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和社會工作區別,社會學 社會工作 心理學哪個就業好?

時間 2021-09-16 06:27:14

1樓:鄒英豪

心理諮詢師幫助求助者應該遵循保密原則,社會工作相對來說不那麼嚴格,社會動作就業更好

2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和社會工作有很大的區別,心理學一般針對的群體是個人,社會工作針對群體比較廣泛有個人、社群、群體、社會。社會工作偏向公益性質,心理學具有「商業」服務性質。社會工作理念是助人自助。

按目前狀態來看社會工作就業更廣泛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是研究個人或者社會的心理情況,從心理學專業角度來解決個人或者社會中的問題;而社會工作可以運用各種方法,包括心理學方法、道德、法律、規則、慈善等等一切可以利用的資源,只要能夠解決社會中存在的某些問題就好。

心理學是乙個內涵外延都很精確的學科概念,而社會工作是乙個很模糊的籠統概念,沒有精確的內涵外延。

4樓:匿名使用者

額,差別不是一般的大啊。

做乙個模擬吧,就相當於物理學和中學老師的區別。

心理學是乙個巨大的領域,就和物理學一樣,包括非常多的分類。而社會工作相比內容就少很多,但也包含部分心理學的東西。

就像中學教師一樣,比物理學小很多,但也包含部分物理學的東西:中學物理教師。

5樓:都市尋幽

英文和翻譯工作的區別

社工工作專業為什麼要學習心理學

6樓:滄海浩波

這主要是取

bai決於社會工作du專業的特點,社會zhi工作專業是一門助人dao的專業內

,相對於醫學關

容注在人類生理運作,心理學關注在個人心理現象,社會工作的焦點在於人類與環境的互動,目的在協助個人、家庭、團體、社群能適應所在的社會環境脈絡,增強或恢復其社會功能的能量,及創造有利於達成目標的社會條件的一種專業活動,以預防或舒緩社會問題。要想取得這個功能的成功,學習社會心理學,了解在社會群體中,人們的心理特點、群體特點等非常有用。

7樓:匿名使用者

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61323035

這主要是取決於社會工作專業的特點,社會工作專業是一門助人的專業,相對於醫學關注在人類生理運作,心理學關注在個人心理現象,社會工作的焦點在於人類與環境的互動,目的在協助個人、家庭、團體、社群能適應所在的社會環境脈絡,增強或恢復其社會功能的能量,及創造有利於達成目標的社會條件的一種專業活動,以預防或舒緩社會問題。要想取得這個功能的成功,學習社會心理學,了解在社會群體中,人們的心理特點、群體特點等非常有用。

社會工作與心理學的聯絡

在眾多學科中,社會工作可以說與社會學的關係最為密切。社會學也關注人的行為與互動關係,但它更巨集觀。社會學是研究「社會事實」的,並通過研究將個人行為通過某種研究方法,提高到社會層面的。

社會工作借鑑了社會學對於社會整體的看法,對社會問題非常關注,並且將維護社會正義作為自己的重要目標。因此,社會工作者能夠從巨集觀層面著手,提出改進社會問題的政策及建議等。但是,巨集觀的改革要與微觀的改變互相結合,才能最終解決社會問題。

因此,社會工作又需要從微觀著手,一步一步、一人一人地解決社會問題,這就需要心理學微觀層面的對人的行為研究。因此,社會工作從社會學的角度發現普遍存在的社會問題,然後從社會層面做整體努力的同時,不放棄微觀層面的介入,共同尋求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法。可以說,社會工作要想達成目標,需要社會學與心理學的雙重支援。

第二,社會工作與心理學的專業倫理相似。這與它們同為***人活動有關。具體而言,如果從兩個專業公開的專業倫理守則中列出的核心價值出發,可以清晰地發現二者的異同。

美國社會工作者協會制定的社會工作者倫理守則指出,社會工作有六個核心價值:服務、社會公正、個人尊嚴與價值、重視人際關係、正直、能力。美國心理學會制定的心理學家倫理守則提出了五個本專業的核心價值:

行善不傷害、誠信負責任、正直、公正、尊重人的權利與尊嚴。對二者進行比較後,可以發現,其中有一條是完全一樣的,即「正直」。表明二者在對自身從業者品質方面的要求是一致的。

還有兩條非常相近,即二者都強調對人的尊重和 「公正」。這說明兩個專業在人性觀和社會觀方面有一致的地方。社會工作者除了強調尊重人的尊嚴外,還強調了尊重人的價值,心理諮詢則強調了尊重人的權利。

社會工作強調社會公正,而心理諮詢只強調公正,多出的「社會」二字再次表明了社會工作的社會屬性。

除了以上基本一致的三條原則外,還有兩條指向是一致的,但內容各有千秋。社會工作倫理守則中對「服務」的解釋是:社會工作者最基本的目標就是協助有需要的人,解決社會問題;心理理諮詢對「行善不傷害」的解釋是:

心理學工作者應努力為其服務物件帶來好處,避免造成傷害。二者的核心理念都是要為服務物件提供好的服務。社會工作倫理守則還鼓勵社會工作者不計財務回報,志願奉獻專業技能;心理諮詢則要求不傷害服務物件,要在確保是為了案主利益的前提下,才能進行可能讓案主感到痛苦的**。

儘管心理學與社會工作具有某些共同與相似之處,但是心理學與社會工作在學科歸屬、誕生時代、學科體系、價值理念、理論淵源、政策目標、適用範圍、針對問題、服務物件、服務內容、服務過程、服務機構、服務方法、專業人員、行政管理、資金**、社會影響等諸多層面存在本質差異,兩者全面、系統和科學區分,有利於為中國精神疾病防治工作體系、社群精神健康服務體系、重大災害事故、突發事件醫療救援體系、心理救援體系與精神健康社會工作服務體系建設奠定堅實的思想理論和社會政策基礎,促進心理學與精神健康社會工作服務體系健康發展。

社會學、社會工作、心理學哪個就業好?

