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字的筆順是什麼?鼎的筆畫筆順

時間 2023-04-23 01:06:04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鼎,部首鼎,筆畫數為12畫,這12畫按順序書寫的名稱如下:

豎、橫折、橫、橫、橫、竪折撇/竪折折、橫、撇、豎、橫、豎、橫折。

鼎(拼音:dǐng)為漢語一級通用規範漢字(常用字)。此字始見於商代甲骨文,其古字形像鼎。鼎是古代的一種煮食物的器具。

在古代,鼎不僅僅是用來烹煮食物,也是放在宗廟裡祭祀用的一種禮器。鼎很大、很重,所以「鼎」又表示很盛大。

2樓:我是大角度

一、鼎字的筆順是豎, 橫折, 橫, 橫, 橫, 竪折撇/竪折折, 橫, 撇, 豎, 橫, 豎, 橫折,鼎的筆畫圖是:

二、鼎字的基本釋義:

1、古代煮東西用的器物,圓形,三足兩耳,也有方形四足的。

2、比喻王位、帝業:定鼎。問鼎。

3、大:鼎力。鼎言。

4、鍋。5、姓。

6、正當;正在:鼎盛。

相關組詞 鼎鼐 鼎沸 鼎立 贗鼎 鼎盛 鼎足 鼎助 九鼎 定鼎 問鼎 鼎鼎 鼎峙 鼎新 鼎革。

一、九鼎。[jiǔ dǐng]

古代傳說夏禹鑄了九個鼎,象徵九州,成為夏、商、周三代傳國的寶物:誠信就是說話算話,一言九鼎,一諾千金。

二、鼎足。[dǐng zú]

鼎有三條腿,比喻三方面對峙的局勢:三國時期,魏、蜀、吳各據一方,鼎足而立。

三、鼎峙。[dǐng zhì]

三方對立。鼎有三足,故名:自有唐失御,天步方艱,六紀於茲,瓜分鼎峙。

四、鼎助。[dǐng zhù]

敬辭,鼎力相助(表示請託或感謝時用):作為領路人與鋪路石的他,鼎助了濰坊棋史的嬗變與飛躍。

五、鑫鼎。[xīn dǐng]

鑫代表金錢。鼎被視為傳國重器、國家和權利的象徵,也被賦予顯赫、尊貴、盛大等延伸意。

鼎的筆畫筆順

3樓:neco春絮

漢字「鼎」拼音為dǐng,結構為上下結構,筆順為:豎、橫折、橫、橫、橫、竪折折、橫、撇、豎、橫、豎、橫折。

鼎,是三根立腿,兩隻提耳,是用來調和各種味料的寶器。

易經》的卦象,用「木」進入火下, 是鼎卦。

4樓:來自時思寺辛勤的南天竹

豎 橫折 兩橫 再封底。目字寫好。然後左邊。豎橫折。一橫 一撇。 右邊豎 左橫折。再橫折。

鼎的筆順是什麼

5樓:yzwb我愛我家

漢字 鼎。

讀音 dǐng

部首 鼎。筆畫數 12

筆畫名稱 豎、橫折、橫、橫、橫、竪折撇/竪折折、橫、撇、豎、橫、豎、橫折。

鼎的筆順是什麼?

6樓:心的舞台

一、鼎的筆順:

二、鼎的聲母d,韻母ing,音調dǐng

三、釋義:煮用的器物,一般是三足兩耳:銅~。~食(列鼎而食,指豪侈生活)。~鑊。

四、部首:鼎。

1、大名鼎鼎[dà míng dǐng dǐng]鼎鼎:盛大的樣子。形容名氣很大。

2、鼎鼐[dǐng nài]

鼎和鼐。古代兩種烹飪器具。

3、鐘鳴鼎食[zhōng míng dǐng shí]古代豪門貴族吃飯時要奏樂擊鐘,用鼎盛著各種珍貴食品。故用「鐘鳴鼎食」形容權貴的豪奢排場。

4、鼎革[dǐng gé]

鼎新革故(採取新的,去掉舊的)。舊多指改朝換代。

5、九鼎[jiǔ dǐng]

