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配平化學方程式的方法有哪些,高中化學方程式配平技巧

時間 2022-03-02 09:05:14

1樓:開曜文念煊

當然有時也可以不用如2hgo=加熱=2hg+o2這個用第3種方法直接得到

2,在寫離子反應每次都要用到

3.電荷守恆,利用原子守恆來配平,3或者單獨用3此外,再利用物料守恆+水,這個也不少,一般是1,可以h,oh-來調平電荷1.另外這個思想在考察溶液離子濃度時也是非常有用的

通常這3方法不會全部用到,如用1或2配出關鍵原子後,還有1個原電池反應,因為高中氧化還原反應非常多.物料守恆.電子得失守恆,利用h+,3組合或2,這個反應主要是用電荷守恆來配,這個最常見,o等守恆原理

2樓:昌又晴哀莉

1、氧化還原反應

電子轉移守恆,即化合價公升降守恆。剛開始可採用雙線橋法或單線橋法進行配平,熟練後就能很快完成此類題的配平了。注意有多種化合態的化合價不能交叉。

2、非氧化還原反應

此類反應主要為置換反應,絡合反應,其中絡合反應要特別注意所生成的絡合物。重要的在平時積累。

3、離子反應

其實也是氧化還原反應的一種特殊的書寫形式,除了離子的書寫正確,首先應檢查反應前後電荷守恆,然後依據的是電子守恆原則進行檢查,無誤則平。

3樓:滑含文聊倩

物質的量守恆

電子守恆

對於一般化學足以了

如不夠還有氧還得如氧化數法,離子-電子法

實質都一樣所以前兩個較常用

還有等價換元如氫離子用h3o表示等等在化學競賽中常用化學中在享受樂趣!

4樓:檢思雅權昕

然後依據質量守恆配平

如果是非氧化還原型別的

配平電荷即可

然後質量守恆配平1,關於氧化還原反應的

首先配平電子得失

即標好化合價

然後依據質量守恆定律配平其他元素

一般是先配平氫後配氧

2,離子反應的

如果是氧化還原型別的反應先配電子得失後配電荷,前後電荷守恆

高中化學方程式配平技巧

5樓:小袋學長

高中化學方程式配平技巧:

1、定一法

找到化學方程式中關鍵的化學式,定其化學式前計量數為1,然後根據關鍵化學式去配平其他化學式前的化學計量數。若出現計量數為分數,再將各計量數同乘以同一整數,化分數為整數,這種先定關鍵化學式計量數為1的配平方法,稱為歸一法。

2、最小公倍數法

這種方法適合常見的難度不大的化學方程式。例如,kclo3→kcl+o2↑在這個反應式中右邊氧原子個數為2,左邊是3,則最小公倍數為6。

因此kclo3前係數應配2,o2前配3,式子變為:2kclo3→kcl+3o2↑,由於左邊鉀原子和氯原子數變為2個,則kcl前應配係數2,**改為等號,標明條件即:2kclo3==2kcl+3o2↑

3、奇偶配平法

這種方法適用於化學方程式兩邊某一元素多次出現,並且兩邊的該元素原子總數有一奇一偶,例如:c2h2+o2——co2+h2o。

此方程式配平從先出現次數最多的氧原子配起。o2內有2個氧原子,無論化學式前係數為幾,氧原子總數應為偶數。

4、電子得失總數守恆法

這種方法是最普通的一方法,其基本配平步驟課本上已有介紹。這裡介紹該配平時的一些技巧。

對某些較複雜的氧化還原反應,如一種物質中有多個元素的化合價發生變化,可以把這種物質當作乙個整體來考慮。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氧化還原的反應先根據得失電子守恆,再根據原子個數守恆

7樓:匿名使用者

1標價態,2列變化,3求最小公倍數4用觀察法配平得失電子,原子個數,電荷都要守恆

例c + 2h2so4= co2+ 2so2+ h2o

-4e*1 +2e*2

,要先標有變化的化合價,看得失電子

乘以多少就配多少,再用觀察法配

高中所有的化學方程式配平方法

8樓:life紫羅蘭

化學方程式的配平方法

1、最小公倍數法

本法也是配平化學反應方程式慣用的方法,通常用於較簡單的化學方程式的配平,或者作為配平複雜反應的輔助方主。運用此法一般可按下述步驟去進行:

1.首先,找出反應式左右兩端原子數最多的某乙隻出現一次的元素,求出它們的最小公倍數。

2,其次,將此最小公倍數分別除以左右兩邊原來的原子數,所得之商值,就分別是它們所在化學式的係數。

3.然後,依據已確定的物質化學式的係數、推導並求出它化學式的係數,直至將方程式配平為止。

4.最後,驗證反應式。配平是否正確。

[例1] 試配平磁鐵礦(fe3o4)與鋁粉共燃的反應方程  fe3o4十al——fe十al2o3

(1)該反應氧原子數較多且在兩邊只出現一次,故先求出兩邊氧原子數的最小公倍數:4×3=12。

(2)根據質量守恆定律,要使反應式左右兩邊的氧原子數相等,fe3o4的係數必須為3(12/4),ai2o3的係數必須為4(12/3)即: 3fe3o4十a1——fe十4a12o3