8樓:天天天藍天天悅

社會學、社會工作、心理學在近年相對金融、醫學較冷門,就業率也不算高,三者中相對來說,心理學就業前景較樂觀,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只要專業知識夠硬,不管選了哪乙個專業,就業都會很容易。

社會學是一門研究社會事實(客觀事實:社會行為、社會結構、社會問題等;主觀事實:人性、社會學心理等)的擁有多重正規化的學科,起源於19世紀三四十年代。

是從社會哲學演化出來的現代學科。社會學是一門具有多重研究方式的學科。主要有科學主義的實證論的定量方法和人文主義的理解方法,它們相互對立相互聯絡,發展及完善一套有關人類社會結構及活動的知識體系,並以運用這些知識去尋求或改善社會福利為主要目標。

社會學的研究範圍廣泛,包括了由微觀層級的社會行動(agency)或人際互動,至巨集觀層級的社會系統或結構,因此社會學通常跟經濟學、政治學、人類學、心理學、歷史學等學科並列於社會科學領域之下。

社會工作學科將與專業發展相適應,進一步朝著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方向發展,這突出地表現於社會工作的研究和實施方面。社會主義國家根據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矛盾、社會問題的理論,從該國的特點出發,開展了多方面的實際的社會工作及其應用研究,具有實踐性和理論性、應用性和學術性相統一的特徵。西方國家的社會工作有不同學派,在理論觀點上以需要和實用為價值取向,在管理方法、技術上有比較完整的知識體系。

一些發達國家的社會工作,在解決工業社會所產生的問題,進行社會控制,緩解社會矛盾,實現社會相對穩定的過程中,獲得了一些經驗,並在此基礎上,形成不同的理論。其他一些國家在社會工作實施中表現出理論與實踐在不同方面的結合。通過社會工作學者和專業人員的不斷探索、實踐,社會工作學科的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形式和內容將日趨多樣化。

同時,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將進一步加強,學術進一步國際化,學科的實施效能將日益增強,學科的理論方法將日益完善。

9樓:翟朝方

只要你用心去學習,學到真本領,哪個專業都一樣有前途。

10樓:藍色水靈龍

就業都不咋地……

心理學偏好一點吧……

社會工作專業畢業可以考取心理學的研究生嗎

11樓:一一得零

可以通過以下兩種方式考取。

課程班報考條件:

1、大專學歷即可;

2、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申請碩士學位者:

1、本科學歷,學士學位;

2、至取得學位之日起工作滿三年;

3、通過校內統考;

4、通過全國5月份同等學力申請碩士學位考試;

5、**發表審核通過。

心理學專業碩士考試專案:

第一考試科目(單元):思想政治理論(**101)全國統考,100分第二考試科目(單元):外國語,英語一(**201)或英語二(**204)或俄語(**202)或日語(**203),統考外國語以外的其他語種,由單位自命題,100分

第三考試科目(單元):心理學專業綜合(**347),全國統考,300分

心理學專碩學科**:0454

社會工作有哪些理論

12樓:翼飛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maslow'shierarchyofneeds),亦稱「基本需求層次理論」,是行為科學的理論之一,由美國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於2023年在《人類激勵理論》**中所提出。將需求分為五種,

象階梯一樣從低到高,按層次逐級遞公升,分別為:生理上的需求,安全上的需求,情感和歸屬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實現的需求。另外兩種需要:求知需要和審美需要。

13樓:晚安的含義是

提取碼: yy1p

本書首先梳理了社會工作理論的歷史演變和意義,隨後以社會工作的四個傳統——實證傳統、人本傳統、激進傳統、社會建構傳統——為框架,分析了社會工作的哲理基礎,介紹了社會工作理論中的心理動力理論、認知/行為理論、系統視角、生態視角、社會發展視角、存在主義、靈性視角、結構視角、賦權視角、女性主義視角、敘事**、尋解**、優勢視角。本書為「社會工作精品教材」之一,設定了每章小結、關鍵概念、思考與練習、拓展閱讀等欄目,十分適教學之用。

社會工作專業將來可以做什麼,學社會工作的專業出來可以做什麼工作

光沒有頭 社會工作專業如今看來就業面是最廣闊的,因為不同於其它技術專業領域,都有個階段性的就業特點或要求,活在這個人數越來越多,問題越來越複雜的社會,相信對解決這一型別問題的人才需求會越來越大。 航程悠悠 社群 行政 公務員等等 學社會工作的專業出來可以做什麼工作 0鬥劍破天 首先要看什麼學校。事實...

社會學就是社會科學也就是社會心理學

哈哈哈哈真好笑 這個問題可能簡單的理解是從種屬關係來說更簡單 社會學是社會科學中的一門,社會心理學又是社會學中的一門。社會科學除了包括社會學外,還有諸如經濟學 法學 政治學等等 社會學以除了研究社會事實 社會結構 社會制度,以及社會與環境的關係外,其實也研究社會行為。由於所謂的 社會心理 其實更主要...

社會學與政治學有什麼不同,社會學與社會工作 經濟學 管理學和政治學的區別是什麼

習雅 社會學的核心是對社會過程的機制進行研究和解答 政治學的核心應該是對政治過程本身的興趣吧。兩個不同的學科,各自方 和所固有的傳統自然差別很大。社會學與社會工作 經濟學 管理學和政治學的區別是什麼? 學雅思 一 指代不同 1 社會學與社會工作 通過揭示社會學分析如何揭示社會工作的照顧和控制功能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