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組詞有哪些,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時間 2021-10-18 07:16:07

1樓:瀛洲煙雨

飄組詞有:飄泊,飄帶,飄蕩,飄動,飄浮,飄零等等。

1. 指船隻飄流停泊。

宋 周煇 《清波雜誌》卷四:“ 煇 頃在 泰州 ,偶 倭國 有一舟飄泊在境上。”

2. 比喻東奔西走,行止無定。

《魏書·袁式傳》:“雖羈旅飄泊,而清貧守度,不失士節。”

3. 飄落。

唐 韓愈 《杏花》詩:“今旦胡為忽惆悵,萬片飄泊隨西東。”

旗幟、衣帽等物上做裝飾用的帶子。

楊朔 《三千里江山》頭:“爺爺足有七十歲,鬍子雪白,穿著件對襟白袍子,迎面結著飄帶。”

1. 亦作“ 飄湯 ”。在空中隨風擺動。

南朝 樑 吳均 《梅花落》詩:“獨有梅花落,飄蕩不依枝。”

2. 在水面上隨波浮動。

《三國志·魏志·鮑勳傳》:“往年龍舟飄蕩,隔在南岸,聖躬蹈危,臣下破膽。”

3. 指被水沖走。

《東周列國志》第八四回:“﹝ 智伯 ﹞回視本營,波濤滾滾,營壘俱陷,軍糧器械,飄蕩一空。”

4. 飄泊無定;流浪。

唐 杜甫 《羌村》詩之一:“世亂遭飄蕩,生還偶然遂。”

5. 形容感情不平靜或慾念衝動。

唐 駱賓王 《賦得春雲處處生》:“非將 吳會 遠,飄蕩帝鄉情。”

6. 見“ 飄蕩 ”。

飄蕩流動。

張志民 《大慶的青紗帳》詩:“說是夢境吧,麥浪在眼前奔騰,仔細聞一聞喲,油香在麥海的浪尖上飄動。”

1. 飄飛;飛翔。

三國 魏 阮籍 《清思賦》:“若將言之未發兮,又氣變而飄浮。”

2. 指水漂流或物體在水面上漂流浮動。

唐 韓愈 《送李尚書赴襄陽八韻》:“控帶 荊門 遠,飄浮 漢水 長。”

3. 浮現。

徐遲 《牡丹》:“男人臉上,飄浮著一絲看不見的微笑。”

4. 飄泊。

魯迅 《朝花夕拾·範愛農》:“終於又非走出這熟人的家不可,便在各處飄浮。”

1. 指輕柔物隨風自空中降落。

漢 司馬相如 《美人賦》:“流風慘冽,素雪飄零。”

2. 飄泊流落。

唐 杜甫 《衡州送李大夫七丈赴廣州》詩:“王孫丈人行,垂老見飄零。”

3. 散失。

《北史·儒林傳下·劉炫》:“故友飄零,門徒雨散。” 唐 孟郊 《老恨》詩:“無子抄文字,老吟多飄零。”

4. 凋謝;凋零。

唐 盧照鄰 《曲池荷》詩:“常恐秋風早,飄零君不知。”

5. 衰敗貌;破敗貌。

元 秦簡夫 《趙禮讓肥》第一折:“爭奈家業飄零,無升合之粟。”

2樓:我是大角度

飄組詞有:

1、飄飄搖搖[piāo piāo yáo yáo]

釋義:物體在空中隨風漂浮搖動。

出處:《紅樓夢》

例句:雪,像煙一樣輕,像銀一樣白,飄飄搖搖,紛紛揚揚,從天空中灑下來。

2、飄風急雨[ piāo fēng jí yǔ ]

釋義: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同“飄風暴雨”。

出處:宋·王安石《祭歐陽文忠公文》:“其清音幽韻,悽如飄風急雨之驟至。”宋·郭熙淳《林泉高致·畫訣》:“夏山雨過,濃雲欲雨,驟風急雨,又曰飄風急雨。”

例句:真倒黴綱要回家就遇到飄風急雨了。

3、飄飄欲仙[piāo piāo yù xiān]

釋義:欲:將要。飄飛上升,像要超脫塵世而成仙。多指人的感受輕鬆爽快。亦形容詩文、書法等的情致輕快飄逸。

出處:清·劉鶚《老殘遊記》“到了次日;老殘起來;見那天色陰得很重;西北風雖不甚大;覺得棉袍子在身上有飄飄欲仙之致。”

例句:這個東西雖然吸上令人~,但一旦沾上就無法擺脫,直至死亡。

4、飄洋過海[piāo yáng guò hǎi]

釋義:渡過海洋。多指去異國他鄉或遠處。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一回:“飄洋過海尋仙道,立志潛心建大功。”

