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字的筆畫筆順,葉的筆畫順序

時間 2023-03-17 17:30:06

1樓:yzwb我愛我家

漢字 葉 讀音 shè xié yè

部首 口 筆畫數 5

筆畫名稱 豎、橫折、橫、橫、豎。

葉的筆畫順序

2樓:匿名使用者

葉的筆順是:豎、橫折、橫、橫、豎。

釋義:1、植物的營養器官之一:樹葉。

菜葉。葉子。葉落歸根。

一葉知秋。一葉蔽目(喻目光短淺,常被眼前細小事物所遮蔽,看不到遠處、大處。亦稱「一葉障目」)。

2、像葉子的:鐵葉。百葉窗。

3、同「頁」。

4、世,時期:初葉。末葉。

葉字的筆順

3樓:僕靈安

豎、橫折、橫、橫、豎。

解釋:(1)形聲。從艸,枽(yè)聲。植物的葉子。「葉」,同「協」,會意字,從十從口。本是兩個字。本義:草木之葉。

(2)葉,艸木之葉也。——說文》其葉為胡蝶。——列子·天瑞》。

注:「散也。」枝葉未有害。

——詩·大雅·蕩》,又如:葉尖(植物學名詞。葉片的尖端部位);葉序(植物學名詞,葉在莖上的排列方式稱為葉序);葉芽(植物學名詞。

與花芽相對。發育後成為莖、枝及葉的芽);葉基(植物學名詞。葉片的下端靠近葉柄的部分)

(3)比喻輕小、輕飄像葉子的東西,萬里風波一葉舟。——李商隱《無題》,又如:百葉窗;一葉扁舟;肺葉。

(4)歷史時期的分段。如:唐朝末葉;20世紀中葉。

(5)世,代:勳載二葉。——漢《太尉劉寬碑》繼德前葉,清和挺懿。——漢《豫州從事孔褒碑》李勢在蜀既久,承藉累葉。——世說新語》又如:葉語(世代相傳說)

(6)量詞。輕薄物體的計量單位。如:葉葉(片片)

(7)古邑名在今河南葉縣南,公愛班固而忽崔駰,此葉公之好龍也。(葉公:本名沈諸梁,楚國貴族,葉是他的封地。)—後漢書·崔駰傳》

葉字的筆順

4樓:教育達人

「葉」字共有5畫,筆畫順序為:豎、橫折、橫、橫、豎。

葉是漢語常用字,讀作yè或xié。葉和它的繁體「葉」本是兩個不同的字。「葉」始見於商代甲骨文,由口和表示眾多的「十」構成,原是「協」的同義異體字。

「葉古字寫作「枼」,最早見於甲骨文中,像樹上有枝葉的樣子,本義即植物的葉子,後也指像葉子的薄片狀的東西。

說文解字:「葉(xié)」是會意字,在甲骨文中就已經出現,甲骨文的「葉(xié)」是上下結構:上部是表示眾人的「十」,下部表示言語和諧的「口」來會意,本義為眾人協同和諧。後來變為左右結構,寫作「葉」。

「葉(xié)」原是「協」的異體字,這個字與葉在普通話中雖然讀音相差很遠,但在古音和吳方言中讀音相近,所以現代蘇州等地的群眾開始把茶葉、百葉的「葉」寫作「葉」。

錢玄同在2023年出版的《國語月刊·漢字改革號》上提到過這種用法。《簡化字總表》吸收了這一用法,將「葉」簡化為「葉」,但註明「葉韻」的「葉」仍讀xié。

葉的筆順

葉的筆順筆畫

5樓:甜甜糕衝衝衝

「葉」 字共有 5 畫,筆畫順序為:豎、橫折、橫、橫、豎。

葉字的基本意思:

1、植物的營養器官之一:樹~,~子,~落歸根,一~知秋。

2、像葉子的:鐵~。百~窗。

3、同「頁」。

4、世代,時期:初~。末~。

5、姓

葉字的造句:

1、老師組織我們來到郊外蒐集秋天各種顏色的葉子,貼出各種美麗的形狀。

2、剛下過雨,樹上的葉子油亮油亮的。

3、這棵植物葉子翠綠,看上去充滿生機。

4、春天到了,各種花草樹木在陽光下舒展它們碧綠的葉子。

5、 飄落的葉子就像翩翩起舞的蝴蝶,又像可愛的精靈。

葉的筆順筆畫

葉筆順筆畫順序,葉字筆順筆畫順序

葉的筆順是 豎 橫折 橫 橫 豎。葉部首 口部,部外筆畫 2畫,總筆畫 5畫,五筆 kfh,倉頡 rj,鄭碼 jed 釋義 1 植物的營養器官之一 樹葉。菜葉。葉子。葉落歸根。一葉知秋。一葉蔽目 喻目光短淺,常被眼前細小事物所遮蔽,看不到遠處 大處。亦稱 一葉障目 2 像葉子的 鐵葉。百葉窗。3 同...

字筆畫筆順查詢,桃字的筆畫筆順

字筆畫數 6 筆順 點 點 橫撇 橫鉤 橫撇 橫鉤 豎鉤 橫。桃字的筆畫筆順 桃 筆順 橫 豎 撇 點 撇 點 提 豎彎鉤 撇 點。筆畫數 10 好 字的筆畫順序查詢 好 的筆畫是 6 畫,筆順書寫是 撇點 撇 橫 橫撇 橫鉤 豎鉤 橫 具體筆順書寫如下 總筆畫 6 好 拼音 h o h o,注音 ...

肖字的筆畫順序,肖字的筆畫筆順,部首是什麼

粽子媽媽愛整理 豎 點 撇 豎 橫折鉤 橫 橫 一 xi o 像 相似 惟妙惟肖。二 xi o 姓。有些姓蕭的人將自己的姓寫作肖。文言版 說文解字 肖,骨肉相似也。從肉,小聲。不似其先,故曰 不肖 也。白話版 說文解字 肖,上下兩代人的體貌相似。字形採用 肉 月 作邊旁,採用 小 作聲旁。有些孩子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