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中所說的 「我相,人相,眾生相, 壽者相,」到底這四個詞語怎麼解釋啊 ?

時間 2022-11-27 20:15:06

1樓:網友

我相不僅是說有我的形相,也包括了表現在外的我的觀念、見解、情緒,凡一切由我為中心而產生的腦筋作用都是我相。生氣發火是我相,嗔恨也是我相。生氣嗔恨總有個物件,這物件就叫做人相。

人相不一定是人,你對狗也可以生氣。再如一件事你老是做不好時,你說我真恨死了,雖然你自己也不清楚到底是恨你自己呢?還是恨這件事?

或者恨其他什麼的,這些也都是我相人相。如果物件不止乙個,就成了眾生相。凡是有時間觀念的,即是壽者相。

不論是多久,或者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或只是一剎那都是壽者相。所以用空間時間來表明我、人、眾生、壽者四相,也有獨到的見地。總之,我、人、眾生、壽者四相,實在包括了人生的一切,而這一切都是虛妄不實的,我們卻沉醉在這四相之中,跳不出來,把它認為實有、執著不放,一切煩惱苦痛都由此而生,一切無明流轉也由此而起。

所以佛陀在《金剛經》中說「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又說「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又說「以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修一切善法,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即是「則名諸佛」。

由此可見我、人、眾生、壽者四相不僅重要,而且是學菩薩道,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必經之途,非將四相徹底破除,不得圓成佛道。

2樓:說驕犁昆

若認為有乙個「我」存在,就是人我相;若認為有真實的法存在,就是法我相。有我相,就有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就是說,認為外在有他人存在,是人相;認為有眾生存在,就是眾生相;認為人可以真實地生活一段時間,有真實的壽命,追求長壽,就是壽者相。

只要破除人我執與法我執,四相俱破。

一切相均是假相,不需要破。相本是虛幻,一剎那也不會停住的。正如螢光屏的影象文字顯現,是一束束電子掃瞄的結果。

看似穩定存在的物體,無有不是剎那轉變的。學過物理學和化學的人都知道,分子原子都是在高速運動的。其實分子原子也是假相,不是真實有的。

這種假相,如夢境,如水中月,如鏡中花,沒有絲毫的真實。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之所以不能離相,關鍵是自己的心意識錯亂顛倒。若離顛倒意識,就能離相,若心有執著,就不能離相。諸法是緣起,識也是緣起,但觀性空,即得離相。

如雲:「獅相虛,唯是真石」獅子相虛,唯是真石。獅子不有,石體不無,故名色空。

又複空無自相,約色以明。不礙幻有,名為色空。相虛性真一實諦,就是諸法實相。

實相無相,是名離相。色法就是般若,色性就是智性,不需要離,本來無相可離,如是而已。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四相是指一切現象,我是講我的身相;

人相就不一定是講人,你要把人看作一切人,那範圍太小,人相就是我相以外的,所有一切相就用乙個人來做代表,它的意思在此地。除我之外,跟我對立的就是人,所有一切現象,十法界依正莊嚴都叫做人相,它這個意思廣到這個程度。

眾生相是什麼?就是說明我跟一切眾生,跟一切外面的永珍,都是眾緣和合而生的,眾生相是這個意思;並不是說很多很多的現象,不是,那你就解錯了。所有一切相,我相,我以外的一切相叫人相,這相怎麼來的?

全是眾緣和合而生的,也就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的。

壽者相是說所現的這些現象,存在時間的長短,叫壽者。

---大般若經綱要 (第三集) 1997/2 華藏講堂。

金剛經說的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到底是什麼?那本佛教有這四個概念的定義?

4樓:的施工方而

凡夫之人,認四大色身是我,貪生怕死,名有我相。心存憎愛,意不均平,名有人相。念念常隨世心流轉,不求解脫,名有眾生相。

心識不忘,業種常萌,不悟無生真空實性,常隨心境意識流動,名有壽者相。菩薩之人,知身是幻,悟世無常,不惜身命,何況資財,但惜大乘教法,名無我相。等觀眾生,皆如赤子,不擇冤親,平等濟度,名無人相。