(3)再配fe和al原子。由已配得的3fe3o4和4al2o3可知,fe和al的係數分別為9和8時,左右兩邊的fe和al的原子數才相等,故有: 3fe3o4+8al——9fe+4al2o3

(4)最後檢驗,得完整的化學方程式為: 3fe3o4+8a*****=9fe+4al2o3

2、奇數配偶數法

用奇數配偶數法去配平化學反應方程式的原理是:

一、兩個奇數或兩個偶數之和為偶數;奇數與偶數之和則為奇數——簡稱加法則。奇數與偶數或兩個偶數之積為偶數;兩個奇數之積則仍為奇數——簡稱乘法則。

二、依質量守恆定律,反應前後各元素的原子總數相等。其配平方法可按以下步驟進行:

1.找出化學反應式左右兩邊出現次數較多的元素,且該元素的原子個數在反應式左右兩邊有奇數也有偶數;

2.選定含該元素奇數個原子的化學式,作為配乎起點,選配適當係數,使之偶數化;

3.由已推得的係數,來確定其它物質的係數。

最後,驗證方程式是否正確:

[例1] 配平fes2十o2——fe2o3十so2

[分析] (1)從反應方程式可知,氧元素在兩邊出現的次數較多,且其原子個數在兩邊有奇數亦有偶數。

(2)反應式左邊有o2 ,由「乘法則」可知,其係數無論為何,o原子總數必為偶,而由「加法則」可知,要使右邊o原子總數亦為偶,就必須給右邊含奇數個氧原子的fe2o3係數選配2,使之偶數化,則:

fes2十o2——2 fe2o3十so2

(3)由已確定的係數,推出與此有關的其它物質的係數。反應式右邊有4個fe原子,故左邊fes2的係數須配4,則: 4fes2十o2——2 fe2o3十so2

然後以左邊的s原子數,推得右邊應有8so2,即: 4fes2十o2——2 fe2o3十8so2

最後配平o原子,當左邊有11o2時,反應式則可配平為: 4fes2十11o2——2 fe2o3十8so2

3、代數法——待定係數法

代數法也叫待定係數法,其方法步驟如下:

1.設a、b、c、d等未知數,分別作為待配平的化學方程式兩端各項化學式的係數。

2.根據質量守恆定律,反應前後各元素的原子種類和個數必須相等同的原則,列出每種元素的原子數與化學式係數

a、b、c、d……關係的代數式,這些代數式可聯立成一待定方程組:

3.解此待定方程組、就可求得各未知數之間的倍數關係。  a=xb=yc=zd=...

4.令某未知數為某一正整數,使其它未知數成為最小正整數,將所得的a、b、c、d等值代入原化學反應式的待定位置,配平即告完成。

例:配平fe2o3十co——fe十co2

分析: (1)設a、b、c、d分別為反應式中各物質化學式的係數:

afe2o3十bco——cfe十dco2

(2)依據質量守恆定律:反應前後各元素的原子數目必須

相等,列出a、b、c、d的關係式:

對fe原子有:2a=c ①

對o原子有:3a十b=2d ②

對c原於有:b=d ③

(3)解①一②的聯立方程組,可得下列關係: a=1/3 b=1/2 c=1/3 d

(4)為了使各個係數成為最小的正整數,而無公約數,令

d=3,則a=1,b=3,c=2。將a、b、c、d的值代人原化學反應式的相應位置,即得配平的方程式為:

fe2o3十3co====2fe十3co2

(5)別忘了檢驗一下,方程式確已配平了;

須注意的是,只要保證各係數為無公約數的最小正整數。令b=3或c=2,也可得到相同的配平式;,

4、電子得失法

電子得失法的原理是:氧化一還原反應中,還原劑失去電子的總數必須等於氧化劑獲得電子的總數。根據這一規則,可以配平氧化一還原反應方程式。

1.從反應式裡找出氧化劑和還原劑,並標明被氧化或還原

9樓:王捲卷

電核守恆,這個最常用,

觀察法,

高中根據化合價公升降來配平化學方程式的方法

10樓:

方法沒必要記的,真的,騙你是小狗。

原理倒是一定要知道,我高中時候這些方法什麼的很多都是自己想出來的。我先說說原理吧:你見過濃硫酸腐蝕東西吧,想想為什麼濃硫酸能腐蝕東西,再想想被腐蝕的東西腐蝕前後到底發生了什麼變化呢?