例句:他們漂洋過海來到中國也是非常疲勞了。

5、風雨飄搖[fēng yǔ piāo yáo]

釋義:原指樹上的鳥窩在風雨中搖晃。後用來形容局勢 動盪不安,很不穩定。

出處:《詩經· 豳風·鴟鴞》:“予室翹翹,風雨所漂(今作飄)搖。”

例句:他用自己的汗水掙錢資助了上學的弟妹,使風雨飄搖的家多少現出些起色。

3樓:深眠者

飄落,飄蕩,飄浮,飄渺,飄舞,飄逸,飄散,飄雪,飄橫,飄揚,飄飛等等。

擴充套件資料----飄的簡介中國漢字中的一個,一聲調。系動詞,亦可做形容詞。

部首:風筆畫:4外筆畫:

11總筆畫:15五筆86:sfiq五筆98:

sfir倉頡:mfhnk四角號碼:17910鄭碼:

fjqo

4樓:伴我

1、飄帶

[piāo dài]

旗幟、衣帽等上面做裝飾的帶子,可隨風飄動。

2、飄蕩

[piāo dàng]

在水上浮動。

3、飄灑

[piāo·sǎ]

〈形〉(姿態)自然;不呆板。

[piāo sǎ]

〈動〉飄落;從上往下散落。

4、飄散

[piāo sàn]

(煙霧、氣體等)飄揚散開;飛散:炊煙隨著晚風嫋嫋~。微風裡~著一股清香。

5、飄悠

[piāo you]

在空中或水面上輕緩地浮動:小船在水裡慢慢地~著。幾片樹葉飄飄悠悠地落下來。

6、飄曳

[piāo yè]

隨風擺動;搖曳:柳枝在晨風中~。

7、飄溢

[piāo yì]

飄蕩洋溢:公園裡~著蘭花的陣陣清香。

8、飄塵

[piāo chén]

一種粉塵顆粒。直徑在10微米以下。常自鍋爐和其他粉塵作業場所排出,排出後在空氣中長時間漂浮。有的可隨呼吸黏附於人的肺部,危害很大,是汙染環境的物質之一。

9、飄散

[piāo sàn]

(煙霧、氣體等)飄揚散開;飛散:炊煙隨著晚風嫋嫋~。微風裡~著一股清香。

10、飄悠

[piāo you]

在空中或水面上輕緩地浮動:小船在水裡慢慢地~著。幾片樹葉飄飄悠悠地落下來。

5樓:僑中黃建成

飄的組詞:虛飄、耍飄、萍飄、飄凌、飄泠、飄淋、飄樑、飄決、飄卷、飄舉、飄酒、飄傑、飄寄、飄疾、飄虀、飄跡、飄擊、飄回、飄花、飄曶、飄紅、飄海、飄鼓、飄浮、飄風、飄霏、飄泛、飄垡、飄爾、飄墮、飄動、飄電、飄殫、飄沓、飄吹、飄塵、飄殘、飄布、飄簸、飄薄、飄墜、飄轉、飄翥、飄驟、飄展、飄颭、飄霣、飄寓、飄遊、飄英。

飄  【讀音】

piāo

【造字法】形聲;從風、票聲

【基本字義】

隨風飛動:~揚。~擺。

~散(sàn )。~灑。~逸(灑脫自然,與眾不同)。

~溢(飄蕩洋溢)。~拂。~忽(a.風雲等輕快地移動;b.搖擺,浮動)。

~蕩。~泊(同“漂泊”)。~渺(同“漂渺”)。

~搖。~零(a.飄蕩;b.漂泊,流落無依)。~~然。

6樓:快樂無限

飄飄 輕飄 翩飄 萍飄 蓬飄 墳飄 浮飄 虛飄 孤飄 淪飄 流飄 驚飄 發飄 飆飄 飀飄

高飄 回飄 電飄 耍飄 飄渺 飄逸 飄零 飄然 飄蕩 飄拂 飄颻 飄浮 飄忽 飄蓬 飄揚

飄搖 飄灑 飄溢 飄散 飄泊 飄蕭 飄曳 飄落 飄風 飄香 飄逝 飄舞 飄悠 飄萍 飄嫋

飄翩 飄動 飄凌 飄移 飄遙 飄霏 飄流 飄瓦 飄漾 飄邈 飄瞥 飄泠 飄遊 飄颺 飄颯

飄帶 飄茵 飄素 飄翔 飄轉 飄洋 飄塵 飄篷 飄翥 飄曶 飄姚 飄沐 飄殘 飄傑 飄鄉

飄爾 飄墜 飄墮 飄沓 飄旋 飄舉 飄眇 飄淋 飄淪 飄英 飄沈 飄輕 飄展 飄焉 飄颭

飄寄 飄酒 飄卷 飄兀 飄飍 飄殫 飄跡 飄泛 飄飄起舞 ,飄飄蕩蕩.飄飄灑灑,虛無飄渺,飄泊不定 東飄西蕩,飄泊不定,眾喣飄山,鳳泊鸞飄,四海飄零,墜溷飄茵,斷梗飄蓬,梗泛萍飄

