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檔案系統處理資料與資料庫系統處理資料有什麼不同?各有何優

時間 2021-09-16 06:27:14

1樓:

一、檔案系統有明顯的缺點:

1、編寫應用程式很不方便。

2、檔案的設計很難滿足多種應用程式的不同要求,資料冗餘經常是不可避免的。

3、檔案結構的修改將導致應用程式的修改,應用程式的維護量將很大。

4、檔案系統不支援對檔案的併發訪問(concurrent access)。

二、優點:

1、提供高階的使用者介面。

2、查詢處理和優化。

3、資料目錄管理。

4、併發控制。

5、恢復功能。

6、完整性約束檢查。

7、訪問控制。

相同:資料管理和資料處理一樣,都是計算機系統的最基本的支撐技術。儘管電腦科學技術經歷了飛速的發展,但資料管理的這一地位沒有變化。

資料管理將作為電腦科學技術的一個重要分支一直發展下去,社會資訊化,對資料管理的要求也愈高。

利用檔案系統處理資料與資料庫系統處理資料有什麼不同?各有何優缺點

資料庫與檔案系統的根本區別在於什麼?

2樓:幸運的喵生人

兩者的概念不同。bai

1、資料庫系du

統是用開發zhi應用軟體的

,給程式設計人員使dao用.如vfp、vb等內

2、檔案系統是操作容系統用於明確磁碟或分割槽上的檔案的方法和資料結構;即在磁碟上組織檔案的方法。也指用於儲存檔案的磁碟或分割槽,或檔案系統種類。

檔案系統和資料庫系統之間的區別:

(1) 檔案系統用檔案將資料長期儲存在外存上,資料庫系統用資料庫統一儲存資料;

(2) 檔案系統中的程式和資料有一定的聯絡,資料庫系統中的程式和資料分離;

(3) 檔案系統用作業系統中的存取方法對資料進行管理,資料庫系統用dbms統一管理和控制資料;

(4)檔案系統實現以檔案為單位的資料共享,資料庫系統實現以記錄和欄位為單位的資料共享。

檔案系統和資料庫系統之間的聯絡:

(1) 均為資料組織的管理技術;

(2) 均由資料管理軟體管理資料,程式與資料之間用存取方法進行轉換;

(3) 資料庫系統是在檔案系統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

資料庫(DB) 資料庫系統(DBS)及資料庫管理系統(DBMS)三者之間的關係是

縱橫豎屏 dbs包括db和dbms,資料庫系統包括資料庫與資料庫管理系統。資料庫系統 database system 是由資料庫及其管理軟體組成的系統。資料庫系統是為適應資料處理的需要而發展起來的一種較為理想的資料處理系統,也是乙個為實際可執行的儲存 維護和應用系統提供資料的軟體系統,是儲存介質 處...

資料庫系統與檔案系統的最主要的區別是什麼

資料庫系統主要管理資料庫的儲存 事務以及對資料庫的操作。檔案系統是作業系統管理檔案和儲存空間的子系統,主要是分配檔案所佔的簇 盤塊或者建立fat 管理空間空間等。一般來說資料庫系統會呼叫檔案系統來管理自己的資料檔案,但也有些資料庫系統能夠自己管理資料檔案,甚至在裸裝置上。檔案系統是作業系統必須的,而...

資料庫系統 資料庫管理系統 資料庫應用系統區別與聯絡

資料庫,容納資料的倉庫,資料庫系統,資料庫 資料庫管理系統 硬體 操作人員的合在一起的總稱 資料庫管理系統,用來管理資料及資料庫的系統。資料庫系統開發工具,以資料庫管理系統為核心,用高階語言開發一套給傻瓜使用者使用的資料庫應用系統的軟體。資料庫系統包含資料庫管理系統 資料庫及資料庫開發工具所開發的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