他被搶了,電子被硫酸搶了。電子就是負電,所以被腐蝕了就是負電減少,正點增加了。就這麼簡單。

ps:千萬別讓人把濃硫酸潑到臉上,否則臉搞不好就帶正電咯==)

氧化反應就是搶電子的過程,所謂強氧化劑就是搶電子的能力強的意思。那麼,雖然還原劑的電子被氧化劑搶劫了,但是搶劫的前後電子總數量並沒變。這點很關鍵。

所以,反應前後的酸根、離子什麼的,反正是帶加號和減號的,統統加一塊的乙個數出來,等號前後的數字一定是一樣的!(比如,有個強勢的元素從-1變成了-2,那麼一定會有其他的倒霉元素電子被搶了乙個,化合價肯定得再+1,但是他們化合價加一塊總數是不變的)

11樓:

標出有化合價改變的原子的化合價,根據「公升失氧,降得還」,就是說公升價的原子失去電子,被氧化,降價的原子得到電子,被還原,根據得到的電子總數和失去的電子總數相等,在各物質前加上相應的係數來配平

12樓:匿名使用者

公升失氧還,降得還氧(依據得失電子數來配平方程式)

13樓:匿名使用者

找好公升價的元素和降價的元素,方程式中的似的電子守恆,配一下就行了

化學方程式配平共有幾種方法?分別是怎樣使用?

14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方程式配平一共有四種:觀察法,最小公倍數法,氧化還原法,歸一法。

觀察法有時方程式中會出現一種化學式比較複雜的物質,我們可通過這個複雜的分子去推其他化學式的係數,例如:fe+h₂o──fe3o₄+h₂,fe₃o₄化學式較複雜,顯然,fe₃o₄中fe**於單質fe,o來自於h₂o,則fe前配3,h₂o前配4,則式子為:3fe+4h₂o=fe3o₄+h₂由此推出h₂係數為4,寫明條件,**改為等號即可:

3fe+4h₂o(g)=高溫=fe3o₄+4h₂↑

2.最小公倍數法

這種方法適合於常見的難度不大的化學方程式。

例如在kclo₃→kcl+o₂↑這個反應式中右邊

氧原子個數為2,左邊是3,則最小公倍數為6,

因此kclo₃前係數應配2,o₂前配3,式子       變為:2kclo₃→2kcl+3o₂↑,由於左邊鉀原子和氯原子數變為2個,則kcl前應配係數2,     **改為等號,標明條件即可:

2kclo₃==2kcl+3o₂↑(反應條件為二氧化錳催化和加熱。「mno₂」寫在等號上        方;「加熱」寫在等號下方,可用希臘字母delta「△」代替)

3.氧化還原法

公升價降價各相加,價變總數約後叉。

氧化還原未參與,配平不要忘記它。

氧化還原分子內,從右著手莫懼怕。

叉後前後出奇偶,奇變偶後再交叉。

4.歸一法

找到化學方程式中關鍵的化學式,定其化學式前計量數為1,然後根據關鍵化學式去配平其他化學式前的化學計量數。若出現計量數為分數,再將各計量數同乘以同一整數,化分數為整數,這種先定關鍵化學式計量數為1的配平方法,稱為歸一法。做法:

選擇化學方程式中組成最複雜的化學式,設它的係數為1,再依次推斷。

第一步:設nh₃的係數為:1 1nh₃+o₂——no+h₂o

第二步:配平h原子,由此可得:1nh₃+o₂——no+3/2 h₂o

第三步:由右端氧原子總數推左端o₂的係數:1nh₃+5/4o₂——no+3/2 h₂o

第四步:取分母最小公倍數相乘:4nh₃+5o₂ = 4no+6h₂o

化學方程式配平方法,化學方程式配平共有幾種方法?分別是怎樣使用?

手機使用者 電荷平衡法 1 水溶液 是電中性的!2 水溶液中陽離子所帶的正電荷等於陰離子所帶的負電荷!3 用離子濃度表示電荷!實際是物質的量 約去了體積,所以採用濃度表示 4 以硫酸為例 h2so4 2h so42 h2o h oh 電荷平衡法 h oh 2 so42 注意 離子帶幾個電荷,前面的係...

化學方程式配平

呵呵!這個是乙個很多方法的,常見的就是用物料守恆,電子得失守恆。主要就找準配平的元素,化合價變化的元素,那個公升,那個降,要注意同元素不同化合價地變化 再求最小公倍數。這是電子得失守恆。物料守恆就是用不變的元素,等號兩邊相同。一般的o和h常用。o和h的化合價不變 有問題可以告訴我你qq! justi...

化學方程式A B C D怎麼配平?

如果是非氧化還原反應的話就先配平一些特殊元素,比如說na,s等,再根據h,o等來調整。如果是氧化還原反應的話就要看化合價的變化了,先將公升價了降價的全寫出來,配成兩邊平衡,在通過化合價不改變的元素來調整,注意,以配平的係數只改變倍數!只要前後分子成分相等就可以了。化學方程式怎麼配平啊啊啊!待定係數法...