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孩子學習科學的必要性和亮點

時間 2021-05-05 00:09:07

1樓:匿名使用者

19世紀自然科學三大發現:

1、細胞學說

主要內容是:細胞是動、植物有機體的基本結構單位,也是生命活動的基本單位。這樣,就論證了整個生物界在結構上的統一性,細胞把生物界的所有物種都聯絡起來了,生物彼此之間存在著親緣關係。

這是對生物演化論的乙個巨大的支援。細胞學說的建立有力地推動了生物學的發展,為辯證唯物論提供了重要的自然科學依據,恩格斯對此評價很高,把細胞學說譽為19世紀自然科學的三大發現之一。

2、生物演化論

2023年,英國生物學家和生物演化論的奠基者達爾文,在其巨著《物種起源》中提出了生物進化的自然選擇學說。該學說的要點是群體中的個體具有性狀差異,這些個體對其所處的環境具有不同的適應性;由於空間和食物有限,個體間存在生存競爭,結果,具有有利性狀的個體得以生存並通過繁殖傳遞給後代,具有不利性狀的個體會逐漸被淘汰(達爾文把自然界這種留優汰劣的過程稱為自然選擇);由於自然選擇的長期作用,分布在不同地區的同一物種就可能出現性狀分歧和導致新物種的形成。

3、能量守恆和轉化定律

能量守恆和轉化定律,是19世紀自然科學的一塊重要理論基石。能量守恆的意義首要的是建立物質運動變化過程中的某種物理量間的等量關係。對此,我們無需知道物質間實際的相互作用過程,也無需知道物質運動變化過程中的能量間的轉化途徑,只要建立和物質運動狀態相對應的能量與物理量間的關係,就可以對物質運動變化過程中得初狀態和終狀態間建立一種等量關係,這樣便於對物質運動變化過程的量求解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可以培養孩子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能從科學的角度看待問題,培養孩子嚴謹的做事態度。但前提是要上正規的科學課,不要把科學課上成常識課,如果上成了常識課,就沒什麼意義了!

3樓:渡渡鳥先生

幼兒園孩子學習科學,其實也就是老師引導孩子對一些簡單的生活現象進行科學的解釋…當然不會太深奧…從小幫助孩子樹立正確的科學觀念,培養凡事不迷信認真對待的生活態度,以及針對小孩子刨根問底的天性…都有狠好的教育指導意義,你會發現,你的孩子鬼機靈的…這正是做父母所欣慰的…呵呵…

科學實驗對孩子有什麼好處?

4樓:默默她狠傷

1、可以培養

動手能力,這個不用說太多,每個科學實驗都是需要動手來做的,不是純知識,也不用記公式,做了就懂。比如看到我文章的**,會思考自己如何動手做出來,並且即使做出來,有成功也會有失敗。成功了固然可喜,失敗了也會尋找原因。

2、可以培養動腦能力,在做的過程中會有思考的過程。在大人看來非常簡單的實驗,小朋友們還會做失敗,為什麼呢?那是因為大人多多少少都是有些基本常識的,小孩子生下來可能第一次見過,第一次做,失敗是非常正常的。

在不斷走向成功的過程中,會有很多思考過程,都是一點一滴嘗試摸索出來的。

3、可以培養思維能力,同樣乙個實驗,孩子做出來的步驟肯定不一樣。在做的過程中,他們會不斷思索不同的做法,這個就是舉一反三的思維方式。反而大人們做的時候卻中規中矩,沒啥大的創新。

與其買磁力片玩具、樂高玩具,還不如做點實驗實在。

4、可以作為學校課程的補充,提高孩子的綜合能力。學校是純知識灌輸,然後拿考試來檢驗吸收消化情況,最終培養了一大批考試機器、啞巴英語。既然學校不開設科學課,作為家長也應該自己努力一點,讓孩子做做科學小實驗,放鬆心情。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發展幼兒的手眼協調能力,促進小肌肉群的發育,鍛鍊幼兒的發散思維,動手能力,動腦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小組合作能力。

6樓:通三聖而王

科學實驗室科學教育最主要的乙個課程。科學教育是現在教育必不可少的。孩子在上科學實驗課的時候在玩樂中就學到了好多知識。

孩子們在學習中,通過觀察—思考—提問—動手—合作—表達,促進孩子觀察力、思考力、認知力、動手力、組織力、表達力的全面提公升。要想給孩子提供更好的科學知識學習,家長可以為孩子報乙個科學實驗班(www.xnd.

cn),通過課程班,孩子學習更多的科學知識,想象力,創造力都進一步提高,也養成了愛動手,愛表達的好習慣。孩子們不但對科學知識感興趣,對學習文化知識的興趣也會大大提高。

7樓:幸福額度

我們大家對科學的初步了解,想到更多的是「科學家」、「科學知識」,給人的感覺是複雜的。那麼,孩子這麼小,學得懂嗎,學科學對他們有什麼幫助?

