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方程式A B C D怎麼配平?

時間 2022-11-27 20:15:05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非氧化還原反應的話就先配平一些特殊元素,比如說na,s等,再根據h,o等來調整。

如果是氧化還原反應的話就要看化合價的變化了,先將公升價了降價的全寫出來,配成兩邊平衡,在通過化合價不改變的元素來調整,注意,以配平的係數只改變倍數!

2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前後分子成分相等就可以了。

化學方程式怎麼配平啊啊啊!

3樓:曠野蒼蒼

待定係數法配平。

例如對於 hno3——h2o+no2↑+o2↑的反應,可以如下方法配平:

1、先假設係數為a 、b、 c、 d,則ahno3=bh2o+cno2↑+do2↑

2、根據質量守衡定律,反應前後原子的種類和個數不變。

對於h原子,反應前為a個,反應後為2b個,即a=2b

對於n原子,反應前為a個,反應後為c個,即a=c

對於o原子,反應前為3a個,反應後為b+2c+2d個,即3a=b+2c+2d

3、任意設乙個整數,比如a=1

4、解方程組,得a=1,b=1/2 ,c=1,d=1/4

5、代入方程式中,得到hno3= h2o+no2↑+ o2↑

6、將方程式乘以4,去掉分母,得到4hno3=2h2o+4no2↑+o2↑

關於初三化學方程式配平問題

中學常見的某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a+b-→c+d+h2o(未配平,反應條件略去).請回答下列有關問題:(1)若a

4樓:★撒比

(1)硝酸可以將金屬鐵氧化到最**,稀硝酸對應的還原產物是no,金屬鐵可以和硝酸鐵反應生成硝酸亞鐵,金屬鐵和過量的硝酸反應的方程式為:fe+4h++no3

-═fe3++no↑+2h2o,故答案為:fe+4h++no3

-═fe3++no↑+2h2o;

(2)能使澄清石灰水變渾濁的氣體有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單質碳可以和濃硫酸反應生成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即c+2h2so4(濃)△

.co2↑+2so2↑+2h2o,故答案為:c+2h2so4(濃)△

.co2↑+2so2↑+2h2o;

(3)實驗室中用氯化銨和氫氧化鈣固體反應獲得氨氣,原理方程式為:2nh4cl+ca(oh)2

2cacl+2nh3↑+2h2o,故答案為:2nh4cl+ca(oh)2

2cacl+2nh3↑+2h2o;

(4)氯化鈉為氯鹼工業的主要原料,二氧化碳是造成溫室效應的主要氣體之一碳酸鈉、碳酸氫鈉均可以和鹽酸反應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故答案為:na2co3+2hcl═2nacl+h2o+co2↑或nahco3+hcl═nacl+h2o+co2↑.

化學方程式怎麼用奇偶配平法?

5樓:匿名使用者

奇偶配平法。

這種方法適用於化學方程式兩邊某一元素多次出現,並且兩邊的該元素原子總數有一奇一偶,例如:c₂h₂+o₂→co₂+h₂o,此方程式配平先從出現次數最多的氧原子配起。o₂內有2個氧原子,無論化學式前係數為幾,氧原子總數應為偶數。

故右邊h₂o的係數應配2(若推出其它的分子係數出現分數則可配4),由此推知c₂h₂前2,式子變為:2c₂h₂+o₂→co₂+2h₂o,由此可知co₂前係數應為4,最後配單質o₂為5,把**改為等號,寫明條件即可:

2c₂h₂+5o₂=4co₂+2h₂o

例如:(1)從化學式較複雜的一種生成物推求有關反應物化學式的化學計量數和這一生成物的化學計量數;(2)根據求得的化學式的化學計量數,再找出其它化學式的化學計量數,這樣即可配平。

例如:fe2o₃+ co——fe + co₂

觀察:所以,1個fe₂o3應將3個「o」分別給3個co,使其轉變為3個co₂。即。

fe2o₃ +3co——fe + 3co₂

再觀察上式:左邊有2個fe(fe2o3),所以右邊fe的係數應為2。即。

fe2o₃ +3co——2fe + 3co₂

這樣就得到配平的化學方程式了。

fe2o₃ +3co = 2fe + 3co₂(反應條件高溫)

例:配平h₂o + fe →fe2o₃ +h₂

第一步:配平氧原子3h₂o + fe →fe2o₃+ h₂

第二步:配平氫原子、鐵原子3h₂o + 2fe →fe2o₃+ 3h₂

第三步:配平後的化學方程式:

3h₂o +2fe=fe2o₃+ 3h₂

6樓:秒懂百科

化學方程式配平:化學反應方程式嚴格遵守質量守恆定律。

化學方程式怎樣配平?

