他材料製件的表面沉積一層金屬保護膜。用於防止腐蝕或修復磨損部分,增加耐用性、導電 性、反光性等,也用來使外表美觀。

二、電解

[diàn jiě]

物質經電流作 用而分解的過程。通直流電於電解質溶液或熔融電解質時,正離子向陰極移動,負離子向陽極移動,正 、負離子在兩極同時發生化學反應。

三、電路

[diàn lù]

組成電流路徑 的各種裝置和電源的總稱。按通過的電流的性質可分為直流電路和交流電路。

四、導電

[dǎo diàn]

讓電荷通過,形 成電流。一般金屬和電解質溶液都能導電。

五、電石

[diàn shí]

碳化鈣的俗稱。生石灰和焦炭放在電爐裡經高溫熔融製成的灰色塊狀物質。遇水產生電石氣(乙炔)。是有機合成的基 本原料,也用以焊接或切割金屬。

3樓:慢珍

電腦。電視。電動車,電力。回電電壓電報。

4樓:哈士奇

**、電腦、電視、電源、電路、閃電、

電擊、電費、雷電、

5樓:哈哈笑

有**、電腦、斷電、電量、充電、電池、電力、電影、閃電。

6樓:鉿喝

**、電腦、電視、電影、電閃雷鳴、閃電、電燈、電視劇、電視臺、電池、電信、電量、充電、電器、靜電、電力、電車、電梯、電子郵件、電源、雷電、電阻、電商、電子產品、電子書、電站、電臺、電動車、電影院、電影節、電網、電氣、電影票、電廠、電線、電機、電費、

7樓:絕對快樂

電車,電力,電閃雷鳴。

8樓:g西門q吹雪

電影、火電、

電機、**、

電力、發電、

電車、電器、

密電、電池、

電梯、電燈、

電纜、郵電、

電鍍、電鈕、

電流、電壓、

電教、電燙、

電感、電報、

電勢、電筒、

陽電、電解、

電鐘、電腦、

電灌、放電

9樓:

電影、電視劇、

電信、**電視臺、

電子書、

電腦、電影院、

電視、**、

電商、電熱水器、

繼電器、

電磁爐、

電視機、

電容、電大、

電子郵箱、

閃電、靜電、

電源、電子琴、

電阻、電功率、

電池、雷電、

電梯、心電圖、

電子、電機、

電瓶車、

**號碼、

電視連續劇、

電工、電路圖、

發電機、

電熱毯、

電流互感器、

電視臺、

家電、手電筒

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10樓:北坡

嗯啊、啊哈、啊喲、啊唷、啊達、啊捏、麼啊、啾啊、啊叼、啊哥哩

11樓:

行啊、好啊、不錯啊、可以啊、漂亮啊、神奇啊

啊呀、 啊啖 啊哈、 麼阿 嗯阿 啊喲、 啾阿 啊捏

12樓:匿名使用者

啊的組詞 :

啊呀、麼啊、

啊哈、啊唷、

啊喲、啾啊、

嗯啊、啊捏

電,組詞的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電影、火電、

電機、**、

電力、發電、

電車、電器、

密電、電池、

電梯、電燈、

電纜、郵電、

電鍍、電鈕、

電流、電壓、

電教、電燙、

電感、電報、

電勢、電筒、

陽電、電解、

電鐘、電腦、

電灌、放電、

風電、電路、

電能、覆電、

電熱、回電、

電離、聯電、

電訊、電賀

“電”的組詞有哪些?

跑組詞有哪些,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1 跑道 p o d o 1 運動場中作賽跑用的路。正規跑道為橢圓形,全長400米,表面多鋪人工合成橡膠。2 供飛機起飛和降落時滑行用的路。一般由混凝土鋪築而成。2 跑鞋 p o xi 參加賽跑時穿的鞋,用皮革等材料製成。鞋底窄而薄,前掌裝有釘子。是釘鞋的一種。3 短跑 du n p o 徑賽專案之...

虹組詞有哪些,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虹組詞 彩虹 長虹 霓虹燈 虹霓 虹膜 虹 h ng 雨後天空中出現的彩色圓弧,有紅 橙 黃 綠 藍 靛 紫七種顏色。是空中的小水珠經日光照射發生折射和反射作用而形成的。這種圓弧常出現兩個,紅色在外,紫色在內,顏色鮮豔的叫虹,又叫正虹 紅色在內,紫色在外,顏色較淡的叫霓,又叫副虹。虹 ji ng 義...

柔組詞有哪些,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柔組詞有 柔美 柔順 柔韌 柔和 輕柔 柔媚 柔情 柔婉 嬌柔 優柔 柔性 柔潤 柔雅 柔溫 柔綠 悠柔 柔睦 柔擾 熙柔 柔易 柔握 柔術 柔仁 柔遠 柔需 柔麻 賓柔 柔愨 柔心 柔兆 柔承 柔聲 柔色 柔逋 柔願 柔默 慈柔 柔蔬 柔強。1 柔順 柔順,漢語詞彙。拼音 r u sh 溫柔和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