其實,科學的定義主要包含:科學知識、科學思維方法、科學態度。因為中國是應試教育體系,而我們大多都是應試教育的產物,所以,從各位家長念書的年齡開始,我們對科學的理解,更多的是「科學知識」,這也是受我們習慣性思維的影響。

瘋狂家族通過精心的課程設計和老師的誇張表演,將「科學知識原理」轉化為趣味性、遊戲化、生活化的課程,深入淺出,將科學知識還原為最淺顯的生活原理,最深層次激發孩子的聯想,由於沒有「經驗」的束縛,孩子通常異想天開,通過比較不同事物,能夠產生聯結性思考,學會舉一反三。 但除了知識原理,課程帶給孩子更重要的其實是「科學思維」(由聯想思維到發散思維,再到邏輯辯證,養成用不同思維方式角度去思考問題的習慣)和「科學態度」(好奇心,客觀,細心,耐心,團隊協作)。這些都是探索科學必不可少的要素。

也是孩子在學習中所能培養和建立的能力素質。

思維是乙個人能力水平的體現,決定著孩子將來事業的發展。縱觀國內外商界、政界的領袖,都有乙個顯著的特點,那就是他們都擁有非常卓越的思維能力,「分析問題」和「處理問題」是他們的拿手好戲。

哈佛大學有句校訓:人的成功除了能力以外,更重要的是思維方式。

所以,孩子學習科學的目的,除了開拓視野,更重要的就是培養他們科學的思維方式。經過科學家研究證實,3-10歲這個階段,不僅是孩子智力的高發期(8歲前將完成80%的智力發育),更是孩子建立思維、養成習慣的**時期。我們都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乙個人的思維和習慣是從小養成的,而一旦養成,孩子將終生受益,讓他們今後的學習工作更有效率,頭腦更加靈活,能像領袖們一樣去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

對於孩子思維的發展,主要分為「運動思維」(3歲以前)、「形象思維」、「抽象邏輯思維」三個階段。對於不同年齡的孩子,有不同的訓練側重點,在課程設計和引導方式上也有明顯區別。另外通過孩子動手實驗,不僅滿足他們貪玩好動的天性,更在實驗的「觀察—假設—實驗—結論」的完整過程中,養成正確的學習習慣。

我們通過科學教育、科學實驗的部分,再加上老師引導的部分,讓孩子建立重要的未來競爭力,這是我們希望給孩子的內容。 科學包羅永珍,科學教育的目的,就是通過科學 去活化我們下一代人的思維。這才是科學帶給孩子最重要的東西,這也是為什麼美國一直把「科學素質教育」列為他們教育主要大綱的原因,也是我們國家提倡「科教興國」的真正意義所在,只是目前我們國家的教育模式無法在學習過程中去滋潤孩子成長的需要。

我們都希望孩子從小就具備很強的未來競爭力,同時又不希望給孩子壓力, 而「科學」對於孩子來講,是神奇的未知領域,好玩的科學實驗會深深的吸引他們,所以孩子不僅不會感到絲毫的壓力,更最大程度滿足他們好奇、貪玩的天性。

8樓:蝸牛311瓜瓜

提高動手能力,拓展思維,提高應變能力啊!

科學課對孩子有什麼好處?

9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學生**能力,促進學生完整發展。

科學課使通過學生親身經歷、動手動腦等實踐活動,了解科學**的具體方法和技能,嘗試用科學方法和科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在問題解決中培養科學態度,加強與同伴的交流、交往。

另外,科學課程是一門綜合性課程。其綜合性既體現在從物質科學、生命科學、地球和宇宙科學、技術與工程四個領域,綜合呈現科學知識和科學方法,強調這四個領域知識之間的相互滲透和相互聯絡;

也體現在要注重自然世界的整體性,強調科學課程與並行開設的語文、數學等課程相互滲透,通過學科間整合的形式,實現學科聯動,促進兒童的完整發展。

10樓:山西賢彬教育

科學課可以讓孩子更早的接觸科學,培養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和思考能力,更多的是可以讓孩子發揮無限的想象,未來會轉變成為屬於他自己的創造力。從小接觸科學的孩子以後會比較聰明。

11樓:exo不偷井蓋

讓孩子在學中玩,玩中學,培養孩子發散思維、創造力,想象力是科學教育的重點,知識是次要的-----皮皮毯創意科學。

幼兒園科學教育對促進幼兒個性全面和諧發展的意義有哪些

小孩子上幼兒園有必要嗎,上幼兒園的孩子有必要選擇雙語幼兒園嗎?

虎飛翰邴壁 現在的幼兒園都是能教好多知識呢。一般小學一二年級的知識,孩子在幼兒園期間都能學很多了。三歲的孩子可以幼兒園裡學到與人的交待,可以學到許多知識。如果你太晚送幼兒園,或者不上幼兒園,孩子將來上學,會跟不上其他同學的進度的。 摩楠連麗 我們寶寶兩週歲叫名三歲,我也是糾結了好久要不要現在上,後來...

幼兒園科學教育常用的遊戲有哪些,幼兒園科學教育活動的具體方法有什麼

常用遊戲我列舉三個 1 視覺遊戲 偽裝小路 這是一個運用視覺的遊戲,同時也易於幫助兒童理解 保護色 遊戲時,教師選擇一條十餘米的小徑,在沿途離小徑一米左右的範圍擺放或懸掛一些人造物品,看兒童能找出多少。找到後不要揀起來,等走完這段路再讓他們告訴大家找到幾個,所藏物品在10個左右,注意選一部分比較好找...

給幼兒園小班孩子上課,怎樣教幼兒園的孩子上課

化蝶出塵 我是一名幼兒園教師,給你一篇教案參考下 木偶表演 高高興興上幼兒園 活動目標 1 知道爸爸媽媽上班工作,自己長大到3歲了,要上幼兒園做遊戲 學本領,有來園的願望。2 學說短句 我高高興興上幼兒園。活動準備 1 木偶小兔與兔媽媽 2 積木搭成的幼兒園的大門。活動過程 1 通過木偶小兔激發幼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