7樓:孟飛

用待定係數法。

例如對於 hno3——h2o+no2↑+o2↑的反應,可以如下方法配平:

1、先假設係數為a 、b、 c、 d,,則ahno3=bh2o+cno2↑+do2↑

2、根據質量守衡定律,反應前後原子的種類和個數不變。

對於h原子,反應前為a個,反應後為2b個,即a=2b

對於n原子,反應前為a個,反應後為c個,即a=c

對於o原子,反應前為3a個,反應後為b+2c+2d個,即3a=b+2c+2d

3、任意設乙個整數,比如a=1

4、解方程組,得a=1,b=1/2 ,c=1,d=1/4

5、代入方程式中,得到hno3= 1/2h2o+no2↑+ 1/4o2↑

6、將方程式乘以4,去掉分母,得到4hno3=2h2o+4no2↑+o2↑

8樓:匿名使用者

第1種 書上給的,硬記反應物和生成物,根據原子守恆配。

第2種 氧化還原反應,根據得失電子配(高中常用)

多做點題就好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常用的有觀察法、最小公倍數法、奇偶法 注:字母後的數字無法打小一點,如有不便 請原諒)

用觀察法的話比如:

點燃fe+o2---fe3o4

點燃方程式:3fe+2o2===fe3o4

解釋: 應為方程右邊有三個鐵、四個氧。

所以在左邊也乘以某個化學計量數(某個化學計量數不一定右邊的數 謹記!!!

最小公倍數法:如。

點燃p+o2---p2o5

點燃方程式:2p+5o2===p2o5

解釋:紅磷的沒問題(觀察法)氧氣的左右的數量的最小公倍數為10(沒問題)再除以符號後的數(即原子數)得到符號前面的化學計量數。

奇偶法 如:

mno2h2o2---h2o+o2

mno2方程式:2h2o2===2h2o+o2

解釋:由於方程右邊的氧氣有三個、左邊有兩個偶數無論乘以幾都不可能是奇數。故在奇數項乘以乙個偶數作為化學計量數!

再用觀察法!(不僅僅可以乘以2)(當2不行時,可以試一試4、6、8 )

此為本人的經驗,可供參考!望採納!謝謝!

10樓:黃何鵬

看化合價變化陰陽離子個數相等,再一種方法就是數數。

化學方程式配平方法,化學方程式配平共有幾種方法?分別是怎樣使用?

手機使用者 電荷平衡法 1 水溶液 是電中性的!2 水溶液中陽離子所帶的正電荷等於陰離子所帶的負電荷!3 用離子濃度表示電荷!實際是物質的量 約去了體積,所以採用濃度表示 4 以硫酸為例 h2so4 2h so42 h2o h oh 電荷平衡法 h oh 2 so42 注意 離子帶幾個電荷,前面的係...

化學方程式配平

呵呵!這個是乙個很多方法的,常見的就是用物料守恆,電子得失守恆。主要就找準配平的元素,化合價變化的元素,那個公升,那個降,要注意同元素不同化合價地變化 再求最小公倍數。這是電子得失守恆。物料守恆就是用不變的元素,等號兩邊相同。一般的o和h常用。o和h的化合價不變 有問題可以告訴我你qq! justi...

最難配平的化學方程式,給幾個很難配平的化學方程式

秒懂百科 化學方程式配平 化學反應方程式嚴格遵守質量守恆定律 那就試試這個化學方程式吧,這個是用零價法 來配平的。fe3c 22hno3 3fe no3 3 co2 13no2 11h2o 藍天f白雲 找一些用 零價配平法 的。如 3fe3c 40hno3 9fe no3 3 13no 3co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