7樓:浮生寄悠然

飄蕩,漂浮,飄揚,飄灑

8樓:故夢

我來答有

書劍飄零、

飄灑、桂子飄香、

虛無飄渺、

飄然、萬里雪飄、

飄流、飄拂、

飄颻、飄動、

9樓:餵豬仙女

書劍飄零、

飄灑、桂子飄香、

虛無飄渺、

飄然、萬里雪飄、

飄流、飄拂、

飄颻、飄動、

飄蓬、飄舞、

琴劍飄零、

飄洋過海、

10樓:原茂林之卉

首字為飄字的組詞有飄花、飄飄欲仙、飄零、飄搖、飄渺、飄逸、飄帶、飄移、飄香、飄蕩、飄浮、飄色、飄忽、飄泊、飄揚、飄灑、飄然、飄流、飄拂、飄颻、飄動、飄蓬、飄舞、飄洋過海、飄風、飄漾、飄塵、飄萍、飄飄然等。

首字不是飄字的組詞有風雨飄搖、雪花飄飄、輕飄飄、金桂飄香、虛無縹緲、萬里雪飄、雪飄如絮等。

11樓:柒小沐丶

飄帶、飄蕩、

飄浮、飄灑、

飄逸、飄零、

飄移、飄忽、

飄溢、飄然、

飄動、飄流、

飄散、飄舞、

飄塵、飄遊、

輕飄、飄曳、

飄逝、發飄、

飄悠、飄素、

飄電、飄鼓、

飄香、飄色、

飄落、飄蓬、

飄颻、飄風、

飄海、飄萍、

飄漾、飄遙、

飄翔、飄邈、

飄速、浮飄、

飄洋、飄凌

12樓:歡樂路人

飄花、飄飄欲仙、

飄零、飄飄、

飄搖、飄渺、

飄逸、飄帶、

飄移、飄香、

風雨飄搖、

飄蕩、雪花飄飄、

飄浮、飄色、

輕飄飄、

飄飄然、

飄忽、飄泊、

金桂飄香、

飄揚、書劍飄零、

飄灑、桂子飄香、

虛無飄渺、

飄然、萬里雪飄、

飄流、飄拂、

飄颻、飄動、

飄蓬、飄舞、

琴劍飄零、

飄洋過海、

飄風、飄漾、

飄塵、飄萍、

雪飄如絮~~~~~~~~~~~~~

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13樓:北坡

嗯啊、啊哈、啊喲、啊唷、啊達、啊捏、麼啊、啾啊、啊叼、啊哥哩

14樓:

行啊、好啊、不錯啊、可以啊、漂亮啊、神奇啊

啊呀、 啊啖 啊哈、 麼阿 嗯阿 啊喲、 啾阿 啊捏

15樓:匿名使用者

啊的組詞 :

啊呀、麼啊、

啊哈、啊唷、

啊喲、啾啊、

嗯啊、啊捏

跑組詞有哪些,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1 跑道 p o d o 1 運動場中作賽跑用的路。正規跑道為橢圓形,全長400米,表面多鋪人工合成橡膠。2 供飛機起飛和降落時滑行用的路。一般由混凝土鋪築而成。2 跑鞋 p o xi 參加賽跑時穿的鞋,用皮革等材料製成。鞋底窄而薄,前掌裝有釘子。是釘鞋的一種。3 短跑 du n p o 徑賽專案之...

虹組詞有哪些,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虹組詞 彩虹 長虹 霓虹燈 虹霓 虹膜 虹 h ng 雨後天空中出現的彩色圓弧,有紅 橙 黃 綠 藍 靛 紫七種顏色。是空中的小水珠經日光照射發生折射和反射作用而形成的。這種圓弧常出現兩個,紅色在外,紫色在內,顏色鮮豔的叫虹,又叫正虹 紅色在內,紫色在外,顏色較淡的叫霓,又叫副虹。虹 ji ng 義...

柔組詞有哪些,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柔組詞有 柔美 柔順 柔韌 柔和 輕柔 柔媚 柔情 柔婉 嬌柔 優柔 柔性 柔潤 柔雅 柔溫 柔綠 悠柔 柔睦 柔擾 熙柔 柔易 柔握 柔術 柔仁 柔遠 柔需 柔麻 賓柔 柔愨 柔心 柔兆 柔承 柔聲 柔色 柔逋 柔願 柔默 慈柔 柔蔬 柔強。1 柔順 柔順,漢語詞彙。拼音 r u sh 溫柔和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