傳說夏禹鑄了九個鼎,象徵九州,成為夏、商、周三代傳國的寶物。

7樓:教育奮鬥之星

鼎的筆畫:豎、橫折、橫、橫、橫、竪折撇/竪折折、橫、撇、豎、橫、豎、橫折。

一、釋義:1、古代烹煮用的器物,一般是三足兩耳:銅~。~食(列鼎而食,指豪侈生活)。~鑊。

2、鍋:~罐。~鍋。

3、古代視為立國的重器,是政權的象徵。

二、部首:鼎。

三、拼音:dǐng

1、鼎革 [dǐng gé]

鼎新革故(採取新的,去掉舊的)。舊多指改朝換代。

2、鼎鼎 [dǐng dǐng]

盛大:~ 大名。

3、鼎足 [dǐng zú]

鼎有三條腿,比喻三方面對峙的局勢。

4、鼎峙 [dǐng zhì]

三方對立。鼎有三足,故名。

5、鼎助 [dǐng zhù]

敬辭,鼎力相助(表示請託或感謝時用):此事還望先生~。

8樓:貝貝愛教育

如下圖:

鼎dǐng1、古代烹煮用的器物,一般是三足兩耳:銅鼎。

2、鍋:鼎罐。

3、古代視為立國的重器,是政權的象徵:鼎彝。

4、象徵三方並立、互相對峙:鼎峙。

5、大:鼎族。

6、正當,正在:鼎盛(shèng )。

漢字筆畫:1、鼎鼐[dǐng nài]

古代兩種烹飪器具。

2、定鼎[dìng dǐng]

古代帝王定都稱定鼎。

3、問鼎[wèn dǐng]

春秋時,楚子(楚莊王)北伐,陳兵於洛水,向周王朝炫耀武力。

4、鼎盛[dǐng shèng]

正當興盛或強壯的時候。

5、九鼎[jiǔ dǐng]

古代傳說夏禹鑄了九個鼎,象徵九州,成為夏、商、周三代傳國的寶物。

鼎字的筆順

鼎字筆順

鼎字筆順

鼎的筆順

9樓:匿名使用者

鼎的筆順:豎,橫折,橫,橫,橫,竪折撇/竪折折,橫,撇,豎,橫,豎,橫折。

造句:1、遇有落難之人,總是鼎力幫助。

2、改革開放,就必須鼎新革故。

3、這裡籌建了農貿中心後,已成為五鼎一餚的場所。

4、這位男十正當春秋鼎盛之時,服飾輝煌,相貌堂堂。

5、這座佛堂直到今日都香火鼎勝,美麗的故事吸引著各地的善男信女來此參拜。

6、這次多虧外國銀行鼎力相助,要不這項工程現在還上不了馬。

7、廣泛徵求群眾的意見是對的,但鑄鼎象物,沒有自己的主見,也是辦不好事情的。

8、他家庭條件很困難,交不起學費,同學們知道了這一情況後,伸出友愛之手,鼎力相助,才使他免於輟學。

字筆畫筆順查詢,桃字的筆畫筆順

字筆畫數 6 筆順 點 點 橫撇 橫鉤 橫撇 橫鉤 豎鉤 橫。桃字的筆畫筆順 桃 筆順 橫 豎 撇 點 撇 點 提 豎彎鉤 撇 點。筆畫數 10 好 字的筆畫順序查詢 好 的筆畫是 6 畫,筆順書寫是 撇點 撇 橫 橫撇 橫鉤 豎鉤 橫 具體筆順書寫如下 總筆畫 6 好 拼音 h o h o,注音 ...

瓜字的筆順,瓜的筆畫筆順

blackpink 羅捷 瓜字的筆順 撇 撇 豎提 點 捺。基本資訊 拼音 gu 部首 瓜,四角碼 72230,倉頡 hvio86五筆 rcyi,98五筆 rcyi,鄭碼 ps統一碼 74dc,總筆畫數 5 基本解釋 蔓生植物,屬葫蘆科,果實可食 西瓜。冬瓜。瓜蒂。瓜分 像切瓜一樣分割,如 瓜瓜天下...

松鼠的鼠的筆畫筆順, 松鼠 的 鼠 筆畫筆順是什麼?

湯圓 筆畫數 13 筆畫順序 撇 豎 橫 橫折 橫 橫 豎勾 點 點 豎勾 點 點 彎勾 松鼠 的 鼠 筆畫筆順是什麼?小字的筆畫筆順 張小米由 小bai 字筆畫順序是 豎鉤 撇du 點。小 xi o zhi釋義 1.指面積 dao體積 容量 數內量 強度 力量不及一容般或不及所比較的物件,與 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