於世間心,一了永了,更無相續,名無眾生相。明悟自己無生實性,不隨心境意識流動,但依願力行持,名無壽者相。有此四相,即名凡夫,無此四相,是名菩薩。

--摘引《佛說大乘金剛經論》

金剛經裡所說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彼我相最細,禪定中有觀察者就是我相。

壽者相 雖然不執著 這輩子的人身是我,但是下輩子六道投胎不一定是人身,這個人身就像脫掉衣服一樣,他不固執人的樣子是他,但是他執著有個靈魂的我在六道輪迴。

人相執著這輩子,只有這輩子這個樣子是我。

眾生相比六道更包含廣些,只要執著前後相似相續的變易生死是乙個眾生,就是眾生相。

我相最細,範圍最廣。

「我、人、眾生、壽者」 地前菩薩 粗四相、地上 細四見 在《金剛經》中多是採用 是非不二相 相待假 的觀點破除的。

當然也可以採用過去、現在、未來心不可得 相續假的觀察方法,來破除我們潛意識中的執著知見。

「差別(彼我相,未必相續,《起信論》中三細,未到六粗階段)、相續體(眾生相,包括地上菩薩 變易生死);

(一輩子相續)不斷至命住(人相、命相)(執著認為有個這輩子是人的我);

(死後)復趣於異(六)道(壽者、取者)(執著認為有個我在六道投胎輪迴);

是我相四種。」

這是 天親菩薩 解釋區別《金剛經》中四相的偈子。

《大智度論》 中則列舉了應該識別破除的所謂養育(兒女)、士夫等十六種凡夫知見。

6樓:匿名使用者

總得來說就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在佛家看來心外無物心外無法,故法不可言,不可著相。

7樓:匿名使用者

是錯見佛性而著的四相,請參考《圓覺經》

佛教中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是什麼意思

8樓:樂曉文化

意思為:沒有乙個執著的自我形象;想著我是菩薩一言一行都要按照乙個標準去做,與世間格格不入,這樣就不能接近、親近眾生,如何度化眾生。

詩句出自《金剛經》,即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以及無壽者相,實際上這四相都是討論同樣的事物,就是「我」。人相就是別人之相,總在你的對面的別人,菩薩要有此相,如何度你,你會想他為什麼要度我,對他有什麼好處,他想佔我什麼便宜,在你的對面是永遠無法度你的。

所以菩薩須無人相。六道輪迴,菩薩要有任何一道的相,就難以度化其他道的眾生,現鬼相、畜生相,人會輕慢他,很多人是以貌取人的,現人相、天人相,三惡道會覺得高不可攀,現阿修羅道會嚇到人及三惡道眾生,所以菩薩須得無眾生相。

佛教帝來!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出自**?什麼意思?

9樓:解憂

出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即常說的《金剛經》。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就是對一切境界不思量、不分別、不執著。

簡單的說就是:不執著於我(自己),不執著於他(他人),不執著於所有眾生,乃至於不執著於有生死的一切。

有好多人把這四相解釋為外相:我相就是我,人相就是別人,眾生相就是眾生,壽者相就是老頭。

其實這個世界本是我們自性化現出來的,如果心中沒有這四相,那麼外面的四相也就不存在了。

想達到「無我」的境界,最簡單、最有效、最唯一的方法就是對一切境界不思量、不分別、不執著!就是無心,「無心」不是我們普通意義上的「沒心沒肺」,而是念而不執。

10樓:銀鎮紙

詞句出自《金剛。

般若波羅蜜經》,簡稱《金剛經》。

無我相,是指不要用自我的觀念去理解看待事物。如果你看問題只能以自己角度考慮問題,那麼就是困於我相。

無人相,是指不要用別人的觀念去理解看待事物。如果你開始站在他人角度看問題,那你就超脫了我相,達到了人相這一境界。

無眾生相,是指不要用世俗的觀念去理解看待事物。如果你開始站在所有生命的角度去看世界,那就超脫了人相。

無壽者相,是指不要用長生不死的觀念去理解看待事物。知時間生死,知道人生有涯,所謂壽者相。如果拘泥於生死,那麼還是陷於壽者相。

11樓:跑馬的漢子

你這段話前4個字不存在的,胡編亂造的。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出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就是我們常說的《金剛經》

12樓:匿名使用者

【四相(二)】

『識境四相』金剛經論云:『識境四相,謂眾生於此四法,不了虛假,而於心識之境,妄生邪見,執著取相也。』

一、我相 謂眾生於五陰法中,若即若離,計我我所之實,是名我相。

二、人相 謂眾生於五陰法中,妄計我是人,我生人道,異於餘道,是名人相。

三、眾生相 謂眾生於五陰法中,妄計色受想行識眾共而生此身,是名眾生相。

四、壽者相 謂眾生於五陰法中,妄計我受一期壽相,或長或短,是名壽者相。

『智境四相』圓覺經疏略明智境四相:謂於所證取之心,迤邐淺深,有此四相之異。故後之三相,皆因我相根本而立。與金剛般若四相,所言不同。蓋彼迷妄之心,執為四相故也。

一、我相 我相者,謂眾生於涅槃之理。心有所證,而其有所證取之心,執著不忘,認之為我,名為我相。經云:『是故證取方現我體是也。』

二、人相 人相者,比前我相,已進一步。雖不復認證為我,而猶存悟我之心,名為人相。經云:『悟已超過一切證者,名為人相是也。』

三、眾生相 眾生相者,比前人相,已進一步。謂雖已超過我人之相,猶存了證了悟之心,名眾生相。經云:『但諸眾生了證了悟,皆為我人。而我人相所不及者,存有所了,名眾生相是也。』

四、壽命相 壽命相者,比前眾生相,已進一步。謂心照清淨,於前眾生相中所存了悟之心,雖已覺知超過,然猶存能覺之知。如彼命根,潛續於內,名壽命相。

經云:『覺所了者,不離塵垢故是也。』『不離塵者,謂此覺了之心,不離妄塵故也。

』 from:【《佛學次第統編》楊卓 編】

13樓:佛經_僧伽吒經

出自《金剛經》。離相的意思。

南無阿彌陀佛。祝大家吉祥如意。

(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秘密陀羅尼)

14樓:懶散的時光

出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說的就是佛教核心思想: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就是說,世界本虛無,一切「相」的產生皆是心不靜。只有心中無「相」,才能真正離苦得樂,才能到達彼岸。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相信,所謂的「無相,無眾生,無長壽。

要達到」無「的境界,最簡單,最有效,最獨特的方法是不是所有領域的考慮,分別,而不是永久性的!是無意的,「心」是不是我們普通意義上的「無情」,但不進行讀取。

《金剛經「說的意思四相。

五蘊假合遷延我是我;

按照相同的相位繼續生存補專項伽羅,按照蘊毒體生活在被汙染的世界是乙個階段;

行業麻煩轉世輪迴,眾生;

同時,可以維持相同的異熟果與守相續命。長壽的願望或對亡的恐懼也厚厚的永續性,固相階段的生活不存在,因此,它不應該是長壽。

實施永續性解放的最大障礙,正確實施四個階段不可能獲得真正的成佛。

所有階段,包括佛,都是假的,法律機構,如病情相對非反相「眼睛能看到的空相,或法眼看過」色即是空「,它的意思是」看到的一切,看空明知階段。「

佛相是什麼呢? 《說:「不住相生讀。

<>肯定是好方法,做的好,佛,但只有當心臟不住階段,這種形式慈善不是被汙染的善業惡業的佛,佛的好人緣也被汙染,所以佛應該是不錯的,沒有好人緣。「

佛教所說的 業障 是什麼意思,佛家所說的“業障”指的是什麼?

吾本漁樵 業是造作,佛在經上把它區分為三種,身 語 意叫三業。我們身體的動作是身業,包括的範圍非常廣,肢體動作是業,我們肢體不動作的時候,還在造業,造的什麼業?我們呼吸沒有停,我們脈搏跳動沒有停,睡著了它還不停,還在造作 我們每一個器官,內臟器官,它在那裡運作也沒有停止,甚至於每一個細胞的新陳代謝都...

保險中所說的“全殘”啥意思

淺笑有梨渦 保險中所說的 全殘 是指下列情形之一 一 雙目永久完全失明。二 兩上肢腕關節以上或兩下肢踝關節以上缺失。三 一上肢腕關節以上及一下肢踝關節以上缺失。四 一目永久完全失明及一上肢腕關節以上缺失。五 一目永久完全失明及一下肢踝關節以上缺失。六 四肢關節機能永久完全喪失。七 咀嚼,吞嚥機能永久...

書法中所說的「歐體顏體」分別是指

華藝時空 書法中所說的 歐體 和 顏體 分別是指歐陽詢的楷書體 顏真卿的楷書體。自古有楷體 四大家 之說,即顏 歐 柳 趙。其中,顏,指的是顏真卿 歐,指的是歐陽詢 柳,指的是柳公權 趙,指的是趙孟頫。顏體字的特點是楷法謹嚴,放而不流,拘而不拙,結字方圓,筆法肥勁,上可溯源篆隸。歐體字的特點是正書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